你收到什么祝福,你就是什么分量

(1)

前天的中秋节,大概很多人的微信和朋友圈又被各式祝福信息轰炸了一圈。逢年过节,群发祝福问候,是中国式人情往来的特色。

细数这些祝福语,最常见的大概有这四种:

第一种,群发信息。

这种信息花花绿绿一大陀,里面插着各种花朵、月饼、爱心,手势等各种小表情包。这种信息一般没什么亮点,反正意思到了,点开通讯录,一键群发,大家雨露均沾,欧了。

第二种,表情包。

从中老年审美的中秋动图,到漫画风格的可爱动图,一张现成的图省却了千言万语。无须在意文字6不6,也无须复制粘贴,手指滑到表情包里,挑一款,点击,完成。

第三种,朋友圈公告。

发一条状态,末了再加一句“就不一一祝福了……”。这种信息既为自己不群发信息找了一个理由,不得罪人,而且看起来比群发信息更显逼格。贴出一块神似“今日不营业”的公告板,告诉围观群众们,你们这些小碧池,不必等朕的祝福了,朕懒得理你。

第四种,群发语音。

专门录一小段音频,用最的语调,真人演绎中秋祝福。真诚大大的,不过,还是群发的……。

看到这些群发或转发的段子或图片,很多人的一致反应就是,太low,太没诚意了。

但是轮到自己,还是要各种编辑,各种群发。

为什么?因为这是一种社交方式。

时过境迁,节日祝福的传统意义在时代的洪流中被冲淡,渐渐变成维系社交关系的一种手段。

你觉得你收到的是节日问候,实际上你收的是一个暗示:即你在对方社交关系中的位置和分量。

(2)

我们会给什么人发祝福信息?

网友们将必发之人的顺序,按重要程度排列了一下:

1、上司 or 领导。

这个必须绝对是第一位的,不给朋友发,这个也必须发,谁叫人家是你的衣食父母,除非你不想混了。而且发给领导的祝福还不能是那种花花绿绿的一坨文字,或者中老年风的动图,除非你不想混了。具体发什么样的,请参考那位已升职加薪的同事的样本。

2、男神 or 女神。

平日里只能远远观望的男神或女神,加班熬夜没机会没话题,趁着过节要赶紧撩一撩,发发红包,献献殷勤。不发,谁知道你的男神女神会不会在这个节日会不会被别人撬走?这可关系到自己未来的性福啊。

3、重要人脉。

那些重要的人脉关系,在过节时尤其不能马虎。若是不能走动走动,送送礼,那祝福信息一定是要跟上的,甚至还得是量身订制的信息,要表现出十足的诚意。若有回应,一定还得趁机约一下娱乐或一顿便饭。

4、家人、朋友。

这一组排在后面,是因为他们最不需要你的客套。打一个电话,视频聊个天,随便发点什么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发,也不会伤害你们的关系。

5、不太熟的人。

这一组要么负责接收你的群发垃圾信息,要么没有资格接收你的祝福,发不发,取决于这个人与你的远近亲疏,以及对TA的印象好坏。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而节日问候,是最能体现人情流动的一种形式。

而你能接受到祝福信息,一定是别人衡量过的结果。

那些会做人的,平日攒下了口碑,别人的祝福多半不会太敷衍;平日没什么交情的人,一条群发问候已是恩赐。

一条祝福短信,不仅能看出你与对方的关系,你在对方心中的分量,也是对你平时为人处世能力的检验。

你收到什么祝福,你就是什么分量。

(3)

很多人讨厌群发祝福,理由就是套路太滥。

有人说,节日收到群发,感觉就像被屎砸到。

有人说,群发节日祝福给我的均已拉黑。

恭喜你,你在别人心中也许就是一坨屎。

真正重视你的人,才不会这么敷衍你。

我有一位相交多年的好朋友,每次收到她的节日祝福都会让我倍受感动:

有时候是自己写的一首小诗;

有时候是自己的摄影作品做成贺卡的样子;

有时候是自己用软件制作的一张小动图;

有时候是自己剪辑一个搞笑小视频逗你乐呵;

有时候发个小红包,附上祝福的文字;

有时候是收到她寄的明信片和伴手礼;

……

她的用心和真诚,体现在每一份与众不同里。

她从不群发一样的东西,你的就是独一份。

我们这些朋友都被她收买,哪个都对她服服帖帖,有求必应。

她说,因为重视,才不能敷衍啊。

也许,这才是一份节日祝福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果你只收到群发祝福,那么一定是你的人际关系的打开方式不对。

至少,你在别人心中的分量还没那么重要。

(4)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发、不回祝福信息了。

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不喜欢发节日祝福,我是不是很冷血?

其中一个大神回复:你不是冷血,是冷漠。

这种冷漠就是,看不惯形式化的祝福模式,不想违心去与某些人客套,不愿勉强自己去说不真诚的话,于是选择了避免交流。甚至有人还会觉得,没有人值得他去问候祝福。

这种冷漠如果放在看破红尘,看淡人际关系的世外高人身上也倒没什么。

但偏偏有些人根本达不到这样的境界,明明还是小个市民却自视甚高,以不屑来标榜自己审美独特,逼格贼高。

与那些动不动就拉黑群发祝福的人一样,他们既不冷血,也不冷漠,而是情商太低,社交无能。

他们从未认真地经营自己的人际关系,只是看到不合心意的就反对、拉黑。

他们也懒得去打理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太复杂、太操心了。

但事实上,无论在哪个时代,人际交往的规则一直很简单,那就是:

真诚换真诚,套路换套路。

知乎作者karl li 在2015年元旦这天进行了一次实验。

她决定为通讯录里200多位联系人一对一量身定制一条祝福语。

她一边回想与对方的共同回忆,一边编写短信。

从早写到晚,用了一整个白天,终于完成了这些祝福。

收到祝福的联系人全部回复了她。

很多朋友说,这是他们收到过最有诚意的新年祝福。

没有一个人用转发或群发的祝福敷衍她,而是认真给她回复。

甚至有不少朋友还回了她长长的的一大段,主动将她请进自己的生活里。

已经天各一方的朋友,又因为这些祝福语联系在一起。

就算不太熟,大家说的也全是掏心窝的话。

作者被感动的泪流满面。

她说,能换取真诚回应的,唯有真诚。

​没有谁喜欢被别人敷衍套路,即便是群发祝福的那些人。

被群发、被套路只能说你的人际火候还未到。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关系是不需要经营的。

而一种好的人际关系,更是需要持续的投入与经营。

无论你投入的是时间、精力、金钱、义气、真诚、厚道、信用......投入越多,反馈自然就越多。

你很少投入,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做,等待你的只是人情淡薄,跟谁也不亲近。

别再怪人客套敷衍,也许只是你用心还不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