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没再群发拜年祝福信息?

▲别犹豫,速度麻利快【点击关注】吧


艾伦|原创写手,多栖于设计、摄影、策划、培训和自媒体,最有故事的大龄未婚男青年……

【1】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还有363天就要过年了,回想起上一次除夕,仿佛就在前天。艾伦在这里,提前祝你2018狗年快乐!恭祝你身体健康发大财,万事如意行好运!

拜年祝福信息,你收了吗?手机休克!?

拜年祝福信息,你回了吗?回了几条!?

拜年祝福信息,你发了吗?是群发吗!?

发了多少,因为思念还是走形式!?

今天,是大年初二,短信、微信以及QQ、荔枝等上面的拜年祝福信息终于就要偃旗息鼓了,手机也终于开始顺畅到丝滑了。

昨天,大年初一,我就已经提前一年收到了明年狗年春节的拜年祝福信息。当然,同理可得,今年的拜年祝福信息我从1年前就开始陆续收到了,而从前晚除夕夜到昨天正月初一是高潮。我相信:你肯定和我一样,都被这样高密度集束炸弹一样密集的拜年祝福信息给轰炸了——认识的、不认识的、半生不熟的,署名的、未署名的、署错名的,都统统发拜年祝福信息。

不过,你也轰炸了不少人吧!?

【2】

原来,短信是收费的——1毛1条。

那些年,我的诺基亚功能机里却珍藏满了亲朋好友的短信,如果想要多收藏一条就要先删一条。而每当删信息时,我都会纠结不已,因为,每一条都很宝贵,每一条都饱含温暖和回忆,每一条都不舍得删……

时不时,我就会翻出那些信息,重拾那些厚重,重拾那些温度,重拾那些真情实感……

而现在呢,微信是免费的——Its free。

而这些年,我的手机早已从功能机升级为了智能机,并且按照“摩尔定律”不断更新升级,越发强劲:短信收件箱的容量也从50条上升到了接近无数条,但是除了偶尔的各种服务商和信息平台的信息外,短信收件箱大多数时间都空空如也。

时不时,我就会怀疑我手机的短信功能是不是坏了……

古人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我们从收费的短信时代跨越到了免费的微信时代,却是“铁打的群发,流水的平台”!——从短信到彩信,到飞信,到QQ,再到微信,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的平台不断流转。与此同时,随着从收费的短信到免费的微信,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也就成为了大家约定俗成的默契和新年俗,并且,日渐稳固到坚不可摧!

这么多年过去了,短信仍然是1毛一条,因为收费,使用时就会考虑成本,也就会有节制。而微信却是免费的,因为免费就容易不被珍惜,就容易被滥用。

于是乎,和短信收件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微信等APP里,免费的网络信息和群发信息泛滥成灾,如洪水猛兽不可阻挡!以至于拥有4993位联系人(再不敢说是好友了)的我,为了手机的流畅使用,不得不每周清空一次微信信息。

很显然,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严重节省了拜年所用时间,但副作用就是“诚意不足”!

当然,拜年祝福信息虽然是群发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里面包含着善意和祝福,虽然“包含”相对比于“饱含”显得份量不足。

既便如此,我依然无法拒绝,也不想抱怨。但是,很久很近以前,我就不再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

小时候流行的贺年卡不再风行,甚至难觅芳踪,一笔一划认真斟酌的满满心意也逐渐取而代之的是不管对方是谁,编条或者复制一条拜年祝福信息群发出去,以不变应万变。拜年祝福信息最主要的功能也从表示特定的亲近关系降级成为维护关系从“你是我重要的”变成“我还没忘”。

以前是爱情呼叫转移,现在是短信呼叫转移——把一个人的短信,转发到另一个人的手机上,这让祝福变得尴尬非常。收到的拜年祝福信息越来越多,是真正的朋友却越来越少。当拜年只是“转信息”,群发就成了走形式,这样的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不回也罢!

不过,记得仔细辨识有心人私人定制的祝福甚至变相的表白呦,千万别错过没回复!而排山倒海的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却是淹没这些金沙的沙滩。

当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也没再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

逢年过节,就应该轻轻松松,和家人、亲朋好友团圆尽享欢乐。但我知道,不少人逢年过节都很累,因为只是回复群发来的拜年祝福信息,就要回到手抽筋。

我不希望我的拜年祝福信息带去的困扰比祝福多,浪费删除的时间,而不能给你价值。

【3】

那你如果收到这种明显千篇一律的群发信息,到底回还是不回?

这个问题或许会让你很纠结,那我们先考虑下为什么要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呢!?

用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来刷存在感。

现在,大家生存压力都越来越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平时忙没时间联系,趁着春节有钱有闲有理由,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就是为了冒泡刷存在感呀,就好像社群里长期潜水的突然浮出水面:

“HI,亲们,虽然我平时不在,但我一直在,而且我还惦记着你,别忘记我呦!”

或者是:“没想到吧?我还存着你的手机号码/微信呢,有事没事常联系呀!”这就是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的潜台词,说完继续潜水。

试想,收到1000条拜年祝福信息有一半多都属于各种不同的雷同,还有一些不知道谁发的,千篇一律的复制感爆棚,你会继续看下去吗?你又能记住几个给你发相同拜年祝福信息的朋友呢?

最有意思的是那些弄巧成拙的萌宝宝——明明是小王发的,短信署名却是小李,送祝福都不带改名字,有意思吗?我相信,或多或少,类似这样的信息有收到过吧?

所以,刷存在感?——无感。

【4】

用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来经营社交。

哥也年轻过,所以也未曾幸免地被同化后加入了拜年祝福信息群发大军。而哥作为文学青年,也曾经为了显示自己腹有诗书、才华横溢到飞流直下三千尺而特意广泛涉猎、博古论今、纵观中外,死磕数天研制自己专属的拜年短信,然后群发。

但是,又怎么样呢?

不分对象地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来拜年,实际上对方可能感觉不怎么礼貌,或者对方感觉你的拜年祝福信息心不诚意不深。而实战经验告诉我: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就是野地烤火——一面热!

“墙上画里的仙女再仙,是真的吗?美女再美,是你的吗?”妈妈嫌我小时候目标高或者长大了找女朋友太挑时,总会这样很有画面感地谆谆教导,药力直到心灵深处。

经过妈妈这么多年教导,所以当我明明知道这些如潮水般群发的拜年祝福信息虽然有的言简意赅,有的壮观华丽,有的诙谐幽默,但共同点就是“工厂流水线大批量规模化生产”,虽然稍带祝福,但整体泛着机器特有的金属冷光。

说实话,我对于这样的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是无感的,甚至有些抗拒,因为第一:手机会卡;第二:虽然,要花费时间去删除,但是文章前面有说,还要花费时间从里面去识别私人定制的饱含祝福和诚意,甚至表白的拜年祝福信息。

既然如此,那我就决定不给你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省得增加你的负担。

【5】

2014年春晚,歌手郝云创作并演唱了一首《群发的我不回》,很多人对里面的歌词深有共鸣:

大学毕业我买了一个手机

那年头看起来我好像还挺牛逼

从此以后的大年除夕

就是各种煽情的拜年祝福信息

感动得我快要流出眼泪

突然发现落款人名不对

原来你这是群发的信息

你竟然还忘了修改后缀

我顿时觉得过年索然无味

就好像喝了一碗温白开水

你说他怎么能这么棒槌

我真想给这爷一锤

不管你是谁

群发的我不回

不是我不给你面子

实在是觉得太累

不管你是谁

群发的我不回

这真不是面子的问题

我只是怀念真的东西

悟空,你感觉郝云唱得怎么样,歌词有共鸣没?

【6】

群发的拜年祝福信息,本身就是随大流的“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你来我往一起营造一个彼此思念,真诚祝福的感觉罢了,更准确更露骨地说是“假象”。

如果你也认为群发的拜年祝福信息没多少“诚意”,那么,就请不要群发给其他朋友。这样,自己省事,也不会打扰到其他人。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是吗?

要知道,当你真正需要帮助时,别人是否出手,并不取决于你手否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群发不群发真的关系不大。

这些道理,我们未必不懂,但是绝大部分朋友还是坚持不懈地每年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为什么呢?

艾伦是“过来人”,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少有人有如我一样庞大繁杂的通讯录,我手机通讯录有3867位联系人。

为什么我有那么多联系人?除了工作和江湖地位的原因外,就是想着这是社交价值,人脉资源嘛。我以前和大部分朋友一样,相信“人脉就是钱脉”。大家都喜欢钱,自然就都喜欢人脉,那听到人脉就相当于听到了钱脉,自然会兴奋,会不由自主、不受控制地摩拳擦掌、双眼放光!

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但是起码是有市场和空间的!

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绝对不是偶然才开始泛滥地一发不可阻挡的,当然也不会因为我的文章就少很多。哪怕是自认为看透世间万物的聪明人,潜意识还是多少会以“我有多少好友”来营造自己的安全感,以“我认识谁谁谁”为荣。

而每个人又都清楚,关系靠走动,不走动的话哪怕是亲戚那也是“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全拉倒”,更不要说非亲戚了,所以,每个人都想尽可能地多联系更多的人以寻求安全感和荣耀。

但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每个人的时间都是1天24小时,你有再多的联系人,时间也不会多一秒,我们要学会舍得——先“舍”后“得”,不“舍”不“得”!

就因为我们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所以不要给所有人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况且,我们又不是人民币,就是人民币,也不会人人喜欢,你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人家说不好反而讨厌你。你不如梳理自己的人脉,梳理出个轻重缓急的人脉图,用A/B/C的分组定位或其它方法设定联系方式和频度以便更高质量地获取人脉价值!

【7】

比如A/B/C分组定位法:

A组大概就是父母、亲人、领导、VIP客户,还有知己,这些是要当面拜访祝福的,最不济也要打电话。

B组大概就是客户,还有朋友、同学、同事里面玩得好的,值得深交的,这些是要打电话的,最不济发拜年祝福信息的时间也要在前面标明名字。

C组就是出去A、B组外的普通人。那么,是不是C组就要像以前一样一键群发搞定呢?非也!他们角色不同,就不能简单地群发,怎么办?关注《艾伦日记本》并学习里面的《必学,走心祝福就要这么发》和《最牛的祝福方式,没有之一!》。

这样规划之后,你会发现虽然现在用时比群发拜年短信要长,但是效果好的可不是三倍、五倍。而之前给所有人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其实是最坏、最无效的方式,说难听点,是最懒的方式!

别傻了,那样群发再多的拜年祝福信息都不能让你真正好起来,也不会提升你的人脉,除非……你好好研读这篇文章,特别是下面的故事:

我在学习教练技术时,同学里有一位老板,他的手机里只有不到100位联系人。

我很好奇地问,为什么作为一个大老板联系人那么少。他说,你的是联系人,我的是好友。

我问只是叫法不同,有什么区别呀?

他说你看着,然后他写了条短信:兄弟资金周转紧张,支持2万应急。吃饭的时间就听他的手机提示音铃儿叮当响个不停,饭还没吃完,收到不下20万!

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好友,什么叫联系人!

“老弟,专注才有力量。存再多联系人也没有什么大用处。在这个世界上,认识再多人也没什么用,人家都认识你,存着你的号,你才牛逼!

这话很对,越想越对,当我准备大量删除、精简联系人的时间,风口流转,我做了自媒体。于是乎,那么多的联系人就留了下来。

而当我开始做推广和粉丝转化时才发现,其实,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联系人再多如果不是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的话也没个卵用。

而且,社交是要讲究门当户对的,说简单点就是近似平等的资源互换——不在一个阶层,做不了真正的朋友,甚至夫妻都做不了。

所以,用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来经营社交——同样无效。

【8】

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有七宗罪:浪费时间、淹没机会、堵塞网络、帮运营商赚钱、审美疲劳、造成尴尬、稀释人情。再好的节日问候,发来发去,就像被踢皮球的中秋月饼,踢来踢去,坏了都还没人吃。

所以,艾伦建议:节日祝福要么不发,要么就根据对方的朋友圈等得来的信息有诚意地私家定制、手工打造,最起码带上对方的名字,点对点、一对一发送。当然,想学习更有效的方法就关注《艾伦日记本》并学习里面的《必学,走心祝福就要这么发》和《最牛的祝福方式,没有之一!》。

现在想想,收这些群发的拜年祝福信息唯一让我受益的,也就是让我知道了很多人的真实姓名,因为对方没有关注《艾伦日记本》,不知道怎么让自己的信息让对方看起来有定制感,都是统一群发的。

当然,受益的还有发送这些信息的3大电信运营商和微信等APP,要么赚得盆满钵满,要么流量飞升,反正都是喜笑颜开。

但苦的是接收了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的朋友,犹豫又郁闷,手累心纠结——回吧,对方群发的根本没注意你,不当你回事,你回不回都无所谓,但你回复就浪费了你的时间。而不回就怕有人会较真地统计哪些人没回,秋后算账!

【9】

我相信你也能感觉到,群发拜年祝福信息,更多的是一种喜庆气氛的烘托,对接收者的内心触动并不大。

这两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朋友圈——“拜年/祝福的正确姿势”对比图:左边是一个红包,右边是信息。从这里也能看出大家对群发拜年祝福信息的看法:幽默中暗藏着无奈。

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大部分情况都是发送者“自嗨”,自己发得开心,而没有换位想想接收者的心情——只是感动了自己,却不能感动对方。

所以,综上种种,我没再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我不是特立独行、不是标新立异,更不是愤世嫉俗,我只是无感,我只是喜欢私人定制,我只是喜欢真情实感。

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坚决反对群发信息,非要把它们杀得片甲不留,我只是感觉:春节这么一个大节日,九州同乐,普天同庆,绝大多数人都是休假状态,并且氛围愉悦,对方会愿意,更有耐心跟你交流,我们可不可以把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做得更有价值和意义?让它更值得回味呢?

答案是肯定的。

逢年过节,为了让大家都能有一个安静、安心的节日氛围,专心陪伴家人。艾伦想说的是: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唯一的。所以,虽然收到来自他人的美好祝福毋庸置疑是好事,但千篇一律的内容,只能让人感到人情的敷衍、快餐式的视觉强奸和信息清洁工的劳苦无奈,但是当你无法反抗时就请平静地静音,不建议关机,一旦关机后开机,所有信息一起如潮水般涌入,你的手机必定休克甚至严重的会遗失数据。

【10】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我们控制不了其他人,所以,你不必太刻意追求拜年祝福信息的原创性和私人定制性。它所表达的内容,与平时的信息有着本质的区别。平时的信息是因“需”而发,有其实用性和功能性;而拜年祝福信息只是发信人向收信人传达的一个友善信号。这就好比我们逢年过节,向家人、朋友说祝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话一样,只要祝福的意到情就到,就应该感到满足和快乐。

“我是一切的根源!”

所以,艾伦建议:拜年祝福信息,要么不发,要发就别再群发了,要私人定制,学习下《艾伦日记本》里的《必学,走心祝福就要这么发》和《最牛的祝福方式,没有之一!》。

至少,也要加上对方的名字!哪怕只是简简单单的“艾伦,新年快乐”!

或者,你要是想显诚意又赶潮流呢,一种新的方式已经悄然流行,正在取代费尽心思的文字游戏,它是如此直接,以至于根本不用怀疑对方的诚意——发红包!

最后,艾伦请你切记:

其实,如果你真的很重视人脉,在春节群发拜年祝福信息并不是一个“鸡立鹤群”的好选择,因为很轻松就被别人群发的排山倒海的信息所掩盖了。

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别人生日或者是重要的节点上,提前通过朋友圈等了解、洞察对方的喜好、期待和梦想,然后表达出来。

这种细致的“走心”祝福,对方必定更能记住你!

我没再群发拜年祝福信息了,我不是特立独行,也不是标新立异,更不是愤世嫉俗——我只是怀念真情实感,我只是怕浪费彼此的时间,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带给彼此更多的价值和真诚!

少即是多——少群发多私发!愿你我同行,让我们的世界多些真诚少些敷衍,多些用心少些形式,多些真朋友少些场面人!

《艾伦日记本》——每天一篇原创日记或干货!精彩不容错过!

- 温 馨 提 示 -

▍如果感觉还不错,就请顺便在左下角点赞,然后分享给朋友或朋友圈

▍作者:艾伦,原创写手!运营有《艾伦日记本》和荔枝FM1663956的《黄金十秒》——“学习6分钟,人生灵动不见坑”:3分钟音乐,涤荡你凡尘俗世的烟尘!3分钟讲解,启迪你本该智慧的人生!

▍如果不过瘾,请回到【艾伦日记本】主界面,查看【历史日记】就可以看以前的美文啦——篇篇精彩,不容错过!

▍联系方式:QQ/微信:84631833请在添加时备注【黄金十秒或艾伦日记本,以便通过并做精准交流。

很高兴你看到第24篇《艾伦日记本》里的文章

知道你会来,所以艾伦一直在等待!

一回生两回熟,我们已是老朋友

以后,无论

春暖花开还是秋高气爽,夏草虫鸣还是冬日银装

我每天都会在这里等你

希望艾伦的文章每天都能陪在你身旁!

陪你生活,助你成长

明天,不见不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