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传说】爱本是泡沫,一霎那的烟火

   人鱼可以活三百年,时间太漫长,海底的日子一天天复制,我几乎都已经忘记了今夕何年。有阳光的日子,我总会偷偷的接近海面,看巨轮轰鸣而过的斑驳光影,听那些嘈杂但动听的人类的声音,才能够感觉到时间的痕迹散落在这辽阔的海际里。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每个月圆的夜晚,我都会偷偷的浮出水面,躲在礁石的背后,呼吸着与海底不同的空气,沙滩上袅无人烟的时候,我也会大着胆子唱歌,唱记忆里妈妈的调子……

   都说鲛人的歌是世间最动听的声音,可我没有见过世间人,因为族长说人类与鱼类不能共存,遇见了一定要躲开,否则就会有疯狂的捕杀。可是那个夜晚,那个躲在阴影里哭泣的孩子却让我忘记恐惧,一步步走近。几十年过去了,我已经忘了当晚的情景,只记得那个躲在礁石后面的男孩,和他刻意压抑的抽泣声,我轻轻地游过去,伸手覆上他的头,感觉到他明显的一震,警惕地问我是谁,那个孩子的眼睛比当晚的月亮还要明亮,充盈的泪水折射着两弯明月,我不能说话,把他的头压在我的肩膀上,唱起鲛人的歌,看到他在歌声中逐渐平静,闭上双眼,“到底还是个孩子啊”我将熟睡的他放在石头上,深深地扎进了海底。

   听哥哥姐姐们说,族长已经活了近300年了,她历经了大海的变迁,也亲眼看着人类随着科技进步而变得残忍,开始侵蚀海域,捕捉同类。为了生存,我们只能远远的躲在深海区域,却仍有很多的族人因为猎奇靠近油轮而被捕杀,做成标本供人展览,其中就包括我的父母。我已经记不清他们的样子了,只记得他们为了引开捕鱼人冲上游艇,嘶喊着让我快跑……我不会说话,却觉得人类的语言分外的动听,好多个夜晚,我都和那个男孩在一起,听他絮絮叨叨的讲自己的父亲如何辛苦,自己被学校孩子们欺负,听他给我讲那些美丽的童话,只有沉浸在自己的倾诉里他才像同龄孩子一样开朗,否则就总是害羞的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向往海底世界的深邃神秘,我渴望人类普通的爱恨情仇。

   我送了他一颗小小的夜明珠,却被居心叵测的邻居尾随,为了救我,他用自己的后背硬硬的挡住渔叉,倒在我的面前,第一次看见人类和我们一样涌动的血,我的心脏几近窒息,他眼角的泪水却让我感受到如海水般的咸腥,“走啊、快走啊,记住我,我叫刘轩”。我浮在海面上,看着他使劲的朝我挥手,“啊、啊…….”艰难的发着嘶哑的单音节,我说不出那句“你还好吗”,伸手摸着自己的眼角,鲛人真的没有眼泪啊,可我的心,为什么已经泪流如河了?在他倒下的瞬间,我使劲的翻越着,让他看到我七彩的尾鳍,记住我的样子。我是深海里最美的人鱼,我叫珊珊。

   一晃二十年,我无数次的在深夜漂浮到那片领域,都再未见到那个孩子,不知他是生是死,直到填海开地、高楼林立,每夜两岸的灯火通明闪耀着我的双眼,遥远的看不到天上的皎月。“刘轩,刘轩,你现在在哪里?”我心里默默的思念着,这是我这一生唯一一次和人类有交集,在他的嘴里,我有一个童话般的名字“美人鱼”,我却从未对他发出任何一个音节,甚至在他哭泣的时候都没能安慰。填海工程不断深化,每天有无数的巨型机器轰鸣,破坏着我们的家园,那些无良的开发商为了勾结政府大范围填海,更狂妄的在海底发射超声波,我们的族人死的死、伤的伤,再也无法正常生存,我们在族长的带领下躲在了山脚海底的一艘沉船里。

  “我们要选一个最美丽的女子,去诱惑那个无良的开发商,然后伺机杀了他,我们才有生存的机会”,八爪鱼义愤填膺地号召,“谁愿意勇敢的站出来,杀了刘轩?”大家被鼓舞,连躺着养伤的姐妹们都举着拳头喊着“杀了刘轩!杀了刘轩!”刘轩,我的心一动,不知道是不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少年,“我”,我使劲的举起自己的手,“我来”。我想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过往一个答案。人鱼要上岸,必须剪开自己的尾鳍,学会直立行走,那是难以忍受的疼痛,我每天都在咬牙坚持练习,身后留下一道道粗粗的血印。为了练习说话,我喝下族长的巫水,甚至听得见喉咙撕裂的滋滋声。当我可以发声的时候,我轻轻地唤出:刘轩,那个二十多年每个夜晚我在心底默念的名字。

   终于见到他了,却是倒在另一个妩媚女人的怀里,那个女人眉角眼梢都透着无限风情,衬托着我更怪诞的装扮,“刘轩,我喜欢你,你是我的偶像,见到你我很高兴”,我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就连见面时的呼吸也都反复练习,可他敷衍的拿下我的名片,就让保安打发我走了。回到海底,看着族人们期待的目光,我狠狠的点头,大伙释然,“珊珊这么美,不可能不成功的”,我强忍着微笑,给自己加油,可我知道,我和刘轩之间相差的,不仅仅是二十年的时间。他顺风顺水、称霸市场,不再是那个受委屈独自哭泣的孩子了,金钱和权力让他变得更加骄纵,肆意挥霍。

 “你是我见过最美丽的女子”,他本来愤怒地转身,却突然捧着我的头,深情的说。离开水的人鱼听觉和嗅觉异常灵敏,我在心里默数三秒,那个叫若兰的女子就走了进来,他用了极恶劣的语气羞辱了我,可我却因为刘轩的拥抱感到异常的温暖,我傻傻的看着他的侧脸,那与少年时极其相近的眉眼,让我二十多年的时光瞬间变得有意义,似乎就为了这一刻,这么相拥着。尽管我知道,他只是为了做给若兰看。我把他带到了游乐场,吃烤鸡的时候他哭了,絮絮叨叨的讲起了小时候,我们一起喝酒、一起唱歌,他笑我的歌声难听,我说我本来有这世间最动人的歌声,却为了想念的人喝下了断肠的毒。

   快推开门时,我转身在在航灯中看着他,“假如你的生命只剩最后一秒,你最想干嘛”,“我什么都不做,就这样看着你”,只是看着你,那一刻他的眼神无比真诚,我脱下衣服,远方的灯塔光不断扫过来,刘轩,我想想让你看到全部的我,干净纯粹,可以像当年一样陪在你身边。所以我破坏了族人对你的暗杀,甚至在他们绑架你要杀害你时,向族人动刀,那是我们血脉相连的族人,我为了你做了最大逆不道的选择。

   族长说,为了救你的爱人牺牲一切是你的本能,又何必自责?!我知道,她的一生拥有过一段虽不圆满却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救他的人,她才奋不顾身。

   算了吧,人鱼可以活300年,那么漫长的岁月足够我忘记一个人,只要刘轩能好好地活着,只是我的心,空落落的,像被人剜掉一样。深夜,我偷偷的从沉船浮出海面,月光洒满全身,依附着礁石,我轻唱着:历经世事打磨、世间始终你好……夜凉如水,却无法预见想念的人,我深深地扎进海里,却透过水波看到了刘轩的身影,他一步步逼近,我躲在礁石后面的水底不敢呼吸。“我小时候,一直很好奇,海洋的深处到底有什么,可生活那么苦,哪有时间胡思乱想,直到遇见了一只美人鱼,她有七彩的尾巴,动人的歌声,陪我度过了无数个夜晚……”刘轩开始喃喃自语,“直到…….是我让他看到了邪恶,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你说整片海洋都是你的,你干净纯粹,让我无法面对,其实在我的梦里,你们已经无数次的重合在一起,珊珊,我知道你在听,我想知道,二十年前是你吗?”

   无敌是多么寂寞。刘轩,这么多年了,我见过你真伤心、却未曾见过你真开心,我想让你肆无忌惮的笑一次。我轻轻地游出来,深深地扎进海底、有跳跃而出,溅起的水花在月光下犹如打碎的银盘,折射着我尾鳍七彩的光,“刘轩,好久不见,”我笑了,他却哭了。对不起,我本来是想让你开心的,因为我们蹉跎了那么多的时光,让久别重逢的喜悦也变成了悲恸。他慢慢的走进浅海,我浮在水面,拉住他的手,“我想带你去看最美的海洋”,就我们两人,多温暖的画面。可人与鱼本就殊途,我们都没看到身后邪恶的眼睛。

   无数装载着炸药的游艇,不断射向海里的子弹,渐渐染满海面的鲜血,大家都在急速的躲避,那些仇恨的目光让我无处可藏,心也慢慢冰冷,刘轩,会是你吗?如果我因为贪婪自己的感情毁掉了我们的家园,那我会恨死自己的。逆流而上,我使劲浑身解数,越来越慢,我看见飞机上俯视着我们的若兰,她一如既往的妖艳,嘴角噙着嘲讽的笑,犹如看着微小生物垂死挣扎的上帝,我累了,不想逃了,直直的伸手面对射向我的铁锚,嗖的一下就被甩上了岸,我浑身都是伤口,噗噗的冒着血,因为缺水无力挣扎。看到那么多人提着网走向我,我绝望地闭上眼睛。

 “我的心上人一定是一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会踩着七彩祥云来接我”这是我幻化为人后看的唯一一部电影,我也有自己心里的至尊宝,却无法和他说再见,“等一下”,看着刘轩从天而降,坚定地对我说“我没有出卖你”,然后抱起我想着海边狂奔,若兰恼羞成怒的射中了他的肩膀,喷出的鲜血溅了我一脸,我就知道他不会的,我就知道。刘轩从没有变过,他的心一如小时候一样。“我一定会救你的”,他的脚步也慢慢放缓,受伤的肩膀因为抱着我不断撕裂,若兰又是一箭,连带着我一起扑倒在地,“刘轩,我不用你救我了,你走啊”,刘轩伏在我的身上,他的呼吸变得沉重,为了不压着我费力地用双手撑起,“我很庆幸,可以救你,甚至和你死在一起,从小到大,都没有变过”他的泪水滴到了我的眼睛里,好烫,如火山岩浆般炙热,顺着我的眼角滑落,泪流不止,刘轩你看,我居然可以流眼泪了,却是在我们分别的时候,原来眼泪真的是咸的,和我小时候接你掉落的泪水一样腥湿。

   我费力的抬手,拉下他的头,深深地吻了下去。再见,原谅我仍旧欺骗了你,我的生命是和魔鬼做过交换的,即使你救了我,我一样有期限,这是我幻化为人、直立行走的代价,也是我为爱付出的代价。上午的太阳直直的射在我们身上,我已经干涸到不能呼吸了,我费力的睁开眼睛,刘轩在我面前变得越来越模糊,隐约只听得见他撕心裂肺的喊着:珊珊…..

   我是深海里最美的人鱼,即使化身泡沫也要五颜六色,我要留给刘轩最后的绚丽。“我猜得中开头,也猜对了结局”,这一次这短暂的相遇比我独自过去的几百年都有意义,我欺骗自己像个正常人一样陪在你的身边,能得到你的拥抱、亲吻和似水柔情的目光,这于我,已经足够了。刘轩,再美的花朵,盛开后就会凋落,再亮眼的星,一闪过就会坠落,我们的爱本就是泡沫,别难过。

   童话故事真的是骗人的,最后的最后,王子只能和公主在一起,而不是一条鱼。刘轩,这整片海洋都是我的,我把最博大深邃的爱都赋予了你,好好的活下去。每一个月圆的夜晚,如果还有悠远的歌声,或许就是我的灵魂,在哼唱着对你的思念,一生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