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美人鱼》有感

好久了,终于能有一部作品,能让我有非写看后感不可的冲动,更何况是一部国产电影。

我算是第二次看《美人鱼》,第一次看了不到十分钟,因为我儿子墨墨看哭了,所以只好提前离场。然而我心里还是非常想继续看,相比什么小时代看前面十分钟就觉得吃了什么垃圾食品想去拉肚子的感觉,《美人鱼》却给我一种刚要吃海鲜,领导就说要开会的感觉,哈哈。

相信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看,我会有一些剧透哦,不要打我哦。

*****关于主题*****

看完后,有一种要保护环境,保护其他物种,众生皆平等的感觉,这或许是一个卖点。相比于星爷近期的其他作品,不再以将一个草根塑造为英雄人物为主题,而是多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或许是星爷的改变,但我想也是观众口味的改变。美国大片,近期的很多国产电影都在塑造英雄人物,观众爱看,是内心期待自己能像片中那样,改变现状,成为英雄。然后,看多了,会发现英雄那么多,为何我还是我的疲惫,挫败感。

保护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个体的参与。正如片中有一幕,美人鱼被机枪扫射时,画面切换到开着跑车堵在路上的刘轩高喊:能不能有人管管啊,警察呢。刘轩或许是在对交通拥堵的不满,或许是对一些公务人员无作为不满的呐喊。但这两个画面的切换,我仿佛也看到星爷在呼吁,保护环境,不能仅仅靠行政机构,很多事情行政机构也是很无奈的。

对于保护环境的必要性,星爷也在片头和片尾做了解释。地球上很多我们未知的物种,或许只有少数人知道它们的存在,但我们不能否认它们的存在,肆意破环生态的平衡,否则我们的后代,只会将历史当作一个笑话,因为那些本该存在的东西,成为了传说,甚至连化石都没留下。

*****关于爱情*****

珊珊爱着刘轩,刘轩爱着珊珊,若兰也爱刘轩,所以恨珊珊。大概就是这么简单的爱情故事吧。

但我有一些疑问,珊珊是美人鱼报复刘轩计划的核心人物,经过了大量的培训,誓死要杀刘轩,却在刘轩的几句甜言蜜语,送花送钻戒求婚,这几个男人惯用伎俩下就从恨变为了爱,而且是在短短的几天内转变的,可能么,似乎不合理,但想想却是很好解释。一来,珊珊虽然接受了很多训练,但多数仍来自于种族内部,对于外部敌人的作战实力错误的估计,所以以后不要闭门造车,多把军队拉出去和其他国家演习是正确的。二来,说明珊珊真的很单纯,正因为单纯,她才接受了族群赋予她的沉重任务,也因为单纯,她无法抵抗男人潮水般爱的攻势,正因为单纯,她会不顾一切的,哪怕被族人唾弃,也要保护自己的男人。也正因为单纯,代表了众多物种的品性,正如蚯蚓,蚂蚁,狗,鸡等,它们很单纯,你若对它们好,它们或许就会不顾一切的爱你,为你付出一切。三来,或许也在说女人啊,都比较容易被男人的这些伎俩欺骗,哈哈。

我另一个疑问是,刘轩为何会爱上珊珊呢?正如若兰说的,我有身材,有身家,你却要泡一条死人鱼?这应该从刘轩的出身出发了,和珊珊吃鸡腿的时候,刘轩道出了自己的身世,他本草根,突然发达,靠的就是快准狠。刘轩本可选择若兰,但若兰骨子里的高傲,骨子里对刘轩的蔑视,眼里只有钱,让他萌生了通过接触珊珊来刺激若兰自尊心的目的。里面有句话或许道出了星爷现在的心情,“你可以撤资啊”。这是对若兰说的,或许也是星爷对很多以前曾经看不起他,欺压过他的人说的。“我周星驰现在已经可以理所当然的被称为爷了”。在跟珊珊的接触中,刘轩意识到自己行为对美人鱼,对环境的恶劣影响。所以,其实我其实看不到刘轩爱上珊珊的理由。

若兰的爱,更多可以解释为一种作为贵族,作为优质人,自尊心的维护。哪怕灭掉另一个物种。

*****一些小镜头*****

我想星爷也是仇日的。比如片中泯灭人性的超声波就是日本人发明的,日本人还以此为荣。这让我想起了日本侵华时做的人体细菌实验,他妈的,人渣,不延伸了。

里面有一个美人鱼的老奶奶,应该是神一样的存在了。她似乎还和郑和有过一段情。否则她也不会对爱可以超越界限,规则理解的那么透彻了。这个老奶奶还讲了人和人鱼的祖先都是猿猴,只是人为了适应海水,将腿演化为了可以游泳的鱼尾。其实我很好奇的是,同样的祖先,同样的时长,人类有枪有炮,人鱼却还只是学会了遮羞?这不得不让我佩服生化学家在说“火”对于人类进化的重要影响,我相信,无论在海底还是陆地,人类都是有很多天敌的,但有了火,陆地的人类可以抵御豺狼,可以抵御寒冷,可以吃熟食,可以冶炼金属,于是有了刀枪炮,成了陆地的王者。而人鱼呢,水里点不起火。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海洋才能长期保持着基本的平衡,我相信,若在海洋中,有一个物种掌握了一种工具,能让它成为食物链的顶端,我想,这个物种此刻也在水底的电影院看“人类”这部大片。

最后,是以一个美好的结局结尾的,但我想,其实星爷应该是想以悲剧收尾的,迫于大过年的,大家图个吉利才来个这样美的结局的吧。因为在电影结束报幕时,是一首非常悲凉的音乐,当我看着大家排着队,从狭长的通道走出放映室的时候,我突然有些失落,悲凉,你甚至会怀疑,最后的那个刘轩和珊珊手牵手的画面到底是不是真实的,会不会是刘轩大脑的幻想。

这部片,须有家长陪同观看,带有部分色情,暴力画面。

最后我还想说,其实向钱看挺好的,因为,当世界仅剩一滴水,一口空气的时候,我相信,它们仍然是掌握在有钱人的手里,好惨,要好好努力上班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吃得哭了吧,我第一次吃也哭了。 喝你妹?马上把我的妹接过来。喝你妈。马上把我妈挖出来。 李若兰:我有钱有身材,追...
    瘦一玄阅读 12,700评论 0 0
  • 观《美人鱼》有感“没有一滴干净地水,没有一口清新地空气,赚再多的钱都是死”,这算是周星施新片《美人鱼》真正想说的话...
    092c1a9b2003阅读 314评论 2 0
  • 美人一笑入深海, 万箭齐发究可哀。 散尽钱财终梦醒, 人鱼共享情与爱。 人性贪婪心难改, 污水浊气入肺腮。 看罢低...
    老尤老阅读 192评论 0 2
  • 今天晨祷结束后,去看望谭姐,中午请杨姐夫妻和常贵暖一起吃饭,感恩大家在一起吃饭,感恩杨姐和常贵暖的的帮忙,因为...
    宝贵的爱阅读 466评论 0 0
  • 人活在当下,在物质精神层面提高的形状下,一切是那么的方便以及快速,但精神像被抽干似的越来越空虚。我想活的洒脱,但...
    千里椒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