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英语只能自己教?--英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5岁宝宝的妈妈,一个学了20多年英语并且工作中必须使用英语的英语学习者和使用者,我在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教育女儿过程中都走了很多很多弯路,痛定思痛终于下定决心自己来教女儿学英语,因为我意识到必须自己来教才有希望让女儿在今后的学习中少走弯路,让她成为真正的双语使用者。

任何英语培训和外教都不能替代来自父母的教育,而且大部分的家庭是没办法给孩子提供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的。更确切地说,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有条件让孩子沉浸在全面地接触英语的环境,或者上大量一对一的外教课程。那就让我们自己来教吧,跟孩子一起成长!

我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下以上两个条件:

什么是全面接触英语的环境?是指家庭中有英语母语使用者或双语使用者。这部分家庭的孩子具有天然的语言优势,至少生活交流方面的语言是不需要刻意学习的,就像我们不需要刻意让孩子上培训班学习生活中说的普通话或者方言一样。

什么是大量一对一的高品质外教课程?我认为必须是真正合格的外教,必须一对一的教学,且频率不能低于每周3次。

什么是合格的外教?我的观点是:

1. 来自美国或者英国等母语为英语的国家,当然最好是主流国家,否则浓重的口语对孩子是不好的,就像一个说河南腔(或者其他方言口语)的老外,即便他中文说得很好,你刚开始接触可能也会觉得很好笑吧。

2. 有相应年龄阶段英语教学经验的外教(最好是教育相关专业),而这在中国其实是相当缺乏的,即便有,收费也非常贵。作为普通家庭聘请的可能性很小。试想一下,我们会让没有教育专业背景或者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来教孩子学习语文吗?恐怕不会,我们的学校也不会录用这样的语文老师。

但是,现在大量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甚至学校录用的外教确是仅仅会说英语,并没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外国人,他们在本国是没资格当老师的。这种现象是由于外教资源稀缺,而市场需求巨大造成的。我并不是说非教育背景或者没有教学经验的外教老师就教不好英语,而是对比真正合格的英语外教老师,这样“半路出家”的外教的教学水平好的概率以及他们懂得儿童教育心理学的比例会低很多。

为什么我如此强调全面的语言环境和真正合格的外教?

因为我有过非常失败的经验,以我女儿的外教课为例,每周一节,200多元,学习了一学期。在听完家长公开课之后,我的失望程度难以形容。因为外教用非常机械的方式在教孩子,并且并不区分十几个孩子的接受程度,大部分内容是女儿很早就会的,她对课程似乎毫无兴趣,一直在自顾自地玩儿,而我观察其他孩子的注意力也都非常不集中,教学效果很不好。而老师只是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在试图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大部分孩子其实并没有听懂他在说什么,而是被他的动作逗笑了而已。

在此次经历之后,我深刻地反思了自己之前在孩子教育上的偷懒行为,不仅白浪费钱不说,还耽误了女儿半年的时间,并且让女儿错误地理解了语言学习的乐趣。(备注:以上仅是从我个人经历得出的经验,很多外教的教学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自己碰到非常好外教老师的概率相对教小,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

请大家跟随我想象一下一个画面

一个外教老师面对十几个孩子,而4至5岁的孩子,能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我们以10个孩子为例,那么这个老师关注到单个孩子的有效时间是2分钟!!对的!有效与外教一对以的时间只有两分钟!你能相信这个数据吗?我在计算之后,也被这个结果吓出了一身冷汗。

再举一个例子:

女儿之前的幼儿园是有专职外教的,而且承诺家长每天至少一节课,可是即便如此,一个班级至少有20个孩子,一天你的孩子能跟一个英语外教老师一对一交流的时间是多少呢?1分钟!是的,你没有看错,你每个月花5000元上的幼儿园,你的孩子能得到一对一说英语的机会是1分钟,一周5天,那就是5分钟,似乎比单独的外教课好一点点,但是同样少得可怜不是吗?

外教的真实效果:200元=2分钟

看到这个数据之后,你还会这样说吗?“孩子学语言需要过程,他也许懂就是不想说而已,你看上周他还突然间说了一个单词呢!”很惭愧,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在计算过你的孩子能与外教一对一说英语的时间之后,你应该不会再这样想了吧!你的孩子难道是每周只花5分钟跟一个人对话学会的说普通话吗?那你凭什么指望孩子能每周只说5分钟英语就能学会说英语呢?(其实这5分钟大部分还是外教在说。)

拜托,请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你的孩子只是上课记住了几个单词而已,他们并不会说完整的句子,他们也听不懂外教说什么,他们只是很聪明,猜出来了。是的,我们的孩子很聪明,他们可以通过外教的动作和表情,再加上教学道具,足以猜出80%-90%的信息。这是有心理学根据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伯特赫拉别恩曾提出过一个公式:信息交流的效果=7%的语言+38%的语调语速+55%的表情和动作。所以,你就理解了,为什么你看孩子上外教课那么兴奋,表现那么好,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却听不懂,也不会说英语呢?

我思考的另一个实例发生在我小侄女身上:

她从3-4岁就开始上非常好的外教课,现在小学4年级,每周仍然会参加一节英语课外班,在班级里英语算是比较好的。春节的时候,我们在车上无聊,我引导她做一个抢答游戏,看谁能用英语说出最多的水果、蔬菜、食物或者动物名称,只有10岁的小侄女词汇量还真是不少呢。我很高兴地跟她妈妈夸赞小家伙词汇量挺大的,然而嫂子却说这可是花了5-6万块钱才学成这样呢。

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是啊!教育小孩子要花这么多钱,而小侄女的英语水平也仅仅是比同班小朋友,好一点点而已,我想其他孩子的家长也一样花了不少学费吧。可是再想想,即便花这么多钱,10岁的小侄女也无法看懂英文原版的动画片,像美国或者英国10岁的同龄孩子一样阅读和写作吧?

这就是非英语环境下,难道这就是我们能给孩子提供的最好的英语教育吗?我不禁开始质疑自己原来把希望寄托在英语培训和外教上的这种站不住脚的传统观念。

在进行了以上深刻的反思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自己来教女儿学习和使用英语,因为我是陪伴女儿最多的人,而我自己又一直在关注和学习现代认知科学的发展,很多传统的学习方法是非常低效的,那我能不能将我自己二十多年的英语学习和使用的经验想办法应用到女儿学英语这件事情上呢?我在想,即使我每天用英语跟她交流10分钟,她所能接触的英语的词汇量和信息也已经远远超过大部分只在课堂上学英语的孩子吧?

其实教孩子英语这件事每个家长都可以做,有的家长可能说自己英语不好,我工作中都用不到英语,但是我相信只要你学过英语,你就至少有10年左右学英语的经验,即使你认为很失败,那也是经验,对教育孩子同样有用,而且你一定比孩子懂得多得多,因为你语文比孩子好。还有的家长说,我是零基础呀,除了ABCD,其他都不会。错!你不是零基础,你会说汉语,会阅读,会写字,语言都是相通的,学习英语也是以母语为基础的,所以你的基础仍然足够跟孩子一起学,边学边教他/她。

我觉得教孩子英语最难的不是小孩子肯不肯学,而是家长能不能用正确的方法长期坚持去陪伴孩子学习。我只能用实践去验证这些假设。我想无论如何,即便撇开学英语的功利效果不谈,这种边教边学的过程都是对女儿最好的陪伴吧!

那我们还等什么!现在就开始吧!让我们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自己教孩子英语

感兴趣一起探索英语家庭教育的爸爸妈妈请关注这个公众号!

少儿英语家庭教育二维码
Teach Your Own

自己来教孩子吧!因为没有人比你更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