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已如云烟|那一年18岁

   2017年12月30号,这两天大家都在朋友圈发自己18岁的照片。想蹭个热度,我也在相册里面找了好久,无果。搜索qq空间,最早的记录是2012年的,那时候也发过几张老照片,但是没有标记多大?看着那时候稚嫩的脸庞,像是高中,好像还有几张是初中的,不确信哪一张是18岁的了。

  倒推着算了一下,18岁大约是在上高二高三的时候。回想起了当时的时光,简单概括,不堪回首,永远的心结。18岁,本该是最好的年华,理想、活力、朝气蓬勃被赋予这个年纪,而我,什么都没有。我从小还是比较乖的,不管是在长辈还是老师眼中,都是那种比较听话的孩子,充满阳光。高二高三那两年,性情大变。不再每天嘻嘻哈哈的,总有着说不出的烦心事。听课也没有那么专注,考试也很差。可能是渐渐的习惯了,觉得自己就是那么差,后来也不觉得有什么了。那段日子,暗无天日。每次月考成绩都会贴在最前面,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名次分数。每次都装作不在乎的样子,等到放晚学的时候大家都走光了,这才一个人默默的上进去看一下,也许只有在没有人的时候,才能有那么一点勇气。那时候真的很努力,很认真,但是越努力越觉得绝望,越认真越觉得无奈,不断循环。学的不尽兴,玩的也不尽兴。可能是我比较敏感,总觉得老师看我的眼神都有着一种不屑,甚至就当我不存在。到了高三,情况更甚。刚分班,换了一个新班主任,所有的老师都是新的。第一次月考,考的不错。班主任找了所有的人谈过话,唯独没有我。我以为可能是把我忘记了,但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的。第二次月考考的也还可以,班主任照例找同学谈话,晚自修的时候,按照座位的顺序依次出去,快轮到我的时候,本来还挺紧张,同桌回到座位,让后面的同学接上,他把我跳过去了,把我跳过去了,把我跳过去了,赤裸裸,毫无掩饰。第三次第四次,第二学期还是一样。但我依然觉得这班主任还可以,可能是我压根就不招他待见吧。

  想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无所谓了,不管就不管吧,不需要你管。快接近高考的那一段时间,学校傍晚会组织同学到操场上跑步。有一次在教室里面整理错题就没有出去,班里还有几个同学也都在忙着作业。校长发现那天我们班出去跑步的同学比较少,询问了一下班主任。班主任可能面子上过不去,大发雷霆,把那天没有出去跑步的同学全部喊到了操场上,让我们站在那里反思。几个同学在那边骂,而我心里更多的是忐忑,静静的站在那里,一声不吭。过了半个多小时的样子,班主任过来训话,这也是我唯一一次和班主任的交流。他让几个女生先回教室,继续写作业,把几个男生留在操场上,继续训话。他让我们把从开学到那一天的所有试卷全部找出来,让他检查。那时候一天就得四五张试卷,很多试卷订正完,整理好之后,就不知道扔哪里去了。这都到快要高考了,他让我们来做这个事情,也是蛋疼的很。那天晚自修也没有好好上,一直在整理试卷。那时候教室里面装了360度的摄像头,看到摄像头在转动,知道班主任又在监视我们,同桌气不打一处来,抓起笔袋就往摄像头砸,一边砸一边骂,我看了心里挺过瘾的。班主任也没有拿他怎么样,不了了之。后来试卷都整理出来了,他看都没看就让我们拿走。当时就一个想法,快点结束吧,快点结束吧,无论我考到哪里,这个地方我是不想再呆了,一天也呆不下去了。

  没过几天就高考了,考完我哥问我考的怎么样,感觉如何?我回答了一句没感觉。他很纳闷,辛苦了三年,终于考完了,怎么就一点感觉都没呢?但是说实话真的没感觉,没有想象中的解脱,也没有什么留恋。就好像列车准点到站一样,所有的乘客都安然有序的离开,我的高中生活结束了。

  确实考的不好,但也无所谓。读大学的时候,每每想起,也曾黯然神伤。那么多年,起早贪黑,十载寒窗啊。母亲陪了我十年,整整十年,什么工作都没有做,一直陪伴着我。每次考的不好,她都会安慰我,每次考试紧张,她也会让我放松一点。她跟我说,妈妈不在意那些东西,只要你健健康康的就好了。那时候不懂,觉得名次就是一切,还常常很不耐烦的冲她发火,总觉得她很烦很烦。牛奶热好了给我,我嫌烦,核桃剥好了给我,我嫌烦。我想多看一会儿书,想下次考的好一点。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失落。看似不在意,可那一种无奈压在心里真的很难受。

  那时候王晨莹和我是邻居,我们同一届。她成绩很好,也经常开导我,鼓励我。尽管每次考的很差,她都觉得我很优秀,她说我只是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时间走不出来而已。读大学之际,她和我讲了一句话,一直铭记。她说,哪里都有舞台,哪里都有人堕落。说的很对,后来的四年,我遇到了很多老师,都待我很好,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感怀至今。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喝酒聊天,快意潇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我们上高三; 那一年,我们校规很严; 那一年,我们关系很铁; 那一年,我们各奔了东西, 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浅语茗香阅读 718评论 0 4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来到这做城,认识了一些人,听懂了一些话。可有这么个阿姨,一次偶然的相遇,她锲而不舍的给我打了两年多的电话。第一次见...
    清如徐阅读 164评论 0 3
  • 古代圣贤每日必做的功课就是静坐修身。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连有如此成就的圣人都每天反省检讨自己,可见修身对一个人...
    一只倒立的蚂蚁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