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摆脱挫败感、迅速成长?

职场头三年,是否常感到很无力?用调侃的话说,只有两个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很多事情会第一次经历,失败难以避免,战胜碰壁后的挫败感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失败不是!在真实世界里,资源会倾斜给那些证明过自己之前成功过的人,留给新人试错的机会并不多。

如何迅速调整心态、摆脱挫败,这里分享我的三条锦囊给你。

第一、用试错力做积极尝试和调整。

在《试错力》这本书中,提到自然界的演化其实就是一部试错进化:群体繁衍产生少量的突变个体、形成突变性状,由环境选择突变个体是否有生存优势。进而既保证了群体稳定,又在变化的环境中保留了敏感和可能性。DNA的碱基配对形式决定了必然出现变异个体,也正是这种变异性,让群体不至于对变化的环境中不为所动。可以这样说,是那些变异的个体在为群体试验和寻找生存可能性。

我们的社会能意识到危机,但却缺少用于探索的人。既然有明确的钱可以赚的领域,有谁会去做/投资一个未知的高风险领域呢?面对一直讨论的能源、环境问题,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是第一个把想法公之于众,并且动手实现的异类,他让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步伐至少提前了三年,他提出太空旅行、移民外星球的设想,并且还搞了Space X在正儿八经做这个事情。马斯克就是这个社会发生了“基因突变”、被视为异类的个体。他或许会失败,但失败了又怎么样呢,对社会系统的运转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一旦成功,却能为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影响,甚至决定群体的发展方向。因此,社会应该有一定包容度,允许这些异类的试错。

举了两个自然界演化和社会企业家试错的例子,我们看到,试错力是一种积极的探索行为,其特征有三点:

1. 大胆尝试:不要等方法成型了再行动,拟定一个可能的方向,先行尝试;

2. 拥抱错误积极调整:先做,在过程中随时根据反馈做调整,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失败;

3. 控制风险和试错成本:这是试错能够有效的基本前提,你需要保证试错不会导致你无法承担的后果。

初入职场,很多事情都会是第一次去做,新人不要怕接活,此时反而要兴奋。在职场前几年快速通过尝试不同领域的事情积累经验,同时增加对自己的兴趣和擅长更深的了解,大有裨益。不要怕犯错,在可控的风险范围内积极尝试。这里的可控,我告诉一个技巧,就是做之前,如果你还没有把握,找到你的直接领导,告诉ta你要用什么样的思路来处理事情,询问他的建议,如果没问题,这就意味着风险能够被控制了。积极试错能让你迅速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和局限,然后再想办法去突破就好啦。

第二、每次都尝试去挑战一下能力边界的上限。

你可以试着观察一下你自己和周围的同事,他们一天中有几个小时是在全神贯注工作、几个小时是在有一句没一句地边工作边聊天,而你又如何呢?我不想跟你谈工作积极性,我想跟你说的是你是否能游刃有余地控制你的注意力。研究表明,人的注意力是稀缺资源,启用注意力处理事情,一天最多能有效利用4个小时。你每天是否能保持4个小时高度专注的工作呢?你可以从明天开始,记录一天中自己完全沉在工作的时间,如果是3个小时,第二天是不是可以让自己能多专注15分钟?

你手里一定有一些例行的事项,每天按流程处理完之后,你有没有想过流程是否有优化的空间,甚至可以直接节约几个小时的劳动成本呢?你又是否可以借机成为这个优化项目的负责人,锻炼自己的项目能力呢?

职场中的挑战无处不在,所以有那么多丧青年。感觉自己快要颓了,怎么办?我告诉你一个方法,你在心里默念:这才哪跟哪呢?!默念三遍,你会发现有一股不服输的神气出现了。是啊!跟那个你将来想要成为的人相比,现在碰到的问题才哪跟哪呢?打起精神吧,你在今天突破的上限,在明天就能够成为你的底限。

第三、职场是一个验证滞后的环境,你需要先让能力匹配,随后自然有职位的匹配。

你一定听过:要站在领导层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会比较有大局观。实操起来并不可行,你即使换到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但你所掌握的信息与领导掌握的,是严重不对称的。你或许可以按照套路去评论一番,但具体问题的具体情境,你是无法看得清楚的。但这并不妨碍,你仍然可以假装自己是一位管理层,去做事、去想事。为什么呢?当公司发现你确实在解决问题,但却因为位微言轻让问题没有办法很快解决时,自然会给你相应的职位。所以,你要不断扩展自己做事的边界,而且尽量要往上扩展,先让自己有匹配对应职位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升职加薪自然会来。

先跟你聊这些,有问题可以留言找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基因社会作者(美)以太·亚奈(Itai Yanai) / (美)马丁·莱凯尔(Martin Lercher)译...
    xuwensheng阅读 1,858评论 1 11
  • 静心诀要(静学指微) 大道无多子,唯在清静一法门。故静字诀,乃为修道第一诀,一切法门,均从此一法门下手。身静则生阳...
    沫子戏阅读 8,061评论 0 18
  • html标签知识 img标签为内联元素,但是其自带width和height属性,所以其可以设置宽高; a标签上的n...
    果木山阅读 917评论 0 0
  • 吴源清:亲爱的女儿 不管你如何想,爸爸还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与你交流,你可以沉默,也可以回复,这样可以避免与我们直接对...
    吴理数阅读 217评论 0 0
  • 表达式计算就是把一串字符串当做代码解释运行,通过全局函数eval()实现此功能。 eval()即是函数也是运算符,...
    IFELSE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