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在这里,我遇见真实的自己

一块石头扔入河中,无论大小,它定会沉入河底,但如果有一艘大船,装上几吨的石块,它也不会下沉。剽悍读书营就是这艘大船,每一位老铁就如船上的小石块,集合能量,这股能量转化并疗愈每一位个体,大家抱团取暖,成长路上不孤单。

认识自我

写文章向来是我恐惧的事情,参加读书营的初衷是为了能够用文字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入营后,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你不能,而是你不知道,我犹如那个跳出井里的青蛙,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与更多的可能,这种发现,让我恐慌,也让我惊喜,它更是我改变的动力。

001期待、好奇、焦虑、慌乱,这是我入营后,看到老铁们展示各类才艺(字,画,文,思维导图,视觉笔记等)时涌现的情绪,我看到了自己与大家的差距不止一点点。

002没有行动,一切都是虚妄的臆想。克服书写恐惧,需先克服畏写情绪。3月份在简书练笔,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每天坚持写,不限字数与内容。但在月底复盘时,把一个月来的练笔全盘推翻,因为感觉不到任何的进步,于是自我否定,却忘记了初时的目标与内容质量毫无关系。

003清单主题营,10天10篇文章,对付打卡任务每天焦头烂额。担心无法完成任务,所以自我设定的目标值很低——只要能够顺利完成打卡,最终结果呈现的只能是作业。结营反思:下次主题营,务必提前一天准备好打卡文章,务必在中午12点前完成打卡,留余足够时间修改文章,做其他事情,不至于每天焦虑慌乱。

004五月连队跑团活动,养成了早晨冥想+瑜珈。晨冥想让我从早起的朦胧状态中清醒过来,而晨瑜珈唤醒的是我的身体。以前在运动前总会有纠结情绪“好累,要不今天就歇歇”,之后就放过自己,而参加跑团必须打卡,逼着自己坚持。几天之后,自然而然的起床后第一时间冥想,动动手脚,拉拉筋,做瑜珈。现在早上偶尔没有做,感觉好像缺少点什么。

005五月精读主题营,目标明确——提前完成打卡,抽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做其他事情,摆脱焦虑状态。期间收获很多:早打卡早安心,第一次参与社群主持,与老铁深度链接,感受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共赴目标的坚定。结营反思:此次活动之所以较第一期主题营收获更多,原因在于提前准备,有时间与精力参与活动,但是人生不可能事事都能提前做好准备,提高随时应对的能力才是上策。

经历两次主题营后,很多人结营后都松懈下来,正如古典老师所说:全力之后,必有松懈。假如缺乏日常的输入输出锻炼,在这短短10天的体验,基于押金与不拖团队后腿的压力,完成任务也许不难,但完成的质量是不可能在这短暂的10有质的飞跃。写文章无法单靠灵感,更要着重日常的持续刻意练习,将刻意练习融入日常,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才可能有明显突破。

图片来自网络



接纳自我

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着急﹑焦虑是肯定的,但它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允许情绪短暂停留,理清主要存在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做出改变。

001阅读慢

猫叔曾在分享中提到,阅读慢是因为阅读量不足,词汇量不够。那么,多阅读,多积累。我一直认为自己的阅读方式有问题,阅读一本书,我习惯从开头第一页开始读到最后一页,生怕漏掉书中的重要内容。很多老铁也曾分享过,阅读要带着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功利性的阅读更适合职场人士。改变一个习惯允许给自己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也许长也许短,但是要有意识的提醒并践行,尽量缩短过渡期。

002输出难

本身书写基础差,日常缺乏刻意训练,想在短时间内大有改观,实在妄想。沉下心来刻意练习,如何练习?在《刻意练习》一书中提到富兰克林练习写作的方法,读书营的嘉宾与老铁的分享也有很多关于输出的方法,这些方法,反复琢磨,反复实践,沉下心练习,急不得。

003声音难听

主题营打卡需要语音输出,起初在回听语音时,自己实在耳不忍听,语调生硬,口音重,这是我吗?没错,是自己。每天刻意朗读文章,用微信录音,回听。这样不但训练自如使用语音,同时在一次次的反复回听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把握录音时的角度,降低对语音效果的影响。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练习,在精读营期间参与活动主持,勇敢发声。

004整理嘉宾分享逐字稿

整理分享稿,首先是出于克服自己的惰性。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听完所有的分享课,即便是听,最多听一次,且只是听听而已。也许有人会说,很正常,就像看书一样,看那些对自己有用的。可听分享不同于看书,它呈现的方式更加的多元,分享中嘉宾的语言风格,声音,说话的速度,音量的大小等等,这些都值得学习借鉴。

其次,整理逐字稿是为了方便提炼对自己有用的内容。起初觉得这是毫无技术含量的事情,但是投入后才知道没那么简单。逐字稿较口语化,在传递给听众的过程中,分享人可能会加入自己的口头语,或者是说话方式呈现“英语结构式”的表达,当中或许有专业术语、英语等,如果单靠我们的耳朵去辨别,我们接收到的信息量很有限,甚至因为没有听清意思,没有听下去的动力,认为这些听不懂的与我无关。但假如把它转化为文字,对于自己不懂的,从没有接触到的,或者不确定的东西,会促使我去查证,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一种获取新知的过程,了解自己边界的过程。而对于口头语过多,自嗨式的分享,可能会做一些删减处理,提取对听众有用的部分。

其三,整理逐字稿是一件枯燥,既费时间又费精力的事情,有时整理完一场逐字稿后感觉筋疲力尽,对于缺乏耐心的我有时真想放弃,但想想自己在群里公开的承诺,想半途而废的念想马上打消。猫叔曾分享:不要轻易承诺。既然承诺了唯有死磕到底,总不能食言。这也是老铁们经常说的外力监督的作用。

半年来整理32场分享稿,不仅磨炼我的耐心,在不断的摸索中整理速度越来越快,同时,在整理的过程中将有用的知识点内化。对自己有帮助的分享值得大家反复听,反复实践。

图片来自网络


觉察自我

001情绪的流动

4月份在自我否定中与自己抗衡,当行动与目标值相去甚远,内心的焦急日益显现。猫叔说:任何时候,不要让人看出你很急。刚刚起步练习走路的我,还没学会走就想学人跑,显然只会徒增焦虑与慌乱。我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写不出来先放下,别纠结;阅读不得法,别急,猫叔和老铁们分享那么多读书的方法,实践起来。觉知反思中探索自我,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与节奏,对于如我一样起步晚基础弱的人来说,沉沫成本不存在。

002心态的改变

以前看书,总会质疑自己:阅读真的能解决问题吗?之所以会质疑,是因为不懂得带着问题去书里找答案,即便希望通过阅读解惑,但问题并不明确,目标不明确自然找不到明确的答案。而现在,看书时会与自己扯上关系。赵周老师的便签法很实用。当你带着问题去阅读时,以前读不懂的书现在可以读懂了。


图片来自网络


自我觉醒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擅长什么?你所擅长的与你想成为的模样有关联吗?两者能否结合吗?……多向自己提问。大晶老师曾分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在不断的自我提问中,在不断的阅读中,在不断思考以及与老铁的互动中,你想成为的模样会越来越清晰,你想发展的领域也会越来越明朗。

每朵花都有各自绽放的季节,每个人都有各自成长的节奏,只要目标明确,即使目前方向还未明朗,但也不要放弃,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的花期将近。在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不求完美,不求速度,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更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牛逼的社群,不只传递知识,凝聚共同前行的力量,还是认识自我,疗愈身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