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动词短语和短语动词

动词短语

有些动词可以和一些别的词构成短语(以动词为中心),表达一个概念,作用和一个单独的动词差不多,这种固定搭配叫动词短语。动词短语有动词+副词、动词+介词、动词+名词+介词、动词+名词等六种基本类型。

注    意

在实际使用中,要把动词短语当成一个整体

动词短语的搭配可分为下列六种基本类型:

动词+副词

1)作及物动词,例:

He brought up his children strictly.

从以上的例句中可以看出,在“动词+副词”的词组中宾语位置有两种情况:宾语如是名词,则可置于副词后面,亦可置于动词和副词之间。而如果宾语是代词,只能置于动词后面,即动词和副词之间。

2)作不及物动词,例:

Something unexpected has turned up.

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情况。(turn up=appear)

3)既可作及物动词又可作不及物动词,例:

The barrel of gunpowder blew up.(不及物)火药桶爆炸了。

The soldiers blew up the bridge.(及物)士兵们把桥炸毁了。

动词短语的及物性与不及物性主要取决于动词短语的意思。

动词+介词

动词与介词构成的词组在词义上相当于一个及物动词,宾语总是在介词后面,例:

I don’t much care for television.我不很喜欢电视。(care for=like)

动词+副词+介词

在这类动词短语中,动词、副词、介词紧密结合,是动副词组和动介词组的合成体,词义上相当于一个及物动词。它兼有以上两类短语动词的特点,但宾语总是位于介词之后,例:

get on/along with (与‘’‘’‘’‘相处) catch up with(赶上,跟上)

We must work hard to make up for lost time.我们必须努力工作来弥补失去的时间。(make up for=compensate)

动词+名词

这类动词短语中的常见动词是have,take,give,make等,后面的名词通常是从动词转化而来的动作名词,并表达了短语动词的真正意义,例:

Let’s have another try.让我们再试一下。(have a try=v.try)

动词+名词+介词

这类动词短语只用作及物动词。名词前可加形容词说明程度,宾语总是位于介词之后,例:

Keep an eye on the baby while I am out.我不在家时请照看一下小孩子。

be+形容词+介词

be+形容词(包括过去分词作形容词)+介词相当于及物动词,宾语位于介词后面,形容词是短语动词的真正词义,例:

I know he is slow at understanding,but you have to be patient with him.我知道他理解力差,但你得对他耐心些。

动词或短语动词

动词

单纯的动词(作宾语),这个比较容易理解,不需多作解释。

例如:He is reading. (read)

短语动词

(1)短语动词常常是两个词(一个动词+一个副词性小品)构成,如:wake up , get up ,turn out 等。

(2)同一个动词后面可以有不同的副词性小品词,构成不同意义的短语动词。如:He turn on the radio .Bob turned out smiling.

(3)短语动词用法普遍,尤其在非正式语言中:

我们可以说 He awoke late the following morning .但这太正式了。

我们通常说 He woke up late the following morning .

短语动词的类型

Here is a page from Mr Jones` diary :

Monday ,February 5th.

*有些短语动词不带宾语:

The car broke down .Cigarette prices are going up.

*多数主短语动词可以带宾语,宾语通常在副词性小品词的前或后:

动词+副词性小品词+宾语 ,动词+宾语+副词性小品词

I rang up a garage. I rang a garage up.

如果宾语较长,则通常放在副词之后:

I filled in an application form.(不说 I filled an application form in .)

如果宾语是代词,其结构通常如下:

动词+代词+副词性小品词

I put it down.(不说 I put down it .)

*有些短语动词是由三个词构成的(动词+副词性小品词+介词),这样,宾语就只能放在介词后面:

I don`t get on with the people at wo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