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三观不合,是不是只是认知偏差呢?


昨天我把闺密的微信删除了。

事情是这样的上周二,我给闺密发了条微信,“这是我的公众号,记得关注我阿?她没有回复。我看到她更新了朋友圈,大概说了她明早要凌晨出发去投标。我想可能要出差比较忙没来得及回吧。

等到了周三,我看到她分享了朋友圈,“人在囧途阿,机场熬了7个小时,终于飞了,一觉醒来,请告诉帝都在哪里?”能更新朋友圈了,应该可以看微信了。

我赶紧追了条微信“嘛呢?”没有回复。我有点不太开心。

到了周五,我在朋友圈转发了自己的原创,读者们评价很高(沾沾自喜一下下哈),我赶紧给闺密发了条微信,准备跟她分享一下。“嘿嘿,干嘛呢?看我发的文章了没?“又是没有回音。我的不开心开始升级了。

晚上的时候,我的微信收到了一条回复提示,原来是我闺密给另外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点了赞。而在此之前我也点了赞。

嘿,我这暴脾气的,临睡之前我发了这样的微信给她。

”我真生气了“

”你能给别人点赞都不理我“

”算了,我先把你删了,抱歉了“

结果第二天一大早,我打开手机,发现添加新朋友里面出现了两条她的信息,

”你有病吧?“

”你想把我删了就直接说好了,何必找借口“

我一看气氛有点升级,本来昨天的怨气也消了不少,就把她加了回来。接着她就开始balabala起来。

原来周二我给她发信息那天,她在出差的路上,从北京飞到上海折腾了7个多小时,手机耗的没电了,用别人的手机登陆微信,发了个朋友圈,为了能让她老板看到她又多辛苦(这个是小心机哈,推荐使用)。可能是换了手机登陆的原因,我发给她的微信都丢失了。

换句话说,她根本没收到我的微信。周五她虽然在朋友圈看到了我发的文章,但是手机信号不好,她打不开链接。身为处女座严谨的她,还特意截了聊天记录给我看。

确实如此,解释清楚了,我俩冰释前嫌,和好如初了。

这件事过去后,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正是心理学家所说的”认知偏差“啊。因为我的心理假设是:一定是对方故意不回我的微信,忽视我。

社会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在考察某些行为或后果的原因时,更倾向于把后果归于人的内在因素。而忽略情境等外界因素。

我所犯的”认知偏差“错误,想必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联想到最近两性关系中流行的动不动,一言不合,就”三观不合”的说。

我在想,两个人真的是三观不合吗?还是只是认知偏差呢?


01.行动者-观察者偏差(actor-observer effect):

行动者-观察者偏差指的是:

我们观察别人的行为时,倾向于指责别人的人品,而忽视情境的影响。


男孩和女孩约好晚上七点钟一起去吃饭,女孩先到了,等到7点半,男孩还没有到。女孩会做什么样的预判呢?女孩想,这个笨蛋,怎么不能长点心呢?干什么事都不靠谱。到了8点半,男孩还没有出现,电话也打不通。

女孩的悲伤情绪上来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从情绪角度对有关自己的信息进行编码,因此女性更容易引发一种情绪记忆与另一种情绪记忆之间的认知联系。于是乎,伤心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涌上来。

上个月情人节没有送花,昨天40块钱一斤的大樱桃没有舍得买…。他根本就不在乎我……。想着想着泪眼婆娑,于是觉得三观不合了。

其实那个男孩只是下班时被领导叫回去临时加班,而手机又恰巧没有电了。

02.自利归因偏差(self-serving bias)

自利归因偏差指的是:

成功时,觉得功劳归自己;失败时,甩锅给别人或外界环境。


一对夫妻,丈夫刚刚因公司裁员下岗赋闲在家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每天没事打打王者荣耀消磨消磨时间。妻子看不过去。

为此两个人的吵架变成:

妻:“你真是干啥啥不行,一事无成,好好的工作都能让人弄下岗?”

夫:“你知道p啊,就是没给那个傻缺老板送礼,要不怎么也轮不上我。”

妻:“你就是给自己找借口…”

夫:“你就是看我不顺眼,老子就是被人坑了!”

妻:“你#%^*€£¥"

夫:“你#%^*€£¥”

于是妻子觉得丈夫不求上进,无可救药。于是丈夫觉得妻子不善解人意无理取闹,于是两人觉得三观不合了,于是两人吵着要闹离婚。

妻子犯了上面的”情境者-观察者“偏差的错误,认为丈夫主观原因导致下岗,而丈夫犯了”自利归因的错误“,一味把责任推给外界环境。并不是所谓的三观不合,而是两个人都犯了认知偏差的错误。

03.确认偏误(Confirmation bias):

确认偏误是指,人们会倾向于寻找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对支持自己观点的信息更加关注,或者把已有的信息往能支持自己观点的方向解释,而忽视否认或反对自己观点的信息的现象。


恋爱中比较作的姑娘,遇到男朋友某天心情不好,一个人呆在那里,默不作声。

“你在想什么?”姑娘问。

“没想什么?”男朋友回答道。

“没想什么是想什么?“姑娘接着问。

”没想什么就是没想什么,你烦不烦?“

..........

想什么的问题困扰了姑娘,痛定思痛,姑娘下了定论"他一定是不爱我"。打那以后姑娘就一直在寻找支持这个想法蛛丝马迹的路上不能停歇,微信,短信,微博各个击破,完全忽视男朋友其他的可取的地方。久而久之,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04.怎么办?

不得不说,在两性关系中,很多人都会陷入认知偏差的泥潭,因为一些细节的小事处理不当,导致亲密关系渐行渐远。在这个世界上三观完全一致的两个人是不存在的,有时候我们所认定的三观不合,不过是我们惯性思维中的认知偏差,生活中的一地鸡毛,需要彼此之间的包容和体贴。

当我们认识到认知偏差的本身,就可以尝试削弱它的影响,改变是从认识开始的.

当我们作出负面的倾向性归因(“这个笨蛋”)时,应该退后一步并问自己,会不会是情境中的某些事情导致这个行为?是不是应该给自己思考的时间,让自己慢下来,再慢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