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忧郁少年行(段誉篇)05

第五章   涛声依旧  

                       

                              12.

   此间段誉挺少回家,偶尔生活费少了,便催郭靖回家帮他拿。郭靖也没说什么,倒是回家勤多了,也顺便帮段誉带一些水果以及补品回来。刀白凤见段誉回家少了,几次来电,便问学校住久,习惯么?段誉嘴里嘟哝几句过去,刀白凤也没多问下去,只是一个劲儿叫段誉多注意好身体。要买什么,学习紧,不方便回来,让她自个儿送去。

   段誉想自己年少,反而让年长的父母如此担心,便不好意思多听下去,应付了几句,便挂了。

   期间,段正淳也没来电过,也没听刀白凤说起父亲什么。段誉回想起来,倒是刚升初中那阵在家。段正淳敦促自己好久。一回来时,进门便问他学习进展如何。

每天夜里,在段誉房间里来回踱步,在炽热的日光灯下,探出个头,瞅几眼段誉做过的习题,偶尔出去一趟,提着夜宵回来。

那时的段誉并不想吃得太多;一来胃口不大;二来怕考得不好,面对父母的呵护惭愧有加。但段正淳硬是呵着气劝段誉吃下。

    段誉有时竟觉得不耐烦,便以学习为由,搞几个借口,把父亲堵在门外。

   

    回想起来,逝去的岁月如同尘封的日志般收藏起来,也许会在不经意的谈话间偶尔会记起发生在我们身旁的那些人,那些事。

   后来段誉听刀白凤说起:“父亲说我那时已不小,是该独立面对生活了,在学校住久了,也学会了自理。凡事都该由自个儿决定,回家也不用那么勤了,在学校多用功点。”

   段誉当时心里不知怎的极为沉重,刀白凤那时却没看出他异常的变化。

   西城中学的校园内,那些任时光冲洗过的亭台依旧静静地伫立,像一个个慈祥而又饱经岁月沧桑的老者,默默并微笑着凝望这些花蕊在春天绽放。

   葱郁而又高大的香樟树下,依旧是那些阳光而又执着的学生:或静思冥坐;或追逐戏耍;或匆匆走过。

   古朴的教学楼,长长的环形跑道上,那渐渐远去的身影,依旧在他自己的梦境中,现实里更替着。

   偶尔失落的段誉,出现在偌大的校园某个冷寞的角落里,四周已落英缤纷,仿佛与他无关,仰着四十五度的脸,不经意间竟垂落下为爱感伤的泪水。

   那时也许只有那淡淡的清风,才知晓段誉早已思潮如海。

   每天回到宿舍,抑或在教室里,依旧与郭靖他们谈笑。只是他们是否感到当时的段誉有时微眉蹙额,一个劲儿泛神好久。

   夜里强迫自己入睡,但总是望着天花板想象那些已经逝去的岁月、有过的足迹。

   欧阳克有时会感叹一下,毕竟他是重读生,心理压力比较重。杨康却一向乐观,成绩居中上游,与段誉差不多。看的书多,两人倒有共同的语言,不过那时功课紧,也只是在边缘上磨几句。

   欧阳克有时惋惜去年中考前,不作美地大病一场,害得成绩大退,最终抱病一战,硬是半吃药半咳气,在考场上挨过了三天。但最终未能如愿,不得以再回校补习一年。

   郭靖与段誉同乡,一向成绩颇为优异,一直在他们学校那儿视为重点大学的苗子。郭靖脑袋瓜儿不灵活,但为人勤勉,原来笨鸟也能先飞,小学时便拿了好几个市里的数学奖。在西城中学三年,又搬了一些“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等回去为父母脸上添光。段誉宿内其余三人,也只有眼馋的份儿。

   偶尔他们仨见段誉一个人对着星空静静地冥思,彼此掠过一眼,也许在感叹:一个人、一把椅子、几本课本、一片孤单的天地,三点一线的日子何时才能尽头。

   也许他们会想到,在堆积如山的功课面前,久久喘息;在浴血战场上,只有抽出空儿,好好想一想,发发呆,是最好的解闷方法。

                                         

                                    13.

   段誉的学习劲儿在那一刻停驻,而时光却永不停歇,缤纷的三月,渐渐地离他而去,成为记忆的一部分。

倏忽间,逼在眼睫的期中考便悄然大驾降临,早已麻木的段誉本想逃避,无奈找不到合适的藉口,昏沉沉的一考,三天转眼过去,也不知在考什么,只记得笔在动,脑却一直在走神。

   周一再回到教室,上周的试卷分发下来,极不尽人意。化学本是弱项,上课上得三心二意,在考前缺少细读,化学名词层出不穷,方程式多多却没有益善,甚难记忆,考前缺乏临时抱佛脚,在及格线上越过一些,与班里最高分拉了三分之一个世纪的历程。

   物理他一半没听课,仗着对物理的热爱,考前临时翻了一下,概念公式重温一些,七十分多一点,心想以前八、九十分的幸运早已不复存在,厄运又焕然易装一至。

   语文本是强项,仗着读书多的缘故,做起题来还得心应手。作文拿了高分,里面多说了几句违心的话,但总分却只及格而已。究其缘由,选择题大半错失,为何他偏偏总往错的选呢?

   数学就几周来一再疏怠,原本根基并不稳,题做少了,段誉回想考场上其余人眉开眼笑,疾笔如飞,心里一片黯然。三分实力,七分运气,在及格的边缘徘徊着。一心想:人要从高智商到低能儿,一个月的功夫,便已足够,而相反,要成为天才,却不知要熬到那个猴年马月。

   英语也不合人意,本来西洋中的英国是段誉最为推崇的国家,但敬仰归敬仰,几年来总是拖自己的后腿,总不能将它学得得心应手,这里面似乎有点天注定的感觉。尽管以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在七八十分,而这次碍于懒怠,竟图了个鲜红。

最后一门是政治,段誉自幼浅读那么多历史的书籍,而政治与历史虽属兄弟门科,却没一点瓜葛。假使历史能有九十的水平,而眼前的它就只给他八成的分数便是对他的最大恩惠,因为它已是这六门中的成绩的老大了。

   那时郭靖也在教室,段誉上前询问情况。郭靖每一科几乎都是八九十分,甚至已向满分靠近,连这次较难的理化也挤上九十,段誉当时只想:这些分数该是自己的,多好啊!明显与他拉了一百多分。段誉当时看了眼呆,不由自主地赞了一句:

   “郭靖,我看你这次分数定能稳居全班第一了。”

   “哪里,哪里?班里卧虎藏龙的,说不定真正好的人还在呢。”说完,一副镇定地望着远方,好像又想起什么,别过脸问段誉一下:

    “对了,段誉,你考得怎样了?”

   段誉不想将劣迹抖出来,轻声叹了一句:

   “这次够不幸,都只考了六七十分,当时头脑是糊涂的点!”段誉惋惜地叹道。

   “这么低,不会吧?以前你不是学得挺好的,像物理,数学,语文。”

   “别说数学了,这次竟有几十分计算错了。”段誉丧气地回答。

   “你这样的分数,大理一中没多大指望,恐怕连三中也有点保不住了。”

   段誉一听,甚觉有道理,但事实摆在眼前。倘若能有选择的余地,早知会让自己寒心,就甭考了。段誉一想起王语嫣,不由叹了一声,见她人不在,都是由于她啊!段誉内心自责几分,喃喃道:“以后要向你多可学习,把功课补上。”

   “那是,那是。” 郭靖微微点头,递过段誉试卷一看。

    段誉一脸的期待,又一脸的迷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