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忧郁少年行(段誉篇)08

第八章 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

                                   20.

   次日,段誉在一场场凄婉而繁杂的梦中醒来,同室的其他三人业已起床,在一旁收拾,准备着上课。他立即下意识地下了铺位,晨光早已透窗而入,迎面而来是那耀眼的光环。

   段誉借晨曦洗漱一番,便径自直奔食堂,今日的饭菜只觉得平淡乏味,可能是一副悲痛欲绝的面容,面对食堂里盛菜的阿姨们,也端一些悲痛欲绝的馒头、豆干给自己,好成人之美。

   段誉呆呆地望着窗外的晨曦出神,用筷子无聊地敲着桌面,也没留心杨康他们早读后也进来吃早餐。

   一旁的郭靖看段誉乏神,凑过来一问:“段誉,你在发什么呆?”

   段誉猛地醒悟过来,踌躇地说了一句:“没事!”便抖着筷子咽了下去。

   在填饱之后,段誉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回到教室。

   他看着窗外灿烂着的朝阳,听听飘荡在教室里繁杂的读书声,心中仅存的是薄薄的凄凉。二米远的王语嫣似乎离他十万八千里。他真想上前对王语嫣说:“语嫣,别离我太远,别让我伤心。”

    但那时的他,犹如被冰雪冻僵了思想。

   两节课如同无声地过去,段誉只在隐约间,下课铃响时,听到一句触动心怀的话语。丘处机一手搀着课本,俨然地站在讲台上,说:“离中考仅有50天的时间,希望大家不要放松,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取好的学校。”

   段誉只觉得自己很可悲,好是凄凉,考场失意,情场失意,只有失落得意向他耀武扬威,一副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样子。段誉愣在座位里,一动不动,心想王语嫣就这么静悄悄的离去,一去永不回返。

   段誉忽地被人推了一下,才从失落中苏醒过来,定睛一看,却是钟灵微笑着站在他面前,他装着从容地说:

   “什么事,钟灵?”

   “哎,我正问你呢,大诗人,大白天,发什么呆?”

   “没,没事,昨晚太热了,睡不着,有点困。”说着,呵出困意,装着把事情看成极简单地说。

“没事就好,噢,我出去一下。”钟灵的嘴卷成一个圆圈,一副快乐似小鸟欢腾的样子。

   “等一等。”段誉把她拖了回来,沉吟了一下,终于解口说,“钟灵,我昨天看到一件奇怪的事。”

   “什么事?”钟灵正望着他。

   “好像见到王语嫣与一个打篮球的男生走得很近。”

    段誉不知他姓名,只知他像是很会打篮球。兵法上有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显然自己已慢他一步,逊了一着。

    “是么?”钟灵一脸不以为然,偷瞅段誉一眼,见段誉正殷深地用征询的目光打量着她,突地脸色一变,叹了口气说,“你才知道,前几天,我便看到了,不过是好朋友,也不好意思说人家。”

   段誉听后一愕然,原来两人的感情已成一定气候,前几天王语嫣还扬言说早恋是没有结果的,而她就有结局吗?自己居然一直闷在葫芦里,他们业已跨越中学生男女的道德防线,开了花,难怪昨晚在王语嫣家里见到那辆深蓝色的跑车。

  “你有没有去问王语嫣,她喜欢那个男生吗?”段誉硬着头皮地问。

  “嗯,她说了。”钟灵点点头,轻松地说。

   这句话倒让段誉惊讶。

  “为什么呢?她不是说‘早恋是没有结果的’吗?”

  “和你没有结果?和别人就不可以,难道天下就只有你一个男生。”

   段誉一听,作呆鹅状,方知自己一直在抬高自己,此时从高处猛然摔落,才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微不足道。心想倘若一个人总把自己推向高峰,也该好好反思一下,以免高处不胜寒,摔下来就不止腰酸骨折那样的痛。

   段誉思索着,内心又多了几分苦楚。

  “大诗人,你不懂,人是会变的。我看他们挺般配的。”她轻松地说,却不知那时段誉心中有着无穷尽的痛楚。

  “像你这么说,我该怎么办?”

  “语嫣有时脾气也不好,我劝你就这样算了吧!”

   段誉不想钟灵竟劝他放弃,钟灵一向和他“作对”,今日反而关心自己了。

  “这——”

  “别这个,那个的,要是还不努力点,中考快到了,别到时拿着鲜红的分数不敢见你父母。”钟灵顿了顿,“我看你,就一直退,退,老一个人发呆,连写诗的锋芒也消磨了,作为老同学吗?嗯,朋友有难,理应帮助,不过读书,我也帮不上忙,你要是这么下去,别说大理一中,可能连大理三中也去不了。现在只有几十天的时间啦!”

   段誉不料平日里一直快乐着的钟灵,竟在刹那间也学会了大道理,且一副教诲的模样,可见这中考也在逼使人进步。段誉没吭声,只觉得内心一震,父母的希望,还有中考。

   钟灵见段誉没表示什么,正好有人正从窗外探出脸叫她,她朝那边扬了扬手,表示知道了,只留下一句;“你好好想想吧!”

   说完,一闪身便过去,段誉还静立在原地,钟灵平日里倒占自己的便宜,却是极关心自己的人。段誉望着她远去的身影,显得多么的亲切,是这份同学情,还是兄妹情呢!

   段誉苦笑了一下,内心说道:可怜的段誉啊!眼睁睁的,当猎人的你,却把你那沉默的羔羊,就这么被那可厌的狼叼去。

                                    21.

  接下来的课程,段誉一点也听不下去,只祈求时间过得快一些,让自己早一点脱离苦海,回家大哭一场,将初恋的苦水倾吐干净,让伤心的眼泪去填满整个塔里木盆地。

   那时已近五月,学校按往年一样,放五一长假让学生回家休养生息,好养精蓄锐。段誉在放学后,立即到宿舍收拾要带走的东西,一个多月没回去,冬天里备用的棉被,外衣都必须带回家夏藏,这也是刀白凤在电话里千万叮嘱的,以免在学校里发酵。

周六的下午不用上课,段誉连午饭也不想在学校吃,径自跟着回家心切的人流到路口搭车,心想该放弃,还是执着地爱下去呢。原来一向有些自诩的他,只是茫茫人海中平凡的沧海一粟而已,现在回归到现实,才觉得以往无谓的自傲和脱离实际的自诩是多么的可笑。

回去的路是漫长的。

   段誉在车里凝眉蹙额思索着,时而看着窗外的繁华世界,时而想想自己的处境,不由得又多了几分感叹。

   “表哥!”后面一声亟起。

   段誉听到声响,忙回头定睛一看,是个女孩,扎着两条整齐的辫子,垂在前肩,显得清纯,秀雅。水灵的双眸,微笑着望着他,手里捧着课本,似乎刚才后面的读书声便是从她的口中发出的。

   段誉猛一追忆,有些眼熟,刚才失神进来,竟没发现。

  “这么快就忘了。”她甜甜的笑。

  “婉清!”她脆甜的笑声把段誉从遗失的回忆中追寻回来,段誉惊地问了她一句:

  “很久没遇见你啦!”

  “是啊!”木婉清作了一声感叹。

  “你还带着课本在看。”段誉瞄向她手里橘黄色的英语课本,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木婉清微微笑着点头,轻轻地问:“学习紧么?”

   段誉下意识地点头。

   “成绩还好吧?”她凑上一句。

   段誉一时无言,木婉清睁大眼睛望着他。段誉见身边还有空位,便将行李移向一边,自己往靠窗的一边挪了挪。木婉清会意地抱着课本坐在段誉旁边。

    木婉清是段誉姑妈的女儿,和段誉同一年出生,只比段誉晚生两个月,那时段正淳高兴得几乎要张罗打鼓。让全村的人都知道,段奶奶也眉开眼笑,说要多添一对孙子,但却未能遂愿,不过小婉清幼儿时颇受段祖母的喜欢,段誉也只有干瞪着眼,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好兄长的份,那时年少,打打闹闹是儿时常有的事,由于不在一个学校里的缘故,也没缘成为同学,不知是天性使然,还是木婉清自小聪明伶俐,成绩常拿第一,因此也没少得到亲友们的夸奖。

   木婉清小时到祖母家去,常淘气地说表哥比不上我,撅着小嘴对段誉,段誉也是干瞪着眼,轻轻挑逗她的小鼻子,木婉清对着段誉,一双小手放在身后,撒娇似的要向祖母告状,如今坐在段誉身旁,记忆里的往事已如逝水般一去永不复返,只能轻轻吟叹。

   不过后来,上了初中,木婉清竟意外与西城中学檫肩而过,段誉后来从祖母那儿得知,那时放榜,她躲在自己的房里哭了很久,姑父两人去劝她,她赌气不开。后来不得已到县城附近的一所普通初中就读。

倒是段誉这几年在外的缘故,除了平时过节外,便很少碰到。

   段誉望着她清秀的脸,稚气已在岁月中逐渐褪去。尽管脆甜的笑着,但难以掩盖她眼中的那份坚毅,也许毕业考对她的打击太大了。

   段誉轻轻地问:“你呢?”

   木婉清莞尔一笑:“还可以吧,”转眼望段誉,轻声地说,“记得小时候你父亲常常带你到我家去,只是后来听说你喜欢呆在家,捧着书,着迷似的一天到晚都看着。

   段誉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听着。

   “记得那一时,我曾到你家住过一阵子,还记得有一次正播着大唐李白的片子,你突然跳起来,叉着腰,对着大伙儿说,将来一定要像李白般当个伟大的诗人,引得在座的一行人都笑歪了腰。”

   “你还记得那事,我怕我早忘了。”段誉勉强地笑。

   “你不会还写诗吧。”

   “偶尔也学着涂几首。”段誉勉强笑道。

   “将来出版了,记得要送我一本哦。”她呵呵笑道。

   “一定,一定啊。恐怕李白成不了,倒沾了的失意。”

    木婉清惊讶地望着段誉,内心忖度几分,一时无言,只是别过脸望着窗外泛神,突然转过话题:“该中考了,你担心么?”

   段誉内心嘀咕一下,轻叹道:“我也感到力不从心,成绩不比你啦!”

   “为什么?”

   “近来心事太多,不如意的事一件接着一件,有时对读书像是厌了。”段誉坦白又无奈地说。

   “别丧气,呵,到时还是一同给祖母带个惊喜回去。”

    段誉勉强地笑着;“你怕不怕落榜。”

   “无论什么来着,我会挺着,这次应该不会再出意外了,这几十天,还是把一切抛开,认真读书才是正事。”木婉清镇定地说。

   段誉内心不知触动似的,一时无言,忖度着:“你应该可以的,我呢?”

   “你什么?”木婉清有点迟疑地打量着段誉。

   “我也没什么,我会好好的。”段誉佯作镇定地笑道,“是啊,中考快到了,一切还是以学业为重,不然抱个鸭蛋回去给自己煮着吃。”

木婉清噗嗤一笑,段誉迟疑了一会,有点心虚地补上一句:“我会用功的,婉清,你也是吧。”

木婉清微微一笑:“这个当然。我想报大理一中,表哥,别泄气,将来一中见!”

段誉没再吭声,只是边听边点头,望着她干笑着,这站路好是漫长,心想只不知这个福分他消受得起么?

   车到站了 ,木婉清下了车,不忘回头望了段誉一眼,笑着扬了扬手,表示再见,段誉笑着把头点着,支吾一声。

   车儿还在一路奔波,向那遥远的家驶去,静静地穿过小镇,直奔新月镇而来,一颗失落的心从来就没有这么久离开过。

【未完待续,关注作者文集,持续关注下一章内容哦!】

——————————

苏伦,85后作者,新媒体人。

爱情诗集《别了,我曾经梦过的女孩》已温情上市。

写诗是我年少时不谙世事的梦。

始终坚信人间美好,拨云见日终有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如果你看到这里,请给我点个赞吧,你的喜欢是我坚持原创的不竭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