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忧郁少年行(段誉篇)09

第九章 故乡的云

                                    22.

家始终是心灵的港湾,而在那一刻,一股久违的感动瞬间向他喷涌而来。

   那时回到家中,初夏的炙日让段誉躁动的心更加不耐烦。一跨门,刀白凤早已围在桌前等着自己吃午饭,段誉尽量抑制自己,不让伤心的感情外露,尽管内心已是唐山大地震,但脸上仍呈现与时俱进的万物复苏。

   刀白凤询问一些关于学校的事,而段誉也跟之谈,也许那时的刀白凤看不出段誉内心的变化,只是一个劲儿呵寒问冷,其实孩子需要的不只是表面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那颗脆弱的心,后来的段誉才明白,代沟不只是感情上的距离,而是人与人的距离。

   刀白凤拣了几件带回的衣服去洗,让它们重见天日,以免在某个黑暗角落继续发酵,而段誉把自己锁在房间里,随即放了几首校园民谣,整个人颓然地瘫在床上,追忆似水年华,几周来以至几年来的情景历历在目。

   梦醒了,却什么也没有,仅有的是一颗憔悴的心从来就没有这么失落过。

哀婉而伤感的旋律在他小小的房间荡漾着,隐隐听到: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

                     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

                     像一个美丽的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

                     以后夜夜我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

                     在眼泪我能自由地飞

                     梦里的天空很大

                     我就躺在你的睫毛下

                     梦里的日子很多

                     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

                     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

                     等待终于有一天

                     它们在世间传说

   段誉心想在中学时代为王语嫣写下所有的诗,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与她相遇,带着无限的愁绪迎来她静谧的一瞥,终有一天,他将老去。那些为爱吟诵的诗将感动所有像他一样受伤的心灵,它们将在世间传说。

   骤然间,多时未流的泪盈满他的眼,段誉只觉得在泪光迷离中,仿佛看到那个对未来充满迷惘孤独的自己,茫然若失地走在陌生的旷野上,不知归属在何方,哪儿才是他流浪的安身所。

   一时冰凉的泪水,滴在他憔悴了的脸,是那么的一点,一点点,像一阵轻柔的细雨,洒落在他心底,透视着幽光的辐射,晶莹的一点,是那么的一点,一点点……

   段誉在泪痕中静静地睡去,只有窗外依旧响着知了的鸣声,梦里的他昏沉地躺在幽谷中的醉舟上,在湍急的江面潺潺流转,依旧做着虚无缥缈的梦,远方的塔光若隐若现,一闪一亮的。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青春终究散场,炙热的初夏,他却被感伤的泪水浸得一身透心的凉!

                                   23.

   在睡意朦胧中,段誉觉得被人推醒,睁开双眼,却见母亲站在他跟前,一脸焦虑地望着他,也许那一刻,他的脸上隐约间还残留着泪痕,刀白凤惊讶地问:“誉儿,你怎么了?”

   段誉醒悟过来,转眼一望窗外,夕阳已西垂,西边的晚霞射窗而进,铺在地上,已是薄暮时分,自己一睡便已一个下午,原来人在缺乏意识下做下的事,也会如此昏厥。

   段誉茫然地说:“我没事,只是太困了。”

   刀白凤见儿子表态,换了口气说:“该吃饭了,你爸在楼下等着你呢。”

   段誉想起了什么,下意识地跳下床,跟着母亲下了楼,望着她晃动的身影,仅一步之差,他却似乎觉得家离他很遥远。也许心里的话他从来就没有跟刀白凤说过。

   段正淳早已在电视旁静静地等候他,见段誉似乎刚醒来,也没表态,招手道:“过来吃吧。”

   段誉踌躇着过去,见桌上盛着自己平常爱吃的金黄色脆甜的油炸鸡翅,炖好的鸡汤正热气腾腾,还有几味像样的小菜,母亲在一旁摆椅坐下。

   三人围着一张小桌,一时无话。

   最终还是刀白凤先开了口:“誉儿,一个月没回家,住得惯么?”

   段誉下意识地点头,不敢多说什么。

   刀白凤瞄了段誉一眼,又移目一望段正淳。

  “学习紧,没回来,但也要多注意一下身体,你爸煲好的鸡汤里面放了些许的洋参、枸杞,多喝一些。补补身体,别为了学习拖垮了身体,看你的脸色……”

   刀白凤一脸惋惜的神情,段誉不知母亲如何看出,也许为人父母的都如此,连丘处机也不例外,口气也相似。那时的段誉睁着惺忪的双眼,一个多月没好好睡过,这全都该怨她么?段誉的内心飘向遥远的县城,那个盛开的王语嫣!

   这一切都是王语嫣的错,还是他的呢?

   “你班主任来电了。”刀白凤在一旁转过话题,段誉正在冥思,惊地一问,“他说什么吗?”

   段誉担心那些不堪入目的分数,内心的洪水一不小心便要决堤,暗地里抬眼望了段正淳一眼,段正淳静静地望了他一眼,便移目正热播的新闻,一句话也没说。

   刀白凤接着下去:“你老师说你近来身体不好,回去让我们多补补身子,难怪你中午回来吃饭时,脸色略为苍白,怕是学习压力太重了吧。”

   “还有了吗?”

   “没啦。”

   段誉不再追问下去,只是点头,分数面前,他是虎口之下惴惴不安的羔羊,它一张口便吞噬了他的信心,何况还有一个遥远的她让他衣带渐宽,割舍不了这千丝万缕,朝思暮想乃至一发不可收拾。

段誉面带愧色微微注视父亲的表情,段正淳嘘出一口气,很自然地抿了一口酒,段誉知他父亲一生勤恳,惟有一个不成器的自己是他唯一的寄托。段正淳抬眼望段誉,那深邃的眼神演绎着多少岁月的沧桑,年华的流逝,让那些须的银条染上他的黑发。

   段誉依稀看到段正淳对他寄予的厚望,毕竟“知子莫如父, 知父莫如子。”古人诚不欺他也!

   尽管年龄使彼此产生隔膜,但那一份默契却是其他人无可替代的。

   年近四十的段正淳,显得不似朱自清《背影》中说人到中年,略为肥胖,反而显得干瘦,岁月的沧桑在脸上嵌入时代的皱纹,衣着讲究的段正淳,却隐约有跨越年龄的沧桑。

   父亲的等待,也许是儿女成材时那晶莹的泪光,终于可以破绽而笑。

段誉犹记得那一刻父亲做生意面临破产时,常吟的《卖炭翁》的苍凉之音又重绕而耳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灰尘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夜半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

            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 ……

   段祖父的早逝,让段正淳过早担当家庭的重担,在偌大的小镇,一个寻常的父亲,一个简单的想法,一生默默的操作,就是期盼儿女成才那晶莹的一笑。

   段誉看着父亲的脸,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不由得泪珠隐隐要夺眶而出,瞥了母亲一眼,她也没问他成绩。段誉知道丘处机没说,他自己也不抖出来让段正淳他们难过,悄悄地别过脸,把泪水咽了回去,段誉真想把心事摊给他们听,但又胆怯地咽言,只是一个人不停地泛神,任凭那思潮起伏四处流敞。

三人彼此说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便静了下去,只是电视打破了平静,才让气氛不那么沉寂。也许彼此都各揣着心事,但心是一样的。

一夜静悄悄地过。

                                    24.

   “段誉在么?”

   那天段誉还在酣睡,心想大清早谁来找自己,抬眼一望窗外,早已光彩夺目,心想父母早已外出,见那人又在外边喊了一声。段誉便应和一声,那人已断定段誉在家中无疑,又喊了一句:“你爸出事了,你妈叫你快点去啊!”

   段誉内心一颤,当下挺直身子,跳下床。只是略微往镜子一看,牙也不顾及刷,骑着车,直往父亲所在的公司而去。

   一进门,段誉一眼望到额头微皱的父亲,脸上的汗水一串串地掉下来,也不知劳累的缘故,还是摔伤了。我猛然发现他的膝盖,肿着一个大包,皮肤靛青,一股儿躺在椅子上,用跌打酒在抹伤口,一股刺鼻的药味喷鼻而来。

   段誉赶上前,殷切地问:“爸,还疼么?”

   段正淳顶着疼痛,也许是不甘在儿子面前示弱:“没事,你妈大惊小怪的,就这么不小心摔了一下,皮外伤而已。”

说完,径直要站直身子,以显示自己的强壮。

   段誉瞥了一眼站在一边的母亲,脸上一片焦虑。年过四十的父亲,饱经风霜的脸,又受了伤,还一副不以为然的模样,眼睛里急地要滴出两行清泪,段誉赶紧搀着父亲。

   段正淳也许发觉自己有所失常,昂着脸:“誉儿,你记得林子祥唱的《男儿当自强》么?”

   “记得,在《黄飞鸿》中常听到。”段誉应声回答。

   “对,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挺挺就过去了。”

   段誉没吭声,只是边走边点头。

   “噢,对了。”段正淳仿佛忘了疼痛,“誉儿,下个月便要中考了,我不奢求你一定要考上大理一中,你只要尽力而为,无怨无悔就可以了,结局不一定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段誉没再吭声,只是一个劲儿地听着,段誉知父亲性子执拗,年轻时踌躇满志,但经历多少风雨后,却少了意气风发,多了几分谅解。

   段正淳想起了什么,往兜里摸索一番,掏出钱来,递给段誉拿着:“考前多买书料复习一下。”深沉地望了段誉一眼。

   段誉的泪不听自己的使唤,强行窜了下来。

   段正淳似乎没觉察,转眼对刀白凤说:“多买些补品,像安神补脑液,补钙之类的,家里又不缺钱,多买一些,让誉儿带一些到学校去。”

刀白凤听着,记在心里,而一旁的段誉内心却些许沉重。

                                    25.

   当晚夜色深沉,暮色幽幽地叩响窗棂,那时的段誉抱着膝盖坐在床上,头靠着,眼睛直视窗外,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已逐渐远去。

   过去留下的一幕幕在空明澄清的记忆里,王语嫣的影子在空中若隐若现,由于一时的错失,一时的冲动,却换来一连一个多个月陷入爱的旋涡,让无穷尽的苦楚与酸涩一直陪着自己,忧愁把自己的天空牢固地笼罩起来。

   钟灵的告诫,木婉清的信任,段正淳的期盼,那一场少年风华雪月的事,忧郁的诗人在茫然的人生旅途中迷惘地行走,那晚飘渺的夜空,孕育出他人生旅途中第一道绚丽的光华,感情的喷涌将泪水化成一句句泣血后的诗行:

         那过去已成为虚无的飘渺,

        薄如蝉翼的梦想随风而动摇;

        当可靠的现实已不复存在,

        此拥有的一切皆成空,路遥遥。

        在寂寞而又困倦的夏日午后,

        炽热的天,凉爽已被暑气窒息;

        如同我躁动的心般躁动不安,

        陪与那呆滞的死水平静如昔。

        自己已被烈酒灌的酩酊大醉,

        拖着醉醺醺的身体昏倒在船;

        伴风摇荡在湍急的江水面上,

        顺着无情的山谷深入到底方。

        天气是如此的酷热,仅有的风,

        似芦苇丛中牧神的人工之气;

        我真想脱掉一身的污迹伤痕,

        纵身跃入水里,沐浴而后更衣。

        河水沿着波面在潺潺的流转,

        从不啬意追求梦想时分的我;

        只因为中考梦破窒息的排泄,

        落得如同失恋般的无可寄托。

        就让我径自摆脱纤夫的控制,

        不在为着名利逐波激流涌进;

        于苍茫中寻觅一片精神沃土,

        演奏出和谐美好的人生乐章。

        汹涌的潮水,海上激烈的风暴,

        故地层林峭壁荡起清泉沃沃;

        梦一般的涟漪,魔境般的神奇,

        淙淙绿水渗透我的杉木船壳。

        走吧!大踏向前勇往无阻走吧!

        海水冲刷去我那灰暗的回忆。

        让我永远无止境地飘荡着吧,

        再生于地球另外一个角落里。

        龙卷风,夜的孤寂,在天之绝迹,

        如同一个整体在漆黑夜里荡;

        但见那黯淡的晓星残月,犹如

        渔船上那茫茫中的点点塔光。      

        一缕缕的,一闪一亮的,凝望着

        像晨光熹微中的第一束霞光;

        海风轻轻吹来,海水泛起波澜,  

        烦且再洗去掉我一身的恼烦!

此后,段誉无比珍惜这段曾经带泪的回忆,尽管那时的王语嫣已远离,但那时的他情真如水,他的爱真实,简单,不带一丝杂质。

   次日,段誉在失落中寻觅逝去的勇气,勉强安下心来,只求得“破布沉舟,背水一战。”

   内心的热泪化成两句诗行:

   我要寻找拯救我灵魂所在的另一片天空,

   用激情来宣誓我那雷轰一样的声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