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雾都孤儿》不容错过的三部分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主人公奥利弗苦与甜的童年经历

奥利弗的母亲生下奥利弗之后,便去世了,于是奥利弗成了孤儿。从托儿所到救济院,从遇到的吝啬、凶狠、假仁假意的柯尼太太到自傲、扭曲事实的班布尔执事,小奥利弗过着食不果腹、衣又过分蔽体的生活。

因为吃不饱奥利弗申请加碗粥的行为被教区的理事会里的绅士们认为是罪恶深重,并断言其为祸害以后会上绞刑。为了将奥利弗打发出院,遂以5英镑的倒贴能收养奥利弗为学徒的启事。

最后班布尔讨价还价以实际三英镑十先令的价格将奥利弗送到了一家棺材铺做学徒。

白天跟着店铺老板外出送葬,晚上以棺材为伴看店。后因为店铺里柜台少年对奥利弗的挑衅和对其母亲的侮辱,致使奥利弗与该少年大打出手,被店铺老板娘惩罚关进黑屋子,并将其断食的刺激下,奥利弗事后逃走了。

一路远去的逃亡,奥利弗来到了雾都伦敦,那个使他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地方。不料想却进了贼窝。

贼老大黑心人费金,以及一众小贼,外号机灵拐子的道金斯、少年的汤姆、巴尼、贝特、贝茨、年轻女孩南希以及他的哥哥同样做了小偷的蒙克斯。

贼窝里的费金,背后训练着同样是孤儿出身的那些大孩子们的街头偷盗技巧,以便坐收渔翁之利。

倔强单纯的奥利弗并未因此耳濡目染,反而他知道,那些稍他年长的兄弟姐妹的行为是偷,却被费金伪装成游戏,一个能够得到钱,得到填饱肚子的食物的游戏。

一次,奥利弗跟着两个男孩一起去街上“玩游戏”,两个男孩配合偷了在街头书铺看书着了迷的布朗罗先生的放在口袋里的手绢。

偷完后,俩人装作若无其事走开,待老先生反应过来,结果站在一旁的奥利弗害怕的拔腿就怕,结果被布朗罗先生误以为小偷,被抓。

因为年少,因为瘦弱,在解释清楚之后,被善良仁慈的布朗罗先生收入门下,并决定将毕生知识传于年幼的奥利弗。

鉴于布朗罗先生古怪的老友的执拗,不得不派小奥利弗去街头给送书的伙计还书还钱。没想到却在半路被贼窝里的南希截走,就这样可怜的奥利弗又被迫进了贼窝。

后来的奥利弗同父异母的哥哥克莱泼伪名为蒙克斯与贼老大合计准备干票大的。鉴于需要一个小孩通过狭小的天窗打开大门,于是奥利弗被强迫带去参与入室盗窃。

偷窃中,奥利弗被哥哥蒙克斯用枪威胁着进入天窗,善良的他准备进去后大声喊叫,结果还未进去,就被管家发现,并被开了枪。

蒙克斯和盗贼赛克丝拖着身受枪伤的奥利弗逃跑,半路被追的情急下,奥利弗被丢下。在郊外昏睡醒来的奥利弗用尽力气往最近的人家爬去,结果爬到了夜里行窃的那户人家。

即使被管家指认盗贼同伙的身份,人家主人一位仁慈的老太太梅里太太和她善良漂亮的侄女露丝小姐毫不犹豫的为他请来医德仁厚的外科医生洛斯本为他治疗。

最后在梅里太太、露丝小姐和洛斯本医生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曾不辞而别的布朗罗先生和对自己疼爱有佳的贝德文太太。

在梅里家里幸福生活的奥利弗也在布朗罗先生的暗自调查下揭开了自己的身世。

原来,蒙克斯是奥利弗的哥哥,一个为了吞占遗产故意陷害弟弟的黑心哥哥;布朗罗先生是奥利弗父亲的妹妹的丈夫,也即奥利弗的姑父;而年轻的露丝小姐正是奥利弗妈妈的亲妹妹,在外公去世后露丝小姐被善良的哈里夫人收养。

最后的奥利弗是幸福的,幸福的生活在自己“姐姐”露丝小姐的身边,也因为没有违背父亲生前继承遗产的原则而获得应有的那份。

02 善恶、穷富的极端差异

班布尔执事很坏,对一个孩子丝毫没有同情心,甚至会恶意诋毁加侮辱。教区执事的职业并没有让他过得莹润,反而因为贪财刻意接近遗孀,以婚姻的方式增身家。

贼窝里的费金,用手下孩子的劳动来获利,一旦孩子们没有收获,便被以断食惩罚;面对南希的不满和指责,便想利用赛克斯除掉南希;为了得到蒙克斯的空头支票,变态式地将年幼的奥利弗带入偷窃的行当。

赛克斯,费金的合伙人。自负、性格暴躁。就因为决意悔改的南希暴露了自己的行踪,而下了残忍之手将爱着自己的南希杀死。

蒙克斯,奥利弗同父异母的兄弟。在班布尔夫妇那里知道奥利弗的身世后的他毁了奥利弗母亲留下的物件,并为霸占遗产,伤害奥利弗。

与之相反的是奥利弗还遇到那么多高贵善良的人们。

比如,同在济贫院里年幼的同龄人迪克,在离世的最后还在为逃跑的奥利弗祈祷。

比如,仁厚的布朗罗先生,家底殷实,热爱读书。对年幼瘦弱的奥利弗心生同情,最后帮助奥利弗争回应得财产,并收其为幼子。

比如,同样家底殷实的哈里太太和露丝小姐。不仅对奥利弗仁慈有爱,对待迷途知返的南希同样愿意伸出援手,助其早日脱离贼窝的苦海。

古话里的“穷山恶水出刁民”,用在该书里再恰当不过了,只是在这一背后,也说明了社会底层的穷苦人们被压迫被剥削被伤害被践踏。

马斯洛的生存、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五大需求层次理论中,那些社会底层的穷苦人们为了生活不顾安全的现状,便是对理论的真实印证。

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除了教育、除了生活,还有社会的和谐。

03 每个故事都有一段美好的爱情

梅里太太的儿子,哈利,一直以来都喜欢着露丝小姐。但因为蒙克斯的恶意诽谤奥利弗的母亲,致使身为妹妹的露丝小姐也同样被人误解。

作为母亲的梅里太太为了家族的名誉也曾试图劝慰哈利学会放手,学会明白露丝千方百计拒绝的苦衷。

但是,因为深爱,从始至终哈利从未放弃过对露丝的求爱。连我都被哈里深情的表白(如下节选)所感动。

现在,我要给你的,不是纷扰的人世间的荣耀,也决不是混迹于充满着恶意与诽谤的世界。我想给你的不过是一个家,一颗心一个家,我能给的就是这些,也只有这些。

我上次离开你的时候,作出了一个坚定不移的决定,我要清除你我之间凭空想像出来的障碍。

我下定决心,如果我的世界不能成为你的世界,就把你的世界变成我的世界。决不能让你因出身高低而受到别人的嘲笑,因为我不在乎那出身。

有了你,我会对这个家感到骄傲。

当然啦,最后的露丝跟哈利结为夫妇,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