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看完《雾都孤儿》的结局,心中是欣慰的。男主角奥利弗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痛苦的折磨和挣扎之后,依然本真至善,性格温和,虽然命运周遭坎坷,但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故事沿着小奥利弗出生丧母,在济贫院温饱难填,在棺材铺惨遭毒打和蹂躏,只身逃往伦敦,不慎落入贼窝,第一次被迫参与偷盗因误会被捕,好心人(第一次被偷盗对象)收留,重新被抓回贼窝,第二次被迫参与偷盗中枪被弃,好心人(第二次被偷盗对象)收留,奥利弗身世被揭开,盗贼团伙受到惩罚,奥利弗过上幸福的生活的主线,展现出人性的善良和真诚。


谈谈自己的感想吧~

1、每个人都会在合适的时机,为自己的行为负出代价

赛克斯在知道南希帮助奥利弗后,开枪打死了她。而自己从此也开始了逃亡的生活,最终被自己失足吊死在了一座破房子上。

费金被举报,锒铛入狱,在监狱中精神失常,最终被判绞刑。

奥利弗同父异母的哥哥蒙克斯费尽心思想要夺得属于奥利弗的财产。但被布朗洛先生识破,并给了他第二次机会,但是蒙克斯本性难改,最终因欺诈入狱,并死在狱中。

邦布尔夫妇也因为自己的贪得无厌,最终失去职位,凄苦的度下余生。

....

也许你会说,还有很多坏人没有遭到惩罚呢。是的,我想说:只是时机未到,待时机成熟,一切答案均会揭晓。不管做什么事,无愧于心,始终不用担惊受怕。就像罗斯小姐,梅莱夫人,布朗洛先生一样,他们心存善良和温暖,用最真诚的行动去接纳每个人,所以他们很幸福,很开心。

2、深情对于一个冷血的人来说,只是多了一个利用他人的筹码

书中南希是个可悲的女子,更是一个矛盾的角色,她痛恨塞克斯将他带入这一行,但她无能为力,更无奈,因为她爱他,她离不开他。她羡慕罗斯的生活和她的善良,她被腐蚀又良心未泯,拐来奥利弗又放走他,之后处处为他求情,最终为了奥利弗而惨死,脑壳碎了一地。

她在他生病的时候,无时无刻守在他身边。她的全世界就只有他,而他却似乎没有感情。亦或是没有了人性,他的眼里只有金钱。他看不到那个深爱他的女人为他付出的一切,他不断的消耗着她。而她却沉浸在自己的一厢情愿中。她有机会远走高飞,从头开始,但她为了他,甘愿忍受无尽的折磨,即使有一天死在他的手里。

这份爱太盲目,太执著,太不值得。深情对于一个毫无人性的人来说,只是增加了其利用的筹码。在最好的年华里,爱一个值得爱的人,追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放下心中的执念,好好的生活,这才是爱的真谛。

3、善良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奥利弗参与的两次偷盗行为都是被胁迫的。他从来没有主动的去偷过一次,他甚至为被偷盗对象祈祷。

第一次和机灵鬼一起去偷布朗洛先生的东西,机灵鬼刚偷完要跑,就嫁祸到奥利弗头上,奥利弗被送到警察局,在好心人的证明下,法律后来裁定奥利弗无罪。于是他就跟着过了一段日子,布朗洛先生对他非常好。

第二次盗窃行动,由赛克斯带着奥利弗去偷梅莱夫人家的银饰,奥利弗被安排从梅莱夫人家的一个小窗户爬进去,却被仆人发现并受了枪伤。在逃跑过程中,赛克斯丢下奥利弗。梅莱夫人和罗斯很仁慈地收留了奥利弗并帮助他恢复健康。

在忍受一系列的折磨和煎熬中,他选择远走追寻理想的生活,在不幸陷入贼窝中,小奥利弗并没有让自己沉沦下去,而是努力坚守者心底深处的纯净和高贵。执着真诚的心,感动着一些善良的人,小奥利弗期盼来了柳暗花明的朝阳。我想说,不管自己的处境是什么,无论是贫穷,还是受人欺负,无论深陷泥潭,还是奄奄一息。心中始终有善良与仁爱,幸福永远不会迟到。这或许是那是你唯一的资本。但相信,此刻你依旧富有。尽管那时精神上的。不过,这已足够了。

4、爱情里,需要两个人有舍有得,方能圆满。

哈利对露丝说:现在,我要奉献给你的,绝非芸芸众生之间的显赫名声,也不是和充满怨恨与诽谤的世道同流合污。我献给你的是一颗心和一个家。我要填平你我之间凭空想像出来的一切鸿沟。我横下一条心,如果我的天地不能成为你的天地,就把你的天地变成我的天地,决不让你受到门第观念的嘲笑和歧视,因为我会抛弃它。那些因此而远离我的人也正是远离你的人,当初对我笑脸相迎的那些权贵、恩人,那些权势大、地位高的亲戚,现在对我冷眼相看。可是,有了你,我会对这个家感到骄傲,看得比我所抛弃的一切还要骄傲一千倍。这就是我现在的身份和地位,我把这些都交给你!

在这份爱情里,他放弃了权势,地位。他努力的让自己和露丝之间的爱情没有隔阂。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走在了一起。


奥立弗可以说是一个既不幸又幸运的孤儿。在一个充满人性丑恶的孤儿院里长大的他,却仍能保持一颗善良正义天真的心。只有十岁的他,挣脱了一个困境,却又掉入了另一种磨难,在这反复中,他的身世逐渐明朗,却也引来了杀身之祸。有着一半血缘的哥哥,为独吞遗产,不惜使用肮脏手段欲至其于死地,而跟他毫无关系的南希,却充当起了母亲的角色,可以不顾一切的保护他。原来迷雾人间也可以变成人间天堂。人性的美丑尽显书。

《雾都孤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