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小瞧一个精神长相好的人

文/木兮

晚上,我和朵拉坐在沙发上翻起了老照片,虽然朵拉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家,熟悉我们每个人,然而往日的我们,她似乎很陌生,甚至一无所知,所以偶尔翻翻老照片,可以让她一睹父母昔日的风采。

没办法,我承认,我已经开始回顾那些年、那些事了,也许这正是走到人生下半场的一种嗜好吧。

朵拉一个劲地在耳边喋喋不休:“妈妈,你那时真不好看,现在更好看,我发现你是那种越长越好看的女生。”

试问,哪个妈妈听到这段话,心里不偷着乐?那一刻,我深信孩子的话童言无忌,天真无邪,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虽然无情地否定了我的前半生,然而我们却拥有当下,享受当下呀。

正在我乐得心里开了花时,她补充了一句:“妈妈,我发现我和你一样,也是那种越长越漂亮的女生……”

听完这话,我的心立马就拔凉拔凉的,我就知道,现在的孩子们没那么单纯,她们的狡黠不是我们这代人所能媲美的,她们为自己的美埋下了所有的伏笔。

然而,人到中年的我们,不再仅仅究于外在的皮囊之美,我们更注重我们的精神长相,更喜欢别人用知性或气质来形容我们的精神面貌。

正如居里夫人说的:

17岁时你不漂亮,可以怪罪于母亲没有遗传好的容貌;但是30岁了依然不漂亮,就只能责怪自己。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日子里,你没有往生命里注入新的东西。

可见,30岁后的我们,不只注重外在的美,更注重内在气质的修炼和打磨,我们常说,不能以貌取人,然而,某种程度上,以貌取人是合情合理的,一个外表整洁,精神长相好的人,一定是一个自律和有趣的人,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有人会喜欢一个邋遢的人。

在这个追求美到极致的时代,我们很多人不惜花重金去整容、护肤,然而这都没有错,毕竟追求美是我们的权利,美可以给我们带来自信和不一样的机遇,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更应该留住的是那种由内而外的美,在岁月的沉淀中,愈发的芬芳。

林肯说:“一个人40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40岁以后的脸却是自己决定的。”如何重塑我们往后余生的容颜,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精神长相,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01 腹有诗书气自华

其实,很多人读书带有很强的功利性,然而这也没有错,毕竟我们要生存,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们需要这块敲门砖叩开高等学府的大门,迈入我们向往已久的知识殿堂,拿到我们引以为为傲的名企offer。

然而,读书的最高境界是无用,享受知识带给我们的乐趣,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滋养我们那如饥似渴的欲望,一切水到渠成。

正如作家三毛说的: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喜欢严歌苓的一句话:“读书使女人产生一种情调,这情调是独立于她们形象之外而存在的美丽。

02 气质藏在人间的烟火里

为什么说气质藏在人间的烟火里,估计很多人会费解,认为整天游离在锅碗瓢盆之间,蓬头垢面,何以谈气质?

正如西方一句谚语You are what you eat, 吃什么就是什么,指饮食可以反映一个人性格与生活环境,我们先不论烹饪本身带来的乐趣,单说一副再好的容貌,也经不起放纵、糜烂习惯的侵蚀。

一个精神长相好的人,一定是讲究营养健康搭配的饮食男女,那种清爽的气质犹如甘露一样通透,一个人如果整天胡吃海喝,一定是经不起岁月的沉淀,那些吃过的垃圾食物迟早会映射在那张曾经朝气蓬勃的脸上。

有的人即便年过花甲,依然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健康的气息,因为他们深知,健康才是好的精神长相的基石。

03 气质源于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是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然而,我们很多人不是仅止步于那碎银几两,而是我们那膨胀的欲望,欲壑难填。

即便有房有车,衣食无忧,我们依然夜不能寐,马不停蹄地忙于追名逐利,因为我们总想着有一天可以实现彻底的财务自由,于是我们拼命的囤房、囤物、囤钱,我们总想着“有一天”,然而我们谁也不知道有一天究竟是哪一天,也许我们根本就看不到那一天,结果我们却虚度了此生,没有享受当下的快乐。

所谓良田万顷,不过日食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卧八尺, 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多附属物,朴素至简,才是生活的真谛。就像《瓦尔登湖》中写的那样:“把一切不属于生命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

也许那时,我们就没有那么多理还乱的烦恼,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追求内心的宁静和丰盈,风淡云轻地应对世间万物。

杨绛说过: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结语

言而总之,我们的气质藏在我们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里,还有那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美食佳肴里,更源于我们那风淡云轻的人生态度里。

永远不要小瞧一个精神长相好的人,一定是后半辈子,她往生命里注入了新的东西。

——— End ———

声明:原创文章,盗用必究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