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悟道,助我前行

为我们做讲座的十一位教师


京师悟道六日行,

潜心学习觅真经。

喜获名家授师道,

恰似朝阳照路明。

      非常荣幸,我能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寻求教学之道,紧张的六天,十一位专家教授,送给了我们十一场精神大餐,细细咀嚼,回味无穷。学而思,心中有了太多感悟,将其梳理,归为四个方面,指引前行之路。

        一、恰当处理师生关系,做幸福教师。

        教育学中提到:“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实现教学相长的催化剂;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满足学生的多种需要。”那么如何培养良好师生关系呢?最好的途径当然是沟通交流,而这也是今次培训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地方。

        老师和学生虽然有教与学的关系,但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必须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在日常教学中,我们教师总会在无意间说一些“关心”学生的话,比如“这道题傻子都会做”“你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一定没前途”等,我们一贯认为,这是为他们好,可以激发他们的斗志,但这些话却在无意中伤害到了学生的自尊,而学生心里的想法又不愿意主动表达,极易产生误会,出现矛盾,甚至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吕佩橙教授带给我们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哪一个不是根源于缺乏沟通理解呢!

        多交流沟通不仅能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甚至能寻找到问题的根源,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那么,要尊重学生,身为教师的我们就必须做到不能伤害学生,包括语言伤害,少说讽刺挖苦的话,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想一想,给予学生爱和归属感,做真正关爱学生的老师。

        只有能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的教师,对自身职业会有认同感,能理性地认识自己的,善待自己。那么,也一定能成为幸福的教师。

        二、注重渗透学科素养,做专业教师。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首次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这一词语,而且对“学科核心素养”从内涵、目标及水平层次等角度进行了描述和划分,这对指导中学语文教学、进行教学评价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次京师悟道中,许多专家都提及了核心素养这一词,并表明“核心素养”将决定初中语文教学的方向。特别是在语文学科培训中,禇群生老师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核心素养的内容,让我明白了核心素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身为初中语文教师,深知语文阅读和写作在中学语文中的重要地位,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已成为我们语文教学的重点之一,而这些能力的提升,最根本的是语文素养的提升。所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如何在学科中渗透核心素养呢?当然是在学习情境的创设,教学过程的设计,学习成果的评价角度等方面。而这些方面要高效进行,离不开教师的业务和专业水平,比如“如何创设情境指导学生进行名著读写”这一问题,我们曾经的经验指导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下学生的阅读需求,必须转变观念,需求新意的方法。只有我们的专业素养够高,才能指导学生进行有意义的过程学习。所以,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是我当下必做之事。

        让自己成为一个专业教师势在必行。

        三、抓好立德树人原则,做育人良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在多元化、信息化时代,学生们接触的信息也是多元的、繁杂的,对于心智不成熟的初中生而言,是无法判断所接受信息好坏的,而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教师作为学习的主导者,必须正确引导学生道德品质的发展,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有幸聆听了钱志亮教授的讲座后,我看到了古往今来社会中善与恶的变化,对当今世界的善恶分布有所了解,再结合最近的“港独”的相关报道,我深刻地感受到惩恶扬善的必要性,更明确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身为语文教师,我很庆幸,语文学习中有很多的机会让我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而我需要做的是将德育更好地融入到语文阅读教学中去,让学生能力提升的同时思想道德同样深入内心,而非进行简单的说教。

        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育人教师乃当务之急。

        四、致力培养改变思维,做研究型教师。

        爱因斯坦说:“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可见,创新思维在人类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教育者,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适应新时代高速发展的人才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所以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不可少。

        京师悟道的几日里,我学到了许多思维开发的方法。如张金成教授从注重思维品质方面讲了正确处理学生、教师、课堂三者之间的关系,指明教学中要将知识问题化,问题思维化,思维逻辑化;成刚老师所讲的思维促进;知识与思维的批判与重构,改变教师思维,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些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

        但是,以上所提方法,都只是方法,需要我们将其内化,需要将别人的方法转变为适合自己的思维。要实现这一目的,必须舍得对自己过去的知识思维进行批判并重构,而重构的过程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去思考,去研究,让教学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教学中要关注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小问题,将其作为课题,致力研究,形成成果。

        让自己成为一个研究型教师为大势所趋。

        时间虽短,内容颇丰,触发所感或许不够深入,但潜心教学中,我必将所学内容时时拿来品读,力求更为深入,做更好的自己。

学习笔记

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778评论 0 8
  • 问题的提出 随着《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版)的颁布,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什么样的?如何进行指向学科核心素...
    董余兰阅读 3,950评论 0 3
  • 自己做皮蛋瘦肉粥,简单几步完成,浓稠咸香的口感,撒点葱花更适口! 粥是我们日常中经常食用的一种主食,且粥文化可谓是...
    洛殊听轩阅读 448评论 0 6
  • 这 条路难走, 辈 辈都要走。 子 孙铺路走, 过 往人也走。 得 一心上人, 太 阳两边行。 亏 落三更梦, 欠...
    独穷阅读 309评论 0 8
  • 原来想要在梦里遇见真的不够实际 我要努力多想你几万次 才碰到你 那一闪即逝的时光 那从不曾流露的情感 只在那一刻存...
    时间516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