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不忘初心——思维导图训练营毕业感想

一个人的转变往往是以一件事情的顿悟开始,而我的顿悟是一次手术后的反省

阳春三月,当别人都踩着步伐迎向最美的春天,而我却面临一次膝关节的手术;如果说春天是色彩的象征,那我的2017年的春天就是无色的;我要面临术后漫长的恢复之路,日日训练并不能立竿见影,身体和心里的无力感均是一种折磨;而同时也正是这种经历让我有无限的时间在安静中体会个体生命的存在、思考人生的意义,反省自己的过去;同时机缘巧合参加了思维导图训练营,开启了学习的大门,改变影响了我的意识和行为。所以我相信老天给你一个摔倒的机会,一定是为了让你看清前面的路

在开启学习之前,老师让我们写一篇挑战宣言,这无疑是对自己最好认知的机会,一直以来发现自己都在不停的观看别人的生活、成就、作品等等,不停的看不停的羡慕不停的刷微博刷朋友圈,然后又回到自己的狭隘的圈子里继续过着碌碌无为的生活,还不以为然的觉得平凡可贵;还没有去过几个地方就跟人谈诗和远方的情怀,还没经历千山万水看尽世界风景就想在滚滚红尘中过平静的生活,就这样的日子持续好多年。从来不去总结思考自己的生活,当看到并了解思维导图时,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逻辑思维,看别人做的思维导图画的简笔画,发现自己连一朵花都画不好,手拿起笔就如同自己的性格那般刚硬不够柔软;好多时日我开始静下心来反思为何自己不去做些学习和改变,为何自己如此不够努力,看别人做的再多说的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肚子里没有料空洞也是没有安全感的。内心越匮乏的东西越渴望拥有,至此内心盟誓给自己一次机会学习成长的机会,改掉过去尘封已久的懒惰、拖延症,改掉过去漫无目的的生活方式,开启了自我学习转变之路。

思维导图之手绘收获

初期不放弃:没有彩色笔的童年,对绘画都是无知的,右脑更像沉睡了多年,而思维导图的手绘学习让我从一个画画小白到能绘画出带有情感的漫画人物,弥补了童年的缺憾。回味初期把笑脸画成了哭脸,一朵四叶草画了无数次草图,线条还深深切切;而每日坚持主题临摹练习,让我明白任何看起来非常成功或优秀的事情都是没有捷径的,唯有行动是强而有力的武器绘画亦是如此,只有多临摹多动手,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发现其中的规律、逻辑,有时也会萌发出自己的想法,通过观看别人的优点,结合自己的想法,最终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收获喜悦:在临摹的过程中,一开始只会去临摹那些简单的,稍微复杂一点就会放弃,因为我怕画不好,因为我没有耐心,因为我懒癌发作...你不愿意去做一件事情往往真的有很多个借口,借口一多久有拖延症。而当你真正想去做好一件事情,你的意识就会发生改变,接着你的行为也会改变,就会督促强迫自己挑战复杂的,学习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成长的机会,对于手绘来说你下手的每一笔都可能增强你的思维和记忆,当你由简到难得画过之后你会感受到那份喜悦和成就,即便就只是一个简单的简笔画,但是因为是你自己花了时间花了经历用心的付出,好比像你艰难跋山涉水回头看那却一道风景一样。

心境改变:随着不断的临摹,你会发现绘画和文字一样真的都是特别棒的事情,都能尽显一切事物及内心世界;画的是生活,而生活本身就是画,用线条色彩再融入情感配上专注;而画画也是对线条、色彩、人物形象的敬畏,在安静中书写在安静中作画,碎片留给了文字留给了图画也留给了自己。

意外之举:绘画的第9天是发小的生日,因为远在美国,没有办法给她庆祝,而我也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绘制了三幅图片并配上我想要表达的文字,传递给我的心意和祝福,她也非常的开心,这样走心的方式也为友谊增添了色彩,融入我和她的内心。

特别受益:在不断学习临摹手绘后,我发现自己的手绘越来越好,常常在手绘中忘记时间,却也不身感疲惫,不知不觉发掘了我有手绘的潜能,这或许也会成为人生中的一个方向。

思维导图训练收获

首次做图:因为没有手绘的功底所以手残,因为长期缺乏思考所以面临头脑风暴时没有创新,因为从来不会对自己做总结思考,所以匮乏对知识、事物的归类和整理;第一次手绘导图花去了一下午的时间,想创意,一笔一笔的画线条,一个一个的配简笔画,一个一个的配关键词;想到想吐,绘制到手更残,所有的第一次都是那么深刻;在自己一次次的练习中熟悉,在老师的一次次点评建议中修改、总结、提高;从0到1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从基础到进阶,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归类和整理,也需要有站在迷宫上看迷宫的姿态。

头脑风暴创新:从头脑风暴到联想创新,老师赠予我们的一句话记忆深刻‘创意构建在用心之中’。很喜欢这段话,就如同我曾记录过的那段话‘智商过剩的年代,走心是唯一的技巧,世界终究会把你温柔相待’。做事要用心,待人同样要用心,你的用心就是你的资本也是你的优势,它在不知不觉当中改变这你影响着你也会塑造一个更好的你。导图有思维,创意无边界,从感觉,视觉,味觉,嗅觉,听觉不同的角度大胆想象,引发提问和思考。

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曾经读书一年十几本一字一句的慢读无效,在训练营跟着老师学习速读,学习读书目的,学习对自己读书提出问题,学习提取关键词,学习利用思维导图做笔记,做到了一天四百页的速读有效。

时间付出和价值:常常在做图的过程中忘记时间、忘记移动、忘记吃饭,做到第十天的时候,也有些乏味了,没有刚开始那么积极和热情;时间和精力上大量的付出,愈能让我明白某一项领域的学习初期这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也许最终呈现的结果也并不完美,但却是自己努力后的成果,通过反复练习,从熟练到掌握,都是为了最后可以简单应用到生活中,才有它的价值体现;在这个过程中暴露的缺陷越多愈能成长,而其中态度也决定了你的成果;有些人还没开始就放弃了,有些人中途放弃,有些人在纠结中坚持,而只有一少部分人能坚持到最后;自己的时间和行为都是由自己支配的,一切的结果皆由你自己创造,世界上没有救世主,那是你自己。

做的是导图,引发的是思考:第11天我做了一份2016年总结的思维导图,回顾的时候觉得做得事情实在太少太少了,尤其在个人技能和学习上面,深感危机,在这个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这样一代人,只拥有一技之长或高学历已不是特色,重要的是创新和不断汲取新知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一味的待在舒适区必定像得了瘟疫,时间久了总是有危机感。而在做我的2017计划思维导图的时候,我的主题就是学习加行动,学习一切自主想学习的,学习有益于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学习自己有天赋潜能的,最主要是要行动,学习多少知识不会产生价值,记住多少知识也不会产生价值,只有将学到的知识赋予行动才会产生价值。

一群同频伙伴VS一个优秀导师的收获

一个人学习不如一群人成长:秋叶老师曾经分享过这样一段话‘在一个人一无所知的时候,跟着一个老师进行系统学习,快速进步,忍受一下孤独是好的,等你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了主见,有了观点,这个时候能够和同伴一起切磋,进步会更快’。而思维导图训练营特别棒的地方就是有优秀老师的专业系统和一群伙伴的相伴,共同学习进步,不会孤独,学习收获老师的专业指导和思维模式,学习伙伴们的优秀作品,然后亲自去经历,汲取优点,在别人的优势种照见自己的不足,再一起互动点评成长改变提高。

正能量带动学习热情:思维导图训练营中,有一群始终热情积极努力学习的伙伴们,把他们称之为同频伙伴,他们互相给予鼓励,分享干货;一个积极具有能量的学习环境极具有影响力,它带动着你的情绪,牵动着你的意识,最终带动着行为的转变,心情变好,对世界有所感知,学习动力和心态就不一样。

总结

从来不知道人生可以有如此丰富的一段经历,能参与学习,坚持打卡,观察思考,实践体会,总结分享。通过思维导训练营培养了学习、思考、总结的习惯;培养了做计划的习惯;培养了分享的习惯;不断输入也不断输出;学习到的都是满满的干货。

学习就像一个圆圈,懂得越多,圈外未知的知识也越多,也越能延伸更多;而学习的过程更像劳动的过程,靠劳动所得的知识将成为一笔完全属于自己的财富。

学习不分时间、年龄,任何时候学习都不晚,有些人大学毕业好多年才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些人25岁做到CEO50岁就去世了,有些人50岁做CEO活到了90岁,奥巴马50岁退休,而特朗普70岁刚刚开始,不要焦虑不要羡慕他人,他们有他们的时间和人生,你有你自己的,任何事情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绝非偶然,一切从自己开始最终又回馈到自己身上来,就像在手术后所带来的身体和心里的压力中,思维导图的出现,让我投身于每天的学习实践中,它像是一个上天送给我的礼物,让我忘却了身体的不便带来的困惑同时让我收获巨大的成长。

在写这篇结业感想的时候,为这篇文章取名为"不说再见,不忘初心”。不说再见,因为思维导图的学习强烈影响着我的思维逻辑,在生活和学习中能有非常多的应用价值,会坚持继续学习应用,也因为这里的还有一群一路走来一起相伴的伙伴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因为互联网的这个平台因为相同的学习志趣结识,一起坚持学习分享,不说再见,我相信还会相遇,因为我们同频。不忘初心,是因为思维导图训练营开启了我的学习萌芽,因为最初的坚定让我学会了坚持去做一件事情,希望以后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有这样的初心。

最后祝愿每一个人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有计划,有梦想,能坚持,能行动。最后附上我的思维导图训练营中最后一篇导图,干货都汇聚在这里。

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