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只有坠入深渊的人才能理解他人的痛苦。

这段时间孙俪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中。今天抽空看了几集。

故事比较俗套,又是一部扎扎实实的玛丽苏电视剧。不过好在陈晓的颜值可以,孙俪的演技一直在线。这次她塑造了满嘴粗话,随时亚洲蹲,打架骗人,一身江湖气的女子。

周莹无父无母,和养父周老四街头卖艺为生。说是卖艺,但实际就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忽悠观众。眼见表演钢刀不入体赏金太少,直接改为表演诈死,以博取观众的同情,并获得很多赏金。看着周莹熟练捡钱的身影,你就知道这种戏码绝非第一次了。

周老四特别不靠谱,连自己怎么收养周莹的过程以及周莹的出身都是随口编造。有时说周莹是大户人家的小姐,有时说周莹是他在狼窝里面捡的,有时候说周莹是他在大水里面捞的。使周莹对他的话一直存在怀疑,也对世间的所有人和事存在着不信任和偏见。

周老四好吃懒做,嗜赌如命。输完钱后,就把周莹卖到大户人家去当丫鬟,并和周莹商量让他想方设法逃出,在一起转到别的城市继续行骗。

在这样的环境下养成周莹善骗,贪财以及不重感情的性格。

在看到路人碰瓷有钱人家的少爷不成后,心痒难耐,立刻心生一计,声泪俱下的表演了一处母亲病危的戏码。然后乘胜追击已救母和卖玉佩为名骗了少爷5两银子。

也因为被卖去当丫鬟,周莹认识了沈家二少爷沈星移。因为有止疼偏方为要挟,她得以痛快的赢沈星移的赌局,赚的盆满钵满。

在吴府旁听几节理财课堂,发现自己理解的比学堂里的其他学徒都快,而且还会融会贯通,于是把别人答疑解惑,甚至直接帮学徒做作业转钱。仿佛是一个钻进钱眼的女人。因为她深知想在这样的世道活下去,钱财是多么重要的保障。

她对养父从不言听计从,当听到养父要把自己卖给沈家后,并没有表情痛苦,只是揶揄养父又赌输了钱财。在从沈府逃出来后,知道养父丢下她走远了,也完全也没有悲天跄地的痛苦,只有淡淡惊讶。和快速的对残酷现实的接受,转而她就思考自己要怎么一个人活下去,答案是先赚很多钱。在她的意识里面完全没有孝顺这两个字,而养父也乐得放养。

沈府的二少爷沈星移和吴府的少爷吴聘都不同程度对她展示了情谊。

虽然沈星移看上去是迫于无奈不得不处处顺着她,事事让着她。但是他也曾动情的对她说过:“只要有我在,你可以在沈家呆一辈子。”而周莹能给他的只有捉弄,挑衅,鄙视以及出逃背叛,完全没有一丝用心用情。

转过头看吴聘这边,在吴聘毫无恶意和目的的帮助她的时候,她一直欺骗吴聘。先是欺骗他母亲重病要花五两银子看病。

从沈府逃出来后,有欺骗吴聘自己是灾民,现下除了一个不学无术、坑蒙拐骗的哥哥,再无其他亲人,博取同情,获得暂住吴家的机会。

获得吴聘的资助后,实在逃不过良心的谴责,周莹和盘托出自己对吴聘的欺骗。

以及阴差阳错嫁到吴家,她对吴聘也最多只有欣赏和感觉,从始至终没有交付自己的感情。足见她对人用情之浅。

这样一个满嘴谎言、见钱眼开、人情淡薄的女子却在面对一个即将失去亲人的孩子是撤下了自己所有的防线,把自己所有的善良,温暖,用心都给了他。

第一次遇见是,二虎就抢了周莹的甑糕,因为二虎和自己的妈妈弟弟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她本以为二虎骗他,当知道二虎的父亲已经病逝,亲眼看到二虎的母亲病种,弟弟拿到哥哥抢来的甑糕狼吐虎咽的吃着之后。把自己骗到的所有值钱的东西甚至一块假的玉佩彻彻底底毫无保留的全部给了二虎,只希望能够让二虎治好母亲的病。不至于像自己一样,浪迹江湖。

第二次遇见,周莹在市场吃甑糕看到二虎跪在一个人的车前痛哭。原来这个孩子的娘亲和弟弟都死了,过的很可怜。周莹心里懊悔,责怪自己没有多帮二虎筹点钱。

可是尸体再不装车掩埋就会染上尸疫,危急周围的人。周莹只好劝二虎,让家人的尸体入土为安。并安慰二虎,家人会托梦给他。

事后周莹对吴聘说:我现在特别担心二虎,他还没我大呢,以后没了娘,没了弟弟,一个人怎么活啊。知道这时我才能看到她玩世不恭外表下的那颗善良温柔的心。

安妮宝贝说:灵魂深处的伤痛和寂寞,总需要一个人来读懂。那么这个人一定是跟自己有相似的遭遇的人。那一刻,与其说是周莹读懂了二虎的伤痛和寂寞,不如说是二虎读懂了周莹的伤痛和寂寞。因为懂他,也因为被读懂。周莹在看到小虎的无助后,没有片刻犹豫,用尽自己赞的钱银,只为帮他逃离暂时的困境。她是在就小虎,更是在救多年前的自己。

无独有偶,前几天一个外网传遍了朋友圈。

视频讲述的是一个流浪汉在烈日炎炎下睡在街角的长椅上。他的周身除了一个简单的包裹,什么都没有。

在他熟睡的期间,一个年轻小伙拿了一百美金放在他的脚边,并悄悄地走开了。

等流浪汉醒来,看到那一百美金。他不敢相信,反复确认,左顾右盼,最后终于敢相信自己的确收到了别人施舍的一百美金。

于是他走向便利店,十分钟后拎着两个袋子又回到了街角的长椅上休息。

然而,在他休息的时候。一个年轻人打着电话走过来,一直在跟他朋友倾诉说,自己长期入不敷出,已经没有一分钱,但是自己还得支付女儿的医药费,自己无力改变现状,不知道该怎么办。请对方找到可以帮助他的办法的时候在联系他。而且挂完电话后,双手捂脸,非常的无奈以及绝望。

流浪汉听后急切的过来问询小伙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小伙复述自己家里的困境。然后,没做任何多余的思考,流浪汉跟小伙说,你等我一下,我很快回来。然后领着两个购物袋匆匆的离开了。

20分钟后,他又匆匆的回到了街角。跟年轻人简单的聊了几句,从口袋里掏出了什么东西,是一百美金。

原来他把之前为了度过了寒冷的夜晚而买的毯子和枕头退掉了。只为帮助素为平生的人。

他说我没有毛巾和枕头,还可以度过夜晚。你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拿去吧,我希望你能照顾你的女儿。小伙感动不已,热泪盈眶。

后来小伙拿出了500块钱,要酬谢老汉,并像他说明,这只是一次街头实验。老汉情绪激动,流泪不止。结局皆大欢喜。

列夫托尔斯泰说: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着只有他自己理解的东西。

老汉孑然一生,看似无牵无挂。但是遇到近乎绝望的青年时,他会愿意倾尽所有。也许是因为他有过同样悲惨的遭遇,而当时没有获得别人的温柔对待,感同身受;也许是因为多年露宿街头,看够了这世间的凉薄;也许只有他自己的心灵深处才有帮助年轻人的答案。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因为他曾经有过一样或者类似的遭遇。

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到山那边的风光。只有坠入深渊的人才能理解他人的苦。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远离痛苦,如果实在运气不佳,你遭遇了不幸,也希望你能遇到那个能理解你的人,帮着你度过难关。

po�Ԛ��D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