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0《幸福的婚姻》了解婚姻破裂前会出现的六个征兆,预测婚姻的未来

今天我给你讲述的是《幸福的婚姻》这本书第二部分的内容:了解婚姻破裂前会出现的六个征兆,预测婚姻的未来。

那在婚姻破裂之前,到底会出现哪些征兆?换句话说,我们如何才能像作者戈特曼一样,能够预知婚姻的未来状况呢?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在作者戈特曼的“爱情实验室”中,戴娜和奥利弗这对夫妻,花了15分钟来解决他们目前的分歧。戈特曼听完他们的讨论后,就预测两人将来会离婚。不出所料,四年后,这对夫妻走到了婚姻的尽头。听到这个地方,有人可能会问了,戈特曼是怎样做到成功预测的呢?其实,他是根据这对夫妻吵架的方式,得出的结论。

在《幸福的婚姻》这本书里,戈特曼告诉我们:不幸福的婚姻会出现以下六个迹象。

第一个迹象是,谈话有一个苛刻的开始。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谈话的最开始,如果在言语中就带有批评或讥讽,这就叫做苛刻的开始。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可以根据一段15分钟对话的前3分钟,预测出整场谈话的结果,这个预测的准确率高达96%。

通过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戴娜和奥利弗是一对夫妻,但是,在刚开始谈话的时候,戴娜的情绪就很消极,奥利弗跟她谈论家务,戴娜就挖苦他,“还不如不做”。为了缓和气氛,奥利弗讲了一个笑话:“好了,我知道,男人都是猪。”但是,戴娜听后,只是继续面无表情地坐着。他们又聊了一会儿之后,决定制定一个任务表,用来保证奥利弗能按时做属于他的那份家务活。但是,戴娜却开始否定奥利弗,说他这个人不行。戴娜对他说:“我当然希望解决家务的问题,但这看起来不太可能。我列过清单,但那根本没用。我也试过让你自己去做,但你没有一件事能坚持一个月。”从他们的对话中,你是不是也能感觉到,戴娜说的话都很苛刻,很打击人呢?

戈特曼认为,如果一段对话是以戴娜这样苛刻的言语开始的,那么不可避免地就会以一种否定的语气结束,最后这段谈话势必不能解决你们之间的分歧。如果你和伴侣谈话的时候,使用的是这种方式,戈特曼建议你们要停下来,休息、冷静一会儿后,再重新开始。

其次,我来给你介绍不幸婚姻中会出现的第二个迹象:末日四骑士的出现。

刚才我讲了夫妻之间的消极谈话,这种从消极谈话中传达出来的消极情绪,会带来“末日四骑士”,给婚姻造成致命的伤害。什么叫末日四骑士呢?指的是批评、鄙视、辩护和冷战四种伤害方式。

先来说骑士一,批评。

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批评、抱怨自己的爱人。但是批评和抱怨,其实有着天壤之别,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看一下。

比如,你说了很多次,让老公帮忙把车加满油,但是他仍旧没做到。这时候,你说:“我已经跟你说过无数次了,要把油加满,你就是不听。你的脑袋怎么什么事都记不住?!”,这就是“批评”。

但抱怨就不一样了,举个例子:“车没油了,你和我保证过你会去加满,为什么你没做到呢?我有些生气。”通过两个例子对比下批评和抱怨,可以看出,抱怨针对的是,对方的某个具体行为,比如“你没去加油,我有些生气”但是,批评就不一样了,批评是指责对方,并且伤害对方的人格,就像上面说的“你的脑袋怎么什么事都记不住?!”

事实上,很多人都会批评别人,批评这位“骑士”在夫妻关系中很常见。所以如果,你发现在生活中,自己和伴侣都会“批评”对方,千万不要误以为你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不过,如果你们在生活“总是”批评对方,那么批评将会让第二位骑士很快到来,那就是鄙视。

鄙视和批评不一样,鄙视是挖苦和冷嘲热讽,此外,骂人、翻白眼和不友善的幽默,也都是鄙视。

还是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妻子做饭的时候,不小心多放了点盐,丈夫说:“看你做的这是啥饭?一点都不上心。”妻子解释道:“做饭的时候太着急了,一时没注意到。”丈夫又说:“再给你一次机会,你就能做好了吗?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以后还能指望你办成什么事?!哼!”

从上面这段对话中,我们能感觉到丈夫对妻子充满了厌恶之情。两个人进入婚姻的殿堂,是出于对彼此的爱,但是你在婚姻中表现出厌恶和讨厌的情绪,将会毒害你们的关系。所以,“鄙视”这位骑士,是4位骑士中最坏的一位。而且,鄙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导致更多的冲突。

在上面的例子中,丈夫一直鄙视妻子,妻子则会进入辩护的状态,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骑士三——辩护。

妻子听到丈夫这么说后,一定会为自己辩解。“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呢?不就多放了一点盐吗?你要是觉得太咸的话,可以多喝点水啊!这又不是什么大事,干嘛那么较真?”丈夫听到后,也不甘示弱:“你还说我,我等这顿饭等了一个多小时,早知你做的这么难吃的话,我就点外卖了,你这不是让我饿着肚子,还浪费时间吗?!”

在这一阶段,夫妻双方开始为自己辩护了,他们实际上是在说:“这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你的问题。”而这种互相推卸责任的辩护,只能让冲突进一步升级。

其实,在婚姻生活中,批评、鄙视和辩护,并不总是按照我给你讲的的顺序这样,一个接一个地闯入进来。但是,如果夫妻双方没能让对话重回正轨,那么这三位骑士,就会像跑接力赛一样,开始恶性循环。夫妻关系不断恶化下去,这时候骑士四出现了,那就是“冷战”。

为了避免引发更多的批评和鄙视,最终,夫妻中有一方会选择冷战。通常,在85%的婚姻中,选择冷战的都是男人,这是因为男人的心血管系统容易被激活,较难平复。去吵架、生气的话,会让他们消耗更多的精力,所以男人更愿意逃避,选择冷战来保护自己。

而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发起冷战的一方,在对话中都不会做出回应,他们面无表情地听着,一声不吭,要么扭头看向别处,要么低头看着地板。总之,一个冷战者会表现得根本不关心对方说了什么。慢慢的,两人都不再说话了。

说完了不幸福婚姻中,会出现的前两个迹象,下面,我来给你介绍第三个迹象,被消极情绪淹没。

无论是批评、鄙视,还是辩护,都说明有一方的消极情绪爆发了,控制不住自己了,开始大喊大叫,说各种难听的话。当夫妻中某一个人的消极情绪,淹没了婚姻生活的时候,另一个人就会开始警惕,试图让自己免受伴侣的攻击。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势必要从情感上疏远对方。

如果到了“被消极情绪淹没”这种地步后,很快你就会出现第四个迹象,身体出现痛苦反应。

被消极情绪淹没后,你会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出汗,这些都是身体出现痛苦的反应。最明显的生理反应就是心跳加速,每分钟会跳100多次,有时候甚至每分钟会跳165次。此处我们说明一下,30岁的男子的正常心率是,平均每分钟76下,30岁女子的是82下。

试想,在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的情况下,人们还能静下心来听对方说话吗?还会想着怎样去解决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更多时候,我们会失去理智,要么选择争吵,比如我们前面说到的批评、鄙视或辩护;要么会选择逃跑。总之,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

接下来,我会给你介绍不幸福的婚姻中会出现的第五个迹象:出现失败的感情修复。

为了弄清楚什么是“成功的”感情修复,什么又是“失败的”的感情修复,我用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假设有对夫妻在情绪崩溃后,丈夫想修复感情,于是他说:“咱俩别吵了,今天中午你想吃什么?我给你买菜做饭去。”你看,这就是感情修复。如果妻子接招了,回复道:“西红柿炒鸡蛋,多放点鸡蛋。”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感情修复成功了,冲突得到缓和了。而如果妻子不接招,直接怼了回去:“谁要你做饭了,一边待着去,不想跟你说话!”那么他们的感情修复就是失败的。卡特曼认为,如果你们的感情修复是失败的,就有90%概率说明,你们的婚姻是不幸的。

其实,决定感情修复是否成功,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夫妻友谊的质量。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两个人结婚的原因是因为爱,同时也可以说,两个彼此相爱的人,是对方最好的朋友。他们熟悉对方的爱好、梦想和癖好,他们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真正地做到,心里想的是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两人的关系出现了裂痕,那么通过感情修复,缓和两人的关系,是非常有希望的。因为两个人,有爱的基础。

如果多次尝试修复感情,仍未能成功,那么,双方对于婚姻的回忆,就只剩下糟糕的部分了,那么就会出现不幸福的婚姻中的第六个迹象——糟糕的回忆。

很多夫妻都是带着很高的期望进入婚姻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婚姻幸福、美满,希望对方成为更优秀的人,能够为这个小家庭尽心尽力,希望对方会越来越把自己放心上。即便是过了几个月,或者过了几年,这段婚姻跟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即使这段婚姻也有不完美的地方,身处幸福婚姻中的夫妻回忆起来的时候,也会想起一些有趣、温暖的事。但是处在不幸婚姻中的夫妻,他们总会往坏的方面去想,比如妻子会想起去年的结婚纪念日上,丈夫迟到了20分钟,甚至会想起,谈恋爱的时候,丈夫说过的伤人的话。

当他们只能看到某件事情消极的一面,对婚姻的消极期望,已经成了一种思维定式时,那么就不难预测这段婚姻的走向了。

上面我给你讲的这六个迹象,都能说明夫妻间的感情已经疏远了。当夫妻双方的精神与肉体再无交流,并且无法补救当前存在的问题时,这桩婚姻几乎注定要破裂了。有一些夫妻会选择离婚,而有一些夫妻则选择在同一个屋檐下,各过各的生活。

好,以上就是我给你讲的《幸福的婚姻》这本书的第二个重点内容,我来给你总结一下:作者戈特曼表示,有六个迹象,预示着婚姻会出现问题,它们分别是:

第一,在谈话的最开始,言语中就带有批评或讥讽;

第二,婚姻生活中出现批评、鄙视、辩护和冷战,这四位末日骑士;

第三,生活中充满了由末日四骑士带来的负面情绪;

第四,负面情绪进一步引起了心跳加速、出汗等身体变化;

第五,尝试修复感情,但是以失败告终;

第六,对婚姻抱有消极的期望,想起的都是糟糕的回忆。


我是海丹,2019,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00天读书分享,如果您也支持我,请关注我,给我一个小小的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