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出现6个迹象可以91%预测离婚|读书《幸福的婚姻》

约翰·戈特曼被誉为“婚姻教皇”,自20世纪70年以来,他对人际关系、婚姻关系及家庭关系进行了长达40多年的跟踪研究,他们跟踪了3000个美国家庭、700对新婚夫妻,1992年,戈特曼的“爱情实验室”公布了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家庭关系研究结论,收录在《幸福的婚姻》一书中。今天我们来分享预测婚姻未来的6个迹象。如果你对其中的一个或多个迹象感到熟悉,可能婚姻里已经亮起了红灯,请格外注意。

在爱情实验室中,研究者要求夫妻花15分钟讨论目前生活中的分歧,戈特曼可以在5分钟内判断一对夫妻未来一年内的婚姻状况,他们是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还是会痛苦地分开,准确率高达91%。他是如何预测的呢?主要是基于以下的6个迹象。

第1个迹象:苛刻的开始

夫妻开始谈话的方式,会成为预测他们是否会离婚的第一个线索。有的夫妻会激烈地争吵,但他们可能吵过之后还会继续幸福的婚姻,而如果夫妻带着批评或讥讽的方式开始谈话,则不可避免一种彼此否定的口气结束,这也预示着他们的婚姻极可能走向失败。

举个栗子:关于妻子希望丈夫能分担家务的讨论。妻子一开始情绪很消极,她说:你每天回家就是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玩游戏,从不做家务,简直没有把这里当作家,你以为你是住旅馆的吧。

丈夫说:你希望我做些什么?

妻子说:说得好像我希望你做什么你就会做一样。

丈夫说:每次我试着做一点家务,你总是不满意,唠唠叨叨,我也是烦透了。

妻子说:嗯,你还不如不做。反正你也不把家里的事情当事。

 在这段对话中,实际上妻子并不是在说丈夫做家务没做好,而是在说丈夫“这个人不好且不可能改变”。

第2个迹象:末日四骑士

如果夫妻用苛刻的方式开始谈话,任由消极情绪发展,将会引出“末日四骑士”的致命伤害,他们会依次闯入婚姻的关键地带:批评、鄙视、辩护和冷战

骑士1:批评。

批评和抱怨有着天壤之别,抱怨只是涉及配偶做的事情,而批评打击面更广,是指责对方且伤及人格。对事不对人,是抱怨,对人不对事是批评。在抱怨的基础上,只需要加上一句话就会变成批评“你是不是有病啊!

举个栗子:

抱怨:在和任何人聚会之前你都应该跟我商量一下,今晚上我只想和你待在一起。

批评:为什么你总是把你的朋友排在我的前面,我在你的心里就这么不重要吗?

抱怨:你明明知道车子没有油了,为什么不去加满呢?

批评:为什么你总是什么事情都记不住,我已经说了一千遍了,要你把油加满,你就是不听。

骑士2:鄙视。

挖苦、冷嘲热讽、骂人、翻白眼、讥笑和不友好的幽默都是鄙视,都能毒害夫妻关系,它表达了对人的厌恶和贬低。这会让配偶感受到自己被讨厌,也将导致更多的冲突。

举个栗子:还是刚刚谈到的讨论家务活的夫妻,当丈夫主动提出和妻子一起写个家务活清单贴在冰箱门上提醒自己,妻子说“你以为写张纸,你就真能做好了吗?”“10多年都没做好的事情,你觉得靠一张纸就能解决吗?”丈夫提出下班回家比较累,想先休息15分钟再开始做家务,妻子说:“你休息15分钟就有精力干活了吗?你一定是回家就躲进厕所不出来了吧。”

骑士3:辩护。

受到批评和鄙视的人一般会跳出来为自己辩护,但这种方法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因为进攻的一方不会退让或道歉。辩护本质上是一种对配偶的责备,当一方辩护的时候,他在真正想说的是“这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你的问题”。辩护只会让冲突升级,这是它致命的地方。

举个栗子:还是刚刚谈到的讨论家务活的夫妻,丈夫会说:你每天不上班不就是应该做家务,我每天上班也很辛苦,为什么我下了班就不能休息一下呢?我回家看到你黑着脸,我也是烦死了,你每天都发脾气,我简直都不想回家。

妻子:你以为我每天做家务很轻松吗?

骑士4:冷战。

夫妻间的讨论以苛刻的方式开始,言语中夹杂着批评和鄙视导致辩护,这又会引发更多的鄙视和辩护,最终夫妻中会有一方对此置之不理,开始冷战。冷战在婚姻中出现的比较晚,前三位骑士所带来的消极情绪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和发酵,才会导致其中一方不堪重负。冷战阶段,配偶会变成一堵石墙,不管对方说什么和再做什么,他都无动于衷。

第3个迹象:被消极情绪淹没。

通常人们把冷战看作是保护自己不被情绪淹没的武器。无论是假借批评、鄙视还是辩护,配偶的消极情绪突然爆发势不可挡,会让人感到痛苦而不堪一击。对于对方的再次爆发就会非常警觉,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对方猛烈的攻击,就会从情感上疏远对方,以至于最后只能选择离婚。

第4个迹象:身体生理反应。

在紧张的争论中,被监测的夫妻生理指标会发生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心跳会加速,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会增高,如果其中一方在讨论中身体经常发生这个变化,很容易预测他们将来会离婚。

因为当身体进入到焦虑的状态,我们原始的警报系统会启动,这就表示你的身体将当前的状况视为了危险情况,“战斗-逃跑”反应会启动。这时候很难注意配偶在说什么,如何解决问题,而只有条件反射的争吵(表现为批评、鄙视或辩护)或者逃避。这样的讨论只能让状况变得更加糟糕。

第5个迹象:失败的感情修复尝试。

出现冲突之后,夫妻双方做出的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夫妻之间的鄙视和辩护越多,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概率就越大,也就很难听到并回应对方尝试修复关系的呼声,以至于冲突升级,直到最后一方选择退出。

有些夫妻争论中可能出现四骑士,但如果他们采取了有效的方式修复感情,还是可能拥有稳定、幸福的婚姻。聪明的夫妻都有自己修复感情的方式,有的夫妻会向对方撒娇,用对方能理解的方式认错或示好,甚至是扮鬼脸或者讲个笑话等幽默的方式也会奏效。当然这与夫妻感情基础和关系质量是相关的。

第6个迹象:糟糕的回忆。

当询问夫妻他们的婚姻历史,那些对配偶和婚姻有着深深的负面看法的夫妻,甚至会改写他们的过去,过去美好的回忆都被遗忘了,这样的婚姻大多会走向失败。

举个例子:在幸福的婚姻中,丈夫忘记了结婚纪念日,妻子会认为“丈夫只是太忙了,忘掉也是正常的”,而在不幸的婚姻中,妻子会认为“丈夫就是心里没有我,从结婚到现在从来没有主动送过一次礼物”,然后会被负面情绪淹没,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冲突。

当一对夫妻走到婚姻尽头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个或双方会有外遇,但是外遇常常是一段正在死去的婚姻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在夫妻任何一方出轨之前,这段婚姻的命运早就已经注定了。大多数配偶都希望能学习讨论分歧和改善沟通的建议,但更重要的是在不争吵的时候,你们是如何相处的,巩固夫妻之间的友谊,这才是所有婚姻的核心。下一篇我们将分享巩固婚姻关系的7个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