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浅显的语言深入的理解刻意练习

学以致用,只有用了才有用!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从学到会有一个必须的过程要经历,这就是刻意练习!

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这本书读完,感觉受益匪浅,今天希望能用最浅显的语言和大家一起深入的理解刻意练习!

为了完成这个分享,我先把全书按照书中的顺序整理了一幅思维导图,现在先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大家理清思路。

对于刻意练习这个黄金练习法则,我认为应该从六个方面由浅入深的去了解、理解、应用它!

一、为什么要进行刻意练习?

在书中详细的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刻意练习?作者通过大量的数据来说明,人的大脑和身体有无限的适应能力!

首先,天才真的存在吗?

那些你曾经认为是天才的人,比如莫扎特、比如帕格尼尼、比如富兰克林等等这些名人们,他们在所属的领域里,被大家称之为专家,高手,或许有人告诉你因为他们是天才,可是事实告诉我们,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专家,是因为经过了大量的刻意练习!

或许真的有天赋这么一说,它只能影响你对某项技能产生兴趣,练习更容易产生效果,但是不能影响结果!

所有天才成长都必须经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最后才能成为大家嘴里的天才!

所谓的天才理论,其实是阻碍我们提升自我技能的借口!

你知道天生才华怎么来的吗?

你知道莫扎特儿童作曲家的美名其实是有秘密的吗?事实上他真正的作曲始于他已经在音乐创造这条道路上近十年的刻意练习以后才有的,只不过舆论、媒体放大了他天赋的那一面,忽略了他大量的刻意练习!

你感叹于帕格尼尼一根弦弹奏一首小提琴曲的现场演奏时,其实他在之前已经为此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才可以有如此绝佳的表现!

所有人的成功都不是理所当然,特别是那些世人眼里的天才,他们之所以能被称为天才其实真的是那句最老的话所说的1%的天才+99%的汗水,只不过这99%的汗水是通过大量刻意练习而挥洒的!


你想不想称为具有天生才华的那个人?

那么从今天起,请相信你具备你想具有的那项能力的天生才华,比如所有演说赢天下的学员们,如果你们想在公众演讲、表达这项技能上,有所成就,请在内心里告诉自己:“我是最具有演讲天生才华的那个人,我就是天生的演说家!”

杰出能力必然是大量的练习和培训的结果!

如果你相信天生才华相信自己具有天生才华,那么在演说这件事情上,就请每天用1分钟的时候,大声的练习一段胆识与口风训练,突破心理障碍,由衷的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最优秀的!

刻意练习在时间的衡量下是最公平的,你愿意为你想具备的技能付出多少时间,它就会增长多少!

二、为什么你可以进行刻意练习?

根据人类的各项能力成长,充分的证明了人类的大脑和身体都无限的适应能力,只要你用正确的方法去锻炼它,它就会有无限的成长空间!

譬如马拉松的记录可以不断的突破,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马拉松的世界记录应该很快会突破到2小时内,这是人类身体潜能突破的充分证明!

譬如记忆数字的代表,圆周率小数点后的数字,从几百位到几千位到几万位到现在的10万位数字,这是人类大脑潜能突破的充分证明!

在书中最典型的科学证据就是伦敦出租车司机大脑的海马体厚度的研究,据说伦敦出租车司机是世界上最难的测试,他们的大脑海马体的厚度远超于普通的司机的海马体厚度,因为为了这个考试以及日常的工作中,关于这个城市的导航记忆功能,他们没有停止过刻意练习!

甚至根据大脑神经元的重建功能,盲人的大脑会为了适应他的需要而重新调整神经元的功能,这一切都证明了,无论是什么人,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提升自己的技能!

所以,你要相信,你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成为演说高手的,因为你的大脑和身体有无限的适应成长能力!

三、究竟什么是刻意练习?

看完全书,看了很多的读后感后总结出来的!

刻意练习是指为了提高技能水平,而被刻意设计出来的练习!它要求一个人离开技能的熟练和舒适区域,进行有目的的练习,持续不断的根据反馈调整练习方式,进行大量的练习,改变大脑里的神经回路,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拥有的心理表征的数量和质量决定这项技能的水平!

在我们身边钢琴、小提琴等的各种考级,基本都是要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才可以达成的!

演讲这件事情,它需要拆出来很多小的目标来逐个达成!

首先要突破对于公众讲话的心理障碍,并且要通过长期的胆识与口风训练来增强自信心,建立公众讲话不紧张的心理表征;

然后要进行气息的练习、发声的练习;

然后要练习朗诵、练习绕口令,练习吐词;

然后要练习肢体动作、语音语调等等各种!

最后还要有好的内容来匹配!

这是说的很泛泛的过程,但是真的投入其中,就一句“罗马非一日建成的!”

有人说,我就见到一些人可以张口就来,即兴演讲能力超棒,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这就不得不提到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究竟是什么?

书面上解释心理表征: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观点、信息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可以具体或抽象!

我对于它是这样理解的,你看到正方形你就直接认定这是一个正方形,你看到苹果你就直接认定这是一个苹果,你看到人妖你的心理表征会让你直接认为这是一个女人!

这就是心理表征,就是你看到事物的下意识的认知是什么?

那么用在技能提升上,心理表征的创建、质量和数量又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简单来说,就好像我们下象棋,我们普通人建立的心理表征就是車怎么走,卒怎么走,相怎么走等,而大师建立的心理表征是看到对手的一步棋,已经因为心理表征在大脑里形成了无数个后续可能形成的棋局局面,然后快速思考出应该下哪一步!

这也就是新手和大师心理表征表现的区别!

你看到舞台上侃侃而谈的演讲者,特别是即兴演讲的哪一类,讲的特别好的哪一种,他的心理表征构建就是比你多了应急思考、逻辑思维、快速组织语言、迅速表达的心理表征!

如果你也逐步建立了这些心理表征,你也可以成为台上侃侃而谈的那个人!

所以心理表征的数量和质量就是新手和大师间拉开距离的原因!

为了提升技能,就要创建和你的技能相关的心理表征,积累数量,提升质量,直到成为专家大师!

四、刻意练习的黄金标准

我们会发现我们身边不乏某个行业领域里的专家或者大师,但是真的能够传授给你知识并能够让你理解然后行动练习的导师却寥寥无几!

所以,刻意练习也是有黄金标准的,也是有一些特点表现的!

一个好的导师能用浅显的语言表达清楚如何练习能够提升技能,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有针对性的设计训练活动,这样的活动就是符合黄金标准的刻意练习!

从上述特点中不难看出,有几个重点词!

1、舒适区

2、特定目标

3、反馈

4、创建优化心理表征

5、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6、逐步

组合起来就是这一句:

向着特定目标,用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走出舒适区,根据反馈创建优化心理表征,逐步形成此项技能的卓越表现!

很多人不理解舒适区,其实就是你现在可以轻松就应用的技能所处于的区域就是舒适区;走出舒适区,也很简单,就是过去你掌握现在这种水平所曾经走过的路,经历过的心理历程;所以如果想从优秀变为卓越,想从新手到大师,就必须不断的突破舒适区!

五、刻意练习的应用

刻意练习成就每一个有梦想的人,这句话应该有一个前提,你为这个梦想而必须付出正确的行动!

刻意练习在工作中的应用,就是在各行各业都必须创建一个王牌训练计划!

这是越南战争中,美越空军战争过程中,美军胜利的一个过程,它充分的验证了刻意练习可以快速、提升一般飞行员的技能水平!

应用在各行各业都是可以的,只是这里需要的是各行各业擅教的导师来进行指导和反馈,帮助学员建立心理表征!

总结起来,这个计划是这样的:

1、选取这个行业或者领域里最擅长教的也是最好的专家来担任导师!

2、必须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种方法的训练可以应用于多个场景!

3、导师需要对学员的练习提供反馈,引发学员的思考,改变学员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4、学员将所学能运用到实操当中,并且学会自己向自己提问,创建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将学到的内化于心,创建、优化有效的高质量的这项技能的心理表征!

这张图片是从百度搜索而来,不知道具体版权来源于哪里,但是它很好的展示了刻意练习的循环过程!

在这里会有人问,如果没有导师怎么办?

其实,有导师最好,没有导师绝对不是技能止步不前的借口,而是更能进一步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建立反馈机制的能力!

有导师和没有导师的区别就是反馈这个过程如何完成,有当然好,没有的话也要自我反馈,继续优化刻意练习!

我们每个人现在所呆的位置都是舒适区,于是选择走进课堂来改善我们的公众演讲、表达能力,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要忍受脱离舒适区的痛苦,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然后步入学习区,在这个区域里我们要进行大量的和演讲能力提升这个目标有关的刻意练习,这其实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千万不要小看试错!你认为试错浪费的时间往往因为试错而切实节约了你的时间,让你能在技能提升这条道路上一路前行,而不是停滞不前!

在学习区这个过程,我们需要做复盘,看看究竟哪些水平发生了变化,是因为怎样的练习而发生的变化,接下来应该怎样练习能更好的提升技能水平。经过复盘,发现技能提升了,从学习区再次进入舒适区,适当调整再次进入学习区,反馈,如此循环,直到从新手到良好到优秀到卓越!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最喜欢找的一个借口就是估计怎么练都这样了,还是不练了!

这里我想请看到这里的人去看一段视频,“只要你努力,一切都不会太晚”——王德顺!


正能量!50岁进健身房,57岁做活雕塑,79岁走进T台的他! - 腾讯视频

我们还喜欢给自己找一个借口,没时间!

其实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公平,谁的也不会多也不会少,所以时间永远不会是你不能成功的借口!

在办公室里的你,可不可以认真一点面对你的工作,锻炼你的PPT制作能力、打字能力、翻译能力、制表能力等等很多的能力,它都是可能因为你意识到刻意练习,并且开始进行刻意练习时,提升它,并会带给你最大的回报,回馈你真正的时间价值!

工作中如此,生活中亦是如此!

你如此羡慕周围那些总是好像被聚光灯照亮的人,羡慕他们身上的卓越能力,你要知道:只要你真的想,并且真的为之行动,你是真的可以成为焦点的!

就用上图中的方法去提升你真的想提升的那项能力吧!

在你踏上卓越之路的旅程中时,有几个小小的提示,希望能更好的帮助你!

1、如果可以一定要找到一位擅教的好导师!

2、如果做好了选择,一定要专注投入到这项技能的提升中去!

3、用尽一切方法来找到正确的训练方法来训练这项能力!

4、如果遇到了瓶颈,要淡定,用很多种方法去突破这个瓶颈,千万不要自暴自弃!

5、无论如何,都要努力保持动机,还是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要做一个轻易因为困难挫折就放弃的人!

6、在不断学习、提升、优化的过程中,你所创建的心理表征一定遵循3F原则,要专注,要有反馈,要及时纠正!

六、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

新手→良好→优秀→杰出,任何技能的提升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必须脚踏实地,必须经历所有要经历的过程!

杰出人物都是遵守上图开始了杰出之路!

那么属于我们的杰出之路应该怎么走?

1、明确我们要提升的技能!

2、自我定义优秀的标准,为这个终极目标设立阶段性的小目标,不断的刻意练习达成小目标,直至达成终极目标!

3、需要安排固定的时间来进行刻意练习,所有的思考没有行动只是枉然,所以当你明确目标以后,确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来进行足够量的刻意练习!

4、没有导师的要自己定期复盘,看看达成进度,有导师在自我复盘的基础上,更要得到导师的反馈,让自己能更快的成长!

5、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所以你要对这个过程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急躁,充满耐心的刻意练习,杰出就离你不远了!

在这里,书中的一个案例,我觉得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都会有特别大的帮助!

一个马戏学员的学生,想要练习如何在演出期间始终能让观众保持兴趣这项能力,于是他自己设计了一套练习方式:

1、地点: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

2、时间:人们下班高峰期的时间,回家归心似箭的时刻

3、找路上急匆匆的人进行交流,找足够能引起路人的兴趣的话题,不断的挑战不同人

4、刻意练习的细致反馈记录

    a、记录每个人交流的时间

    b、大量的持续进行此项练习

    c、记录哪些方法能引起兴趣,哪些不能,做好笔记

看到这个案例,你问问自己的内心,你为你想提升的这项技能,究竟做了什么?

这本书其实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能让你对刻意练习充满了期待,能增强你对自己从新手到大师充满自信,所以,如果有时间,建议你可以好好的读这本书,找到正确的训练提升自己想提升技能的方法,然后,就一句,行动起来吧!

相信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刻意练习成就梦想,行动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缘起 2016-12-31在豆瓣上标记为想读。 预约的书今天(2017-05-22)终于到了,收到邮件后就让人顺便...
    im天行阅读 1,513评论 0 2
  • 你好!简书 很喜欢你的名字 第一眼便想认识你 因此,今晚我来了 也希望往后的时光里 有你陪着 我不孤单 ……
    野有蔓草依稀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