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实现2019年的目标——王潇11月27日知乎live围观记录

王潇,江湖人称潇洒姐,趁早读书会创始人,虽早闻其名,但没有详细了解过她的理论,直到不久前,王潇来到南宁宣传新书《时间看得见》,她本人非常有气场,神采飞扬,完全不敢相信已过40岁!王潇的分享内容:

11月27日20:00王潇在知乎live上做了一个免费分享,本文是一个围观记录。


王潇11月27日知乎live直播截图

王潇的分享内容:

到2019年12月31日,还有近400天,足够定一个目标了,以趁早星球学员为参照,按以往经验,每年年初立下的目标,最终实现的不超过20%,比率实在不算很高。

那么,如何在新的一年实现愿望,让自己不再失望呢?

通过观察,发现没有实现目标的人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情况,下面说说这些规律。

一、目标的动机

动机通常有两种:第一种是真正的渴望(一生的计划);第二种是莫名参考来的(虚荣或周围人的实用主义)。

有的幸福是大概率幸福:例如,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大部分人办成后会比较开心;

还有的幸福是个体幸福:自己办成了,就非常开心的事情。

用一生的计划去倒推,将一生的计划向下切分,50年、10年、明年、今年,看今年做的事是不是符合你的一生的计划总方针。

参考来的愿望不一定不好,只是在动力方面可能会稍显不足。

二、什么目标是合适的?

将实现愿望比喻成盖房子。

盖房,需要原材料、资源、能力、时间。

你有盖5层房的能力,但愿望是盖20层,那这个目标就定得太大了,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将目标定的太大,资源和能力不匹配,目标就不容易实现。

你有盖5层房的能力,但愿望是盖1层,那这个目标就定得太小了,实现得太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提不起劲来。

三、习性

在你还没有习性,还需要去养成习性时,目标不容易实现。

人和人的习性是不同的,有的人,言出必行,他们的习性就是靠谱,做事高效,做事专注。现在有这种习性的人,大部分是在青少年时期,原生家庭就培养的比较好,耳濡目染而养成的。

如果还没有这种习性,目标就不容易实现。

那没有习性,怎么办呢?不妨下定决心——明年,就要养成一个新的习惯,高效的或者专注的。

如何训练专注呢?就是训练在单位时间内,专注于某一件事。

人和人天生在专注力的方面,就有巨大的区别,这个需要训练。

你先把习惯养好了,你的目标是符合这个习性的,实现目标那都不是个事儿。

四、意志力

(一)什么是意志力

意志力是什么呢?就是当我们懒了、累了的时候,还能控制自己,说起床就起床,说锻炼就锻炼。

意志力由大脑的前额叶控制,前额叶发达的人更成熟;而情绪由杏仁核控制。

意志力和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后天训练的。

实现目标,训练意志力的过程,是一个双丰收的过程。

(二)提高意志力的方法

1.对话法

你的脑中一直有两个小人,前额叶是勤奋小人,杏仁核是偷懒小人,脑中的两个小人经常打架。

告诉你自己,前额叶更发达的人是更成熟的人,你愿意做成熟的人吗?

2.上身法

利用榜样的力量。这个榜样最好是你同行业甚至同职业的人,或是曾经实现过你的目标的人。

想偷懒的时候,就让你的榜样上身来,比如说你想写好文章,你的榜样是叶圣陶,想象你是叶圣陶的话,他每周写多少字?你一周写多少字?

这件事过去的你是做不成的,这个情况你首先要接受,能够做成这件事的是一个全新的你。

面对问题时,你的榜样能扛多久?你能不能也扛这么久?

3.组团聚众法

趁早星球的线下活动有个聚会,以21天为一个周期,每21天写一个总结,要是我在这21天内没有做成什么事情,期末都会不好意思说话。

五、双引擎的训练法

目标不要太多,习性也是一个就好。

进入长期目标时,难以坚持的时候,你可以做两件事,一是健身;二训练专注。

没有反馈不容易坚持,关注身体,让你的肉身做一个参照:

每天健身30分钟,毕竟腰围是少年少女和大叔大妈的分水岭;然后也要用30分钟,做一件需要专注的事,这件事必须是可量化的。

事实上,一年能做完一件大事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专注训练通常都是比较痛苦的,健身会相对容易一些,而且健身有诸多的好处,例如对皮肤好,会变得美丽、强壮,并且变化是肉眼可见的。

虽然看不到大脑的变化,但是可以参照身体的变化,毕竟每天锻炼身体和锻炼大脑的时间是一样的。

六、心理调试

推荐大家按照五种时间规划法来规划时间(也叫精力规划法,人生真谛的规划法)。

将你的时间划分为:好看时间、好玩时间、心流时间、生存时间、赚钱时间。它们之间并不冲突,五种时间可以按照你自己的理解来排序。

通过五种时间的规划法,你会知道,玩这件事并不需要愧疚和对自己失望。

心流时间,是用于你热爱和沉迷的事情。

如果能发现那些令你热爱和沉迷的事物,而且这件事刚好是你的目标,那去做这件事,根本就不需要打败杏仁核,不会感到痛苦,在这段时间产生的作品,只是副产品而已。

七、总结及回答问题

学会重新审视现有的生活,重点养成专注的习性,切分目标到每一天,每一天比前一天多努力五分钟。

有人问,如何平衡生活与生活与工作啊?

世界上并不存在这种平衡。

在《时间看得见》这本书中讲了规划的一种方法,就是终局判断法,我希望在终局的时候有怎样的一种场面,然后拆分倒推,到五十年、十年、今年,然后到今天应该做些什么。

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办法看到前进的确切跑道,虽然没法子一下子找到跑道和使命,但总会觉得一些事永远是对的,比如说锻炼身体,或者是做坦率的人。

在漫长的探索之中,要保持好奇心和勇气,坚信跑道是会存在的,

有人问,很佛系,没动力怎么办?

建议不要随便给自己贴标签,找到使命和长项,可能是一个非常长远的事情,比如说我自己花了14年时间,才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找不到是正常的,不要急于成为任何一种人,可以先通过旅行、看书、谈恋爱、交朋友,去看一看别人的活法,好奇心和动力,有时是会被传染的,多思考多研究不同的活法哪种更适合自己。

可以看一看《自卑与超越》这本书,还有佛教的书。


成长就是原来做不到的事情,现在能做到,成长意味着有决心,然后向外推向极限。

成功需要微小的积累,祝大家求仁得仁,心想事成。


以上是我记录的王潇在知乎live上的分享内容,成长离不开点滴积累,就像盖房,打磨规划图纸,建好基层,使用坚固耐用的材料,不停用功,方得始终。



我是聂梓吟,欢迎大家多多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有小伙伴问我,写这段文字的目的是什么,我答不上来,很多时候,我写文字,只是因为想到了,所以写。更不会写出来给你看,...
    北纬23度阳光阅读 320评论 6 12
  • 水果宝贝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