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管你》歌曲鉴赏

2018 传媒学院 潮声文学社 张睿哲


“我不大接受什么 被委屈别还手 我不太能够顺应 所谓的大潮流”                         

 ——华晨宇《我管你》


一首超级难唱的歌,一首只有华晨宇才唱得出滋味的歌。我不因歌词或曲调而推荐它(尽管二者也都极佳),只为两个字:态度。


这首歌表现的状态,可以用叛逆、狂妄、坚决、霸道、倔强等等来形容。


不过这首歌我推荐大家不要只听原曲,而是去找一找华晨宇在《歌手2018》上的live视频。单从音频上讲,live版比录制版只好不差。但最富有冲击性的还是华晨宇惊才绝艳的舞台感。他的歌声加上他在舞台上的一系列神态表情、肢体动作,才称得上是一场完整的富有艺术性的表演。


我首次听到这首歌,就是在2018年的《歌手》上。那是一次紧急战备,由于节目的时间安排没有做好协调,与平时的一周一首不同,当晚的所有歌手都要在同一天的凌晨和白天演唱两首歌曲。歌手们先录一个通宵,回到旅店已是凌晨四点,浅睡一觉,再录一天。


可能你觉得,一天唱两首歌,对于专业歌手来说,不难啊!那些大牌明星的演唱会,一口气可能都要唱上一晚上,多少首都唱下来了。


但《歌手》上的演唱是不一样的。每一首歌曲都要经过精心的重新编曲甚至对曲调本身进行改编,要协调现场类型繁多的乐器,要在唱法上足够创新或丰满。而当歌手们登上舞台之前,他们还要开嗓试音,调整状态,以求自己能在舞台上火力全开、激情四射地对作品进行演绎。总之,尽可能奉献一个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完美的live是每一个歌手的艰巨任务。


华晨宇就是个酷爱改编又擅长改编的歌手。在《我管你》之前,痴情于音乐的他“闭关”两天,废寝忘食(真的是一点觉也没睡,一顿饭也没吃),改编了周杰伦的《双截棍》。


或许对于别的参演歌手来说,一周时间打磨两首歌曲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双截棍》实在是太经典了,因此华晨宇的改编也是格外隆重。一曲改罢,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准备另一首作品了。


那怎么办?总不能第二场直接弃权吧?


“不需要的。”华晨宇笑容神秘,“下一首,我唱《我管你》,不用打磨,不用练习。”


按照《歌手》的规定,在比赛全程,歌手有两次演唱自己作品的机会。作为补位歌手,第一次机会已经在他初次登场的时候被迫用掉了(补位歌手第一次登场必须唱自己的作品,相当于“自我介绍”)。《我管你》是他在这个舞台演唱的最后一首个人作品。


首战告捷,前一场,华晨宇的“花式”《双截棍》得了第一名。在此之前,歌曲《齐天》也是第一名,因此他已经有两期摘得头魁。今晚,他仍跃跃欲试。


然而幸运之神似乎已无心继续眷顾他。在抽签中,他抽得了第一个出场的位次。


熟悉《歌手》这个节目的都知道,出场越靠前优势越小,原因很简单。即便你演唱得再好,在后面七八个节目都表演完毕之后,你的节目也很容易被观众淡忘。毕竟对手也都是歌坛上的实力歌星,各显神通之下,很难有哪一位能对其他所有人产生完全性的压制。


我最喜欢的歌手李健就是个例子,在第五季中,他那首《十点半的地铁》堪称经典,然而抽签抽到首位出场,最后只落得第四名。当时掀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都觉得这首歌应该排第一,可在当时的观众看来,经历了那么多歌曲表演的轮番洗礼或者轰炸,即使是那样的经典,也在他们的耳边渐渐淡去,一时烙不下多深的印记了。


因此,纵观《我是歌手》全部的五季,还没有一个人、一首作品能在首轮出场而斩获最终的冠军。


他的对手们也值得一提。篇幅有限,我只给每个人及其作品做一句话的简介。


Jessie J,美国格莱美级王牌歌手之一,在华晨宇出现之前,对其他歌手几乎是全方位压制性吊打。


张韶涵,早就名满天下的天使治愈系嗓音非常适合演唱励志和治愈系歌曲,这次她用心改编、剪切了一首《追梦人》。


KZ谭定安,来自菲律宾的王牌歌手,擅长爆炸性的英文rap和感染力极强的抒情唱法,她的《say something》只用了一把吉他做配乐就把全场感动得稀里哗啦。


汪峰,半壁江山无需多言,又带来一首劲爆摇滚《的青春》,自带乐队。


李泉,艺术家型歌手,创作能力已经到达娱乐圈的绝对上游。他的《一生所爱》所用乐器之多、之精、之妙,令人拍案叫绝、击节赞叹。


上面的几位,没一个弱的,但还没完。


这一期,一个新的身影踏上了舞台。他的背影魁梧厚重,锃亮的光头野性十足,窄小的眼孔寒芒内敛……他就浑似一头巨熊,看似敦厚温和,实则致命危险。


——腾格尔。


他带来的作品是,《天堂》。


或许这不免引人哂笑,在娱乐圈狂轰滥炸的一番炒作戏谑之后,《天堂》已然成为一首不那么“体面”的洗脑神曲。


如果你真的这样想,建议去听听看,《歌手2018》第七期,腾格尔的《天堂》。


那依然是一首神曲——不必加引号的,真正的神曲。


嗯,但是结果你想必也猜到了。


华晨宇还是夺得了第一!至此,他成就了歌手历史上除Jessie J以外的又一个一季三冠!!!


他究竟怎么做到的?


很简单,两个字:炸场!


当披了一身熠耀生光银袍的华晨宇停驻在舞台的中央,他那孩子般调皮、纯真的表情在黑暗中悄然隐匿,看不见了。


观众们屏息凝神,等待着灯光再次照亮。


在《歌手》的舞台上,灯光是一大特色,每一场演唱都会用不同配色的灯光辅助演绎效果。


而华晨宇《我管你》的灯光,是金色的。


“啪!”脆响。金芒乍开,千万缕金色的光柱辉煌绚烂,在舞台中央自在游走,仿佛节日夜晚弥天而放的无尽烟火。


再看华晨宇,在璀璨的金色光芒中央,站着的俨然不再是那个稚气未脱的少年。他那陡然间空洞无神的瞳孔中,隐藏着不羁、不屑、冷漠、戏谑、从容和恣意,他仿佛握住了时间的沙漏、空间的转盘,此刻,连世界也被他玩弄于股掌,这份掌控一切的自信,赋予了他无所畏惧的毁灭力。


音乐响起,味道也是一般的戏谑调弄,玩世不恭。


他的嘴角挑起荒诞的弧度,站在云端,望着芸芸众生。


“我不大接受 什么被委屈别还手 我不太能够 顺应所谓的大潮流”


他像是进入了另一个角色,一头雄狮,或一个魔王。他不必含蓄、不必支支吾吾,他要用利剑一般最直截了当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好恶。


这时,现场的气氛已经悄然变化,每个人的心头都如受火烤,他们焦灼而兴奋的等待着什么,或许是一场爆炸?或者一声呐喊?他们不知道,他们只是享受着暴风雨来临前的压抑与沉寂。


“我管你的感受。”


声音在最该推向高潮的副歌部分继续向地底压去,华晨宇的语调中带着些许嘲弄。有些人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太需要一个饱含力量的高音来释放心头无名燃起的火焰——事实上,他们已经被“绑架”。华晨宇牵着音乐的绳子,左绕右转,他们就跟着他的行踪亦步亦趋,不知道接下来要被带去何方。


“我管你的感受。”

“我管你的感受。”

“我管你的感受!!!!!!!!!!!!!!”


连续三次压抑的低音充分挑拨了观众的心弦,时机已经成熟了,华晨宇终于爆发出了他无与伦比的极致高音!


华晨宇的高音向来是颇具争议的独特存在,高得可怕,高得令人心生怖惧,高处不胜寒。很多人适应不了,说他鬼哭狼嚎的高音像是来自深夜古堡中幽灵的啸叫。另一部分人则与我观点相同。


“这个世界其实很奇怪,每个人都拼命地创新。可当真正全新的东西摆在他们眼前时,他们却本能地不愿接受。”谈到《我管你》的创作缘由时,华晨宇坦然道,“所以我想告诉那些坚持走自己路的人,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甚至批判,一个人好好走下去!”


从普通声区到极致高音的巨大跨度,华晨宇并不是一蹴而就地直接达到,而是一级一级飙上去的。在这种层层拔高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得到一股力量。它一往无前,摧枯拉朽,沿途的一切都阻挡不了它的飙升,仿佛瀑布逆流,垂虹乍泄,它要一直一直上升,从阴曹地府,到九重高天!那是齐天大圣般的倔强和狠厉,命运也被冲淡,灵魂也都消散,他要玉阶纷飞,他要群仙混乱,他要山倒水绝,他要海覆云翻!


这时,全场哗然,音声难噤,听众们放声伴唱,欢呼雀跃。这哪还是什么《歌手》的录制现场,简直是华晨宇的个人演唱会!


在恣意迸射的缭乱金光中,华晨宇神态孤傲,步调癫狂,他像是一头怪兽,在条条框框、规规矩矩的高楼大厦间横行霸道、任意驰行,那是一个没有超级英雄的、只属于这头怪兽自己的音乐世界。他将那些刻板的建筑撕扯得粉碎,将那些陈旧的楼宇拦腰拍折,他仰天长啸,口中绽放出无穷的烈火,暗淡的天空骤然通明无比,片片乌云凄惨地在燃烧中哀嚎。


“所有人,举起你们的双手!Are you ready?Are you ready?!!!”音乐的君王问脚下卑微的臣子们。


臣子们将手臂举到极限,身体也不由自主地站起,他们放声嘶喊,仪态尽失。


“yiao!!!!!!!!!!!!!!!!!!!!!!!!!”


追光灯越打越快,金色的光芒似乎想要刺破这无尽的深夜。在金色的狂潮中央,君王发出一声巨兽般凄厉的怒吼,所有人摇头摆尾地随之癫狂。


极致高音一次又一次地陡升,怒刺穹霄,穿云裂石!


“管你多怪罪,你没资格评头论足。管你自以为,你的意见我真不在乎。”


慵懒,淡漠,嚣张。


“你们继续在水边玩泥巴吧,我要渡江,去看更美丽的风景。”


没有什么能让观众们忘记这一次摄取灵魂般的狂欢,Jessie J的唱功不行,汪峰的摇滚不行,腾格尔的《天堂》也不行。那是一次血液的燃烧,那是一场精神的核爆。


像是爆炸后的寂静,音乐停奏,金光敛去,舞台中央的华晨宇在柔和的白色灯光下,收起了怒目狰容,重新绽放出孩子般的笑靥。


——超凡的演绎。


最后我想说,华晨宇实在是个天才。我以为,每一个天才都值得我们认真品味和感受,无关乎人品伦理,道德条框,只是他们天赋的本身。因为每一个天才,都是这世间绝美的艺术品。


最后的最后,想以我自己的一首小诗作结,致敬这首《我管你》,感谢它在我决战高考期间带给我的生机和力量:


《囚》

——妈妈,什么叫“囚”呢?

——就是关在了牢里的犯人啊

——好奇怪

——什么奇怪

——为什么犯人没有关在牢里

而是关在了“口”里呢?

——不是的,孩子

这儿的“口”,就是牢

只是我们

不这样讲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西游记》中最棒的一幕,不是大闹天宫,不是石破天惊,不是落地成佛,是那只猴子出世之后,坐在山颠之上,一身懵...
    你与星辰阅读 4,462评论 16 89
  • Hello!这里是华晨宇华先生的一些乱七八糟的合集(想我分类这辈子都不可能了🤘) 好了明人不说暗话我来辽❗ 华晨宇...
    丧废人物阅读 907评论 3 2
  • 其实这季总决赛最令我感慨的是中国的歌手们都真正的为了歌王在全力以赴,场上的歌手没有太被“资历”这个词所限制。没有出...
    jiangxin007阅读 653评论 2 4
  • 分析为什么最近几年来年轻人热衷于p2p P2P职业商业模式改变灵敏,...
    kenan806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语文课上我们听写了第二单元的生字。数学课上我们做了几道题,还讲了一下口算题卡和一课一练。
    刘德临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