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18》总决赛——昂然过往终是空,无畏将来方启程

其实这季总决赛最令我感慨的是中国的歌手们都真正的为了歌王在全力以赴,场上的歌手没有太被“资历”这个词所限制。没有出现两强相争时的自觉退位,也没有出现新人懂事的主动示弱。

不管是因为湖南卫视自知汪峰这个阿斗扶不上墙,所以对其他歌手的推波助澜。还是因为本季的实力资格混乱,大家都觉得有机可乘。总之,哪怕出现吃相难看,也比潜规则和尊敬前辈强,这才是对竞赛的尊重。

个人前三:Jessie J、华晨宇、腾格尔

本期详细谈谈我心中的前三甲,其他简述。

Jessie J——《I Will Always Love you》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歌手的舞台,音准上或许能有人望其项背,但无敌的气息,无敌的律动,无敌的转音则算是Jessie J在独孤求败。歌手的舞台上有许多优秀的歌手,但只有她是几乎在衡量唱功的所有方面都做到了极致。在平时竞演的时候,因为有后期,所以和其他歌手的差距听起来还不是那么大。但当LIVE时,需要展现真正实力的时,其他有的歌手可能是从原来7、80分的水平下降到6、70分,也有的是从6、70分下降2、30分。但Jessie J可能是90分下降到了到85、6分,对比之下,优势便放大得更加明显。简直是现场CD,行走唱片,当之无愧的歌王。

除开唱功之外,Jessie本次演唱的情感格外充沛,完全能感受到其满得快要溢出的不舍。她是真的舍不得这个认真的舞台,舍不得这个奇妙的国家,舍不得这么多喜欢她的观众。

而我们,也真的舍不得她。

祝贺Jessie J

华晨宇——《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欣赏华晨宇的精神,在总决赛的最关键的舞台上,敢于选择了大众本身并不熟知的歌曲,并且进行了大范围的自我化改动。作为后辈,也没有“自觉”的退后,而是在冒险的改编基础之上拼奋力一战。相对于其他很多歌手稳定大于一切的思路,华晨宇的勇气确实令人敬佩。

这次华晨宇的《呐喊》貌似没有了太多人的关注。确实,由于歌曲的整体声区太高,导致整体的掌控性和声音共鸣减弱,从演唱方面来说有不少瑕疵,尤其是在后面几乎完美的捷西对比之下。可是歌曲本身非常优秀的改编也被演唱的失误所掩盖了。

张韶涵的原曲也非常优秀,在当时发表的时间来看简直是超越同时代审美的遗珠之作。(呐喊 - 张韶涵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前奏通过手鼓和沙锤、重音管负责节奏的打击,加上萧旋律演奏,直接将我们拉近具有民族风情的草原或者大漠之上。正曲终使用电吉他失真作为主音色,再加上扬琴、弦乐配合,产生同时具有民族和现代气息的律动感。

整曲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坚定果敢的女生形象,配以苍茫,广博的爱情发生地背景,非常精彩。

而华晨宇的改编则是整体上吸取了原曲的苍茫感,个体在广博下的渺小感等氛围优秀营造。将其做了大幅度的改编,和个体的自我追寻的主题相结合。描绘了人们在理想的实现过程中,不断努力奋进,登上自我追寻的高峰的过程。中间类似于陶笛的哼声使用武侠风的旋律(这段旋律非常耳熟,有高手听出来出处可以补充)更是精彩,仿若一位白衣飘飘的剑客负手立于山巅之上,四周云雾缭绕。只见他拔剑四顾,心有所向,念天地之悠悠,奋然而起,向天而行。其坚定与豪迈之情拨雾跨山而来。

除开赤诚的内心展现,本身过硬的演唱和改编实力。华晨宇的音乐一直对我有一种特别的吸引,而我也一直在思考这种吸引力的来源。

从《烟火里的尘埃》到《蜉蝣》再到《巨鹿》,从《齐天》、《孩子》、《山海》再到今天的《呐喊》。华晨宇的歌曲中总是充满着类似的双重意向。一重是代表微小的尘埃、蜉蝣、动物、自我等等,而另一重则是代表宏大的社会、天空、山海、自然、宇宙。而这种极端的双重对比后的无力感,是人类从出生以来终究会面对的本质性困惑。

是面对宏大时自甘渺小的无奈放弃,还是妄图超越不变永恒的奋起抵抗,还是接受浩渺后和不朽握手言和后的自我追求。从华晨宇的第一张专辑到现在,这正是他的个人意识走过的路。

华晨宇一直有着非常好的台风,人越多,他越燥。发泄自我的动作,和音乐合拍的释放,华晨宇的在舞台上与其说是演唱者的表演,更像是一次台上的pogo。而这样丝毫不因外界环境而紧张和拘束的随性,其来源恐怕正是其思想的自由。我们都知道,不应该过分在意外界的眼光,应该做真实的自我,但真正能做到,谈何简单。必然是一次次的思考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得出自己真正人生的意义所在,才能自我内心的深处,得出坚定、坚强、坚毅的答案,才能去对抗外界世界。

可是这样思考和奋战的过程却往往总是孤独的

/我一个人站在放眼无际的荒原

看着地的尽头天的边缘 看不见

我一个人等待经过无限的时间

感觉所有回忆旋转围绕我身边/

我们总能接受到很多人的经验和帮助,我们都希望被爱充满,随时都能有依靠。可最终的自信和自我,终究是来自于我们的孤独。茫然四顾,天地苍茫,一片萧索,四寂无人。当我们的绝望和无助上升到最高的时候,我们却能抿嘴一笑,那么自然再没有什么能打到你。

/看太行 历风霜 我孤勇前进/

大不了,我又孤独一人罢,那也无从惧怕。

/万古腔 任我唱

梦一样的自由

杯也从容歌也从容/

“孤勇前进”是一个令人恐惧的词,只是克服孤独已经很困难,还需“勇”。

有人时,“勇”貌似简单多了。我会起早贪黑去兼职,就是为了去远方看一看她;我也会努力工作,忍辱负重,去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幸福。但当没有人时,这一切都仿佛失去了意义。

对的,我们必须将很多事情赋予意义,有时候是别人给予我们,有时候是我们自己给予自己。幸运的时候有重要的人在身旁,那不幸运的时候呢。

总有一样意义,是上天带我们来到世界上的目的。

那就“万古腔,任我唱”,方得“杯也从容歌也从容”。

/转身矗立山峰的时候

Say it's a new world

It's a new world/

当一切都被赋予坚定的意义和方向,登上山峰便不再是结局如何,而是时间几何。

这个“new word”是什么呢?是自己努力的成功?是自己进步的满足?是自己付出的幸福?

总之,恭喜你,这一定是属于你自己的新世界。

华晨宇和梁博常相像,都是知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的歌手。上一季梁博的匆匆略过没来得及让我好好夸夸,这季夸华晨宇是过瘾了。参加了多次的综艺,在改编上得到了充分的锤炼,华晨宇也该好好打磨一下自己,拿出更好的原创作品了。希望他们不久的将来都能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腾格尔——《苍狼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属风格的编曲!电吉他solo+强烈的贝斯运用,音乐中仿佛蕴含着蓬勃待发的无穷力量,带领我们从现在沿着时光的痕迹穿越到千百年前丰茂无边的草原,见识到千骑奔腾的雄壮场面。

之后腾格尔演唱的几声“啊哈哪呼哪呼”像是对眼前景色的赞叹。

中间女声长调的穿插正好设计在歌唱中

/太阳移来又移去 万物生长又消失

人间已过几百年 我昔日的英雄

你现在在哪里/

之后。乐器的行进仿佛是时空变换,日月流转,沧海桑田的变化。而长调的加入仿佛是在草原变荒漠、自然破坏、万物轮转之中人类的存在和哀嚎,听之令人心痛。而最终结束时腾哥而口中的“啊哈哪呼哪呼”则变成了对故乡的自然破坏,富茂不在的悲鸣。

腾格尔/吴碧霞——《九儿,你大胆的往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现场功力不必再说,但在感情表达上,强强结合却没有起到助力的作用。腾格尔而全曲处于情感浓烈阶段,缺乏了情感波动。而吴碧霞可能是因为习惯性唱法,导致音高达到时还很轻松,但声音密度较低,和同样演唱过这首歌的谭晶的流行唱法演唱相比,情感上稍差。

Jessie J/李玟/KZ·谭定安——《Bang Bang + 龙拳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精彩的演唱,Jessie J终于拿出了自己的老热单。改编中规中矩,但三人的实力简直是可怕。

除开首尾,中间全程都是强律动性的节奏,Jessie、李玟都拿出了高水平的表演,而令我吃惊的是KZ加入两人之中却丝毫没有被衬托出不好的地方。论KZ的现场live实力,进入总决赛的歌手里面有多位都难以匹敌,而这也算是Jessie给自己粉丝的提携吧。

说句题外话,Jessie J这身高,身材,腿长,本来身材还不错的李玟在对比之下都逊色太多。

之前说好的大杀器露腿呢,这都季终了,腿呢?腿呢!?腿呢......

霍尊/韩雪——《飘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规中矩的演出,韩雪不错的完成了跨界帮唱的任务,而霍尊在韩雪的衬托下,显示出了专业歌手非常稳键的气息功力。

张韶涵/毛不易——《花房姑娘+We Are The Champion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算毛不易是指定的帮唱,张韶涵这个选曲也实在是没必要的破罐破摔。不管男女,全程定K太低,在极不和谐的音色下,两人也没法好好的发挥。而舞台表演同样是一场噩梦,毛不易尴尬得全场左右摇摆,边唱边努力,但最终也没有牵到韶涵的手。一个是可爱的精灵女孩,一个像是还在上学的羞涩男孩,却偏偏要唱《花房姑娘》这种成熟、自我男性才能驾驭的歌曲,简直是噩梦。

最后的《We Are The Champions》,完全没有关系、八竿子打不着、风马牛不相及、 驴唇不对马嘴、差得十万八千里的融入......只能理解为自封的意思吧。

这首歌曲,荣登本季最差,对的,不是本场,是本季。

汪峰/谭维维——《Hey Jud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息、高音、怒音,简直完美。不论声压大小如何,都能全程盖过汪峰声音,并起到让人自动忽略汪峰音色的作用——谭维维保送汪峰晋级。

李泉/陈洁仪——《Endless Lov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在《歌手》的舞台上再次听见女神的声音。陈洁仪有着个人标志十分明显的发声习惯,是否喜欢完全因人而异,但在这首里面她的声音和李泉的相容度还是非常不错。

在这次帮唱的环节中,有6对歌手是男女帮唱,有4对是情侣对唱。但真正带给我CP感,能够让我进入恋爱情景的只有这一对。李泉稍显粗糙但自我的演唱,陈洁仪温柔如水的细腻声音,两人肢体的互动与暧昧,陈洁仪望向李泉时深情的眼神,李泉从他处回头时溺爱的凝望。这才是真正郎情妾意。而其他几对......

华晨宇/邓紫棋——《光年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身演唱还是不错,不过在我这里两人的合唱是减分的。也就是说两个人的声音契合度并不高,单独一个人演绎可能还会更好一些。

对比男生华晨宇的声音,邓紫棋的声音反而更厚。男声薄,女声厚的奇怪组合让我的听感产生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总感觉有些奇怪。像是插入泥水中的剪刀,难以融合。两者的高音互飚也成了真正的PK,而不是有机的融合。

汪峰——《我爱你中国》

不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