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好文章是改出来,然而我咋不想改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改文章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其内核其实是一个人的自我检测。只有敢于否定自己,正视自家的问题和缺陷,不断的修正,才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文/ 七彩霞衣

最近读了朱光潜先生的《谈读书》,其中有一篇《学艺四境》,有段谈到修改文章的事情。

文中提到:

练习作文,一要不怕模仿,而要不怕修改。多修改,思致愈深入,下笔愈稳妥。

很多写作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也曾无数遍的听过,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可是就是有一大批的写作者,不会去修改自己的文章,比如不久之前的我。

于是我分析下自己这段的心路历程,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不愿意修改文章?又是怎么走上修改文章的不归路?

我觉得不愿意修改文章无外乎两个原因。

01 学识不够

有的人也意识到自己文章内容欠佳,需要改,然而却不得要领,如同文中指出写作训练欠缺者的第一个毛病:

第一是对于命意用字造句布局没有经验,规模法度不清楚,自己的毛病自己不能看出,明明是不通不妥的,自己却以为通妥。

这就让我想起初入写作班的时候,课程学完了。最后一个环节是老师可以一对一指导,跟你一起修改文章。当时我就写了一篇文章让老师看看,老师指出了文中的一些问题让我改。

我对着文章思考了很长时间,发现不知道怎么改。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写出来的更好的文章是什么样的,跟上文朱先生说的情况一模一样。

那么这个问题我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当时意识到自己的文章思路混乱,观点庞杂,理不出个头绪来。我便知道自己在文章思路和逻辑架构这两个方面很有待提高。

于是我在课程完成之后,又狠狠刷了一遍老师的课。尤其是有关文章构思、展开、逻辑这一类的课程。

我几乎是一字不落的做笔记,案例一个个反复的阅读学习。还按照要求去透视拆分别人的文章,研究别人文章的骨架和逻辑。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在写作的时候我的状况就好了很多,构思文章思路清晰很多,也可以列出条理明了的大纲。

而且在群里看别人的文章,我也很能看出别人文章的问题所在,虽然处于礼貌,怕别人受打击我不太敢说出来。

然而对于我自己我可是丝毫不客气,改表达方式、加案例、调整词句结构、段落顺序、增加段落衔接词句等等,一套流程下来,就可以把不忍直视的草稿改成一篇像样的文章。

再如此一段时间下来,我写文章只要稍微构思,就可以出一篇远超之前的文章。

如同炎炎夏日吃了块雪糕,那个爽啊!

02 心性不足

书里还提到写作训练欠缺者的第二个毛病:

其次是很容易受虚荣心和兴奋热烈的幻觉支配,对自己不能作客观冷静的批评。仿佛以为在写的时候既是很兴高采烈,那作品一定是杰作,足以自豪。

我看到这段话,觉得他就是在说我。我之前写文章就是写经历感悟,写完两页,草草看一遍没有错别字,就发在网上了。

我当时觉得我的观点很好啊!至于思路顺畅、逻辑清晰,无所谓啊。只要你看到我的观点,对你有用就可以了啊?!

现在看来这样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和不负责任!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就是对自己的要求太低,觉得自己能写就可以了。想着我又不是名作家、大神级别的爱豆,何必对自己要求那么严苛呢?

突然有一天我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正说反说都是通的。正说是这样的,我不是大神,所以不必对自己要求那么严苛,这个道理没有问题。

反过来,因为我对自己要求没有大神那么严苛,我的文章处处皆疵、问题不断,所以才没有成为大神。这个道理也是成立的,我败就败在这个道理上。

因为所有的作家都不是注定的,一出生就是个作家,都得经过从无名小卒到成名作家的道路。

他们这一路上,正是因为对自己要求越来越高,写的东西越来越好,才能像游戏人物一路升级打怪,从菜鸟到大侠一样,成为名作家的啊!

想起《奇葩大会》方文山提到自己刚入唱片公司的时候,要跟同行比稿,没有润稿费,也未必能留下来。高晓松就问他:你比稿结果怎样?他说:我几乎都没有赢过。

晓松问他:你比稿的这些有你之后写的《娘子》之类的作品吗?他说:我其实后来看,那些作品的语法、结构、记忆点、创意画面都不够好,所以我就再重新写

你看,大神之路就是不断的否定自己、更新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

所以改文章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其内核其实是一个人的自我检测。只有敢于否定自己,正视自家的问题和缺陷,不断的修正,才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我们得抱着自我更新的态度,怀着“今日之我生过昨日之我,明日之我上过今日之我”的信念,去修改自己的文章。

假以时日,你不仅会收获更好的文章,更会无意间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