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年目标学习复盘


前言

        未来已经发生,只是分布尚不均匀,预测未来的最好是开创它,如果你不能开创,至少还可以投资它。.                                                                                                                        ——约翰·杜尔

         跟着永澄老师学目标管理,不仅是一笔明智的投资,更是一次开创自己未来的机会。

整个课程的收获

        1、变得真正的勇敢,以前虽然也清晰自己的目标,但也只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去靠近目标,这一次,敢正视我的目标了,并且有了一条通向目标的道路,起初,看到实现目标道路,我是有些害怕的,因为这条路上荆棘密布,充满了艰难险阻。这时候我内心的梦想家和批评家又碰面了,管它呢!我就想要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干丫的!

        2、变得有思路,任何事情都会用PORT模型过一遍,让后用RSQC模型对任务进行状态平衡。看问题也从目的出发,找到了自己角色,积极沟通。和身边的人一起开心工作。

        3、开始笃信自己相信的事情,“只有相信,才能看见,只有笃定,才会获得。”永澄老师的这句话让我对自己坚持的事情,开始有了真正的笃定,以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但内心并不是特别的笃定,也给自己过别的选择,这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相信的东西,不清晰。我不知道该怎么样走过去,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走过去。只能走好眼前的,让自己的每个选择都是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但站在发展的角度,以终为始,我能够更好的看清未来,也更笃定我的理想,我会找到我人生的抓手,去撬动自己的理想,也会以我最终的目的出发,去决定我做的事情的标准。与时间做朋友,一起在行动中去收获。(听起来总感觉像鸡汤,但是这种认知的改变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飞越。)

课程过程感受



人生跳跃蓝图

        老师让我们用人身跳跃蓝图把负面信息放下来,先放下对自己的评价——我是笨蛋,拖延癌晚期.....因为当我们放下了,保持一个空杯的心态才能够更好的接收和学习,如果带着各种质疑去学习,那么往往我们质疑的内容也只是一个点,即使发现学习的内容有问题,也不会将问题全面的推翻,解决了一个小问题,还会有更多的问题。

        在标注多少岁,给过去的日子打叉的时候,我想起了刺激和反应之间是有一段选择的权利的空间的。所以我选择有希望的一面。因为过去的我,不代表现在的我,它只是我的一部分。很幸运,自己还有很长的时间,但也很怕它不经意就会溜走。所以我怎么样才能够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有价值的事物上呢?——我想我想要搞清楚什么是美好的事物——我的价值观是什么?助人自助,成人达己,这是我追求的一种状态,并且是我觉得值得浪费自己时间的美好的有价值事物。但我的价值观是什么呢?什么又是价值观呢?——这样我先澄清价值观的概念,然后拿着掌握的概念在生活中应用,验证假设。

        概念是对具体事物的抽象,概念有明确的边界、原则、方法、策略,如果概念不清楚,很多方法就不会适用。价值的概念(读完全书、行万里路、高人点播,自己百度)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即商品价值。马克思还将价值分为使用价值(给予商品购买者的价值)和交换价值(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百度百科

        经济价值的本质是人类经济产品、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人类劳动作用。包涵创造产品的使用价值与创造生产关系的劳动价值。《资本论》中的价值概念特指交换价值,即资本关系下的本质。不能以局部范畴的价值代替一般的价值形态,同时一般的价值形态不等于局部的价值形态。价值的实践必须以一定的范畴确定。——百度百科

        商品是为了出售而生产的劳动成果,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恩格斯对此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商品“首先是私人产品。但是,只有这些私人产品不是为自己消费,而是为他人的消费,即为社会的消费而生产时,它们才成为商品;它们通过交换进入社会的消费”。——百度百科

        总结:价值的范围需要凝结在为了交换而生产的劳动成果中。由劳动而产生的成果,并用于交换。这样的事情是包含着价值的。因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人的价值体现在使用价值上,使用价值的具体体现就是成果,对他人有用。

        那什么事对于我来说是美好的呢?美好是什么?——这个目前需要问老师。

        这个推理的过程和结果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但是感觉很有意思,我也愿意多做这方面的思考。

        第二张人生蓝图,用主题的形式来画格子,每个阶段一个主题。

        当我们把时间维度拉长的时候,眼前的困难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感觉没有机会实现的目标,也因为放宽了长度,在整体上往后推了一年,也感觉充满了希望。人生本来就很长,干嘛因为一年的不成功,而否定自己的下辈子呢!

        每一个七年给自己定什么主题七年就是一辈子,突然发现,每个七年都有一个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有时候感觉一辈子做成一件事就可以了。但是过了四十岁之后,感觉到每七年,都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一个全新的追求。但是要我们在之前打好地基,先做到一个领域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

        用更长时间周期的视角看待人生会突破当下的难以逾越的障碍!

        虽然感觉当下的问题不是问题了,自己也对人生燃起了希望,但是下一步怎么做?从哪里的迈出第一步还是未知的。先相信老师,跟着做。结束后回头看。

        以前也我知道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助人自助,成人达己的天使投资人,但是我没有思考过它对我人生有什么影响,可能自己还没毕业没有家庭,所以没有做好,工作、学习、家庭的关系。也没有刚清楚我的整个人生是怎么样的,投资人又在我人生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通过梦想时光轴,我看见了,投资人只不过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还有家庭、身体等要关注的,同时作为投资人,做成什么样的我有行业前三十的目标,也有出书、做1000场演讲的想法,也想挣好多好多钱,开班一个社会企业,保持终身学习,利见大人,与优秀的人同行。这一切,职业是我撬动人生的关键点。所以我看到了职业背后更多的意义和价值。同时,当我对一件事情理解的维度多了,我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也会按照投资人的标准来去要求自己,目的不同,结果不同。我想,我会在追求职业目标的同时,做到全面发展,用职业的抓手,撬动人生的其他可能。


我和我的榜样

        我就是我,榜样只是一个标的,我是拥有他们身上品质的自己。

        当我们想清楚我们是谁的时候,我们就会更容易成为我们想成为的样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先从关注优秀的人开始。以前有人推荐自己看人物传记,现在终于知道自己应该看谁的传记,看传记的什么内容——自己所需特质的顶尖人物、看他们的品质都有什么、是什么让他们拥有这些品质的、然后找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弥补,最后制定行动来成就自己。

         当我们说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我们就会吸引到能量相同的伙伴。和新的伙伴一起拓宽自己的人生可能。


(原谅对自己画的画都看懂不懂的我,用网上的图片,来澄清自己梦想的场景 :-)

人生成就九宫格

        懂得平衡,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清晰。

        第一遍画的时候只有事业和家庭,这次相对来说均衡一些。也看到了自己在懂得爱自己有个健康身体前提下可以创造的人生可能,我想只要我能实现其中的一半目标,剩下的人生成就也就可以完全实现。所以现在我对于能够兼顾家庭生活、健康休闲、学习成长、事业发展、社会关系、物质财富并不觉得遥不可及,而是懂得只有平衡才能完整,



梦想时光轴

        当我们看见了我们的人生,也知道了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也有了人生的成就里程碑,剩下的就是回到现在,而梦想时光轴让我们从现在出发,去走一遍,自己心内的人生旅程。

        第一次填写的时候整个轴线上我有很多不清楚的时间段,以前觉得迷茫,但现在发现这个就是值得我们思考具体几年战略的好地方。

        感觉人的一切就好像是一个企业,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我们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这种价值要有社会属性的表现,也就是企业的产品解决了什么社会问题。而企业在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指导下,制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里程碑,大的战略下,有各种达成里程碑的战术。就像我们刚开始把自己的人生畅想一遍,然后搞清楚我是谁,因为这个比较难,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完善,并且这个社会是动态变化的,如果我们的价值不是一些相对永恒的社会价值,可能就要随着环境调整。想到了德鲁克的经典三问: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究竟是什么?我是谁?将是谁?我究竟是谁?不仅要问自己,还要问这个变化的社会。在不断认识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有我们的自己的人生成就里程碑,在这个里程碑背后就是支撑其实现的具体战术了。


2019年的三大期待

        以终为始,有了未来的方向,我们就越清楚,现在的事情,相信未来的价值,从而让我们更有力量去面对问题。同时也提升了我们对当前期待的标准。

        目的不同,成果不同、成果不同,任务不同、任务不同,思路不同、思路不同,行动方法不同。如果在目的层面站位够高,经过这一连串的传递,最后的行动,和达成的结果,与我们开始的预期会发生很大的差别。

        以人生的视野去看待19年这三件事的目的,我想明年这三件事会给我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自己的生活小思考:

        我为什么读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具备这七个习惯?:为了具备这七个习惯我的成果是什么?

目的养成这七个习惯并不断在生活中应用的能力。

任务:做出思维导图并将以注释

做出每日反思表,对标七个习惯,看是否完成?

能力类的看成果,不清楚的找到对标对象,将其品质落实到具体的对象的表现。

我为什么读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没事干,不学习感觉会被世界淘汰。为了不被淘汰我的成果是什么?看完这本书

任务:读完这本书


2019年的全面期待

     生活中的小确幸,也会有大大的成就感。


     上面的人生跳跃蓝图、我和我的榜样、人生成就九宫格、梦想时光轴、2019年三大期待、2019年全面期待,算是给我们发展指出了长期和短期期待的方向,但是方向是感性的,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是给自己赋能的,打鸡血的。给思路还要给出路。

        必须是深思熟虑掌握全面信息的才是方向明确吗?自己凭着感觉想出来的就不是了嘛?我想都是吧,只不过思路的清晰与否的问题,可能影响我们实现目标的快慢,用RSQC调整期待状态,我们都能走得通。


        1、我想要的是:这有感想了,才有敢干! 梦想家和批评家永不相见。

       2、目的价值:目的的意义所在就是找到价值方向、全力以赴投入、争取获取最大价值。

        人类的一切行为是靠动机的,而动机来自于目的,如果目的说得越清晰,动机就会越强烈,行为就会越靠谱。

        做事之前先想想/问问目的是什么。所谓的目的,就是常常说的:“为了XXXXX”。所谓的“为了”,通常是我们真正认为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而管理者的核心思想是:把一切资源都投向到和价值有关的方向上,通过不断把价值方向上的事情实现,来提升价值。

        使用度量尺来探索,自己的目的是否真实,具体案例可以在“永澄老师”公众号后台输入:小系统,来查看小系统构建第一步里面的具体说明。

      3、 结果:当我们没有把结果搞清楚的时候,我们是很难实现我们的期待的,因为,我们不确定我们的期待是什么?——100万的故事

       对于结果是什么,永澄老师的PORT模型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port模型https://www.jianshu.com/p/72cf067228cd

       抓手思维:在成果中找到撬动整体目标实现的关键成果,重点撬动。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621/15/17286512_569550193.shtml

       以终为始:《跳出低水平勤奋》https://zhuanlan.zhihu.com/p/26021439

       4、主要任务:

       be-to-have思维:任务确定拆分。我要达到什么目标,需要做什么,那我现在有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对于我们想做的事,我们的资源是足够的,是我们没有努力去想,去实践和达成。

       RSQC模型,判断哪个元素是可以变动和调整的,你要如何做出目标的调整来保证目标的达成,平衡任务期待的状态。http://www.sohu.com/a/147259372_680846

       回答port模型找思路:https://www.jianshu.com/p/644fed135dc1

ps:工作重点思路沟通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c4081f0102ws1b.html

       任务的标准:关注目标和指标:https://www.jianshu.com/p/84fed4b57308

期待、目标、成果、任务、计划、动作的关系:https://www.jianshu.com/p/66c78cbe4e75

        快速提升的办法,做一个高频小套路让自己快速提升。套路是基于任务的。任务流程中的关键点。STEP AS :“永澄老师”公众号回复“STEP AS”——永澄:职场新人如何在三年内异军突起?

        刻意练习的方法:精细分解、放慢速度、重复训练、强化反馈、拒绝自动完成。小步快跑,不断迭代。触发临界值之后,我们将会感受到复利带来的回报!

       5、风险识别: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哪里,我肯定不回去那个地方。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做事,自己的能力圈是什么,之外就是风险。

       风险来自内部和外部,内部的问题,先列出自己知道的缺点和问题,然后在对上面给出的问题,进行检查,符合自己的要记下,找到解决的办法;外部环境,我们要考略到外部资源的制约性,不能过分依赖外部,对于重要的事情,自己要有掌控的能力。同时面临着突然爆发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回顾我们的初心,我们想要什么,找到其他的方法。再用port和RSQC去梳理平衡。

       对于问题我们从自身出发,然后到外部,不断地审视自己与环境,发现不可控的点,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排查。找到风险之后,我们不要被风险所吓倒,我们有的是办法去解决。只要我们想。并且,风险背后是机会!   

        知道风险可以微调,完全不知道风险就是赌徒了。

      6、目标描述:到2019年12月1日那天,我要实现达到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岗位要求,取得.成为社投盟一员的成果!我要为它起名为:梦想第一步项目.


自我发展

         学习前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变得勇敢,也变得理性。我是一个双鱼座的人,比较感性,但现在我在努力成为一条深谙潮汐的鱼。

课程分享给最好的朋友

        兄弟,我给你买个入门版的,买终身版的钱你自己想办法吧,因为我也正在想办法,办法总会有的,我们终身版见哈!

课程建议

        物超所值,课程真的很受用。感觉在我认知范围内,没有槽点,我需要提升一下我的认知水平,然后再来发现问题。

致谢

我感谢我爸我妈,他们给我信任和支持,让我拥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你。

我感谢我的师长与朋友,他们给与我信任机会和支持,让我拥有了迈出人生追求第一部的经历。

我感谢永澄老师和共同学习年目标的小伙伴们,在人生方向与可能上,让我拥有了更广阔的看见。

 给自己的几句话

以终为始、急事慢做、近悦远来。

敢想敢干,干丫的!

后记

        老师说过:“认同是有巨大力量的,这是来自人类进化的力量。对于那些可以让你改变的道理、方法、做法没有被认同,就会丧失持续改变的能量。当然,我也不支持盲从,可是从不会掌握,必然要经历3个阶段:僵化、固化、活化,在僵化到固化的过程中就去怀疑,用怀疑让自己的小我获得一劳永逸、无须有的安全感,改变就不会发生。所以,在遇到一个你认可的老师、内容时,用“先抄后超”的方式来让自己获得方法的僵化体验,再给点耐心,改变就会到来。”

         我认同永澄老师的思想与内容,因为我想成为一个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型的人。

        除了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如何实现,我也要想清楚我要和谁在一起,因为我想要和更优秀的人在一起拓展我的认知边界,从而提升我能力圈的范围。而接下来的一年我也会和永澄老师同行,一起见证成长。(老师不带我,我就自己去学老师的内容,紧跟老师的脚步!用我们的真诚和付出,打动老师。:- )

        “感性让自己先动起来,理性让自己持续地动下去。道理和方法之间隔着一座山,这个道理转换成方法就是:首胜状态 + 有效规划 + 跟踪反馈。"

        我的感性已经动起来了,我需要学习理性的东西来让我持续地动下去。目前通过学习已经找到了指导自己工作的办法,并且明天就在单位的小组内开展迪士尼策略的学习。获得了首胜状态的我,需要对于目标管理有一个更效的规划,剩下的就是我对于学习的跟踪和反馈了。

         跟着老师走变成一个感性想象,理性做事的人。

        老师说“我对改变的本质观察:人会因为两大原因而产生改变的冲动,一是发现遇到了问题,二是对未来有了期待,而这两种原因背后的本质都是能量的变化。能量突然聚集,然后带来改变的第一步;改变的过程中,能量会不断损耗和衰减,就要想办法补充(我认为补充能量最好的方式是:利他)然后再推动改变的发生。而这个过程,就是持续成长的全部过程。”

        我遇到了问题也有了对外来的期待,已经开始了改变的第一步;我也会秉着“助人自助,成人达己”的理念,去给自己补充能量,以教为学,成全他人,成就自己。

        最后在这里先吹个牛:我打算把永澄老师的入门版的课程整理出来,利用四步七表的方法做个基础版的《如何做目标管理》的课程,定价是29.9元,因为我觉得我能够给我的客户提供等价值的服务,同时也要挣点钱,弄个过年回家的路费。

        现在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使用永澄老师的工具,要支付多少的版权费用?第二个:大家有没有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如果永澄老师答应可以使用,那么大家可不可以成为我的第一批用户,种子用户免费体验,因为我期待大家给出的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共同成长。

                                                                                                                                       汪宇萌

                                                                                                                                    2018.11.26


ps:附上对过去一年的小回顾,感恩经历,感恩知遇。https://www.jianshu.com/p/6341c6b71e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