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离别的时候,让我再秀一波操作:论怀念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借调去机关的那晚,大凯哥跟我促膝长谈了很久,言辞恳切,泪眼婆娑,最后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苟富贵,请带我”。

指导员也对我表达了祝贺,他说我的O型人生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我的排长生涯才一年半,进可攻,退可守。

老妈的说的最夸张——“你的人生以一种很昂扬的方式发生了转折”!电话里,我能感觉到她在手舞足蹈。

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这一晚与一年前要去教导队当区队长的场景何其相似,带着对未知的恐惧,忐忑不安却又兴奋不已。在这个即将离开的夜晚,我突然倍感不舍在拉萨指挥学院的日子。一股淡淡的忧伤笼罩着我,这么偏僻、这么安全、这么温馨的地方也许再也遇不到了。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萨指挥学院其实早已不是个学校,几年前她就已经被撤编了,而因为改革需要,这个院子又成了我们单位安置扩编进来的官兵的地方。

院子在一个很偏僻的山脚下,山不高,从远处看一片枯黄,给人一种很苍凉的感觉。我曾经跟大凯哥爬上去过一次,近距离接触后发现山上有许多草甸。这让我感慨不已,小草无法选择脱离恶劣的环境,但是恶劣的环境却不能阻止小草的生长,生命的力量就在于不顺从。当然我们爬山并不是为了来感悟小草带来的震撼,纯粹是因为闲的慌。山并不好爬,陡峭嶙峋,沙石遍布,很软很滑。我们花了一番功夫终于来到山顶,感受着凉风吹过发梢,很有种想长啸一声的冲动。眺目远望,世界就在脚下。也许每一个人的目光放远后都会豪气顿生,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们的人生就应该是“垂杨门外,疏灯影里”的“跌宕歌词,纵横人间”,全身就应该散发着王国维的《少年游》里都写不尽的风发意气。回过头我跟大凯哥相视一笑,我以为他懂我,谁知他嘟囔出一句“真是日了狗了才来爬山,热死宝宝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想把他推下山去。

除了每天一出门就能看见枯黄的山外,院子里的另一大特色要数让人“无语凝噎”的米饭了。我一直对组织感激涕零,在伙食保障方面真的是良苦用心,整不了“硬菜”就整“硬饭”。这么多年来我始终坚守着做人要有礼貌的信念,而吃饭的时候用老干妈拌饭显然是对炊事班的极大侮辱,但是没办法,为了生存,我含泪泯灭了我的良知。也正因为如此,院子里的小兄弟们都热衷于买零食,每次周末带他们出去购物,看着他们大袋大袋的往回拎,我都异常羡慕,因为囊中羞涩啊。别人都是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我不一样,我是钱不知所去一贫如洗。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要在院子里评一个最受欢迎的人,那非小白医生莫属了。

小白是院子里唯一的女生,很热情很大气,说话的时候眼睛会发光,笑起来肆无忌惮,有一种女侠的风范,总让我想起“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这句词。我们初到高原的时候,生病的不少,白女侠带着卫生所的人每天看病、巡诊、查铺,责任心特别强,那阵子也累坏了他们。最关键的是她没有男朋友!曾经我也想当一回盖世英雄,为民除害,让她不要再祸害江湖。谁知后来发现自己顶多也就是个绿林好汉,最后又豁然明白自己其实是个草莽流寇,正确的台词应该是“女侠饶命”,所以也就放弃了为民除害的想法。而每当看到受白女侠如此受欢迎,我就更加坚定了以后生孩子一定要生女孩的想法。这个世界对男同胞总是要更残酷一点,生个女孩,未来的选择很多,可以像小白一样当白衣天使,也可以当律政俏佳人,还可以当家庭主妇,而生个男孩选择只有一个:当自强。

每一个在高原生活的人都应该对高原充满敬畏,不得不说,高原真的神鬼难测。中队有两个小兄弟,在内地的时候好好的,来到高原后一直不适应,一个高血压,一个长期发烧。那天送他们去医院,其中一个一直问我会不会因此被退回去,我还没说话,他就开始自顾自地讲起家人的期望,讲起自己的目标,讲起班长的关心,讲着讲着,声音哽咽,潸然泪下,一直到了医院都没讲完。

有时候我会突然想起几百年前清朝的五次入藏作战,那一路上的雪山草原究竟留下了多少白骨?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在维护国家统一面前,任何人都会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宁死不屈,心甘情愿,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西藏出行一定要格外注意,早晚温度很低,一有点水就结冰,卫生所前面的路上就结了很大一块。我曾经远远看见一个小兄弟在经过时摔倒了。像我这么急公好义,以暖心贴心著称的新时代排长怎么会错失这个机会?我赶紧跑过去想扶他一把,结果脚一滑,把小兄弟踹出去老远。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浪漫的人,虽然我平时表现地一点也不浪漫。我觉得非常遗憾,因为离开这个院子后,也许我再也找不到一个如此绝佳的床位来观赏星星。我们一个排的人睡在一间大房子里,我的位置在一个角落,下铺,床头是一排窗户,每天晚上一偏头就是满天繁星。在这样一个美妙的环境下入睡,总让我有一种“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的感觉。

有人说西藏的最美观星地是羊卓雍错,也就是羊湖,藏语里面是“天鹅之湖”的意思。每年夏季,羊湖边各种鲜花盛开,湖水呈现绿宝石一般的色调,夜幕降临,星河再上,波光在下,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仰望星空真的是一件很神圣很纯净的事情,时间会在那一秒定格,人间的喧哗全部消失,过去的、遗憾的、得不到的都变得咫尺可达。天地依旧浩瀚,可岁月变得宽宏。我想,这辈子我一定要带我钟爱的女孩来看一次星星,这不是一个誓言,这是一个见证。其实曾经我对一个姑娘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在还没付诸行动的时候就分手了。

我突然想起《倚天屠龙记》里 “屠狮大会”上张无忌跟周芷若的一段对话——

周芷若对张无忌说:“咱们从前曾有婚姻之约,我丈夫此刻却是命在垂危,加之今日我没伤你性命,旁人定然说我对你旧情犹存。若再邀你相助,天下英雄人人要骂我不知廉耻、水性杨花。”

张无忌急道:“咱们只须问心无愧,旁人言语,理他作甚?”

周芷若道:“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我不知道张无忌听懂了没有,也许他知道,也许他不知道,也许他知道但是假装不知道。不管怎样,我听懂了。此时此刻,我有些心酸,再次仰望这片星空,我想,我是问心有愧的。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是矫情得离谱,竟把怀念搞得比经历还长。

我怀念逝去的一段感情,怀念错过的人和风景,怀念家乡的点点滴滴,同样,我也会怀念这个院子。但不管多么怀念,该放手的时候我会放手,该离开的时候我不会回头。

很小的时候读过《谁动了我的奶酪》,明白了一个认知——人都是害怕改变并拒绝改变的动物。但谁能真正做到一尘不染,独善其身?世界虽大,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桃花源。在生活的洪流面前,我们都无奈啊,都弱爆啊,像一只只弱鸡,拼命想张开翅膀结果发现自己根本不会飞。我明白留在这个院子里,身边都是熟悉的人熟悉的风景熟悉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我更明白到机关接触的圈子更大,离领导更近,也许会修炼出更好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改变,因为我们想让亲人过得更好,想让梦想掷地有声,想让生活热气腾腾,想让每一个对自己好的人不失望。

所以,我依旧会深情地回望,回望一切美好的曾经。但更会勇敢地走下去,铿锵地成长。

因为怀念,所以不会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