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勤劳的小蜜蜂--搬运豆瓣书籍摘抄-01

豆瓣上,居然注册了2个ID,好吧,大概是自打我撞伤脑袋以后,就有个叫做失忆的后遗症跟着我了一段时间了。看来要根治它,只有把所有内容搬入简书。不管是辛夷antique还是antique辛夷,都是本人,哼!(内容是2014年5月阅读《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的句子摘抄。

2. 第十期悦读活动链接地址:http://help.doitim.com/group/topic/949

1. P15 只要你内心坚定,只要你先相信:这个世界没有谁都能活下去,而且活得很好,你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不管是哪个方面缺失安全感,相对来说都是有点点缺陷的;但是这些安全感的缺失,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调整心态来弥补上。虽然书中的一些例子并不能直接证明那是安全感缺失的直接原因。

2. P19-22

6招快速提升安全感

1.小范围冒险

2.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3.珍爱生命,远离恐惧。(个人觉得,这个是远离负能量就好)

4.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5. 每天记得告诉自己,我曾经有多好。《小狗钱钱》里关于成功日记的记录。

1.写成功日记,每天至少5条个人成果。人会逐渐的自信。

2.每天10分钟记录成功笔记,并且不间断的记录,并设想自己的未来。

6.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私以为把最坏的打算写出来就好,不是什么恐惧,小心吸引力法则把想象的结果给招惹来。还不如把面对的问题写出来,如何解决写出来,更实际。写出最坏结果,直接当场就可以划掉了,用“大不了。。。”的格式就是。

真正的恐惧是你觉得自己没有能力面对失去。所谓的恐惧是懦夫,其实就跟上面4那个地方写的,用“大不了。。。”来面对就是

3. P34-35

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 冒险—投入! 投入是热爱生命的钥匙。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的确如此,如果做不到全情投入,真的是无乐趣可言的。

4. p38

无趣之人,往往不是无能之人,而是无胆之人。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这句话,说绝对了。所谓的有趣无趣,是需要站在适合的角度的。这个,就不能用兴趣论之了。

5. p44

人们真的会变成自己觉得“应该成为”的人。心智模式对我们的改变,是在是太强大了。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无论是星座,还是阅读那些被打乱次序的话,大家都会默认把内容排列成正常模式,就真的会出现这状况。记得有人说每次都看到4:44,于是,她连着N天都截屏到了那个时钟。好吧,为啥书看到这,觉得就是这书就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学入门的内容?

6. p47

我们用一个固定程序来处理进入大脑的信息,然后根据经验和记忆构建出一个我们假设的世界模型,再对这个假设世界作出反应。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尽信书,不如无书。

7. p50 这也许会让你想起“吸引力法则”或者“梦想成真”之类的心理法则以及类似的说法,的确,心智模式是关于这类说法至今最好的心理学解释。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其实这么说来,原来心智模式也包含到了对自己行动的暗地指挥啊。还不如说,这个心智模式就是自己的行动导向;让自己朝那个自己构建的方向前进的。如果目标足够明确,就一定可以到达自己的理想世界?

8. p56 每一个希望自己幸福的人,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心智模式。因为心智模式是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智慧的智慧。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如此说来,所谓的拆墙,其实只是在告诉你,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智模式,想法和观念上趋向于正能量就好。

9. p62 对一生进行充分规划永远都是一个好想法,但一定要记得写下来的时候要用铅笔,而且手边还要有块橡皮。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这里说只做3年规划,但是圆梦笔记和晨间笔记提到的,都是5-10年的规划,这里如何解释呢?这点需要讨论?

10. 混沌-察觉-觉醒-超越 4个步骤,是心智模式升级的必经之路。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看来必须经过的方式是如此的,那要内观才好,也就是所谓的观自在,察觉自己的内心。

11. p73 成功有风险,相信应谨慎。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多少成功学故事和我们小学课本一样蒙人啊!学会思考,学会判断,也就是学会思辨,你的心智模式才能update的。

12. 第6章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不公平的世界,所以我们总希望在另一个地方,幻想在那里有我们追求的真正公平。我们期待过富有,期待过结婚,期待过进城,期待过出国。但是这一切在你真正达到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你依然面对一个不公平的世界。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生活中,我们一直希望公平,但是公平似乎一直不在似的;其实只是自己的心态的看的角度而言。其实公平这个说法,纯粹就是一个有参照系的物理说法吧。

13.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拆除自己内心的痛苦按钮,成为一个自我掌控的人。对于掌控者来说,每个事情都是生命的一件礼物,但是你可以选择是否打开它。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说的很对心,只有一个能够完全自我掌控的人,才可以在生命的波涛里,掌控航向;不然早就被淹没了,又怎么可能觉得一切的事情都是生命中的礼物呢。

14.受害者和掌控者的游戏,2个模式有区别。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掌控者的情绪比受害者的情绪好多了。接触过一些人,真心就是永远处在受害者情绪里出不来。

15.受害者的N大法则。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好吧,看完觉得,这些受害者思维,就是一种明显的人格障碍,实际上,生活里是存在不少这样的人,珍惜生命,请远离那些负能量太多的受害者群。

16.拒绝受害,掌控你的生命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OK,那个掌控老板的例子,HR的那个,真心牛;假设,如果最后那封信,得不到BOSS的回应,她是真的有地方去了,还是只是个幌子?所以,书中有些例子,经不起推敲;反倒因为例子的缘故,让书的不少内容变得很鸡肋。

17.life is not fair,get used to it.生活是不公平的,去适应它。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从来都觉得,所谓的公平只是适度的,并不是全部;这句话让我想起《龙樱》的台词:这就是你的人生,别哭! 因为哭解决不了问题的所在。所以,为不公平做点什么,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下,有何不可?

18.第七章 幸福是一种转换力

我们的父母很容易有这样的思维方式,把自己缺失的东西放大,强加于他们的儿女身上。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儿女占用了所有的资源,所以也应该承担他们所有的希望。当资源付出到一定程度,这样一场对儿女爱的绑架就开始布局--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计划发展,我就要伤心,就要在内心压抑偷偷饮泣。我这辈子把你养大,现在过得这么累,全都是因为你!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一场以爱为名义的绑架,一场以被爱而狗尾续貂的生活延续;我们不是父母,就算有父母样子的影子,我们也不是他们的影子;我们不能陷入那无穷尽的循环中。坚持寻找自己的幸福方式;而不是遵循他们口中所谓的幸福。

19.对幸福来说,成功就是越来越近。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不管是我要比你好,还是其他的,即使是最后的认同,实际上都只是来自自己的内心。只有内心平和安稳且充实了,才会收到来自自我的礼物。不可以把自己都弄丢了,才急急忙忙的去找。

20.第八章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它只需要你尝试

西方人说: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等待生命就是等待死亡。生命不是用来等待,而是用来穿越的。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当一个人一直在拖延和等待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的行动成本的时候,那他已经开启了等死模式。所以,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短评: 书中揉入了好多心理模式的简单讲解;比如被称为:开始爱好者的名词也很特别。而他们另一个样子就是:喜欢某事,就某事开始制定长期计划,最后却因为讨厌落实计划,而变成了三分钟热度的人。

其实,这个就是时间掌控力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做某件事情是需要压力的。有压力就会有前进的动力。

今年计划里,12本书,到现在,已经看完了4本。2本的读书笔记,因为电子版,搁浅了。但是另一本已经摘抄的差不多了,而这本拆墙,就是摘抄完毕的其中一本。所以,不做开始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