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脱胎换骨|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人站在一起,真是绝了!”

酥风拂面,香歌醉骨,绿酒传情,好一个逍遥春日!

我行走于明珠湖畔,耳边熙熙攘攘,路越来越难走,只好凭记忆暂时到一个偏僻的小亭子里歇息。

一,巧遇说书

还未坐稳,就又听见一声感叹:

“啧啧,真是绝美!绝俊!绝富!”是个也来歇息的老人家。

“嘿,年轻人,你怎么不去看呀!我是挤不动了,哦,你看不见,可惜,可惜……,你看不到那样的人物!”

老人家坐到了我的旁边,满口唏嘘,我不由得好奇问道:“听您老的话语,这明珠湖畔如此热闹,是来了三个了不得的人物,不知可否给小生讲讲?”

老人喝了口茶,言道:“咱们今个儿坐在一处,你是看不到,我是走不动,都不能去目睹那神仙一般的人物,也罢,就让老朽给你细细讲讲,聊解遗憾。”

“话说这明珠湖畔,本就是个俗世仙境,红尘月宫。东风客诗云:‘水光澄如碧,山色映琉璃。归来看明珠,仙人亦称奇。’”

这老人家,是个说书人,随口就来文段,且要吊足你胃口才步入正题。我随意的靠在栏杆上,舒舒服服的听。

“今日春光如醉,游人更盛。可宽敞的明珠湖畔竟然到了油泼不进,水泄不通的地步就是因为来了三个人,这三人,是世上的绝美,绝俊,绝富!是天下最会投胎的三个人了,道是哪三个?世人称谓:‘最是人间堪羡客,雪林青岩与红叶。’”

我猛地直起身来,这栏杆靠的不舒服。老人家以为我兴致大增,讲的更起劲了:

“江红叶,十六岁接管天下财庄,聪颖果决,颇有乃父之风。四年间降服众人,扫清内斗,坐实‘首富’之名。更难得其人不仅有经世之才,亦不缺清姿丽貌,实乃锦上添花。可唯一不足的是与他有婚约的化青岩迟迟未提亲”

我细细品着茶,微苦。叶片在盏中飘荡,无安。

“化青岩,其父乃武林第一世家之独子,其母乃当朝大将军独女。身份显贵,并且武艺超群,面如冠玉,人称‘江湖俏郎君’。

这最后一位,就是那神医圣手苏士诚的独女——苏雪林,她本养在家中不为人知,直到初来明城,全城百姓围观,以致车马瘫痪,镖局停运,这就不须我多言了。”

这事举国皆知,论出身,苏雪林比不上江红叶与化青岩,可仅凭容貌与风姿她便无人可及,十五岁一露面就得了倾城美人的称号。更难得此女冰清傲骨,天子呼来不上船,因其父于皇室有恩,才免去拒婚的罪责。

“都是神胎玉骨的人物,只不知到最后是最美和最俏走到一起,还是最富和最俏终成眷属喽!”

老人家想知道,天下的人都想知道,我微微一笑,悄声说道:“再过一月,就见分晓。”

二,脱胎换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是这天下,最倾城的美人——苏雪林。

而今我已用那倾城容貌换得一身绝世武功,只为杀死我最爱的人。

我不在乎我变得多丑,我只要杀了他。

然而,他临死,却对顶着我样貌的女子说:“快走!”

我想起决算子的笑,浑身发冷,这满堂灿然的红瞬间变成死寂枯骨,我麻木的连泪都流不下来。

原来他没有背叛,他到死都想保护我,又怎会屠我全家?不是他,不是江红叶,那会是谁,是谁在布局?

顶着我面皮的必然是江红叶,她抱着青岩撕心裂肺,我一把推开她,带走了青岩。

青岩抓住江红叶的嫁衣死不放手,我低下头说出我们的暗语:

姑娘,请务必告诉我你的名字。

为什么?

我好将它写进族谱里呀!

无赖!

他看着我如鬼魅一般的脸,松开了别人的嫁衣。

那年的初遇是个太美的错误,纵使我面目全非,他也愿陪我一错到底。

我背着青岩再次找到决算子,他正数着天下第一财庄的钱帐。眼睛看不见却数的很仔细,想必是我那张脸的价钱。

见到我,毫不意外,笑嘻嘻的迎我。我一剑逼向他的咽喉。

“再做笔交易,我剑下的不深,救活了,这天下第一俏郎君的面孔就是你的。不然,凭你明知实情还与我交易,我便用换来的武功杀了你。”我到这种地步,早不在乎罪孽深重。

他第一次被人这样胁迫,也不恼,只笑说:“姑娘莫怪,决算子只做不赔本的生意罢了,这生意听着不错,请”

想来真是可笑,苏雪林,化青岩,江红叶,三个人生生死死,斗来斗去,倒都便宜了决算子这小人。

不过他也是明买明卖,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用我的脸换来了天下财庄,救活了化青岩贴上了他的脸皮。

从此,天下第一的倾城美人没有了,天下俏郎君和天下首富都是决算子了。

一月后,明珠湖畔。

老婆子,你可真丑!

老头子,你真没法看!

嘿嘿,我俩又老又丑的相视而笑。

在纷扰尘世,褪去华美皮囊,落的真诚相待。我们也算,脱胎换骨,再世为人。

世上再无苏雪林,只有他的--死老婆子。

世上再无化青岩,只有我的--死老头子。

我们再也不会被天下人围观,只会在彼此眼中永恒。

三,绝算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叶在化青岩放开她时疯了,她散尽家财,改换面容,与魔为伍,还是求不得。

我偷偷救了她,可她疯的太重,已不能清醒。这也没关系,万一她醒过来了,看见我这化青岩的脸,想必会欢喜。

记得初见,天大雪,深数尺,我在街上渐渐冰冷,渐渐同所有污垢一般被雪掩埋,人们来来往往,只看见清白世界。

但是她来了,她命人从积雪中挖出了我。待我醒来,只见那样温柔的样貌,却有那样冰冷的眸子,一开口,连救人都像雪一样冷。

“我不做赔本的买卖,既救了你,你便要为江家卖命。”

我不知何为江家,只知从此,为她而活。

第二次见她,已在决算楼,我看不见她的样子了,却清楚她的声音更冷更绝望。

“江小姐本就有花容月貌,何必苦求?”

她的话里渗出的悲伤,比那年的冰雪还要冷:

“世人皆谓我坐拥天下财富,品貌双全,却不知我存活于世,只为追求那唯一的温暖,却偏有那倾国之人要毁了我!我纵富甲天下,与死何异!”

凄厉宛如荆棘鸟,她已无法自拔。

我知道自己劝不了她,便只能帮她。

可强行改天换命,脱胎换骨,就真能如愿吗?就像苏雪林换的绝世武功还是没能报仇,红叶拥有了倾城容貌还是不能如愿,就像苏士诚,就像我——

红叶,我本是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丑,而今脱胎换骨,都只为了你。你们一个个都是绝顶美好之人,我只有变得绝顶狠心才能得到你。世人只看到你的财富,只有我看到你的美,哪怕你长眠不醒。

我把你的脸换了回来,不需要苏雪林的绝色容貌,你也是我的天下第一。

这脸我想还给苏雪林,她拒绝了。我知道,是因为化青岩也变丑了,可我不确定你醒来还想不想看化青岩的脸,要是你也放下了,我便都还给他们。我知道这样赔本,不合你的规矩,可我这样做是为了一个故人——苏士诚。

这决算门,本是苏士诚暗中经营的,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他筹谋一生只为保一家平安,可无奈他的宝贝女儿天生眼盲,他纵然身怀天下绝技,亦是无奈。

眼睛不同于脸皮浮在表面,他十余年间寻遍天下,也只有我和他妻子适合调换。钱财根本打不动我,再富会比得上红叶?

他爱妻爱女,非要两全。

最后只好把暗地经营一生的决算门给了我,连同他的一身转换本领。其实,对我这样一个小喽啰,他本可以巧取豪夺,可他是个真正的正人君子。

我很可惜没能救他,他算了一辈子,独独漏了自己的下场。没了决算门暗中保护,他们苏家,固然善名远扬,还是太脆弱。他也不会想到,她如珍似宝的女儿会进入决算门,拿女子最宝贵的容貌做交易。这样还不如她天生眼盲,却美丽快乐的过一生,太贪心,果然会得不偿失。

若他还活着,看到女儿如今的模样,只怕会感慨:“天意弄人,算人者终被算!”

不知,我的报应什么时候来呢?管他呢。

这快意江湖,比决算更厉害的是绝心,人一出生很多事都注定了,可人不认命,偏要强求,老天也不做赔本生意,只要代价付得深,终会得到。只是得到的是不是真正追求的,就另说了。

我算到我们会在一起,还是未料想这结局。

之后,江湖酒肆间流传着一句话:

雪林回苏,青岩化暖,红叶沉江,绝算无双!

三个人的脱胎换骨,一个人的沉睡不醒,终于让这乱糟糟的江湖恢复了暂时的平静。

四,人在网中

“屠苏的人手都处理了吗?苏雪林不断追查,以她现在的身手不可不防。”

“是的,主公。”那个说书的老人低头回答。

脱胎换骨,亦在网中。

不决绝,非江湖。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琅琊令之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变天下事,先来决算门。 只要你能付出代价,没有决算门改变不了的事。 比如,让这世界上最丑的女子成为当朝宠妃。 一...
    李白的月光阅读 702评论 10 9
  • 聚集函数 常常需要汇总数据而不用把它们实际检索出来。 确定表中行数; 获得表中行组的和; 找出表列的最大值、最小值...
    WeirdoSu阅读 114评论 0 0
  • 说起来我喜欢的宠物来,有意思。我喜欢猫和松鼠。松鼠属于鼠科,和老鼠是亲戚。我虽然没见过猫抓松鼠,但我还是觉得猫那种...
    马维明阅读 535评论 0 0
  • 刚才粉红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要有一个英文名字,我说我就没有。他说对,为什么你没有。 我妈前几天退休再就业,...
    正宗毛利大五郎阅读 439评论 0 1
  • 早起去文庙前的广场,有不少人在锻炼。 天后宫 天后宫的对面就是德济门遗址,也就是以前的南城门 一进天后宫,就被一群...
    5467lq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