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午夜杂思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在午夜蓄积力量,迎接新的黎明,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坦然自若去迎接每一天新生的开始......

网图/侵删

01午夜闲话

我渐渐习惯在午夜思考一些东西,少了白日繁忙生活的羁绊,除去眼见黑白阴晴的变换,有的仅一颗无尘的心和平静的大脑以及专属于自我的笔墨。

我用了19年零五个月去体会之前的生活,用怯懦的性格去处理人情世故;用谨慎去斟酌审视人情冷暖;用现实骨感的体验去过滤浮华后的世界。

用心感受着不同的人和事以及生活带给我的所有领悟。

我也从未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即使它表面上从社会定义、大众的视角去看确实如此,以偏离大众所谓的前程似锦,它在走向困苦的底层和平庸。

我看到我的生命在另一条路上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步入某一种正轨,或许在别人看来已是一种不佳境况,于我而言,它一直没变,它拥有无限可能、方向和境地。

02生活感悟

我从未觉得生活愧对于任何人,每一种生活都值得人去认真探索和有其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享受活着的每一天,尽管只是温水煮青蛙的活着,热爱着这些别人不理解的生活。

我的世界不以任何外物的质量和装饰的多少体现它本身的价值,有付出,有收获就已足够。

而不是仅仅被社会人群自定义为简单的三六九等,于我而言,丝毫不受影响,该感动时感动,该沉稳时沉稳。

就像青葱绿竹,有做简单朴质的晾衣杆,有做精致细腻的竹笛。而其实它本身确确实实价值没变,变的是雕琢方式和用途。

竹笛的价值高于晾衣杆?或许人工标价确有不同。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存在的意义在于人的应用和评价,但其实它有无限可能。

正是产生和发展,同一种事物才会有与其本身的比较,不论生的还是死的,总会碰撞美妙的火花。

暖冬·总有光温热着你

03拙引

我知道自己文字贫寒,不能道出其中的道理去让读者明白,或许是一种失败,也可能是另一种领域,这不是高大上,而是被忽略的荒野之息的客观存在。

若都理解,解读经典的人那么多从何而来。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种洽引,我自然不敢与其经典相提并论,或许在别人看来,显然相形见绌,但另一方面,其实大同小异。

就好像你跟我说粥和米饭不一样是一个道理,但是与不是?我若要你说出个所以然来,表面草草不恭的表象,肉眼可见。其他的,你却只能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其实是瞎扯。

理解往往比懂得更重要,要不怎么说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喋喋不休的争论和默默做事证明,这是两种不同的问题处理方式,前者逞一时之快,后者以理服人。前者成则是否为小人得志?不成则会恼羞成怒?这是一种惯用的托辞。

这其实之前就有微弱的定势以及个人生活环境所共同引发的结果。

以后所发生和需要面对的,无关或紧密着最初。

04关于自解

我是个矫揉造作的人,单从字面上看,它也许是个贬义词。我从不否认别人怎么评价我,我也不会全因别人的说辞去给自己戴上形形色色的帽子。

我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生活,为我好的话你说了,我听,是我认为有道理,你说了,我不听,不认为你说的有错,而是我觉得不适合我,于我不符,事实上很多人都说过相关的所谓名言名句。

我,这个字对于我自己也有不同于其他人的理解。

然而有些东西无伤大雅就好,没人规定你应该怎么活,事实上,你活得好与不好,对别人没有一点影响,这是肯定的。

心存善念,不可欲盖弥彰。

05迎风招展

我是个幸运的人,在我活着的生命里总会遇到善良可爱的人,他们以无关物质的言语温暖着我,在我阴暗的时光里增添阳光,少了些冰凉。

那些苦痛的岁月里慢慢学会自愈。

自己哄哄自己有时候也是好的。只要不违背社会与他人,这其实是一种积极的画饼充饥,充满希望的自我鼓励,这是老师说的。

谨记:不要悲伤,不要迷茫,生活不易,却也不是绝境。别人不会同情你的懦弱,只会尊重强者的力量。

枯木犹可逢春,更何况我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迷茫只是暂时,要有在苦涩的夜深耕的能力,也要有随时准备迎接黎明的坦然和失去一切的勇气。

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天幸运之神眷顾坚强的你,这也许不是必然,但你的努力要远远大于别人的施舍,因为给予有限,而积累下的成果不会随风而逝。

别人可以是你生命里的锦上添花,但绝不是你人生中的救命稻草,你必须拥有得到的能力和失去的勇气。

冬的夜·春的裙

06心存善念

我想我骨子里肯定是一朵蒲公英,微臭的花是脾气,黄色是飘忽的心情,根茎是灵魂,是标直的模样,而成熟以后的蒲公英终会飘落远方,那是肉体与感染力...

人生就是这样,太多人都不甘平凡,却又归于平凡,这相似于二八定律。

也许我们都多多少少在意别人的话语,受别人的影响成为所谓的自己,或许每个人都一样,也或许都不一样,但互相监督、互相共存也是某个冥冥之中的一种群体生存法则...

我渴望自由,但什么是自由,我渴望被理解,但很少有人和我感同身受,怎么被理解?我渴望的也只是渴望,太多的东西渴望得到了实现,也会贬值,不只是当初渴望得到的模样。

也许是成长经历的原因吧,也可能不是这些,我过于肯定自己,也常常否定自己...

我活得认真,有时也不明不白,稀里糊涂,还是不知道往哪走,想要的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生,活了快二十年,真的什么也不清楚,你问我活明白了吗,我说没有,你说等过了三十岁就明白了,我想也许吧...

每个人都在自己设定的人生格局中不得不受周围环境的点滴影响,条条框框的制约,每个人都喜欢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我说那些经历和道理,我认真听完了,更困惑这一辈子到底是为了什么。

经历该经历的,面对该面对的,毕竟躺着不吃饭还是会饿死,人生的目的地确乎是相同的,但路有千万种,我终会找到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然后坦然自若地走进坟地。

即使一粒尘土,我也要漫天飞舞,生而为人,我,是这个世界上大众里的唯一,我是暖忆昔涩,我为自己代言。

雾里依稀是家园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文编辑:七月默涵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