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沉淀苦熬,只为高歌一舞

文 / 逍遥玄

故事优选】专题入选文章

没有合格的黑夜,没有苦寒之昔,也就无所谓真正的黎明。

                                  ———逍遥玄

在商场闲逛,路过一个昆虫标本展示铺。

从小就喜欢大自然的我,带着一颗想去探望老朋友的心,走进去看看。

展示的地方是由几块胶板围起来的,空间不大,数量也不多,那些昆虫都是我熟悉的类目。

大致有十几种,每个种类的昆虫都有几面之缘。

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农村夏天最常见的昆虫,我们统称为蜻蜓

蜻蜓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光,当时生长在山区里的小孩,根本不用去想有没有玩具可以玩,甚至都没听过玩具两个字。

那时小孩子最大的乐趣就是抓小虫子玩,对大自然的事物充满了探索欲望,每天都有新的发现。

蜻蜓主要在夏季与秋季之间出现,每天下午3-5点之间这个时间,是蜻蜓成群出现的时刻。

因为夏季比较炎热,这个时间段也是农民们出去干活的时间,那些蜻蜓总会盘旋在人们的上空,穿梭在人群之间,好似在为人们的辛劳起舞。

还记得当时我经常在河边割草,小河边是蜻蜓最喜欢待的地方。

它们会停下来休息,当我看到它们待在草叶上面时,就会忍不住想过去抓一下,想看看它们的翅膀为什么会如此灵活,好奇它们的长相为何如此奇特。

在农村的小朋友总会为这些昆虫着迷,会想办法弄些工具来捕捉它们。

当时的农村很少会有什么网兜之类的工具,人们就想起了用蜘蛛丝,因为蜘蛛丝很有黏性,可以粘住它们的翅膀。

拿一根长长的小棍子,然后找一个蜘蛛网,把蜘蛛网缠在小木棍上,而且蜘蛛网要蜘蛛新结好的才行,不然就失去了黏性。

当工具做好后,小朋友就举着小木棍开始追蜻蜓跑,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可以嘻嘻哈哈的玩一个下午。

但在敏捷的蜻蜓面前,这些木棍是很难抓住它们的,小朋友们来回地追,蜻蜓也来回飞,还有些蜻蜓还时不时地从小朋友面前闪过,似乎在一起玩闹。

一群蜻蜓和一群小朋友似乎是玩闹了在一起,展现出一副人与自然的独特风景。

有些比较聪明的小朋友,就会等蜻蜓在小草上休息了,再轻轻的走过去把它们粘住,但他们抓住蜻蜓后,总会小心翼翼的拿在手中,细细的研究它们,并不会伤害它们。

有些小朋友还会找个小瓶子装起来,然后再去抓,比赛谁抓得多,谁抓的更好看。

蜻蜓的长相有各式各样,每种的颜色都有些许不同,这就更加剧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好似这些蜻蜓就是为农村的小朋友而生,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乐趣。

从这点来说,城里的孩子并没有比住在山里的孩子欢乐多,幸福感强。反而会有更多的焦虑,总会出现不满意的时候。

在大城市里生活的小朋友,他们对蜻蜓一无所知,或许只能在书本上看到冷冰冰的图片,没法看到蜻蜓在空中欢快地飞舞。

在城里成长的小孩不用为太多事考虑,玩具有人买,饭菜有人做好,他们对事物往往缺少探索的欲望。

比起活蹦乱跳的昆虫和生动有趣的画面,那些冰冷无生命的玩具,总会慢慢让人失去乐趣,往往会缺失点什么。

看完蜻蜓后又看到了蝉和铁牛,都是熟悉的昆虫伙伴。

铁牛

这种昆虫在农村一般叫铁牛,因为全身有硬硬的壳。但它有一个很威武的名字——星天牛。

这种昆虫很安静,一般待在树干上,一动不动的能待很久。

它们头顶长有长长的两根天线一样的触须,一节一节的。

因为看起来比较恐怖,而且没什么活力,抓这个玩的人年龄都比较大,他们会相互对比谁抓的铁牛触须更长。

蝉,是人们最为熟悉的飞行昆虫了,普遍的蝉,很多地方的人叫它知了。

知了

知了源自于它们的叫声,叫的时候,总吱的一声向上拔高,然后再一段长音下以低音“了”戛然而止。

倾听起来,就是:知————了!知————了!

它的声音,既大又尖,在炎热的盛夏,总能听到它们高亮的叫声,沿着树木越过山谷,在林间悠荡。

蝉的叫声严格说起来,声音偏于噪音,说它优美也不优美,只有单节没有变化的长音。

但还是很多人喜欢听蝉,特别是老人家,因为蝉声充满了生命力、充满了飞上枝头之后对这个世界的咏叹。

因为知了的突出,也更能引起小朋友们的好奇,人们最喜欢的就是拿着带有蜘蛛网的小木棍去捕捉它们。

不过蝉也不是等闲之辈,它们主要栖息在大树干上,往往一点动静,就会迅速飞走。

当一群小朋友小心翼翼的靠近时,刚要拿小木棍粘过去,知了就迅速飞走。

小朋友们就会留下一阵叹息,即刻又充满了欢声笑语,飞走的知了并没有让他们失去欢乐,反而让他们懂得下次要更加谨慎,想更好的办法,然后又充满斗志,重新再来。

这些都是大自然赐予人们成长的智慧,让人们自然地懂得思考、成长、追寻。

并没有什么教育的方式,能比大自然更能教育人们真诚朴实的去获得成功。

蝉和蜻蜓,真是奇特动物,且它们有着相似的生命经历。

蝉的幼虫需要在地下生存长达三至五年的时间,经过如此漫长的黑暗日子,再飞上枝头,却只有一两个月生命。

而蜻蜓的幼虫,则需要在水里苦熬一至七年时间,最后才能羽化出翅膀,飞向蓝天。但它们的寿命,也仅有一个月到八个月左右。

所以庄子才会在《逍遥游》慷慨:“惠蛄不知春秋!”

它们都在最后的时光中,为自己高声咏唱,为自己疯狂起舞。

它们用最后的生命,给世界带来了色彩,给自然充满生机,给人们带来欢乐。或许就是它们的使命。

它们的一生与我们不是非常接近吗?

小时候为学业奋斗,长大了,为生活,为梦想奔波,都渴望能迎来高声咏唱、欢乐起舞的时光。

年轻的我们不要灰心,我们只是像蜻蜓幼时一样,在水里奔波;像知了幼时一样,在土里沉淀。

只要我们努力向前追寻,定会迎来高声咏唱,翩翩起舞的一天,也可以像它们一样,给人们带来更多幸福和快乐。


【故事优选】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本文由【故事优选】收录,荐文编辑:七公子小刀

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