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酒



网图侵删
文/图:李刚


“哥哥,在哪儿呢?”

晚上回到家,就着火腿肠和半块洋葱喝了一杯正宗的“午栏山”二锅头,端起用罐头瓶子泡的茶水刚要喝,还没等凑嘴边,就听写字台上手机“嗡嗡”作响,拿起一看是陆老五的。

这都八点半了,能有什么事?心里一边嘀咕着,还是快速按下了接听键。

“在家,路总有什么指示?”我嘴里打着哈哈笑出声接通了电话。不管你看到看不到,我的笑容是真诚的。

“指示”是多年接电话习惯的常用语。后来虽然接触不到达官显贵了,却不好改口一直沿袭至今,除了家人以外,这都是固定开场白,如同格式化。

电话那头人声嘈杂,传音也很空旷,听得出来是地摊。里面有两个说话声挺高的,应该是跟他同桌,并且人就在他旁边,离得话筒挺近。

陆老五本名陆占山,江湖人称“路不平”路总,常年做化工生意。比我小一岁,老家跟我是邻村,比我早几年进的城。刚到城里那会,小世界乱的很,一个准七线城市却划分出很多派系,所以邻近村的老乡非常团结相互照应,彼此间相处的也很融洽。

前些年经常在一块玩,隔三差五的小聚,感觉人还可以,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意,谁多请少请的也没人去在意。

关系到了转折期,却是与向好态势所背离。自打前年投资原油期货被川普搅局,弄得我亏掉了裤子,原来要好的老乡自然而然的分清了等级,仿佛把我当作阳性新 冠病毒携带者一样隔离。见面的机会渐渐变得稀少,有时甚至几个月也联系不了一回。原来的车水马龙,也冷清的门可罗雀。

唯独路总例外,一直对我不离不弃,也是原来朋友圈里交流最多的。有事没事问个早安,发个“吃饭了没”的祝福。还时不时的来个惊喜,母亲尿毒症正在医院透析,父亲八十三岁生日摆好了宴席。

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都会生出无限感慨和深深地感激。虽说世态炎凉人心不古,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忍心决绝抛弃你。

患难见真情。人的确是个奇怪的动物,不怕同甘就怕共苦!

此时此刻,我想到一句名言。“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了你,我也会坚定的站在你身后,义无反顾的支持你。”

人间自有真情在。秦桧尚有三两知己好友,何况李刚还没有能力遗臭万年呢!于是乎,扔下手头工作急匆匆跑回家去,小心翼翼从桌子上最底层的《水浒传》里,拿出压的板板整整的两张崭新的人民币,再到生活区的小超市,拎一箱精致的特仑苏,屁颠屁颠的赶过去。

“刚子你也真是的,每次住院都落不下你,老是这样破费。”陆家大姐和陆妈妈几乎异口同声的说。人都渴望被认可,我也是。我甚至在想,这亲切感多像我的家人啊。

看看慈祥的像佛一般的陆妈妈,我想起了我的亲娘。记得有一次回老家,邻居家大婶儿拿着一盒奶正往肚子里灌得起劲,娘回屋后讪笑着跟我说,“蒙牛伊利光明我都喝过,就是没有尝尝特仑苏。”娘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压的很低。

望着陆氏一族一边亲切交谈,一边欢快的喝着带有阳光味道的特仑苏,我的心里突然涌出一阵难过,眼睛也变得有点模糊。这种奶不算多贵,我一年也买好几箱,可就是,没有一盒是给自己亲娘的……

“你们懂啥?这才是我的好哥哥,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路总朝他妈和大姐那边瞪了一眼,冲我竖起大拇指,然后拍拍我的肩膀,“哥哥,有事你先去忙,改天请你喝酒啊……”

今年这才过了一半,就已经是第三次了。有时我也在想,将近三百块钱,我得搬多少砖才能赚回来?这每一分钱,都是我一滴滴汗珠子砸出来的,上面都有风吹日晒留下的印记。

想想别人吃方便面从来不喝汤,而且从不要实惠装的五连包,只要桶装里面带卤蛋的;做灌饼都是另加双汇火腿肠和两个鸡蛋。再看看我这瘦骨嶙峋的样子,说出来不怕您笑话,买盒饭竟然没有加过鸡腿!

至于别人喝酸奶舔不舔瓶盖,这个我倒不纠结。因为我压根儿就不知道酸奶究竟什么味。

不过话说回来,这还是朋友看得起。不然这种大家都开心又能露脸的好事,为啥总能想起咱来呢?

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染坊里岂能退回白布?路总不是说请我喝酒吗,这点我相信,他说话肯定算数。实在不行,等下次他摆场我就可劲儿造使劲儿吃,大不了省下十块钱的出租车费走回来消消食,到家再来两粒快胃片顺顺气。

还能咋滴,我总不能因为这点心理不平衡,就也盼着老妈去医院休养吧?桥归桥路归路,千金散去终有复来之时。对老妈的不敬,可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等上天降罪下来,那是要下地狱的!

网图侵删

③ 

说起这个陆占山,还真有一段足以吹破牛逼的历史。

当年他跟石化公司的一个供销科长尹三合伙做生意,赚了一大桶银子。九几年就买了第一批上市的国产本田雅阁,这魄力当时在县城也不多见,车牌号更是夸张的不行,四个八!

那时候的陆老五,狂妄自大的不可一世,仿佛天爷爷老大,我就是老二。你若问区长是谁?他会立马“啪”地啐你一脸香水,我呸!管你鸟区长县长,哥不摆你。

一头是国企,一头是皮包公司,尽管都是白天出洞,干的却是见不到光的营生。投机取巧钱来得容易,赚多了两人开始大肆挥霍,莺歌燕舞花天酒地,据说有一回在“枫叶情”歌厅五天没出过门。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陆老五和尹三这哥俩物以类聚臭气相投,爱好也出奇的一致。去玩的次数多了,两人却渐渐产生了分歧。

事情的起因,是哥俩同时看上了这家歌厅的当家头牌小姐,业界人称“九尾狐波斯猫”,十六岁出道,以一万元天价一“炮”走红的玉面小妖“幺红”。

这个“幺红”,来自毗邻红毛子边界的某北,爷爷辈曾是无国界非婚姻恋爱交流大使,她身上遗传有四分之一俄罗斯血统,有强大的家族基因。不仅生得面容姣好齿白唇红,丰满高挑身材也是万里挑一。

这还不是重点,要人命的是波斯猫一般的金发碧眼。那年头刚刚流行着色焗油,什么绚丽紫玫瑰红,纯黑拉直多了我也不懂,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欧洲风情。

无论你再怎么伪装,也无法达到以假乱真。即使焗了黄金灿烂的头发,再戴上入木三分的美瞳,又怎能抵得上那一副天生的妖色媚骨。幺红也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引无数英雄折腰。据与幺红结过善缘的不具名人士回忆,当时拜倒在其石榴裙下摇尾乞怜的好男人不计其数。

尹三仗着歌厅租用石化公司沿街房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陆老五依靠从十几岁就离开农村,有半个“社会人”的身份,软磨硬泡形影不离。两人谁都不肯让步,争的不可开交。

或许,这也勉强算爱的排他性。

网图侵删


④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此话一点不假。可幺红,却是祸水,是覆舟之水。

陆老五与尹三关系越闹越僵,由原来连内裤都不分彼此的“连襟”、“表哥”、把兄弟,演变成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后来由地下民间组织同乡会出面,找了几个社会大哥多方调解,两人又各自让了一步。

经过友好协商,决定效仿西方电影里高贵的处理方式——决斗。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决斗这天,陆老五喝下去半瓶二锅头给自己壮行,孤身一人单刀赴会。按照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管结果如何,气势上首先不能输。

人不能因循守旧,要与时俱进,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决斗也不能例外,没必要默守陈规,穿上骑士服人手一柄西洋剑。那样会让外人笑话,成为流传于坊间让人诟病的笑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人深谙其道。

陆占山力争将准备工作做好。他特意跑到服装一条街,买了一身对襟练功服,脚蹬道士专用的千层底牛头登山鞋,神似香港电影《功夫》里面的男一号周星驰。

背后倒插两把开刃板斧,有点像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

陆老五用右手拇指撩了一下被风吹的有些散乱的飘飘长发,对着天空吹了声口哨,然后重重的打了一个响指。他似乎对自己的造型非常满意!

“你个小白脸子,就凭哥今天的阵势,不用动手,光吓也能吓死你!乖乖的把幺红让出来,哥心情好或许还能放你一马。等脾气上来,我让你跪在我脚下唱《征服》!”陆老五信心满满,能量感爆表,不由的伸出刚才撩头发的拇指,默默地给自己点了一个超赞!

还是陆老五高兴的有点太早。他忘记了也许压根儿就没听说过伟人谆谆教诲的一句真理:“战略上要重视敌人,在战术上藐视敌人。”

他这一整套的准备,无论是板斧练功服还是气势,都只能归纳为战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敌我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要事先做好战略转移的准备,这样才不至于占小便宜吃大亏。只可惜,这个土鳖暴发户,跟我一样没文化,参不透太祖遗训,命中注定有此一难,活该在劫难逃。

事情果然不出所料。

李刚摄影

依照陆老五对尹三这么多年的了解,加上平时做事风格,以及在人际交往方面的口碑,他应该有所提防才对。

小心无过火,大意失荆州。

陆老五百密一疏。没成想尹三那厮不负众望果然不地道,早早地准备好了阴招,花重金动用了外鬼。就在陆老五到达指定地点太公湖边上的淄河滩,刚要进入角色,还没来得及亮相,就从两旁的芦苇荡里杀出两队黑衣襟短打扮手持钢管的蒙面人,活脱脱的一群东洋倭寇“忍者”。

“来的好!”

这边陆老五一声爆喝,双手后探抽出板斧,抡圆了舞动如风,直叫个水泄不通,霎那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其实这些华丽的传武动作,不过都是他偶然翻看“龙虎豹”杂志时,一个人意淫出来的画面罢了!

他还没考虑清楚,到底模仿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还是瓦岗寨草包三板斧程咬金。没等板斧抡起来,腿上早已重重地着了一钢管,陆老五仰天长啸惨叫了一个“娘唉”,便应声倒地昏死过去。

从此以后,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瘸子,原来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曾经自嗨为“职业伴郎”的大帅哥,也从一米八变成了一米七。为了照顾情绪,缓解尴尬气氛,背后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路不平”路总。

断腿之仇,夺美人之恨不共戴天,又怎肯善罢甘休?

“每当刮风下雨,我就想起这条隐隐作痛的残腿。”为了一雪前耻,陆占山卧薪尝胆痛定思痛,他从菜市场的音像店里买了VCD碟片,回到家反复观看用心演练,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终于将这段台词模仿的惟妙惟肖。后来,这句话也成为他的经典招牌语言。

找出失败的原因,总结以往教训,陆老五又跑到书店买了《孙子兵法》,对照新华字典学习“谋攻”。通过读书,使他明白了“上兵伐谋,次兵伐交,其次伐兵”的道理,从此韬光养晦以待厚积薄发。

尹三当时正好竞争公司一个第六副总的席位,自然想破财免灾息事宁人。在拿到尹三一笔可观的赔偿金后不久,陆老五通过社会关系辗转找到并结交了尹三工作上的竞争对手,酒后“无意中”透露出一些尹三过去的经济问题……

墙倒众人推。随着鸡尾煎茶鸡冠的介入,尹三的对立面也从蛛丝马迹中找到了很多线索。没过多久,尹三如愿以偿的被投进了煎鱼。陆老五因为举报有功,及时为国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被相关部门表彰奖励,光荣事迹还上了区电视台,名噪一时成为风云人物。

网图侵删

⑦ 

“我在体育城东子海鲜烧烤城,公安局石局和建行的马总也在这里,赶紧过来喝点,车费报销。”陆老五又催促道。

平心而论,这两年除了老家的兄弟,这种社会上的场合已经不再参与了。更何况陆老五这人背景太过复杂,心机也太重。

俗话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是真心不愿再跟他走的太近了。

我打了一个饱嗝。“路总,要不改天吧。你要早打电话我肯定过去,今晚我买了一只灵芝烤鸡,还有金岭盛荣斋的牛舌,刚喝完两杯五粮液。就是再过去,也实在喝不动了。”说完,还真的打了个嗝,一股浓浓的分厂二锅头味。

“你要能来,咱还是朋友。来不了,以后谁也不认识谁!”请客不到,恼死主人,路不平显然恼羞成怒了。如果我在场,一定看到他的脸色像拧出水来的阴雨天。

完了!扣电话了!去还是不去?这是个问题。

我一向学不会推辞,对别人提出的事都是有求必应,实在不行还是去吧。今年光在他身上花了快一千了,那可都是我的血汗钱啊!

不光去,还是跑着去,能吃回多少算多少!我使劲拍了下大腿,迅速拿定主意。

网图侵删


陆老五就是不说,我也从刚才的电话里听出来了,边上的两个人,就是刑警队的内勤石三军,和十三街区建行的保卫干事马便。

都认识好多年了,彼此间没什么好客套的,几个人三下五除二,一箱啤酒翻了个底朝天。

刚要招呼老板上酒,“服务员”三个字还没喊出来,就感觉放在桌子底下的脚被人踢了一下。抬头一看,陆老五正眨巴眼望着我,朝露天卫生间方向努努嘴。

“哥哥,一会你帮个忙把今晚的账结了。我出门走得急忘了带钱,微信上也剩几十块了。”我俩放水的同时,路不平跟我说道。

我听得出来,今晚的“哥哥”比那天在医院看他妈的,时候,叫的还亲还响亮,尽管他喝了不少酒。

“这个钱明天我就给你。”陆老五拉着我的手,一米七一米八,一米八一米七的走着,我的身体也随着他的步伐,大幅度的左右摆动。刚刚喝下去的两瓶啤酒,像要从肚子里倒出来。

“MLGB!”

上次你特么的也是这么说的。我心里恨恨的骂了一句,真想照他那条瘸腿上踢一脚!不过

推辞的话我实在说不出口。

毕竟跟他比起来,我自觉着还算多少有点文化。再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咱也是有素质有身份证的人。就感觉头脑一热,不知道从哪里冒出这么一句话:

“那用支付宝吧,我的花呗额度一万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下的紧了,从昨天断断续续到今天很爽的下。昨天备了点小菜与郭旭小酌几杯,每人两瓶啤酒,多了我也喝不了,我有些酒精过...
    阗溢阅读 173评论 0 1
  • 有人说,好朋友就像一坛酒,时间越长就越浓香。我有这么一个朋友,给我这种滋味。 她很好看,五官精致,脸型很漂亮,就是...
    风菇凉阅读 558评论 0 1
  • 记得宿舍每次出去唱歌,唱到中场气氛不怎么活跃的时候,只要来一个兄弟三连击——《朋友的酒》、《我的好兄弟》《兄弟抱一...
    暖和的猪阅读 452评论 0 3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4评论 1 2
  • 董多娇第226天坚持分享,焦点相信,每个人在每一刻都会为自己做出一个决定与选择,是他们当时认为最合适自己的,所以任...
    良知良能良知良能阅读 3,79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