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留言2

2.27烧脑吧,如何制定高级战略?

越对未来有信心 越对现在有耐心

战略有啥用呢?它就是让你拥有一个整体性,增强掌控感和安全感。如果没有战略的话,通常会陷入到具体细节中去,缺乏了整体感,很有可能会走极大的弯路。

而比较难的地方是后两点:你到底要去哪里?最高效的方法是什么最麻烦的是,有没有比你认定最有价值的事情还有价值呢?而你居然不知道!所以,要想找到最有价值方向的点,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找到答案,更重要的是,是否有更高层次的人帮你指明高价值。比如说你认为自己认定养成习惯早起打卡很要紧,其实真正重要的是,早起之后的时间你能够创造什么价值,看书、思考、跑步才给你创造价值,而打卡这个动作并未创造价值,根本不重要。

首先,必须学着从系统的角度看战略。只有站在系统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摆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问题,从整体性的角度入手就可以升维思考,获得未来降维打击的可能。

其次,必须学着从增长的角度看战略。复利公式是:A` = A(1+x)^n。那么,最好的战略就是A、x和n都是越大越好。

最后,必须学着从成本的角度看战略。而成本减少的最佳方式为:满足边际成本递减

看完这篇推送,每个点都看得懂,但却想不出什么留言内容,但我仍要坚持在老大地盘上学习、思考,烧脑不可怕,可怕的是脑子不用生了锈。从A地到B地,有战略性则能够快速便捷地到达。老大点到的坑也是我们小群里经常掉进去的,比你认定有价值事情还有价值的你并不知道,我们建早起小群鼓励早起,药山老师则提醒我们早起之后做什么价值积累更为重要,更需要澄清。老大领着我们谋战略,要从系统角度有大局观,避免掉入细节当中;要从增长的角度去积累去提升;要从成本角度去(这点不知道如何去应用,接下来紧跟老大去学习)。我去补昨晚直播了呦~PS:永澄老大更帅了呢~

2.28记于世界观澄清和更新之后

首先来看系统观念,即世界是由复杂的系统构成的。一个下层的因果关系,无论多么地简单,但是倒推出上层的更立体的关系,很有可能是复杂无比。此外,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究竟是什么诱发了结果。可是,由于层次比较低,我们根本不可能推导出任何一个问题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由于系统是投射的,我们不能通过投射来解释清楚上层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所以,只能在本层次不断寻找高概率的原因是什么,来尝试逼近上面层次中真实的自己。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点是你完全不需要关注结果,结果是高维系统在下层的投射(What),如果思考问题从结果出发,必然会陷入低水平的奋斗中去,即便做到最好,也不过是一个低纬度的最优解而已。

最后是概率修正。由于我们在底层空间上,所有都是虚妄的,这个空间的内容都是来自于上方的投射,那么,我们之所以能够把事情做好的原因其实都是假设,关键的是找到更高概率的假设。要努力地去获得人生可以诱发成功概率最高的经验,最好去高手那拿,比如说查理芒格、老子、佛陀等。任何事情在执行前,必须要用核心的通用假设来进行判断和验证,符合前提假设的任务才可以通过评审。做事情没有对错,都是反馈,因为要对自己的假设进行修正。最后,你要努力地成为时间的朋友,用时间的积累获得事物的关键细节心理表征,建立护城河,让其他人永远无法超越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老大讲战略,提到要从系统角度看问题,有整体感跟掌控感,今天就描绘了这个系统:高纬度投射。“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思考问题从结果出发,容易在低维投射里“自得其乐”,是的,我们不能从how里陷入穷人思维,也不能从what里“自得其乐”,而是从why中寻找高概率的假设,用它去加大成功的概率,一步步修正假设找到适合自己的成功前行指路,与时间做朋友。幸运的是,路上有永澄大大这样的领路人,在一起一辈子

3.1技术做够了怎么办

在投射的世界中,最重要的是在原因上全力以赴,而不是在结果上蝇营狗苟。

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努力去提升自己,并且根据过程中的阶段性结果来优化自己的每个假设,做时间的朋友,等待复利效应的发生吧。

早上早起跑步去了,上午就没能留言,总觉得少了点啥,所以午休前继续跟着老大思考训练。老大接着昨天高维投射理念给出了具体案例分析,为了达到结果,你要去问why及how,如何达到目的,其结果基于的假设及价值观又是怎样的。正如昨天跟闺蜜讨论的,出国读研只是方式方法,关键看你想要怎样的生活,出国求学不是唯一也不是最优的方案,为了达成目的前期英语学习也不是最终的目标,不能为了挑战而挑战。所以不要为了结果而蝇营狗苟,为了原因全力以赴,在不确定的世事中成就你想成为的自己

3.2:嘿,你搞目标管理时到底在关注什么

掌握本质,瞬间解决若干问题

先判断什么重要,再判断什么紧急,然后去做重要紧急的。关键是让重要紧急的事情产生价值,方法可是使用复盘,从中获得经验。完成重要紧急的事项后,重新回到原来计划上去完成计划。

是否实现目标确实很重要,但是更重要、更关键的是你要判断一件事:为什么一开始你觉得自己可以完成目标?而实际上不能?那究竟基于什么样的假设?你的假设哪里出错了,以后要怎么改进,如何避免这种错误再发生?这些思考才是深刻的、重要的、对自己的发展有帮助的,而不是浅薄地考虑完成与否?

没有失败,只有反馈。从来都没有失败,失败只是情绪自我的需求罢了,如果你要进行理性决策,就不要考虑失败,任何事情都是你对自己前提假设的反馈而已,都可以用来判断你的假设的准确性高不高而已。

当你想偷懒的时候,你会找出无数种借口来!第二天的愧疚、受挫,那就是情绪化的,就是生活在投射的空间中的没意义的表现罢了。不要往后退,冲上去,干丫的!你要是一直投射在低维空间思考,这些问题永远都无法摆脱。

这个“有价值”背后就有假设,如果你无法说明假设,很有可能就是在自嗨,并且你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中也会陷入低水平奋斗。

• 如果是有价值的目标,那就要持续做,毕竟我们设定的目标是用来指引自己的,它不见得可以让你必须在某个期待的时间内完成。可是,那又如何呢?如果你暂时做不到,重要的不是搞情绪,而是问问自己,为什么我原来认为自己可以做得到呢?我的假设是什么呢?

• 事实是会打脸的,打就打嘛,不要让小我出来波动,打脸的本质是对前提假设的校验,如果你的假设越精准,未来的成功率不就更高了么?

"总是被其他不重要的事情打断计划、负面情绪占据时计划就进行不下去了,计划达不成时便会陷入恶性循环……"这是我经常犯的毛病,感谢永澄老师几日来的诊断以及开药,而这灵药是扫除这些魔障的本质化导向的出访。是的,这是关于世界观,关于如何看待问题、理解与解释问题的。

不要在低维空间里“自怨自艾”,不然要么是低效自嗨,要么是恶性循环的情绪往复。多思考,你要达到什么目标(what)、实现目的的方式方法(how),以及最关键的作出以上目标制定所基于的假设(why);深思熟虑之后便是踏实前行,那不是一蹴而就的坦途,而是不断修正与调整,让自己的假设更趋向于让成功大概率发生。

最近英语学习有些拖延与懈怠,需要结合老大近期的理念,不断剖析澄清,因上努力果上随缘,驱除魔障勇敢前行。

3.3 35年了,第一次感受到彻底的从容

我不再思考结果问题,而是考虑究竟什么才是高概率的原因,所以,不再显摆结果;我知道在核心要因上All In,更明白不要因为短期收益而付出机会成本,所以,我会保持在紧张而不焦虑的状态;从容,这是我反复实践都做不到的事情,可是,当我知道在高概率原因上把握二八原则,从容自然就来了。

当你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关键原因上,不断在因上努力的时候,从容感就会出现。另外一方面,从结果来看,很多人都在强求结果。如果你无法在非连续性上实现突破,好的结果是不会出现在你的身上的。而非连续性的突破,就是来自于因上努力。

因上努力,才能真正获得从容感。

“因上努力,真正获得从容感”,不强求结果,时间精力上投入到关键原因,时间看得见~早上一直等老大更新,揣测今天要放大招~看完推送,最想留言:老大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啊健康啊!

3.4 用好GROW模型,普通人都能飞速成长

• Goal:目标

• Reality:现状

• Options:方案、路径、策略

• Will:下一步行动

从世界观的角度来看待GROW模型的高级使用方法。GROW模型的高级用法是GROW + 黄金思维圈

我们试着用全新的模型组合来感受一下力量。请跟着我的话术一起往下走:

• 假设我们要制定下个月的目标,如果只能设定一个目标的话,你会设定什么?

• 对于这个目标来说,你希望要如何达成呢?

• 为什么你会认为这样做目标就能达成呢,这个背后有什么假设么?

• 这个假设是不是一个高概率假设?

每个条目都要思考,并且得到不自嗨的前提假设,这样,这件事情才值得推进,否则很有可能会浪费时间。


“假设”填就会掉入“低水平勤奋”的大坑中

GROW模型的高级用法是GROW + 黄金思维圈,今天老大将高维投射理论与grow模型相结合来解决实际问题,想清楚想得对,才能为后期行动打好基础。<goal>上半年取得雅思成绩,完成学校申请(假设)这是明年申请公派留学的必备条件<reality>雅思学习一片茫然,但需要几个月内拿到分数(假设)英语学习需要从无到有的挑战<option>查资料找资源、制定计划、四部分考试内容都要准备(假设)从有些经验帖子看备考有思路可寻<will>计划制定与实施(假设)行动下去才能进一步抵达          PS:老大,这周目标达成如何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