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小技巧,轻松陪孩子在学前刷满1000册绘本

一位朋友在圈儿里晒她和孩子的阅读记录,五岁、超千册绘本的阅读量让好多人既惊叹又羡慕:怎么前段时间“让孩子学前读1000本绘本”才刚刚开始流行,立马身边就真的有人刷够了1000册;这么牛的怎么总是别人家孩子?

在圈外人看来,1000册绘本,似乎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但凡认认真真实践过亲子阅读的人都知道,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这并不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儿。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轻松陪孩子刷满1000册绘本的那些小秘密。

图片来自于网络

01

首先,我们需要的是设立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读他1000本。

呵呵,真要这么做,我想你压根儿不用坚持就可以放弃了——给自己树立一个大而远的目标,不就是为了逼着自己放弃么。

那么,分解一下吧:

1000册书,如果从一岁正式开始亲子阅读的话,到六岁上学一共有五年的时间,每年需要消化掉的书大概是200本,平均到每个星期只有不到四本。

除去偶尔偷懒、出行的日子,我们按照一周五本计算,平均一天也不到一本。

这样想想,先读1000本的小目标是不是完全可以接受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目标有了,问题来了:我家孩子根本就坐不住,一周五本书也是天文数字怎么办?

这个,就要家长先来下点儿功夫了——要知道,熊孩子坐不住的时候,该吃药的往往是家长。

你想要孩子和书本联姻,先得让他对书本获得好感。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建议先给孩子提供足够丰富、好玩儿的绘本,让他觉得有趣是书本的第一印象。此外,低于孩子认知水平的绘本也是这个阶段的首选,因为这些在他掌控范围内的书籍,可以让他产生足够的自信,得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选书合适的话,这个阶段不会持续太久,孩子就会完成“学会阅读”的初级阶段,继而向“从阅读中学习”的中级阶段进发。

如果你要说“我买的书孩子都不爱看,选书我不在行。”建议你先去读一读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书和亲子阅读领域的指导用书。

如果你要说“我连读这些书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办?”两个字,外包——把这部分不擅长的工作交给专业的阅读推广人,以便留下更多的时间亲子陪伴。

如果你又不想自己学习、又懒得求助于人……你可以直接关掉页面走人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03

选书的事情解决了,接下来我们需要给读书这件事儿一个仪式。

“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说法不是不无道理的。如果你想要完成刷满1000本书的小目标,就从21天开始吧。当然,这21天怎么操作也是有讲究的:

第一,固定流程。(敲黑板划重点)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固定的是流程,而不是时间段。比如,你习惯在早上起床以后亲子阅读,那么不管孩子是六点起还是八点起,起床以后完成这个流程就可以了。而不是说今天六点起来看书了,明天也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看书。

第二,每天坚持。(继续敲黑板划重点)这里所说的坚持可不是让你强硬地把孩子按在椅子上读书,而是坚持读书这个动作——如果孩子表现出不耐烦或暂时被别的东西吸引,没关系,换个时间、环境再来一遍就好了——千万别因为孩子暂时的心不在焉放弃了明天的尝试。

第三,提供阅读空间。把书放在孩子能随意取阅的地方,让书成为孩子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如果可以的话,给孩子布置一个舒适的读书角落。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目标有了、书选好了,习惯也养成了,你是不是还在怀疑这个旅程有点长,你能不能坚持得下来?

嗯,是时候组团参战了。

你可以找三五个也在进行亲子阅读的朋友一起交流心得、互相鼓励,甚至一起买买买、剁剁剁。

如果身边没有这样的人,或者孩子的年龄相差太大,你也可以影响同龄孩子的家长,把亲子阅读推广出去。朋友、同事、群里的好友,甚至是孩子早教中心一同上课的妈妈们,都是很好的选择。

如果身边没有这样同频的人,你也觉自己目前还不足以影响别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找一个附近的绘本馆,去参加她们的活动。

总之,不管用什么方式,找一个圈子待着,在你产生惰性的时候,有人带着跑终归不会掉队。

图片来源于网络

05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四点,轻松地步入亲子阅读的旅程就不是什么难事儿了。不过为了提升一下主导者的愉悦感,下面两个小贴士也请收好了:

一,尽量做一点阅读记录,哪怕只是简单地记录日期、书目,并用星标表示孩子的喜欢程度。

二,努力比孩子的阅读程度快那么一两步。如果你能够对孩子的阅读状态和发展方向有所了解,那么亲子阅读时的游刃有余会让你更加有信心带着孩子一起走下去。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两三岁,或者四五岁了,也没关系。给自己一个合适的节奏开始就好。

总之,1000本绘本不过是个目标,即便没有在学前刷完1000册也没什么关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亲子陪伴和孩子养成的阅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阅读图画书,可以推开一扇窗,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世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商和智商,还可以提升孩子的...
    爱读书写字的格格妈阅读 3,305评论 1 5
  • 【距离有时,守候有时,我其实没有在想你,我想的只是那些已经过去的时光。】 你曾是我记忆里温暖的过往,回眸是我最美的...
    樊霰子阅读 372评论 4 3
  • HEY,简书,好久不见!!! 作为一个爱看鸡汤又爱说鸡汤文的人来说,简书真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心灵安慰,但一个16G...
    菲米费米阅读 413评论 1 2
  • 夕霞徜徉 征蓬一去天涯远,独伫车台尽夕霞。 由念朋侪声笑朗,徜徉来日再清茶。 注释:七绝,平起,平水韵 朋侪(ch...
    BRS阅读 30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