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了你而学

同事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一个小女孩。但很让人操心,写作业的时候,必须得有一个大人陪着,要不,她就东张西望,腚上彷佛长了刺儿一般,就是不会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看书学习。

风一般的女子,不会安静。

还有让同事头疼的就是,孩子在学校里学东西,老师只是负责教给你了,至于会不会,记住没记住的,那就是学生和家长的事儿了。老师一概不负责。

每天,学校都会在群里下通知,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回到家该复习什么,预习什么,家长该在哪签字等等,分工很明确。家长很恼火,学校很省心。

同事着急上火的是,学校只负责教的过程,而结果呢?那得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的事情了。那么,为了让孩子能跟上同学的节奏,每天晚上都得辅导作业,工作一天来到晚上还得无休止的加班,累心啊,相当于重新学习一遍小学课本。累得烦的她说,要么我找个家教来教孩子;要么我就破罐子破摔了,随她去吧。我快累死了……

要说孩子就读的学校,可是我们这个城市数一数二的好小学了。可情况竟然是这样,让人深思啊。让同事发出,一分钱一分货,免费义务教育就是不成的感叹来。

那么,在孩子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或者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身教远远大于言传!尤其是父母的身教,孩子从出生就待在家庭这个环境中,耳濡目染,接受的都是父母的熏陶。如果父母都是手机控,回到家各自玩各自的手机,不理会孩子,放养孩子,那么孩子一定也会喜欢玩,以“玩”为第一要务。如果父母经常斗嘴,吵架,孩子吸收的就是关于吵架方面的负能量,有吸收就有释放,伴随着他长大的,满满的负能量。孩子长大后,身上就会折射出父母的影子来,正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如果父母回到家,饭后,都各自在看书学习呢?孩子也必将受到这方面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会不由自主地要求看书学习,并将此当做一种乐趣所在。

这就是家教,家庭氛围的渲染所致。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还是做人等等,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行动的力量,带来的是意识的自觉。

这么看来,孩子学习时,是不需要家长陪伴的。

那么,学校,这个教育的主体又该如何做呢?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貌似应该是后者,教会一种方法要比教给一种结果重要的多。但也应该注重教方法的质量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个方面,貌似现在的学校只教给是什么了,而至于为什么和怎么做,全由家长来完成了,所以家长很疲惫,但还不敢大声言语,害怕老师对自家孩子有么不好的看法,活脱脱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儿形象。

家长,苦不堪言。老师呢?只能和声悦色,以礼相待。现在的孩子,都是掌中宝,小祖宗,家长都不敢动手,何况老师呢。而普遍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又小,有很多的学生跳楼现象,又有和老师打架的情况,还有很多学生抑郁了的时候。因此老师呢,是想打却不敢揍,想严肃批评吧,还害怕学生想不开……现在的孩子都那么自我,那怎么办,只能凉拌!一推二六五,把责任推到家长身上了。你的孩子,你来负责,我们只是教给他们一点儿知识,至于他们能否吸收,吸收程度如何,那就要看家长付出的精力强大与否了。

所以,家长很累!

干什么都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片,有不称职的教师,也更有不听话的学生。

当今社会,就是这样,就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各种辅导班,铺天盖地的卷来,只不过,这里面得有多少是父母的情怀和意志。

有多少学习,在学生看来,是为了父母而学。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树人,该如何更好地搞好教育事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一把钥匙打开家门 深深呼吸回家的美妙 一双球鞋放上橱柜 脱去我一天所有的劳累 直奔向沙发的温床 躺下我一身无言的疲...
    YXJ静致远阅读 80评论 2 6
  • 第一章楔子 “裘儿,快过来陪我玩会儿足球…”,三岁的小男孩眨着可爱的大眼呼唤到 “臭小鬼,要叫姐姐懂不懂。”...
    可爱的悦宝阅读 535评论 0 1
  • 一直想写写上次半马跑完之后的心得,一个全新的挑战,一个通过坚持之后所得来的属于自己的胜利。 关于坚持的话题很...
    慈子文字阅读 6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