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刻意练习

不动笔墨不读书

第四章

找出杰出人物,了解他们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方法达到卓越

一般来讲, 刻意练习用于达到某个特定的目标 ,该目标由个性化的练习活动(通常是单独完成的)组成。

在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或领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 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 。 也许并不需要恰好1万小时的练习,但要花很长时间练习。在绝大多数需要人类付出努力的行业或领域, 只要以正确的方式训练, 人们提高自身绩效和表现的能力将是巨大无比的。 如果你练习做某件事情几百个小时,几乎可以肯定, 你能看到巨大的进步

第五章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进行刻意练习时,先要把人逼出舒适区,对练习效果及时反馈,找出不足再练习

如果你想使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可以想一些办法来辨认某个领域或行业中的杰出人物, 然后训练其他那些表现不太出色的人, 并且尽可能使后者也达到前者的水平。做到这一点, 就有可能提升整个组织或整个专业的整体绩效水平。

刻意练习的心态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观察视角: 任何人都可以进步,但需要正确的方法。如果你没有进步, 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一旦你理解了这一点,进步就只取决于你想出什么是 “ 正确的方式”了。

改进外科医生的心理表征:对仿真案例进行预判练习

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 是发展专业技能的传统路径与刻意练习的方法之间的核心差 别。教人知识比教人技能更容易实现。知识转变到技能的过程需要刻意练习,反复磨砺,这是很多行业想要继续精进时缺失的一步,也导致经验并不能转化为高技能。*

# 致力于改进技能的新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制订致力于改进技能的培训计划, 这些计划将补充或完全替代那些致力于传授知识的、 在如今许多行业和领域中经常使用的方法。这种训练应当着重于实干 ,而不是知晓, 特别是着重于使特定行业或领域中每个人的技能尽可能接近最 杰出人物的水平。比如,技能熟练的外科医生为技能不太熟练的外科医生提供指导, 帮助后者精进医术。(* 事例152页与158页有矛盾,前面说经验并不能提高多少技能,后面又说依靠医生的经验来辨别专家,医术杰出者)

杰出医生的心理表征:辨别外科医生在整个过程中做出的决策的类 型,并推测他们如何做出那些决策:术前计划准备阶段建立心理表征,术中察觉到不一致,实时调整提出替代方法。(此处与前面论点重复)

第六章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刻意练习主要目的之一是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心理表征:需要好的导师—怎样找到好的导师。(此章与第四章论点有重复)

专注、投入的练习才有效,不带思考的动作重复不会提高技能。 缩短单次练习时间,渐进式延长。

# 没有导师怎么办:富兰克林自学写作的例子——自己设计练习方法:有目的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 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一些你无法做到的事情, 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 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着重关注到底可以怎么做好它, 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你可以怎样进步。每一次练习侧重一个特定区域。

用 “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即专注( focus)、反馈( feedback )以及纠正(fix it)。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 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 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刻意练习不是让人心身愉快的事情。

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紧密相连, 而不是思想。这是一种拓展的实践,着眼于复制原始的作品, 这种复制行为可以创建我们寻求的心理表征。在艺术界,长期以来, 有抱负的艺术家通过复制大师们的绘画和雕像作品来提高自己 的技能。通过研究大师的作品,努力从记忆中复制它, 然后将复制品与原始作品进行对比,以发现其中的差别, 并予以纠正。

# 跨越停滞阶段:以新的方式挑战你的大脑或身体,改变训练模式。首先, 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你停滞不前。你犯了些什么错? 什么时候犯的?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 看看是什么拦住了你前进的路。其次,设计一种练习方法, 专门来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一旦你已经弄懂了问题是什么, 你也许能够自己纠正,或者, 可能得向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或导师寻求建议。

#  保持动机,坚持下来。意志力根本不存在。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 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已经制订了练习日程, 就要保证在那个时间不受到其他任何事情的干扰—— 那个时间是专门留给练习的。良好的规划, 可以帮助你避免受到许多占用你大量时间的事情的干扰, 以便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练习。 一般来讲,要找出那些可能干扰你练习的事情, 并想办法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185-187页,我很喜欢此处的理论,契合我的情况,很实用】】

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并保持专注, 都是让人心力交瘁的活动。                                                                                                 学习杰出人物做两件有益的事情:                                                                                                                                                      1. 一般的身体保养: 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                                                                                                                          2. 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 1小时左右。

# 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相信自己会成功的信念;亲友的支持;同领域团队的探讨

#  精心设置目标    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 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 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第七章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三位杰出女性象棋大师的养成轨迹,及其经验: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                                                                                                                                                                                     #  年龄与适应能力的关系:身体适应能力比心理受年龄影响大。成年人也可培养出完美音高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创新离不开刻意练习

第八章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帕格尼尼、莫扎特的事例,以及其他天才的事实证明:任何人不经过高强度和广泛的练习,不可能培养出杰出的能力。没有天生才华的人通过训练可以获得一般才能。

智商与棋艺的关系说明,智商能让人更快学习到方法,但更多时间的反复练习才是达到杰出的关键。(此处作者有意弱化智商的作用,假设智商高的人都练习更少,智商低的人更努力)

基因差异的真正作用:不可能是“音乐基因”或者“数学基因”等。如果确实存在那种基因上的差别的话, 它们最有可能通过发展和提高某项技能所必须付出的练习与努 力来表现。练习是决定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因此,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 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相信天生才华的危险性:积极或消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会影响人的发展;出生早在同一环境中存在某种优势;智商高的优势,会得到更多积极的自我实现鼓励,另一方面也打击了其他人的发展可能,要避免这种现象, 最好的办法是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 并努力想办法去开发这些潜力。

第 九章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用刻意练习原则教物理的研究成果表明,刻意练习的前景看好,1.可以应用在运动训练中,(所有伟大的运动员似乎都很清楚相关的团队以及对方的运动员 在做些什么,以便在训练课或比赛之后,可以集体讨论它们) 2. 刻意练习应用在教育与学习上,帮助学生创建有效心理表征和在某一领域中发展技能的最佳方法, 是给他们提供一些可以复制和可从中学习的模型,并且不断地尝试和失败。那些模型要告诉他们,成功可能是什么样子的,成功到底需要做些什么。

正反馈,能够激发人们的热情。 如果我们可以向学生表明, 他们完全有能力去发展自己选择的某项技能, 那么他们也就更有可能利用刻意练习, 在其一生之中培育和发展各种各样的技能。

对已经在职场世界中打拼的成年人来说, 需要开发更好的训练方法,以刻意练习的原则为基础, 并着眼于创建更有效的心理表征。使他们为谋求新的职业而发展新技能。

我们需要这样的信息: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我们每个人都能熟悉和掌握刻意练习原则, 并了解到它将使我们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并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完善和改进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