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笔记

书名:《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作者:[美]AndersEricsson/Robert Pool

出版时间:2016-11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01什么是刻意练习

天真的练习: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有目的的练习有四个特点:

(1)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这里要把目标分解,并制定一个计划。

(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想要取得进步,至少在练习的时候,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任务上。

(3)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不论在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在哪些地方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反馈可以是自己经过思考后提出的,也可以是别人给你提出的。

(4)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刻意练习与有目的的练习存在两个重要方面的差别:

首先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也就是说,在那一行业或领域之中,最杰出的的从业者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使他们与其他刚刚进入该行业或领域的人们明显的区分开来。

其次刻意练习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这个导师必须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并且有一些可以传授给别人的有益的练习方法。

刻意练习有七个特点:

(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3)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种方便;它并非只想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

(4)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

(5)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的调整的努力。

(6)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有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7)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得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的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

选择天真的练习还是有目的的练习可以用这么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来替换:不要用战术上的忙碌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虽然都是在做练习,天真的练习只是在一味的重复,而有目的的练习则是有规划,有策略的练习。

就比如想要提高英语水平,天真的练习可能觉得每天背50个的单词,每天坚持,就会提高英语水平。而有目的的练习会首先定义提高英语水平的目标是什么,也许是考雅思7分以上,也许是考六级600分以上,会把目标进行分解,听力要达到什么分数段,阅读要达到什么分数段,那么要达到这些分数段应该制定怎样的练习计划;然后有目的的练习在练习时是很专注的,不会被其他事情打乱,如果在某一特定时间里,要听一篇VOA时政还是要刷一遍微博,有目的的练习者会选择前者,不会被无谓的娱乐打断练习的专注,也不会在练习的过程中去思考别的娱乐;接着有目的的练习者进行了一段时间练习之后,会发现自己哪个部分存在不足,也许是听力,也许是写作,又或者是口语,于是有重点的进行改进以便于最终目标的实现;最后当练习达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小有成就,在做英语真题时发现正确率已经达到90%了,这时候就需要走出舒适区了,虽然是达到了某一个阶段的目标,但是在阶段之外,还有更大的目标去实现,所以此时切不可以留恋舒适区哦。

此书的刻意练习的定义,并不包括我所说的提高英语水平的例子,书中也提到:如果在所处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是,那就要近最大的可能应用可以练习的原则。那在提高英语水平的路上,我可以寻找一位导师,这位导师能够在提高我的英语水平的练习中提供帮助。

02刻意练习与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想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形象。如视觉形象,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在脑海中会“看见”那副著名的油画的形象,这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理表征。更详细的心理表征还会描述画中的蒙娜丽莎在哪里坐着,以及她的发型和眉毛的模样。

刻意练习创建心理表征,又依赖于心理表征。如同书中最先举的背数字的例子,他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在思考如何记住更多的数字的时候,创建了他特有的心理表征,并且依靠这样的心理表征取得了记忆82位随机出现的数字。

心理表征有助于刻意练习,让刻意练习更容易达到建立的目标。书中用大量的例子说明了心理表征对于找出规律、解释信息、组织信息、制定计划和高校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在初中就已经接触过建立心理表征的过程,比如那时很风靡的象形背单词法,我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例如背“business”这个单词,可以想象两条蛇(因为SS)在公交车上交谈,谈话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商务了。所以在下次看到”business“时脑海里就会浮现两条蛇在公交车上交谈。在初中的年纪,这种方法的确可以引起我对记单词的兴趣,说实话当时对记单词有很大的帮助,以至于每次背单词我都会去尝试拆分,是否可以建立现在所说的心理表征来记忆单词。

03一万小时法则的对与错

一万小时法则在这几年很火,以至于很多人都以为只要进行练习一万小时,就会获得成就。一万小时具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它满足了人类发现某种简单的因果关系的渴望:只要你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花1万小时来练习,就会成为大师。

一万小时法则所揭示的一个观点是正确的:在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或领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许并不需要恰好一万个小时的练习,但要花很长时间练习。

一万小时法则错误的点在于,首先,一万小时并没有什么特别或神奇之处,杰出的人在得到别人认可之后,还依然在练习,时间还一直在增加。其次,这个时间随行业的不同而不同,就像文中举的背数字的练习,只用了200个小时就已经成为当时世界上能记住最长数字串的第一人,但是小提琴家,在20岁之前的练习时间都已经达到1万小时,然而最杰出的的小提琴家需要练习2-3万小时才能和其他优秀的小提琴家区分开来。最后,一万小时法则不是一种承诺,对于是否能够通过足够多的练习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并没有定论。

付出足够多的练习时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练习方法,以及在练习过程中不断进行的调整。没有好的练习方法,那就是无谓的重复练习,练习过程中不进行调整,一路走到南墙不回头,会偏离既定目标的轨道,反而实现不了目标。正确看待一万小时法则,它不是必备宝典,对于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时间鉴定。

04正确看待天生才华

在所有关于人类天性的信念中,持续时间最久,也最根深蒂固的一种信念便是:在确定人们的能力是,天生的才华发挥这重要作用。这种信念认为,不论人们想要成为杰出的运动员、音乐家、国际象棋棋手、作家,还是其他领域或行业中的杰出人物,如果他们生来具有这些方面的才能,就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他们依然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来提高技能,但比起其他那些缺乏天生才华的人,他们需要的时间更短一些,而且最终能够攀登到更高的高度。

书中通过破解”帕格尼尼奇迹“、“莫扎特奇迹“、”天才跳高运动员的神迹“和”自闭症奇才“这些例子,看似有天生才华的他们,其实在人们发现他们的杰出之前,都经过了很多刻意的练习,只是这些练习并不是他们本身意识到对于他们的才华显示有直接帮助的练习。就像天才跳高运动员是打篮球的,但是在跳高领域被人们认为杰出人物,他之前并没有特意练习跳高,所以人们认为在跳高方面他具有天生才华。其实不然,在打篮球的过程中,该运动员有接触跳跃的练习,并且他知道如何避免碰撞到不该碰到的东西,所以这些帮助了他在跳高领域取得接触成就。

如果缺乏天生才华怎么办。书中用锻炼棋艺的例子阐释了这么一个道理: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才华方面稍有有事的人。这时就应该换个角度看待基因差异的真正作用。

练习是决定某个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他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我们应该视自己为“练习人“,这可能是审视我们自身的一种更好的形式。所谓练习人,是反映人在一生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这本书运用了大量的例子去佐证作者的观念,通过这些例子可以很好的帮助我理解作者所要阐释的观点。

在这本书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刻意练习“和”心理表征“这两个方面,通过本书刻意练习的部分,去反思我之前在学习某一个方面时所使用的方法,发现刻意练习的使用在我身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本书心理表征的部分,让我更深的理解了怎样去进行刻意练习,建立心理表征可以说是在进行刻意练习时的方法论。

本书还让我对”一万个小时法则“以及”天生才华“的看法有了全面的认识,不应对一万小时持有执念,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练习方法上,有了对的练习方法,在某些方面训练时间会大大缩短,从而让我达到目标;对于天生才华的观点应该适时改变,也许看到的天才,人家背后付出的练习是超我百倍的,并且如果想要和天才一样杰出,持续不断的练习是减少这种差异的唯一办法,在这个时代我们都应该不拘于自己的长处或短处,去做想做的事情,让自己所走的路更加丰富多彩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