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宝宝秋鞋备好了吗?记住这4点,挑到合适的好鞋子!

喜欢就点个关注

入秋了,是不是已然感受到秋天的凉意了。

掐指一算,这个时候要开始张罗着给家里的小宝宝选鞋子了。

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怎么才能给宝宝选到合适的鞋子吗?

挑选鞋子时,要注意哪些细节才不会被坑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给娃挑鞋这事吧!



1

鞋子不合脚、选错鞋,危害大


给宝宝挑鞋子,可不是好看,萌萌哒就可以的哦!

鞋没挑对,可是等同于毁脚脚哦!

宝宝正处于足部骨骼发育关键期,以软骨居多。若穿了一双不合脚的鞋,不仅影响宝宝的走路姿势,严重时,还会导致幼儿的足部发育畸形。

鞋子小了,宝宝的脚趾挤压在狭窄的空间里,会引发甲沟炎、脚趾外翻;


鞋子大了,影响宝宝活动不说,由重心不稳,身体需要前倾来保持平衡,容易导致宝宝足内翻或外翻。


长此以往,甚至还会影响脊柱发育,出现弯腰驼背。

此外,就连鞋垫不合适,都会增加孩子患扁平足和高弓足的风险。


看了这么多,想想都挺可怕的,一双不合脚的鞋居然有如此多的隐患。

看来,真的好好花点时间仔细研究下给宝宝挑鞋这事了!


2

宝宝鞋怎么挑?看准这几点


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小鞋子关键准则:宽松、舒适、有弹性,且防滑、平底。

具体挑选的步骤可参考这4点


01鞋子大小合适

鞋码要合适,既不能大,也不能小。一般建议,宝宝的鞋子内长要比脚偏大0.5~1cm。

如果到实体店买鞋,让宝宝穿上鞋站在地面上,脚趾顶到鞋的前面,后面能伸进大人的一个手指为宜。

如果是网购,就测量宝宝的脚长。


测量宝宝脚长的方法


让宝宝站在一张白纸上,爸爸妈妈用笔标记出脚丫的长与宽,两只脚都要测量,以较长、较宽那组数据为准。

当然,宝爸宝妈也可以直接在网上买专门的量脚器。

另外,宝爸宝妈要注意了,由于宝宝的脚丫丫长得快,宝宝一旦穿上鞋子,就要每个月检查一次鞋子还是否合脚。


02材质安全


市面上的童鞋鱼龙混杂,一定要谨防化学性能超标的劣质鞋。

家长购买童鞋的过程中,要仔细辨别。

判断鞋子质量好坏


①闻一闻

鞋子有没有异味,如果有明显刺鼻气味的,切勿选购。

②看一看

鞋底与鞋帮面的黏胶处是否紧致,有无胶水溢出、有无明显裂缝,如有请不要购买。

将鞋放在平面上,看看鞋底是否平整,后跟是否直正,两只鞋的后跟高度是否一样,

如存在不平整、后跟不一致等情况,请勿购买。


03软硬适中

宝宝的足弓正在发育,外底过软或过硬都会对足部发育造成伤害。

因此,给宝宝的鞋子需软硬适中。

鞋子的软硬适中5个观察法


①观察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的软硬度


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应有一定的硬度。

后跟部位的硬度可以防止儿童踝关节受力倾斜导致O型腿或X型腿。

前部包头的硬度则可以防止磕伤、踢伤、砸伤脚趾。

宝爸宝妈注意了,给娃挑选鞋子,首选前面包脚趾,后包脚跟的款式!

哪怕是给宝宝挑凉鞋也不例外,尤其是3岁以内的小宝宝。露脚趾的凉鞋再凉快、再好看,都不能买!


小宝宝走路磕磕绊绊,很容易因为踢到台阶、门槛、甚至是路上的石块而伤到宝宝稚嫩的小脚丫。


②观察鞋子、鞋垫的软硬度


在鞋(前掌位置)三分之一处折一下,可以弯折代表合格。

穿这种鞋,脚掌更易弯曲,行走更舒适。

因为,这样鞋底的曲挠线与宝宝脚的曲挠线相互吻合。

如果在对折鞋子时,发现鞋子软得像海绵一样,说明鞋子过软,不建议购买。

因为,过于软的鞋子妨碍宝宝前掌和脚趾抓地能力的训练,不利于宝宝的小脚的发育。


③观察鞋底的厚度


鞋底厚度也不一宜过厚。

在给宝宝选购鞋子的时候,可以把鞋放在桌面上,再把手伸进鞋里戳一戳。

手指若能隔着鞋底感觉到桌面,这样厚度的鞋子是合适的。

宝宝穿这样的鞋子很好的感知地面,有利于脚部的发育。


④观察底耐磨程度


童鞋的鞋底要耐磨耐滑。

选购的时候,可以将鞋在稍微平滑的面上(例如瓷砖面)蹭一下,感受防滑程度。


04透气舒适

小朋友的脚很容易出汗,一定要选择透气性好的鞋子。

鞋子款式尽量简洁,

如搭扣款式的,方便穿脱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宝宝脚丫的胖瘦随时调节松紧。

避免选择那些鞋子上有花花绿绿的装饰的或是存在尖锐物的。

鞋子过于花哨,存在损伤宝宝娇嫩的肌肤或绊倒宝宝的风险。

金属链条刮伤风险

鞋带踩到摔跤风险

给宝宝选鞋子,看似是个小事,实则是一件大事,宝爸宝妈们不得不重视!



3

给宝宝穿鞋那些事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穿鞋?

宝宝穿鞋最大的目的是保护双脚、免受伤害,保暖以及隔热。

宝宝多大穿鞋,不是看绝对年龄,而是要根据客观需求。

对于开始进入学步阶段的孩子,在学步初期,建议光脚,脚底对地面的感知可以更好地让他学习协调与平衡。

如果觉得宝宝冷,可以给他穿上宽松舒适的小袜子来保暖。

随着宝宝们学步越来越稳,走得越来越熟练,室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多,

这个时候,宝爸宝妈们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挑选一双合适的鞋子,来保护宝宝的小脚丫了。

怎么判断宝宝穿鞋异常?

①宝宝乱踢

宝宝乱踢可能是因为鞋子穿得不舒服,这时候需要考虑给宝宝选择一双合适的鞋。


②宝宝脚底起水泡

在给宝宝洗脚时一定要仔细看看宝宝的脚底,有没有异常。


如果宝宝脚底有水泡,说明这双鞋子不适合宝宝穿。


好了,今天的育儿内容就到这儿了,希望你能希望。

觉得有干货,点个赞或在看,鼓励一下吧!

当然,我们更希望你能分享或转发,让更多人看到。

多个人看到,多个宝宝受益。


END

希望萌宝成长路上都有父母相伴

欢迎转发,分享给更多朋友


点个“在看”鼓励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