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二当家,开山元老,差一点就能摸着天

杜迁身材高大,颇有武艺,人送外号摸着天。这个绰号格外霸气,他十分满意,四处张扬。

早年间,杜迁曾到沧州投奔小旋风柴进,皇子龙孙,果然气象非凡。

沧州并非久留之地,英雄如武松,日久也怠慢,何况杜迁。

机缘巧合之下,杜迁遇到了王伦,一个白衣翩翩的秀才。

王伦腹内有文墨,胸中藏韬略,能提笔,也能捉刀。二人一拍即合,聚集几百小喽啰,来到八百里水泊梁山落草为寇。

四面高山,三关雄壮,杜迁坐在第二把交椅上,意气风发,指点江山。

不久,梁山迎来了第三位好汉宋万,与杜迁身材一般高大,绰号却更为张扬,人称云里金刚。

杜迁才勉强摸着天,宋万已身在云里,让他有些不屑。好在这还是个论资排辈的年代,他二当家的地位无可动摇。

聚义厅里,杜迁坐在交椅上,日日宴饮,夜夜笙歌,神仙也难得如此快活。

直到有一天,朱贵带着一个人上了山,号称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

林冲经过了几番周折,才留在了梁山泊,他的到来,为梁山这一潭死水掀起了波澜。

尽管林冲坐在第四把交椅上,杜迁已经觉得自己这个二当家当得不太安稳了,林冲是真正的大英雄,绝非久居人下之人。

不知过了多久,朱贵又带着几个人上了山,又是几个真正的大英雄。

林冲已经在第四把交椅上坐得太久了。

王伦也已经在第一把交椅上坐得太久了。

于是,王伦的头被林冲提在了手上,鲜血滴答滴答落在地上,和着灰尘流淌到杜迁的脚边。

想当年,杜迁与王伦一起开创这梁山水寨,历历在目,当初许下同生共死的誓言,言犹在耳。

可如今,王伦却死于非命,双目未暝。

杜迁能做什么呢?他只能弯下膝盖,跪在王伦的血泊中,高喊道:“愿随哥哥执鞭坠镫。”

那边,林冲和晁盖在谦让着血泊中的头把交椅,再无人看杜迁一眼。

随着王伦的死,杜迁二当家的地位一去不复返,他们一手创建的山寨,迎来了它新的主人。

晁盖做了梁山之主,吴用坐了杜迁原本的椅子,而杜迁已经排到了第九位。

聚义厅里还没有那么多交椅,勉强拿个马扎凑数吧!杜迁坐在马扎上,怎么都找不到那种摸着天的豪情壮志。

新的交椅打造出来没多久,杜迁还没坐热乎,梁山又来了新的好汉,花荣、秦明带着清风山清风寨的人马来投。

杜迁的座次排到了第十八位,他再次坐在马扎上,等待着喽啰们赶制新的交椅。

那原本属于杜迁的第二把交椅,离他越来越远。

过了数月,晁盖带着杜迁等人去了一趟江州,救出了一个黑矮胖子,顺便带回了十几条好汉。

这个黑矮胖子叫做宋江,在聚义厅里说了一句话:旧头领坐左边,新头领坐右边,等将来论功行赏,重排座次。

宋江一句话,便将杜迁开山元老的资格抹杀。

宋江在山前设置三关,命杜迁总行守把,早晚不得擅离。

杜迁,彻底地被挤出了聚义厅。

三打祝家庄以后,梁山人马愈加雄壮,杜迁在三关总管也做不成了,只能降级与宋万把守第二关。

晁天王征讨曾头市,带上了杜迁。杜迁回来了,晁盖也回来了,只是脸上带着一支箭。

梁山泊再次易主,已经与杜迁无关。

宋江将聚义厅改为了忠义堂,山前立着一面替天行道的杏黄旗,昭示着梁山与其他草寇的不同。

忠义堂四周设四个旱寨,杜迁跟着林冲位居左军寨。

智取大名府,杜迁与宋万扮作米商,配合其他好汉救出了卢俊义。

卢俊义上山以后,坐在了第二把交椅上。

杜迁远远地望着一表人才的河北玉麒麟,心中不由得涌起一阵悲伤,许多年前,那把交椅上坐的是摸着天。

天降石碣,梁山大聚义,杜迁排在第八十三位。

人前休提,梁山元老。

更让杜迁无地自容的是,宋万竟然比自己高一位。杜迁摇了摇头,也许是因为他姓宋吧!

杜迁提着两瓶酒来到王伦的坟前,杂草丛生,荆棘遍地。那一天,杜迁喝得酩酊大醉。

晁盖与王伦两任寨主,一个犹有灵位受香火,一个却只有野冢伴孤月。他们的座次,又该排在哪里?

梁山招安以后,南征北战,杜迁寸功未立,在这乱世之中,他不求封得万户侯,但求周全性命。

也许是上天的作弄,南征方腊,杜迁成为最后一批战死的好汉,离胜利仅一步之遥,而且死得极为窝囊,马踏身亡。

金銮殿上,一个义节郎了结了杜迁的人生。

梁山,逐渐成为一个远去的名词,千年之后,更是古老的传说。然而,有谁还记得那个开创梁山的二当家,他差一点就能摸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