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让自己的价值成长百倍

友情提示:今天分享的嘉宾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Grid,由TA来讲述一个略微烧脑的成长故事,全文约5600字,希望这十多分钟的阅读能帮你的2017节省几十甚至上百倍的时间!

无论如何,都请把自己当成产品一样打造。

一年前,我还只是一所工科学校没毕业的单身狗,那个时候一页PPT收3块钱就很满意啦。做PPT还有钱赚,哈哈哈...

一年后,我毕业了,依然是单身狗。不一样的是一页PPT我能做到3张红毛爷爷了,在一年多的成长时间里,我让自己的价值成长了百倍!

我不敢说自己的成长经验适合你,但是继续读下去,可以让你减少时间成本,少交智商税。而且,实际上不成长才是我们的共同现状,成长只是你换个方式受罪。

一、学习路径

有的时候,我还会把自己原来的作品拿出来看看,然后羞辱一下自己,同时享受进步给自己带来的喜悦,因为成长本来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

这是我的第一个商业定制——3块钱一页

这是中期水平时的一个商业定制——30块钱一页

初入P圈,受到老司机Nir的作品影响,彻底入了PPT的坑,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其实很多学习PPT并不断在这个领域深耕的人,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一些偶然的机会,开始学习PPT,并迷上了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我把PPT当成自己的内在驱动力时,我会尝试挖掘PPT背后的东西并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为了让自己的学习过程更加容易持续,我为自己规划了学习路径。说了那么多废话,下面这句是重点,我的学习路径是按照如下方式进行设置的:PPT——Ai——Ps——手绘——C4D——剪辑——Ae。

PPT是一个比较综合的软件,有平面,有动画,有数据表现,还有逻辑结构以及在底层的软件操作能力。虽然PPT是一个极易上手的软件,但它也是一个难以精通的软件。也是这个原因,导致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教程,让初学者误入歧途,在学习多年以后都难以胜任有高商业价值的任务。

为什么我会设置这样的学习路径呢?

PPT是一个偏矢量的软件,Ai和PPT有一部分相同的功能,所以上手起来更容易。

从Ai到Ps,把Ps放置在后面学习是因为它比Ai更难一点,需要掌握的技能更多一点。如果直接从PPT到Ps会因为难度过大,而无法继续。

平面软件学完之后,一般的思路是开始学习Ae这一类的动画软件。但是大家容易忽略的是,Ae有四个维度,比平面多了纵深关系以及时间维度。因此降低一个维度,先学习三维,会更容易上手。

三维软件有很多3Dmax,Maya,C4D,我最终选择了一个上手较为简单的软件——C4D。由于三维模型需要很强的对光影关系的理解,加上我没有手绘的功底,于是中间我给自己安排了一门手绘课程。

当三维的世界基本掌握之后,我们可以尝试单独抽出时间轴进行玩耍,于是后面给自己安排的是剪辑的学习。

最后的最后才是Ae,Ae并不只是一个动态的Ps这么简单,它拥有超级庞大的知识体系:平面、动态图形、光影、三维模型、分镜头等等。只有你构建出这样的知识树才能支持你获得有商业价值的技能。

虽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兴趣也会在我们的挫败中逐渐丧失,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路径就像产品的稳定迭代,可以让自己从容,看到每一次进步的自己并进行正向反馈,逐步增强自己的内在驱动力。稳健的推进自己的学习路径,可以让自己理性购买学习课程,少交智商税,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损耗。

尼采曾非常毒舌的说过:不加选择的知识冲动,就像不分对象的性冲动一样都是下流的标志。”这句话说出了学习的第一要义:你需要选择学习什么不学什么。学习之前,为自己确定学习目标,设置学习路径,才能达到成长的彼岸。

这是后期时的一个商业定制——300块钱一页

二、一手信息

尽管你对PPT这个软件已经十分熟悉了,操作技能也特别熟练了,你仍然会发现自己有的时候很难做出优秀的作品,亦或是你的水平总是停留在模仿他人的阶段,难以突破创新的天花板。

进入这个阶段的时候,并不是你的技术水平进入了瓶颈,而是你的知识体系难以支撑起你的技术以创造出更多作品。

实际上很多PPT的问题,并不是用PPT的知识能够解决的。真正能够解决制作PPT的问题的知识往往来源于其他的领域,比如平面设计、动态图形设计、认知学、信息视觉化等等。

我看过很多人的作业或者作品,无论从字体选择还是版式设计都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但是唯独色彩的使用总是比其他方面差一点,使得整体的作品不能非常出彩。这个时候很多人的解决办法是:搜索一下关于配色的方法,一般你就会看到一大堆诸如间色配色、邻近色配色、对比色配色的配色方法。但是如果专门看过配色书籍的人,就会知道这些只是配色的规则而不是配色的方法。规则只是最底层的对颜色的理解而非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由于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获得的知识并不是一手信息,并受限于信息承载的载体,让你难以将获取的知识运用在实际的工作需求当中。如果你想真正的解决问题,请从获取一手信息开始,知识的本质是信息,是信息承载人的结晶。

在我进入到PPT领域进行学习的时候,内容方面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很多问题是不能通过搜索得到解决的。在信息相对匮乏的时期,直接获取一手信息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于是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比如解决色彩问题的《每天懂一点色彩心理学》,解决版式问题的《超越平凡的版式设计》,解决演说演讲问题的《演说之禅》,解决动画问题的《动态图形设计》。这些书籍的作者在其相关领域大多都有10-20年不等经验,通过直接阅读他们的著作,我至少加速成长了1-2年。

现在已经是一个信息与内容极大丰富甚至过剩的时期。在不缺内容的时期,如何从大量的二手信息中甄别出一手信息考验着大家的智慧。为了帮助新手更好的甄别信息,我提供以下的准则供你参考。

考虑相关领域的工作年限,而非在相关领域的名气。如果假设你的吸收能力是10%,如果你的信息的提供者的仅有2年的工作经验,你学习了2个月最终的成长仅为2.4个月。但是你的信息提供者有10年的经验,你学习了2个月最终的成长为1年。这样的计算方法还是在非常理想的状态下,实际情况是你关注了半年的公众号没能给你留下一点痕迹。

论文或者项目展示是另外一个重要的一手信息的来源。就算是网红大行其道的时代,很多真正厉害的人可能还在实验室做着实验想办法发论文,他们的成果与价值来源于一篇篇的论文而不是公众号的文章。我非常喜欢看Behance但很少看Dribbble,最重要的原因是:Behance上更多的是成熟的商业项目的展示,这些项目都是历经甲方的不断折磨被甲方认可的设计方案,其可学习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选择内隐知识而非整合的内容。现在的公众号的知识内容更多的是进行知识的整合以及再加工,然后呈现给相关的订阅者。这就像你吃到了一份精美的隔夜菜一样,看着有食欲吃起来很一般。只有少部分内容是作者将自己的内隐知识或者实际经验通过某个话题进行结合的真原创内容。内隐知识外显化的两个重要途径就是写书和写文章,这就回到第一点上了,如果没有足够长时间的积累,信息承载人是没有足够可以外显化的内隐知识的,那他能做的只是整合信息并加工。不选择整合的内容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是大部分学习者能够做的事情,但是积累工作经验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是一定需要时间来沉淀的。

承载信息的人比信息还要重要。信息是无穷无尽的,尽管我们为自己拟定了各种新年目标,为自己确定了学习路径。但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传递也加速了信息的消亡,可能你的学习路径在一年内就不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了。面对无穷尽的信息,最佳的解决方案是跟随承载信息的人并将自己变成承载信息的人。为自己找一个师父,关注大师的言行,跟随大师的举动,和大师一并修行,领会大师的意境,成为真正的大师。

三、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新手通往专家的唯一途径。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只有通过不断地刻意练习才能让我们变成一个领域的专家。

当你了解这一点之后,你就明白为什么自己水平很难提升。很多人只是听别人讲故事、看别人的二手信息就以为自己成长了。看别人改PPT做PPT总是容易的,到自己了却不知道怎么下手。究其原因还是练的太少,最痛苦的是你的技术无法支撑起你的想法!

还有一部分人进行了很多的练习,但是提升的非常缓慢。一个反常识的真相是很多人都在重复着低质的练习,这样的练习让你沉醉在自我成长的幻觉当中。一旦需要承担商业项目时,你的真实水准就暴露在老板和甲方的眼里。

其实这里可以说我们大家都有的经历——备战高考。在稍早的时候,大部分老师对付高考的战术就是海量的题库,试图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帮助学生获取比较好的分数。在海量的题库中,有大量重复的练习使得我们适应了一些解题模式而忽略了知识,于是高考出题者常常通过设置陷阱题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是否过于模式化。为什么考试有的时候是重要的,因为它能够从比较客观的角度打破你的成长幻觉。

为了避免自己陷入成长的幻觉当中,首先应当减少重复低质的练习,尤其是对你已经掌握的技能与技巧。根据最新的认知学研究表明记忆存储与提取呈现负相关,记忆存储过程越容易,记忆提取过程越困难,解决问题依赖于你提取相关的知识而非存储相关的知识。很多人学习了一宏老师的《商务PPT精英训练营》的课程,听起来比较简单,但完成作业却没有那么容易。其实在课程当中,完成作业需要的知识都已经教授给学员,学员是有相关的知识存储的,但由于存储过程比较轻松,所以完成练习的时候就很难提取到相关的知识。为什么一定要设置练习,因为练习可以帮助你意识到你需要提取哪些知识,通过长老的点拨可以知道哪些知识没有提取到位。

这是网易云课堂上的我参与开发的PPT课程

既然记忆存储与提取呈现负相关,我们可以为记忆存储过程的增加一些必要难度,以提高记忆提取过程的容易程度。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对你稍微难一点的题目,你的记忆反而更加深刻。所以练习的时候应该挑那些自己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而不是那些难度太大,你一点头绪都没有的练习,因为它会伤害你的信心,让你放弃进步!

练习应该与你当前的水平相符合,甚至要稍微难一点,这样你才能在刻意练习中逐步成长。从新手村的课程到训练营的课程再到专业课的课程,我们最重要的内容是练习的设置,而非教程。

就我个人在PPT的学习当中,并没有专门的可用的练习题,更多的是模仿训练,通过模仿他人的作品来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和审美水平。但是对于还处于新手阶段的人们,在选择练习材料的时候往往难以控制难度。而且事实上很多优秀的作品,里面不仅有大量的技术特征还有非常多的内隐知识。所以在模仿的初期,我们更强调百分百复制;在中期的时候,逐步加入自己的知识;在后期的时候,学会自己创作。

虽然模仿练习是一个业内常用的手段,但是并不是说这是唯一的手段。就我目前看来,通过精心设置的题目比模仿练习在成长初期更有效果。就像初中生是无法模仿科学家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一样,新手很难通过模仿成熟的设计师的作品来创作自己的作品。

在我一年多的成长过程中,我收集了大量优质的作品,我更喜欢做的是分析这些作品。模仿练习实际上我做的不算太多,一般只是为了熟悉工具而进行的。参与项目才是帮助我快速提升的直接方法!

这是我的收集的设计素材库

四、参与项目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参与了群殴PPT、P神争霸赛两个活动性质的项目。其实参与这两个活动的时候,我大概自学PPT三个月左右,可以说无论从知识储备还是技术水平上都不算高手的水平,但是我还是很不要脸的参与了。参与活动性质的项目,至少有下面几个好处:

了解目前自己的段位。一般比较大型的比赛都会吸引很多相关高手参与,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看见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说白了就是了解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可以努力的方向。

认识圈内的朋友。无论比赛最终是否拿奖,能够认识一大票志同道合的人本身就是赚的。也是由于参加了P神争霸赛,我才认识了一宏老师,并且成功勾搭上。

获取项目经验。有的比赛本来就是商业项目的另外一个表现形式,对新手来说,一般是很难接触到实际的商业项目,因为比赛没有门槛,所以参与比赛就是你直接接触商业项目的一个机会。一个比赛项目做下来,你会长足的进步。

这是第一次参加群殴PPT的作品(03期)

这是第15期参加群殴PPT的作品

参与活动性质的项目是促使我成为演示定制设计师的重要原因,在比赛时期的积累,帮助我有足够的水平应对后面的商务定制项目。在后面的一长段时间里面,一宏老师拿了大量的订单喂我,并最终帮助我成为了一个专业的演示定制设计师。或许大家没有那么多机会接触到商业定制项目,但是一定要保持一个认真对待自己作品的心态。

你有无限提高单价的可能,但你没有无限做低价的时间。到达一定水平的PPTer往往会进入到不停的完成低价订单,最后把自己搞的非常疲惫,没有时间学习和提高。就目前市面上,10元-50元/页的订单还是非常多的,当我们做了太多这样的订单,你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完成工作或者应付工作而完成定制,如果进入到这样的状态当中,你可能很难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更别说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了。

你要把自己当成产品一样去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一直去做PPT定制,在接下去的人生中,你应该如何放大自己的个人价值才是最值得你思考的。对于年轻没钱没有人脉的我们,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的唯一方式就是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依附在高技术水平的工作中。

PPT定制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难度了,于是在今年我开始着手参与课程开发,想把自己这么多的项目经验形成的内隐知识转化成教程并让更多人受益。从定制设计师转变到课程开发,其实就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再次放大。因为我可能很难再推高自己制作PPT的单页价格,但我可以通过教别人来放大自己的个人价值。

这是我主导开发的新手村

参与课程项目《商务演示设计新手村》以及《商务演示精英训练营》不仅让我加深了我对PPT这个软件的认识,还帮助我从个人价值角度转换到他人价值角度。我很难去描述完成两门课程开发对自己的提高,至少对于很多做单篇文章输出的人来说,系统性输出的难度更大,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当然由于太年轻,也犯了很多错误,但是没有关系,复盘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对我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开发还是《商务演示设计师专业课》,无论是《新手村》还是《训练营》所面对的对象主要还是大众,如果深入到我的知识体系当中的,我觉得自己最擅长的还是演示设计师的培养。我用自己掌握的内隐知识,联合一位AI高手,一位Ps高手以及我的导师一宏老师开发了《商务演示设计师专业课》,这是我这些年努力的最好的成果。

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商务演示设计专业课》保障班名额在短短两天内就售罄,2017期待着见证你的成长!

无论如何,都请把自己当成股票一样投资。

最后,给你一个投资自己的机会:为你的2017赋予此生不一般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