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你的文艺心:维州温泉小镇Daylesford游记

这是一篇迟到几年的游记,我这健忘症患者有些东西记不清了。也好,能留在记忆中的,都是精华。至于交通住宿等细节就不写了,想去的话,网上做下功课都能查到。

我是个不太懂得感观享受的人,对美食啊温泉啊之类的没太多兴趣,就算去试也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尝试一份新体验。所以,出发前对温泉小镇Daylesford并没抱太多期待。然而,去过了才知道,那绝对是一个我愿意再去的地方。

回顾曾经玩过的地方,真正让我愿意一去再去的地方不多,也不少,大多和野生动物有关,比如澳洲的有:去企鹅岛看成群野生小企鹅归巢、去袋鼠岛和野生海狮在同一片沙滩漫步、在红土荒漠的夕阳下骑着骆驼欣赏乌鲁鲁大红石、去史蒂芬港看野生海豚围在船边欢快翻腾......

唯一与动物无关而又还想再去的,恐怕就只有这个Daylesford小镇了。对我来说,为的不是温泉,而是那里浓浓的艺术气息。我相信,再不懂艺术的人,来到这里,多少都会感觉身体里有些潜藏的东西被唤醒——那点儿小文艺。

到底是怎样的艺术气息呢?跟着我慢慢看,最好的东西留在文章后半部呢,一定要耐心看完噢。先来一张我在火车上的自拍,这次带的自拍架真是大派用场,之前还特地在网上学了如何拍出“不像自拍的自拍照”(舌头打结了没)。

一、位置和交通

小镇Daylesford和它旁边的Hepburn Springs都很小,一般都一起玩了。在墨尔本西北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距离。不开车也可坐V-line火车,从墨尔本市中心的Southern Cross火车站坐过去大概两个半小时。

二、温泉

小镇所在的Wombat Hill和Mt Franklin两座死火山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据说全澳80%的矿泉水都是来自这里。当然也是享受天然矿物温泉的胜地。各类Spa、芳香疗法、日式指压、按摩、热岩、泥浴等等花样多多。许多人就是冲着温泉来的,周末跑过来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我不好这一口,直接路过,只能从网上找张图片给大家感受一下:

三、Lake Daylesford湖

1852年最早来开发Daylesford的是来自瑞士和意大利的移民,因此,猛一打眼,感觉很像海报上某个瑞士小镇呢。

我去的时候恰巧阴天,拍不出感觉,先在网络找两张图片示意一下:

再看看我自己拍的照片,充分验证阴晴对水景拍摄的巨大影响。虽然阴沉沉的,也不失另一番味道吧:

有时间可以来个环湖漫步,有一大一小两个湖,中间由一座桥相连。走完一圈估计得一两个小时。

湖边有个叫Boathouse的小餐厅,据说已经成网红了。先不管厨艺如何,随便坐在这儿喝点什么都是享受。我晃到这里的时候,恰好露了点儿蓝天和阳光,太给面子了,这样拍出的红屋顶才够好看嘛。

看到一对母子静静地坐着,轻手轻脚地拍了张背景就溜了,生怕打扰了他们的宁静。

四、天然山泉

这么丰富的矿物水源地,除了温泉,还有许多山泉接水点,小镇和湖周围都有分布。每个山泉所含的微量元素成分不同,味道也就不同,都有牌子介绍的。我试喝了下图这个泉眼的水,浓浓的说不清的味道,有气泡感,略微带点儿铁锈味儿。

出水靠手压的:

五、超大复古旧物市场

二手市场名字叫The Amazing Mill Market,超大,是我逛过的面积最大的旧物市场。仔细逛的话几个小时也不嫌多。能淘到不少有意思的老物件。当然也有些东西是新的。

我在这儿给自己淘了个石英材质的装饰项链,给女儿淘了个紫水晶树。有人说你敢保它们是真的吗?怎么说呢,淘二手市场玩的就是眼缘和运气,就算是假的,又不指望它升值卖钱花,只是自己戴着喜欢,本来就不贵,也没什么所谓。

市场门看着不大,一进去就知道多大了。

所有东西几乎没有重样儿的,多得数不清,什么你想象不到的东西都会遇上。


有些古老的物件,是拍照的好主角儿。我在杂七杂入中发现了这串老钥匙,随手一拍就挺喜欢。

再稍微调整一下加个滤镜,是不是有点儿感觉:

下图这个说不上多么艺术,但绝对超有想象力。看出是什么了吗?

好喜欢这个撒谎的长鼻子匹诺曹木偶,差点儿给买了。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同,有机会去淘淘能让你动心的宝贝吧。

六、澳洲最美画廊

整个行程最大的惊喜是号称澳洲最美画廊的The Convert Gallery。真没想到,在如此偏僻的小镇,竟然藏着这么美的艺廊,实在震撼到我了。爱好艺术和摄影的一定要来看看啊。

先上一张网上找到的全景图:

这个建筑始建于19世纪60年代淘金热时期,坐落于Wombat Hill Botanical Gardens山顶。从前是修道院,被一位澳洲画家举债买下,改为如今的艺廊,按合约仍保留着修道院的原貌。

参观画廊收费五澳元,入门买票时碰巧遇到了女画家老板本人,五十多岁的样子,风韵优雅,穿着打扮看着特别舒服,标准的艺术家气场。

因为处于山顶,可以俯瞰Daylesford小镇,风景绝佳。堪称是建筑、室内装饰、绘画和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听说也是“澳洲十大婚礼场地”之一。

现在这里除了展出售卖画作和艺术品,还有雅致的咖啡座、少量住宿和婚礼场地出租。想想能在这样幽静而浪漫的地方举办婚礼,太有情调了吧。

跟我简单逛逛。门口一个齐人高的木雕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人物表情还是木材的质感,都写满了沧桑:

喝东西的地方:

画作是艺术,家具摆设也是艺术:

这样的沙发一角我总忍不住去坐坐:

古老的窗户和暖气都原样保留着,配上合适的艺术作品,真棒:

下图的小屋子是早年修女的卧房,小而简洁,可以想象出当年她们在这里虔诚读经的样子:

这个走廊保留着过去斑驳的墙壁和地板:

下图这个玻璃房应该是婚礼的场所,明亮温馨:

往楼上走,被这里无敌远景惊艳到了:

真的,从窗口看出去,全都是天然画作啊:

古老的房顶、烟囱和砖墙,超有感觉:

从二楼俯视下面的咖啡座:

处处美景,随手一拍就是画:

还有个小小的教堂:

喜欢那个年代的玻璃窗,不同时段的阳光打在上面,会营造不同的氛围:

已经掉漆的木门,自己是非常喜爱这张照片的。试想若刷上新漆,或者站成到此一游的架式,恐怕就是对画面的一种破坏了吧。这里非周末人很少,可以淡定地玩自拍。

多放几张我喜欢的艺术玻璃窗。朋友家的老房子就是类似的窗子,每次去都要感叹,随随便便摆个小物件,拍出来的效果都特好,渲染气氛的神器。


是不是?一个破铁片往艺术玻璃前一放,就是一个艺术摄影作品啦,很像小时候贺年卡上的画嘛,而且是卖伤感那种——千疮百孔的心。

一张有年代了的老椅子,阳光照进来,我忍不住赶紧坐上去,能拥有它一分钟也好。

这里的画作和雕塑每两三个月就会更换一次,所以每次去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女人是不是抗拒不了镜子的诱惑,忍不住又掏出手机自拍:

占据了整面墙的大幅的作品:

最后以下面这幅画作结吧。一直梦想住在这样的农场,一开门有开阔的视野, 有自由自在的牛羊鸡狗们,有完整无缺的朝阳和晚霞......

可是现实不允许,而且咱们的中国胃也受不住远离华人餐食,只好偷偷向往一下算了。我现在每天都在iPad上起劲儿地玩农场游戏,就是想在虚拟世界里建造一个理想家园吧。

学习妥协,学习接受现实,学习降低需求。其实,活得幸福和满足,并不难。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