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我佩服那些坚持日更的人!

图片来自于萧秋水微信公众号,感谢老师

一、为什么佩服那些坚持日更的人

“坚持”是从小到大,我们听的耳朵都要长茧的一个词。无须过脑过心,脱口而出,有时说给自己听,有时说给别人听。只不过是说给对象的频率多少有区别。

我坦言说,我很佩服那些坚持日更的人,

1、因为我做不到

不是我不想做到,我也很想做到。说这句废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厚颜无耻。

之所以这样说,是我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和理由,来证明我的确做不到。比如说工作繁忙、家务事拖累、精力不济、心情不佳,没内容可思,没字可写等等大堆废话。

2、因为我做了没看到结果

我坚持了一周,很开心;坚持了两周,有点自豪;坚持了一个月,开始飘飘然;等坚持到三个月的时候,便会产生怀疑,因为我没看到坚持的预设结果。

于是,日更变成了两日更,慢慢变成了一周更,再慢慢变成了两周更,再往后,变成了随心情更,后来便销声匿迹了。

3、能让坚持“坚持”的只有目标

能坚持写作日更的人,绝不仅仅凭的一腔热情。热情可以保持一刻钟,激情可以持续一个月,当热情褪去,激情消失的时候,拿什么去支撑坚持下去,我认为是目标,那个目标在每个人的眼中也许都不尽相同。目标也许有一天消失,目标消失的那一天,要么是坚持半途而废,要么已变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就像我们每天手机不离身,几乎人人都快成了手机控,习惯刷朋友圈,习惯用手机触摸世界。

每天坚持写,哪怕写的是流水账,哪怕写完当垃圾揉成一团丢进垃圾篓。对于写的人来说,他的大脑经过了一次健身,思路经过了一次清晰梳理,垃圾情绪得到了一次清理,对文字的敏感度又贴近了一层,眼睛又变的更清亮透彻了。可以随心所欲的写,可以目标清晰的写,还可以为了完成任务去写。写的目的有好多种,但写的过程只有一种,就是真诚,真切,发自内心表达。用文字恰当将思想记录下来。这才算是真正的写。

在简书平台写作者很多,多数是为了兴趣爱好而写,所以会比较随意随性。

随意随性去做一件事情,总是没有方向和目标的。

跟随余老诗学习新媒体写作40多天,学习班的小伙伴们刚开始写文的热情和频次的令我深感焦虑,因为无论从哪方面,我都比不上他们,也来不及去赶他们。

第一周我的投稿积分排第三,第二周排到第二,第三周竟排到了第一,第四周还是第一;这个结果却我更淡定了;第五周还是排第一位,竟然让我产生一种挫败和无趣感。好像大家都不屑和我去争着抢着往前赶了。第六周的时候,我便不再关注排名了,只关注自己每周能不能按时交出3篇。

如果能按时写完,内心会少点焦虑,可以安然入睡。慢慢发现,自律比他律会更让人有成就感。

二、写作就是写人生

1、好马与坏马

余老诗每篇文末都会用“写作精进人生”,虽然我还没完全领会这句话的含义,但我已经开始把它当作我的箴言。靠写去践行这句话。

在写作道路上,不凡太多天资聪颖、文学创作、写作天赋者。按照铃木俊隆禅师在《禅者的初心》书里讲到学生的资质时,提出过一个关于马的理论。

“人们将马按优劣从高到低分成四类:优秀的、较好的、一般的、较差的。

优秀的马不等骑手扬起鞭子,就能按骑手的心意加速、减速、左转、右转;

较好的马也能做到这些,只不过要等到骑手举起了鞭子它才能做出这些动作;

一般的马要略逊一筹,通常要等到鞭子抽到身上才能反应过来;

较差的马则非要等到被打得皮开肉绽后才能明白骑手的指令,并做出正确的动作。可以想象它得费多大的功夫才能学会按照指令奔跑。”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你是不是会希望自己成为最优秀的,至少也要能达到较好的水准?

但禅师却说,你应该做较差的那一类马。

我很是不理解为什么要做最差的马,除非自己天生就该归类到最差的里面去。

我便属于那种最差的马,但是接着往下看;书中说:

如果你练习过书法,你会发现那些书法家并不是最精明的学生。精明的学生往往学到某个阶段就会遇到瓶颈。习武如此,生活亦然。

最好的马反而最差,较差的马却可以成为最好的,只要它每次吃了鞭子后都能牢记所学。

天资出众的人,往往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要想发挥出全部潜能,天才也需要像普通人一样刻苦练习。

我虽然对以上一段话抱有怀疑,但还是希望自己做为最差的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练习去变成一匹好马。

2、阅读别人的文章需要心态归零

今天晚上,跟随余老诗在社群里给小伙伴们点评文章,因为作为助教的工作是为大家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为了保证工作不失误,我每发送完一篇文章,也跟着点开阅读一遍,然后听老师在群里作点评,最大的收获便是,每读一篇能感受到一个“新世界”,一个不同自我的狭隘眼界。自己看不出来的问题,经老师一点拨,有拨云见雾之感。对文字和作者表达思想的敏感度也越来越强了。

碎片化阅读、碎片化思考,将其记录下来。积累沉淀到一定阶段后,然后将其一条一条连起来,编织成一条五彩丝带;像将迸射散落了一地的珠子,一颗一颗串起来,串成一条光彩夺目的项链。

不管天生是好马还是坏马,坚持和努力,可以让坏马变成好马的。

不信,去坚持日更试试!

图片来自于萧秋水微信公众号,感谢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