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用互联网思维写毕业论文的

从上一家公司辞职到现在已经快1个月了,我的硕士毕业论文也终于快要完成初稿了。在此春光明媚的午后,回忆一下自己的战斗历程,也算是为这段经历画上一个句号吧。

因为研二的时候一直在学习产品方面的知识,以及去公司实习,再加上觉得没那么着急,所以我的毕业论文其实是过完年回来之后才开始的,从真正开始到完工历时2个月整。

1、对于棘手的事情要保持all in的状态

我本身是不擅长并行作战的,一段时间内只能做好一件事情。举两个栗子。


图1 并行作战

A:栗子1——边实习边写论文

刚开始写作毕业论文的时候,其实时间是这样分配的:5天时间学校写论文,2天时间去公司上班。看起来写作时间还很充裕,其实不然。因为学校离公司很远(坐车约2小时),要想周一准时上班,周日下午就得回石油大院(我在海淀的住所),周二下班的时候因为会错过末班地铁,需要在石油大院过夜,周三中午才能到学校,这时间一算下来,一周只有4天时间能安安心心写论文,另外加上需要两边切换状态,两头效率都不高。

B:栗子2——边找工作边写论文

都说金三银四,对于没有参加秋招的我来说,春招就是我求职最后的救命稻草了。因此从2月底开始我就开始疯狂投递简历,然后参加面试,然而这花费了太多时间,一周大概只有不到3天时间能心无旁骛的写论文。最后,你当然能猜到,我既没能找到合适工作,论文也没有啥进展。遂,我下定决心,先完成毕业论文,后找工作,哪怕被逼到参加社招也在所不惜(我有明确职业规划,之后的文章会梳理)。从3月9号搜狐碰壁之后,我就开始了一周7*12的闭关计划。这一个半月的时间我真的是像热恋一般all in进毕业论文,电影几乎不看了,聚会都拒绝了,人家在春游我在宿舍与自习室间两点一线。心静下来了,事情就容易成了。

因此,除非你并行能力很强或者事情本身周期不长,否则还是乖乖保持all in的状态吧,这和创业很像,说实话我还挺享受这种状态的。另外说回来,即使能并行,也是需要all in的,正如我的QQ头像所说:心,要静。

当然我知道对于产品来说并行能力至关重要,这点也是需要后面补齐的短板。

2、打仗之前要搜集好情报

动手做任何事情之前都需要明确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考核的指标有哪些,这样才能把握主动权。在写作毕业论文之前,我花了3天时间专门搜集并理清这些重要的情报。


图2 情报 情报 情报

A:学校对于毕业的要求

学校研究生院与学院官网会有相关的一些通知与说明,我把最近两三年与学位获取相关的内容都看了个遍,另外还向往届的师兄师姐打听了毕业相关的事项。总体而言,我们学校对于硕士毕业还是挺宽松的,只要论文架构没问题,查重能达标,字数、格式等满足要求,基本都很容易能毕业。

B:毕业论文写作指南

喜欢总结的肯定不止我一个,因此任何事情都有所谓的套路,弄清楚了这些游戏规则,做起事情来会有针对性得多。我在知乎、新浪等各类互联网社区搜集到了众多毕业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分享,筛选了一批比较权威的分享,对其解构,按照文献调研、绪论、摘要、章节内容套路、总结、致谢、降重、答辩这8项分门别类,总结出要点放进印象笔记。写作的时候每当思路出现问题,就翻开看看,总是很有帮助,而且这些积累下来的资料还可以给下一届师弟师妹们用。

你说为什么一罐很普通的进口零食,线下卖200,线上只要99.8?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才让中间商多赚了那额外的利润。写作毕业论文也是一样,只要搜集了足够情报,知道目的与各项考核指标,信息对称了,也就不那么难了(渣硕角度,走学术方向的童鞋请自行忽略)。

3、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互联网环境瞬息万变,一般公司都要求快速迭代产品,从而迅速占领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用户。其实,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也是类似的。


图3 移动互联网思维

A:快速定框架,寻求修改意见

确定了论文的题目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文献调研,然后快速搭建好框架(我差不多花了2周完成),最后给老师看并请求给出修改意见。老师一般都比较乐于指出学生毕业作品中的问题,获得修改意见之后要思考修改之后工作量有多大,如果太大了就需要和老师说明白,不然就把自己给坑了。这么反复一两轮之后框架就定下来了,然后就是按部就班的查文献、做实验了。这里贴出一副当时请求老师修改框架的邮件截图,见文章底部图5。

B:哪里容易写哪里,快速进入状态

刚开始上手写论文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如何下口,就一直查文献啊,做记录啊,1周之后还是原地踏步,不知如何下口。究其原因就在于总想找到一个好的方式从头到尾写,这其实是低能的表现。后来我就找准了第4章先开始写(因为我在企业工作站的时候接触过相关内容,熟悉一些),写着写着就有了感觉,在查找第4章文献的时候也会对于其他章节怎样写碰撞出火花,由此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C:部分内容先出文字,再补图

理工科毕业论文里面一般都会有很多图,在不涉及到具体实验部分的时候,可以先把文字部分的内容一气呵成写上,最后再补上相关的图件,这样思路不会被中途找图所打断。

D:不要拖沓,当日事当日毕

起先我都是到了饭点就去吃饭,而不管章节中的某个模块还没有完成。后来我决定逼自己一把,当天定下的模块(非卡壳模块)不完成就不去吃饭,直到完成为止,这样效率高多了,后来吃饭时间基本固定在了中午1:30、晚上7:30。有时候某个模块内容比较多,不完成就睡觉实在是不甘心,索性熬夜到凌晨3点,干完再睡,大不了第二天晚点起。

互联网公司的墙上都喜欢贴(1+0.01)^365=37.78与(1-0.01)^365=0.0255这样的标语,这TM不就是坚持与快速迭代的力量么!

4、要善于协调外部资源


图4 协调资源 合作共赢

之前和女友聊天,我们谈到一个话题:处于工作状态的年轻人与上学的学生间思维方式有何不同。我们达成一致的意见是:学生基本都是靠一己力量完成一件事情,缺乏变通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而工作中的年轻人会以目标为导向,寻找各种办法达成目标,哪怕有点不择手段(例如抄袭别家产品)。一言以蔽之就是对于外部资源的调度能力不同。

应该把写论文的过程当成推进一个项目的过程,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协调好各方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奔着早日保质保量完工而努力。论文写作整个流程并非都需要我们亲力亲为,例如格式调整就可以外包给有经验的同学;论文写作时短期内搞不定的具体问题可以找专家帮忙,例如有偿从同学那里获取一些自己难找到的图件。


最后扯一句鸡公蛋,最近在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那就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深入,不要走马观花,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透彻。我之前的二十多年时间做事情基本都是走马观花式的:乒乓球等运动都是随便玩玩,以至于到现在都没有一个特长;细思一下,记忆中没有一件让我现在还能感到自豪的事情,以至于充满不自信;曾经n次想过要坚持健身,结果到现在都是骨瘦如柴。但是,最近觉悟了,现在做事情强调有始有终,保持all in的状态了,能用一篇总结文章为毕业论文画上句号就算是个例证吧。

前路还很长,加油产品狗!

PS:本文仅代表个人不成熟的小小总结,欢迎讨论。

张冉  /  产品经理  /  13391592727


图5 请求老师修改论文结构邮件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