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其实我对过节没有太多的情怀,虽然平常能一本正经地跟同龄人胡说八道,却很怕过年过节被父母拉着去串亲戚。那时的我总是抿着嘴红着脸跟在父母的后面,路上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核对哪个亲戚该怎么称呼,饭桌上只能夹自己这边的菜,吃完了要把饭桌上的人一个一个地按照辈分打招呼过去:XXX,我吃完了,你慢吃。哎,过节串亲戚已经成了我抹灭不掉的童年阴影。

又是一年元宵节,这一天把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动高潮。高中住校后,元宵节再不是在大人们互相敬酒,互诉衷肠的场景,而是一群同龄人在教室自习的片段。有点情调的,下课后去饭堂拿一晚汤圆了事,或者去超市买个速冻全宿舍一起开锅发空间已经算是比较有仪式感的了。

今天没有去串亲戚,没有羞赧地和长辈们打招呼,没有用力地庆祝。但这个元宵节对于我来说还算是比较有纪念意义的,第一天下科室,朋友圈空间直播的不是夜班就是抢花炮。我就很随意地跟大家怀个旧好了。

前年的元宵节是一大帮初中同学一起过的。哎,我对同学朋友的定义还是比较严谨的,很难轻易地介绍一个人给另一个人说这是我朋友。但那帮同学,我更愿意以朋友来介绍他们。

那次小聚会,真的是好搞笑啊。我们拼成一桌,翻拣七零八落的陈年往事添油加醋地胡说八道,捕捉每一个可以逗笑大家的笑点肆意开玩笑。女生在桌下窃窃私语交换当年说好要保密的小道消息,男生则一杯接一杯敬酒一个劲地重复:X老板,听说你最近混得不错。

之所以这么肆无忌惮,是因为我们心知肚明,跟你讲的所有小秘密都是交心,所有浮夸的奉承都是有口无心。只是想用最笨拙的方式靠近你,让你知道我已经放下了所有戒备。

初中的我真的是很乖,不早恋不去网吧不胡说八道。所有很多第一手的八卦消息都是经过好多人口耳相传过滤了好几遍才后知后觉的,所以哪儿讲得有出入大家不要纠着我不放哈哈哈哈。

恋爱在那时候来说真的是一件艰苦的事情。明的地方,是班主任灼灼的目光,同学们窥探的眼神和舆论的压力。没有钱,没有场地,没有情调。只有两颗蠢蠢欲动的心,在半明半暗的角落亦步亦趋地靠近。

X哥和L的恋情最终曝光是因为他们分手了,而不是因为男生为女生带了诱人的早餐或者女生在篮球场上卖力做啦啦队。说来也蛮遗憾,连一场正大光明的恋爱都来不及给你,我们的爱情就无疾而终。

分手是普遍现象,也有甜蜜的圆满。当时班上的另一对,今年马不停蹄地在空间晒娃,点赞点到我手抽,总算为我们当年所有夭折的地下恋情昭雪。

当然也有似真死假的李大仁式男同学,从初中那会儿就开始告昭全班:我喜欢XXX。口号喊得响,行动做得少。到现在,依旧群上女神,见面女神地叫着,大家也都跟着女神地瞎叫着,就让这声女神温暖你这个冬季好了。

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站在篮球场边,大声为篮球场上本班的男生呐喊。那么大声,谁也不知道你目光总是对着哪个身影熠熠发光。所以我们只能挑拣那些不重要的跟身边的女同学讲,那谁谁好高啊,那谁谁好帅,但绝口不提你追随的那个身影。

了解了人世险恶,熟练了迂回婉转,懂得了痛而不言的我看着当年的坦诚和信任终于还是热泪盈眶。

有一段时间,特别流行大头贴和笔名。所以我现在一打开那些初中的信物,都是大家一张张的大头贴,还有一张张写满当时困惑和理想的小纸张,大家都俏皮地在下面署了自己的笔名。突然有一种感觉,所有当面讲很难为情很沉重的事情,一张浸满墨水的纸片就能全部承载。

我不知道,你们看着当年一起翻墙的兄弟已成熟稳重,当年一起分享小八卦的发小已是Ins网红风,当年在课堂上因回答不出问题而面红耳赤的同学现在已经自信满满站在三尺讲台上是什么感觉。我觉得,看到他们风华正茂,就好像看到自己也青春热血一样。

你们会出卖小秘密,你们会浮夸奉承说:X老板,苟富贵,勿相忘。但有青春那股混沌未开的底色在,后面不管再乱涂乱画,依旧很可爱。

允许我,偏爱你们。就像偏爱我们的青春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