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童年的一封信

今晚看《朗读者》,董卿采访漫画家朱德庸的片段,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同时也让我思考很多关于童年和成长的问题。

说起朱德庸,很多喜欢漫画的人可能都耳熟能详,我虽然不经常看漫画,但是看《读者》之类的杂志书刊,很多插图的署名都是朱德庸。就这么有名的画家,谁能想到他的童年并不那么光彩。

朱德庸的童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成绩不好,老师嘲笑挖苦他,同学排斥挤兑他,性格有些内向不爱说话的他,画画几乎是他唯一的爱好和消遣方式。

他每天放学回家,会把学校里欺负他的老师和同学都画进漫画里,在他的画笔下,在他的想象空间,他可以随便按自己的意愿安排,可以让他们一个比一个死的更惨。

我想在每个人童年的世界里,可能每个孩子都做过相似的梦。

值得庆幸的是他有一个好爸爸,看到儿子这些行为表现,他没有横加责骂,而是默默为他准备好画册。并且在带他去幼儿园的时候,告诉他动物园里有狮子、大象、老虎……各种各样的动物,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可爱之处,如果你是雄狮,那就注定要撕咬猎物,而不能像温顺的小绵羊去吃草,所以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正是由于父亲的爱心呵护,他才度过了有些苦涩的童年,并且把画画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后来成年以后,遇到一位心理咨询师,通过观察,他说朱德庸真的有一种病叫“亚斯伯格综合征”(泛自闭症),主要表现就是不善言辞,社交障碍。

如今已经是成年人的他,再回过头看小时候的自己,肯定是很多感慨,他说人生就像是一个迷宫,刚开始我们都是在找入口,最后都在找出口。

我想看到这里,可能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泛起波澜。现在时光机前,早已成年的你,面对童年那个小人儿,你也一定会有很多感慨,也一定有很多话想说吧。

这让我想起我自己的童年,小时候的我很多时候是自己玩,虽然也有小伙伴,但更多的时候,我是一个人的。

家里人都以为我是个文静懂事的乖乖女,特别能坐的住,所以家里种葡萄、草莓、桃子……一般都是安排我来看守,因为兄弟姐妹都坐不住,只有我能守得住寂寞。

其实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们,我胆子很小,一点也不喜欢看守果园。每次傍晚黑暗来临,我一个人都吓得全身颤抖,身上出一身汗。以至于我成年以后,也很难克服。

后来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我还在葡萄园里。葡萄卖完了,爸爸妈妈才把我送到了学校,因为已经开学大半学期,我不会写拼音,不会算算术,每次都急得大哭。

后来上了一年级,慢慢跟上来以后,学习也就不那么吃力了。但是我从小语文几乎无师自通,轻轻松松就能拿高分,而数学却成了软肋。

所以几乎所有教过我的语文老师都很喜欢我,我的作文几乎都是班里的范文。数学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我还算努力,也能中上等。我至今仍然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斜着眼睛恶狠狠地威胁我说“你要是拉我平均分,我找你算账”。后来成绩出来,我那次考的很好,班级前几名,那位威胁我的数学老师也就没再说话。

我从小喜欢看书写字,小学的时候文章就发表过报纸书刊,父亲也是语文老师,他给了我莫大的关心和鼓励,而且他让我相信他的女儿永远是最棒的,是他最引以为骄傲的小公主。

我至今都不能忘记,父亲把我小学五年级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小心翼翼剪下来,夹在他的荣誉证书里面,每每翻开那发黄的纸页,他都是一脸的欣慰与骄傲。

十几年后,我看到那样的情景,简直是热泪盈眶。是父亲从小到大,给我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不管沧海桑田,世事变迁,那颗文学梦的种子一直在我心田,虽然生长缓慢,可是他一直在努力扎根,努力向上。

我从那个胆小怯弱的小女孩,一路走来,有很多小时候的梦都快忘记了,很多习惯也已经改变了许多。可是有一个梦想,我从未忘记。我愿带着这个童年的梦一直走下去,我想看到父亲再次露出笑脸,我只想成为他的骄傲!

童年总是有笑又有泪,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如今早已成年的我,站在时光机面前,真的只想告诉她:孩子,你慢慢来,别害怕,要勇敢,只要一直向前走,早晚有一天你会梦想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