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与遗憾交织的婺源之旅

想去婺源已经很久了,每次看到婺源美丽的风景照,或是听说身边的朋友又组织了一次婺源的摄影之旅时,心中就会非常向往。想象着满眼黄色的油菜花,加上白色的徽派建筑,而我站在山顶上,用镜头俯瞰这一切,轻松的按下快门,保存住一张张美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军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当去婺源之行开始的那一刻,我无法掩盖内心的狂喜,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忘却实物的热量值,和朋友们在火车上疯狂的吃着零食,喝着啤酒,开怀畅谈。

这一切源于年初的一个朋友小聚。

那天,我和小文和老周在一家冒菜馆子边吃边聊,说起婺源,精通列车时刻表的老周想到了一个从惠州来往婺源的火车线路,按照规划,只用一个周末就能完成一次婺源之行,于是我心中埋藏的婺源梦立刻被唤醒,三个人一拍即合。最初的计划是3月25日出行,因为种种原因,出行日期被推迟到了4月8日。在去时火车上喝酒聊天的我们,并不知道接下来的旅程会充满惊喜和遗憾。在我看来,这些惊喜和遗憾恰如其分的点缀着婺源之美,让我竟然还想用同样的方式和它来一次秋天之约。

火车旅途

这次婺源之行的计划,堪称完美:星期五下午从惠州上火车,星期六早上6点多到达上饶,然后转高铁30分到达婺源,星期六在篁岭景区游玩,晚上住在篁岭景区,星期天睡到自然醒,再去李坑古镇参观,傍晚从婺源站乘高铁再回上饶,晚上从上饶乘车返回,星期一早上6点50分,我们就可以回到达惠州,回家洗澡换了衣服就能直接上班了。

老周是这次旅行的核心人物,凭借对铁路车次的熟悉,每年春节求他帮忙抢火车票的人不计其数,可怕的是,他居然从不落空,不但能抢到票,而且还能从几条回家线路中,挑选一个时间最完美的,堪称“火车达人”,这次小聚,他听到我的梦想,几乎不费脑子,就帮我设计出了这条火车线路。既能帮我把梦想实现,还顺便叫上小伙伴们一起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周末跨省游。我们奢侈的占据了一个卧铺隔间的6个铺位,于是鸡肉、猪脚、腌萝卜等各种食物摆满了小桌,一场狂欢迫在眉急。虽然想着出发时的体重读数来之不易,我还是压了一口啤酒稳了稳波动的思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食物与吃货的狂欢一直持续到列车员宣布关灯。大家各自洗漱完毕,爬上铺位休息。窗外漆黑一片,偶尔能在远处看到点点灯光,火车有节奏的发出铁轨的碰撞声,伴我们入睡。

到达上饶火车站的时候,天还没有亮,火车站广场边上有卖炒粉和烤鸡腿的摊位。我们一行5个大人,2个小朋友,一落座就把小摊的两张小桌子坐满了。炒米粉一入口,首先感觉到的,是浓浓的辣味,其他味道全部消失了。咳嗽、眼泪,喉咙着火,平时以辣不怕自居的我,被这一碗江西米粉搞得十分狼狈。天空开始发白的时候,粉摊老板娘开始收摊,收拾的差不多了,干脆与我们同坐,等着我们吃完。与老板娘攀谈时,才知道经营这个小摊,也着实不易,要从晚上12点经营到早上7点,赶在城管上班前,消失的无影无踪。

当天已大亮,我终于,看清了上饶火车站的全貌,这是一个巨大的交通枢纽,普通列车,高速铁路,公交线路都在这里汇集。这次火车旅行的关键因素,就是上饶火车站的这种枢纽结构,节省了在其他地方需要在两个车站间奔波的时间。将普通列车与高速铁路合二为一的车站,这在全国来说也十分罕见。

乘高铁去婺源只需要半个小时,米粉并没有吃饱,我们从容的利用等待的时间,在车站的麦当劳餐厅补充了能量,孩子们最是兴奋。我们是第一个进店的客人,在一张硕大的餐台上,继续着车厢里食物与吃货的狂欢。

婺源站,是合福高铁路段上的一个中型车站,设计车站建筑也是徽派建筑风格,火车广场中央,矗立着詹天佑的塑像,提醒着人们,这里是中国最早的铁路工程师的家乡。这位伟人在1905年,就为中国修建了一条张京铁路,创建“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铁路。如果这位伟人知道,自己的家乡在其修建铁路的109年后,也就是2014年才通了火车,会作何感想。

相比之下,回程的火车上我们要安静许多,大家早早的睡了,拖着疲惫的身体,脸都懒得洗了。唯一的惊喜是列车员妹妹异常美丽,看着她走过来,赶忙叫小陈偷拍了这张相片。

火车在夜晚划过铁轨,我们在摇曳的铺位上安睡,这也是我喜欢火车旅行最重要的原因:时间节省,旅途愉快。

雨中篁岭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乘坐中巴到篁岭村,无奈,热情的包车司机把一下车的我们团团围住,几番价格博弈,发现价格还算合理,便同意包车前往预定的客栈。一行7人,150元,我们上了一辆停在停车场的小巴车。和刚才拉客的中介不同,这位司机大哥并不善言辞,车子一上公路,就奇怪的问我们,怎么现在才来婺源?前两天的机几场大雨,油菜花都谢了。我只能在心里默念,还能因为什么?因为我们是无奈的上班族啊。

司机大哥说的问题,倒是让我又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它到底是什么?曾经在一首歌里,听到歌中凄美的唱“离开你,就是旅行的意义!”可那是一个芳华正茂的小姑娘的说法,作为一个刚满40岁的大叔,我旅行的意义究竟又是什么?也许这个问题,要留到很多年以后才能完整的总结。我的旅行最看重的不是自然风光,我更在意那些可以看到的,触碰到的,或者听到的历史。

汽车在崭新的公路上飞奔,经过一个个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白色村庄。徽派建筑,这个汉民族最重要的建筑流派之一。就这样肆无忌惮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我惊叹于这里的居民对传统建筑的传承之时,司机大叔再次打破平静,他说,这里住的好多不是婺源本地人,是外地移民,但是建房子的时候,必须缴纳3000元保证金,如果不按照徽派风格修建房屋,不但保证金会被没收,房子也不准建。多么实诚的大哥,不给旅行者一点点遐想的空间。

当我们到达篁岭村,司机大哥坚持把我们送到客栈门口,本来我们希望明天回程的时候,再联系这位大哥,可这位大哥告诉我们,你们搭婺源的回程车,或者中巴班车回去更方便省钱。好吧,希望有缘下次还能在婺源遇到这么实诚的大哥。

上午10点前,我们到达目的地,行李也安顿好了,喂饱肚子,小憩片刻。婺源之行的核心形成就此展开。下午2点,我们乘缆车进入景区,到了山顶,走了小段土路,一个由徽派建筑组成的小山村进入了我的视线。一开始的几幢建筑,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村口的一个大宅子被改造成了博物馆,介绍婺源的风俗习惯,接下来的一幢被改造成了一个非常豪华的酒店,我也曾经建议住在这里,因为实在太贵,在一片反对声中,被否决。可沿着进村的小道向上走着,便越看越不同凡响了。心情从感怀,到惊喜,进而狂喜起来。

最先让我感叹的是每栋建筑上的木雕梁,厚着脸皮跟着别人旅行团的讲解员,听这些建筑的故事,每个木雕都有一段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是房子主人想向别人传达的想法。有的人,想告诉别人自己识文重教,有的人则单纯的希望告诉大家,自己有钱。站在这样一大片木雕前,从门,到窗,到梁,到二楼的露台,满眼的木雕,这个宅子的主人是怎样的显赫。我的相机拍不出这种惊叹,我的言语也说不出这种惊叹,甚至我的眼睛也装不下了。

据说“篁岭晒秋”是这里最美的景色,无奈,我们是春天来的,只看到空空的架子,和偶尔晒出来的春茶。然而当我漫步在小村的中心,层层叠叠的古宅,还是让我激动不已。脑子里一边想象着秋天的胜景,一边用眼睛贪婪的欣赏着古建筑带来美景,我特别喜欢古建筑的屋顶结构,依次摆放的瓦片,末端翘起的屋檐,美不胜收。漫步其中,即使天空飘雨也全然不顾了,小村在雨中仿佛更加清爽宜人。

旅行的意义,是欣赏美景,至少有一个意义是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下雨,穿过村庄的小渠里充满了水,自上而下哗啦啦的在从村子穿过。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古村,实在是一种享受,每个古宅子都依照山势的角度而建,错落有致,这些古宅的建筑风格似,细节却都各不相同。在树木和山峰的衬托下,仿佛世外桃源。雨越下越大,游客们纷纷入户避雨,小吃店的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其实坐在这个阁楼上,看雨中的篁岭也不错。远处的梯田,近处的村庄,见不到蓝天白云,一切笼罩在雨雾中,有些雨雾遮盖了山顶,仿佛再往上走就能触摸云彩一般。双手扶住窗沿,耳朵里听到的,全是雨水掉落的声音。我喜欢篁岭古宅里的天井,像这样的雨天,雨水顺着屋檐流到天井里,一个大水缸摆放在天井的一侧,雨水刚好注入,如果屋里不巧遇到火情,还可以就地取材,瞬间灭火,除了寓意财源滚滚,还寓意有备无患。在中国的古建筑中,或奢华,或简朴,却从来不缺乏生活的智慧,这也是最让我心动的地方。

遇到这样的天气,有人觉得运气不好,我虽不认同,但摄影水平不高,不能把雨中的篁岭拍的美丽,算是我自己的一个遗憾吧。下午5点左右,我们坐在下山的缆车上,天空和远方完全被雨雾笼罩,我这时却有了秋天再来的想法,能否成行弥补遗憾,就顺其自然吧。

有家客栈

我们住的客栈叫“有家客栈”(老板太好了,必须打广告),厅堂布置的干净大方,和所有徽派建筑一样,厅堂有香案和八仙桌。惊喜的是当其他田里的油菜花都已凋谢,客栈门前,还有一小片金黄的油菜花,好像专门挺过风雨等待着我们一样。从窗子望出去,能看到一个个缆车的车厢,依次升上山去。客栈的老板娘是一个很和蔼的大姐,烧的一手好菜,房间也干净整齐。我们在厅堂的八仙桌上吃饭,厅堂的边上还有一个客厅,布艺沙发对着电视,洗好的被单和水果、饮料、纸巾不拘小节的对方在客厅的墙角。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客栈。厅堂的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厨房,厨房的左半边保留了柴火灶台,右半边则是现代化的厨房用具,煤气炉抽油烟机一应俱全,穿过厨房是男主人的工作间,他是一个制作仿古家具的木匠,我们特别喜欢的那张八仙桌和供台,就是男主人亲手制作的。

下午5点,我们湿漉漉的回来,洗了热水澡,慢悠悠的下楼来,老板娘已经准备好晚饭了。男主人亲自端上来一碗蒸肉,告诉我,这道菜是我们这里请师傅干活必须要准备的,如果请师傅干活没准备这个蒸肉,那师傅是要不高兴的。我也搞不清楚,男主人说的师傅,是风水师傅,还是木工师傅,或者根本就是说的是他自己,但一筷子蒸肉入口,我什么也不管了,管他什么热量、什么体重,还有什么师傅!口中只有一股浓香,筷子上的剩下的瘦肉快还呼呼冒着热气。小文也开动了,她绝不放过一块熏肉。小李,小陈,主攻农家自产的青菜。最后,我们都吃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老周回房间看恒大队的一场足球赛,小陈和小李可能是走累了,早早上楼了。小文在客厅的沙发上扯过一张被单就地打了一个盹儿。客栈老板的小女儿和她的男朋友负责收拾碗筷。我则舒服的坐在沙发上和小朋友一起看快乐大本营。小女儿的男朋友很是腼腆,总是背对着我们默默的摆弄着手机,而小女儿就大方的坐下和我们聊天,手里却一刻不停的做着十字绣的手工。我才知道原来有家客栈上上下下装饰的十字绣画作,其实并不是市场买的商品,而是这家小女儿亲手制作的。

原来小女儿是学美术的,他们家三个女儿,每到周末,他们的妈妈就要根据客栈的订房量,决定拉那个或者那几个女儿回来帮忙,这周轮到小女儿回来帮忙了。她给我们讲了村子里的发展历程和邻里间的故事,原来她们家的旧房子就在我们下午游览的篁岭山上。因为旅游开发,他们搬到了山下的村子里,搞起了这家客栈。一家人中,爸爸做木工,妈妈打理客栈,女儿们有各自的工作,到了周末或旺季就回家来帮忙客栈的生意。聊了这么久,也没见她停下手中的针线活,真是一个勤劳的小姑娘,如果上饶车站买炒米粉的阿姨,总是不知疲倦的工作着。

晚上11点半,男主人和女主人结束村里的朋友聚会,回来了。看到我们还在聊天,也有了兴致,说起篁岭的景色,我不住的赞叹,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古村落之一。男主人却毫不忌讳的说,哎,在我眼里,那里是我长大的地方,是最“丑”的地方。我一脸愕然,听男主人细说,才明白,他嘴里说的“丑”,实际上是指的贫穷所带来的困苦生活。其实和很多当年的孩子一样,男主上学的时候,每个星期2斤米,一罐子腌菜。这就是他要维持一星期的口粮。我记得爸爸也和我说过同样的故事,只不过,一罐子腌菜,被换成了一罐子鱼露,或者一罐子豆瓣酱,功能都是一样:只是想让苍白的米饭有些许味道而已。说起现在的生活,男主和女主很是满足,问他们还有什么遗憾,男主说,你们在篁岭看到的那些木雕已经失传了,年轻一代吃不了这个苦,没有人学这个,非常可惜。我想,这确实是一大遗憾了。而女主则是对着小女儿说,要是你能去再读读书就更好了。小女儿把脸扭向我们,吐吐舌头。

这种勤劳和感恩的生活态度,传递着快乐。第二天中午,我们作为客栈的“老顾客”也走进厨房和田间,帮忙起来,我负责烧火煮水,蒸饭,小陈则下田弄了很多鱼心草来亲自拌凉菜给我们吃。男主一看这东西,不停的问,有没有毒?有没有毒?我们这里人不吃,猪才吃的哦!等我们端上桌,他也拿着筷子来尝了一口,因为吃不惯鱼心草的味道,连说不好吃啊!逗得我们哈哈大笑。为了给我们准备午饭,新客人入住的时候,女主人都来不及给他们准备饭菜了,分别的时候,她给两个小朋友每人一根甘蔗带在路上。

选择有家客栈,的确比山顶的豪华酒店要更有滋味,除了饭菜可口,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与这家人聊天的经历,他们所透露出的勤劳、感恩、实实在在的态度,感染着周围的人和来此入住的游客,分享着快乐的生活。

有家客栈,希望还能再来。

李坑古镇

我们包下了有家客栈的私家车回婺源车站,中途顺便游览了李坑古镇。这里依然是徽派建筑的代表,是惊喜。美中不足就是商业的过度开发,让这里的历史被现代的遮阳伞和广告牌所遮挡了,是遗憾。让我真正震撼的,依然是那些木雕,因为知道这些工艺已经在此地失传,则带着更加珍惜的心情欣赏着。

一条小河在古镇中穿过,两边的古建筑较篁岭要更为雄伟一些。小巷幽深,一些孩子们没有生活的压力,在田间尽情的玩耍。我看到一些房子贴出了民宿的招牌。如果时间允许,我想我会和我的背包一起来,也会住下来。我的一个朋友说过,要拍摄古镇,只是走马观花的行拍肯定不行,一定要住下来,才能发现其中的美来。我看到哪位桥头的画家,随手用国画技法描绘着李坑的美景。结合朋友的话,心想,这是要经历怎样的积淀才能有如此娴熟的技艺呢。远近浓淡,每一笔下去都把这里所有的美留了下来,把丑的摒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境的变化,并不能全不尽如人意,心情确是自己可以左右了。

回到婺源站,再次踏上回程的旅途,那些遗憾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和这些小伙伴们一起乘着火车完成了一次愉快的周末旅行。

用一句我的座右铭来总结这次旅行吧:时间最宝贵,快乐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