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之乡在海上【这是一篇诚意满满的海岛旅游攻略(☆_☆)】

【 文:澜南潜石,图:见注名。首发于简书(2016. 9. 26),著作权归本人所有,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九月的尾巴,中秋过后,阳光终于不再炙热得发烫,在天气彻底冷却下来之前,适合找一个安静人少的小岛,偷得浮生半日闲辰光。

花鸟岛之行,至少三天,偷懒直接跟着“途悦嘉定户外”的线路走,不必再考虑车船票的着落了。去嵊泗的船票不太好买,自由行的话可以考虑网上提早订个南浦大桥出发的车船联票。嵊泗与花鸟岛间的票只能上船买,或者找当地人帮忙订。

船票实名制认证,请带好身份证。

9.23-9.25.2016

Day 1.

6点左右,包车出发,前往沈家湾,赶9:40赴嵊泗的船。途径洋山港,东海大桥,一排排白色的海上风车告诉我们,码头已在不远处。

终于要登船啦!!!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by 澜南潜石

沈家湾到泗礁的船较大,所以颠簸得并不厉害。去甲板上吹吹海风,拍拍海浪,任裙摆和头发狂魔乱舞,还是挺好打发时间的。

抵达李柱头码头。

往花鸟岛的船12:20出发,需要换到小菜园码头乘坐。

为了节约时间,打的过去。嵊泗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表,全凭一口价,所以相当之坑爹。淡季两个码头间单程30可以拿下,遇到旺季,赶船什么的,人有多大胆,出价就有多不要脸,所以,讨价还价......你懂的~

这一程的船比较小,且比较颠簸,会有不适,建议备好晕船药。

途径绿华岛,14:00,终于抵达花鸟岛,历时8个小时。

我知道,看到这里,一部分人已经准备默默关掉这份攻略了。

也要感谢这折腾人的路途,不至于让这座小岛的宁静,教游人的铁骑踏碎。这本是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想与人分享这里难得的美好,一方面惶恐它随着旅游的开发被喧嚣所占领,不复此时此地的澄澈。

by 澜南潜石

自码头,沿着红白路沿朝上,一步步靠近蓝白色调的村落。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这里的房屋规划的很好,色调统一,白墙,蓝窗,黑瓦,棱角分明。

居住的民宿叫“漫漫”,确实很适合度过漫漫时光。老板娘热情温柔,年过五十依旧别有风韵,听说老板原是南通人,来岛上当兵,之后便不再离开了,不知道是因为岛上的风土,还是因为岛上的人情。

稍作休整,便可以开始活动筋骨咯。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主干道也只是一条窄窄短短的小路,还没有商业化,路边仅有两三家店铺,杂货店,干货店,文艺的明信片店,茶店,邮局。常常店门不开,闲闲散散,也有可以租鱼竿的地方。

by 陌上尘烟


by 澜南潜石

朝码头的方向走,空气里弥漫着咸湿的海味,大群瘆人的海蟑螂爬在路边,墙面,密密麻麻的时候不免鸡皮疙瘩耸起。

次日才知道,它比青钻鱼更能吸引虎头鱼上钩。奈何长相实在太丑,不忍杀生作饵。

更不忍上照。

by 澜南潜石

码头上有人在钓鱼,用荧光的鱼饵,这种尖嘴鱼会以为是浮游生物,十分钟里便上钩了好几条。

不过听说这种鱼并不好吃。

by 澜南潜石

再往前,便是朝 “如来神掌” 五指石的方向了。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白云苍狗,沧海如梦,当年那只被压在佛祖五指山下的猴子,昔日壮志凌云,今归何处?

无需多想,爬上最高的石头,静静吹风观海,直到夕阳西下。

by 珠珠


by 陌上尘烟

要看登基石和大圣望海需再走上另一端的岔路,朝着发电塔的方向。过去的路还没有开发好,本地人方走得过去。

路边的草丛里不知是哪种虫子,发出“咩咩”的叫声,起初还以为里面是藏觅着一只小山羊。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晚餐回到民宿。清炒的贝类鲜甜有嚼劲,新鲜的海蟹原汁原味,小黄鱼肉质细腻,虎头鱼肥美多汁,嫩带鱼入口即化,自家炒的紫花生香脆解腻,新鲜是最好的厨子,浅浅小酌至微醺,胃里暖暖的饱饱的,便可以去看星空,寻觅神秘的“蓝色眼泪”了。

by 澜南潜石

打着手电,沿着白天的路回来五指石。远处的灯塔兀自将灯光投向四面八方,一抬头会被漫天繁星瞬间惊艳到。这是迷失在城市里的人们所久违的星光。

九月末的“蓝色眼泪”只有星星点点,在浪花拍打起来的片刻闪烁。这是一种会发出蓝色荧光的微生物,繁殖盛期是五六月份。其实是全球气候异常的产物。

确实是上天哀悼人世污染的眼泪,过些年,环境治理好了,或许便也目睹不了此奇景了。

星空,灯塔,渔火,浪花,相机难以捕捉,唯有肉眼欣赏,就着凉爽的海风,成了不可转发和分享的美。

by 陌上尘烟


by 陌上尘烟


回去后问老板娘要了它五六月份时候壮观景象的照片,蓝色的幽光如梦似幻。

倘若侵权,请联系我。


倘若侵权,请联系我。


倘若侵权,请联系我。


倘若侵权,请联系我。

五六月份荧光海美,可惜海鲜却又不肥了。所谓鱼与熊掌,总难以兼得。

回去后翻出了老板娘私藏的冰虾作夜宵,鲜咸冰凉,配上啤酒,夫复何求!

早些歇息,因为第二天的日出还在等着我们。


Day 2.

4点半起床,窗外漆黑一片。

所以平时赖得也许不是床,而是因为没有找到,值得为之早起的美好。

五点再次向五指石进发,一路上看晨曦慢慢将天空点亮。

by 澜南潜石

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是娇羞的粉色,尚未染上白昼里热烈高傲的红。渔船在银灰色的海水里缓缓驶过,以为是掉进了莫奈的画作。

太阳越升越高,光线也逐渐转为灼热。于是,便可以与它作各种游戏,比如,蹦跳着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by 澜南潜石


by 珠珠

拖着略感疲惫的身子,回到民宿,吃顿清淡的早餐,可以再去睡个回笼,或者去沙滩走走,像个孩子一样逐浪玩沙。

by 刀剑如梦


by 陌上尘烟


by 陌上尘烟

向民宿老板软磨硬泡,终于借来了他心爱的鱼竿。细心的老板娘帮我们准备了剁好的小黄鱼。兵器称手,粮草充沛,跑去码头,开始了菜鸟钓手的人生首战。

码头上有准备出海的渔民,和编织着渔网的渔妇。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遇到了一个友好的渔民老师傅,很爽气地教我们怎么装饵,去哪里下钩。

虎头鱼喜欢藏在靠近岸边的阴影里,饵需要带上大块鱼皮,越腥气越容易吸引它们的上钩。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珠珠


by 澜南潜石

一个上午,战绩五条。这长得呆头呆脑的鱼确实适合初手来增加成就感。数量不多,刚够煮一锅豆腐汤。

已经很满意啦~~~

后来发现另一个姑娘,一会儿便钓上来十几条,一问方知,原来是直接打死了岸上的海蟑螂作饵。

脑补了食物链的全过程,想想还是作…...罢…...了…...= =|||

回去吃个午饭,睡个午觉。避开了中午最热的时候,休养生息完毕,又可以朝灯塔进发啦!

一小时的徒步路程,外加上一路上拍拍玩玩,两个多小时,刚好赶在日落之前。

路上不会缺乏取景的好角度。

by 澜南潜石

也有值得玩味的细节。比如:神似一只海边蹲坑的猴子。

by 澜南潜石

这个亭子的光影非常适合爱美的妹纸好好摆拍一番。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也可以去路边的防空洞里转转,也可以去直升机停机坪上吹吹风。或者,在路面的凸面镜里拍些光怪陆离的照片。

by 澜南潜石
by 于一

不知不觉,灯塔近在眼前。

by 澜南潜石

走进灯塔陈列室,再登上它,望得更远。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by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式微,何忍归?日暮夕照,落日灯影作伴。

by 澜南潜石
by 于一
by 于一
by 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山顶蚊虫如狼似虎,伶牙俐齿,转瞬腿成赤豆粽。一步两步,一步两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我们这群忘带防蚊药水的孱弱人类,还是早些坐车回去吧╮(╯▽╰)╭~

这个夜里,可以尽情把酒言欢,酣畅淋漓,天台赏星。因为临别在即。


Day 3.

一早赶9:00的船。在那之前,去邮局里寄张明信片,最后去沙滩走一走,与民宿的老板娘好好告别。

by 澜南潜石

最后沿着这条来时的路,回到码头。也许不舍与怀念已经开始蔓延。

途中遇到玩另类轮滑的少年们,也是从上海来的。

by 澜南潜石

全副武装,急速而下。每个人都有各自与岛相处的模式。当码头的游人散尽,干净平整的坡道将会是轮滑爱好者的天堂。

登上去嵊泗的船。途径枸杞等几个附近岛屿,倘若时间充沛,换个岛再呆上几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嵊泗到洋山间的船票可以网上提早订也可以当场买,倘若换乘时间充沛,可以沿着公路,到附近散散步,或者去市场买点海鲜带回去。

by澜南潜石
by 澜南潜石

码头附近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和自行车专用车道,来一次说骑就骑的环岛也甚是美好。

by 澜南潜石

沈家湾和嵊泗间的大船可以运输私家车,所以,可以带上爱你和你爱的狗,来岛上度过漫漫时光吧。

by澜南潜石

到家已是晚上,路上颠簸加拥堵足以教人血吐三升。然而翻着照片,回忆种种,却觉得分外值得。

最后感谢同队的小伙伴们,分享故事与经历,欢声笑语是旅途中最棒的调味品。

尤其要感谢领队兼专业摄影师陌上,用镜头定格回忆,照片分分钟惊艳眼球,一路辛劳安排,满满感激~~~

by 陌上尘烟
by 澜南潜石

再次回到快节奏的工作生活里咯。

永远期待着下次无往不羁的新旅程,永远怀着一颗柔软无畏的少年心,途于天地间,花鸟共其悦,浮光走马过,青山兀自留,蓬莱在海上,苍冥见其中。

好了,少矫情了。Not the end, but the beginning.

某石

2016. 9. 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