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 给你一张船票,陪我去嵊泗可好?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条渔船,

我愿放下所有执着做个渔夫住在海边,

每一个早晨我航行在晨曦的海面,

每一个黄昏我遥望在无际的海云间。”

——大乔小乔《农夫渔夫》

行前准备

1、了解嵊泗:

嵊泗列岛,位于杭州湾以东,有404多个大小不一的岛屿,这里……

渔业发达:

处于长江和钱塘江出海口,有“天然鱼库”之称,鱼、虾、贝、蟹充足,黄龙的开洋、枸杞的贻贝、大洋金平的海蜇皮、嵊山枸杞的海蜒等海产品驰名中外,畅销世界各地。渔岛风情很浓厚,在这里出海捕鱼、垂钓、采集海味、渔民绘画都是体验渔家生活的方式。

空气新鲜:

嵊泗是天然的氧吧,大气中负离子含量高,PM2.5浓度值很低,这里没有内陆城市中常常出现的雾霾,你可以尽情呼吸。加上这里的天气宜人,没有寒冬与酷暑,总的来说,是适合度假的地方。

绿化较高:

绿化覆盖率高达36%,虽然这个数字和国外的很多城市没法儿比,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生态系统,这本身就是两相矛盾的事儿嘛。岛上基本是郁郁葱葱的。

看见星空:

虽然很少有人会带着脚架来嵊泗拍星空,但不能否定嵊泗是可以看见满天繁星的夜空。在无云的夜晚,关掉周围所有发亮的物体,抬头仰望,星星很容易看见,所以也会有人在海滩边扎根露营。

嵊泗列岛

最大的岛屿就是泗礁,也就是嵊泗的本岛。泗礁周边还有花鸟岛,枸杞岛,绿华岛,嵊山岛很有名,几乎每天从泗礁的小菜园码头发船。

各个岛的位置

每个岛都很吸引人,各具特色:泗礁岛内旅游项目相对丰富,景点多;枸杞岛周边环境更吸引人,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更安静更质朴;花鸟岛的花鸟山,因岛形如飞鸟展翅、山上花草丛生得名,花鸟山上还有花鸟灯塔,是远东第一大灯塔;而绿华岛上跨海大桥连接东西绿华岛,岛上多岩礁,如果想去沙滩的话就不建议来这里,它拥有避风锚地,轮船常在这里停靠。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如果想再去第二吸引人的枸杞岛,两者相距10余海里,快艇航程50分钟,当天来回困难,住的地方又需重新安排。于是我们只能选择去一个岛,所以我们最后决定了就在嵊泗本岛——泗礁岛上游玩。

2、订船票,订民宿:

我们从上海出发,购买的是车船联票:在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上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坐车2小时到小洋山的沈家湾码头,再坐船1-1.5小时后至泗礁的李柱山码头。

去程车船联票购买方式:可以到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购买;可以在淘宝上预定(店家会收手续费);可以联系嵊泗岛上住的民宿,委托老板代买票;还可以在中国水上旅游网上购票。

我们担心五一人太多,当天去客运站买票会排很久队买不到票,于是选择了在淘宝预定(搜上海到嵊泗船票就能搜到),结果每人116元的车船联票,我们花了159元…(淘宝店主有点过分哈哈哈)

回程车船联票购买方式:因为涉及到大雾,大风等天气,所以回程票不提前预售,只能隔天购买或者当天购买。购买地点可以在岛上的码头买,也可以在泗礁岛镇上的汽车站购买。于是我们在第二天的下午行程中加上了去镇上买车船票这个项目。回程票每人131元。

泗礁岛

泗礁大致可分为西部,中部和东部三块。

西部可玩景点不多,主要连接金鸡山和马迹山,还有对接小洋山的李柱山码头和小菜园码头。中部有基湖沙滩、南长途沙滩、大悲山等景点,东部是精华,六井潭、和尚套、东海渔村等景点扎堆。所以我们决定在离景点近点的东部选择一家民俗。

游玩路线

人数:4人

时间:三天

人均花费:1200元左右

DAY.1

早上-中午:

11:10发车,上海南浦大桥坐车到沈家湾码头,再坐船到嵊泗本岛泗礁岛李柱山码头。

总共用时3个半小时。

上海南浦大桥坐车
嵊鹰3号
船上
到达李柱山码头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下午:

3点左右到达嵊泗岛,码头下船后坐201公交车到终点站(镇上的汽车站),下车后原地坐开往五龙方向的车坐到终点站(边礁村),再走一百多米就到达了我们定的民宿——嵊泗悠悠一夏。

前往民宿

这家民俗就位于海边,去年才开业,装修小清新,环境卫生干净,而且一晚上两百多的价格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相对比较合理的。

外观
地中海风格的装修

因为来之前加了老板的微信,提前告知我们下午想吃海鲜晚餐,所以在我们来以前,老板便去菜市场买好了海鲜,于是我们的第一顿海鲜大餐在民宿开始了。

海鲜大餐
蛏子
皮皮虾

晚上:

吃完饭天黑了,景点已经不能去了,于是我们便打算沿着海边走走,吹吹海风,听听浪声,再抬头看看星星。

海边
玩沙
傍晚散步
路灯下的路牌

坐在海边吹吹风,头顶的路灯给我拍小伙伴们打了个光

海边吹风

夜色下的小岛变得更安静了,除了呼啸而来的小客车,再也听不到别的声音。

在民宿天台上看到了满天的星星,没有三脚架,我用石头垫着拍了张将就着可以看的星空。

星空

DAY.2

我们似乎赶在了休渔禁捕期的最后几天,民宿老板建议我们去体验一下下海捕鱼,但是我们又想看日出,捕鱼也是早上,于是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

看日出——去捕鱼——午饭回民宿吃捕到的海鲜——去镇上买船票,买海鲜,吃晚饭——沙滩漫步

第二天的路线

为了看日出…

早起看日出……

看日出的最佳观看点位于和尚套景区,离我们也不远,所以我们起大早,趁天蒙蒙亮来到这里。但是有点坑的是看个日出都要出次门票费(和尚套景区6点以前的场次:40元,不卖学生票,而且6点会清人)。

不过,我看到了这海天一色,从海面徐徐升起的太阳,也算是非常值得了。

日出

看完日出的我们在景区里玩了会儿 ,拍了拍照。

小伙伴们
定时拍照,哈哈

由于下海捕鱼的“渔家乐”在另一头,所以我们先回民宿吃了个早点再出发下海捕鱼。

回民宿路上,风景很美

民宿的早餐比较简单,馒头,白粥,白煮蛋,咸菜,腐乳,油条,实在又管饱。

民宿早餐

吃完早点,老板开车送我们前往“渔家乐”,价格并不美好,单人下海90元/小时,6人一条船,但是这样我们4个人就要和别人打一网鱼了,感觉不太好分摊成果。于是我们选择了包船:450元/4人船。

船上的桅杆

航行在海面上我们遇到了另一条船,船上不认识的陌生的人站起来和我们招手打招呼,本来被海风吹得有些冷,但此时我们感到了一股暖意。

旁边的船
海浪涛涛
我们船上的渔夫准备收网了
收网

一共捞了两网……捞上来一堆小螃蟹,小虾,三条小鱼,还有三条粗粗的鳗鱼……

收获满满
带着收获回民宿交给厨房加工烹饪 
渔民生活
解冻

中午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下午我们去第一天下车的反方向坐了大巴到镇上,买到船票后便前往了附近的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

琳琅满目的海鲜,次序井然,人潮如织。

买海鲜

价格也很便宜,虾25元/斤,蛏子18元/斤,花蛤8元/斤,我们这三种一样买了一堆,总共才花了85元。

然而我们没有厨房,最后还是得送到餐厅加工处理。加工费每盘从20元-30元不等。

所以最后我们一顿饭吃下来还是得花上两百多。不过我们想想吃了那么多海鲜,和上海比起来这个价格已经很不错了。

加工后
傍晚回到民宿,看海天相接的颜色

DAY.3

最后一天,我们的船票买的是中午的,所以我们虽然是出来三天,但是整整玩的就是两个整天。不过单是在泗礁岛上玩两天,已经是足够的了。

离开前,在沙滩上写下“肆時為期”。

回程:原路返回李柱山码头,乘坐“茂盛2号”返回上海。

茂盛2号

Tips:

1、在岛上尽量不要打车,很贵。有公交连接了好几个景点,最好选择坐公交车。

2、在镇上吃海鲜可以自己去农贸市场买,再送到店里加工,加工费能讲价还是可以讲讲的。比如我们吃的一家店加工费要30每盘,结果旁边那家店才20每盘。

3、几个我们没有去的景区:

首先是大悲山:佛教胜地,内有灵音寺,可以烧香拜佛,当然还可以顺便俯瞰本岛全景。

(但是由于我们对寺庙兴趣不大,于是没有在行程里安排。)

第二是六井潭:在泗礁本岛的最东侧,在古时候被叫做“陆尽头”,因为位于陆地的尽头,靠近东海。六井潭多悬崖峭壁,最深的一个潭深约70米,深不见底。后来造了沿海的木栈道,游客可以一边走在栈道上,一边听海浪击打礁石。木栈道是一个环形,从入口处开始走,可以再走回景区门口。

六井潭的白色灯塔几乎是来者必去之处,建在木栈道的中段,面向蔚蓝大海,沿着楼梯可以攀上灯塔,眺望远方,看千舟竞发。六井潭也是个观日出的好地方,看红日从东面升起,把海面染成红色。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100元联票,含六井潭、和尚套、北朝阳海钓基地。如果清晨去看日出,可以买早场单票,40元/人。

(我们因为选择了清晨看日出,被早场清出来以后,下午便觉得没必要再花100元去六井潭了。)

第三是东海渔村:说是一个渔村,其实更像是一个景点。里面有很多人家把自家开成了民宿。这里充满渔家风情,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己房屋外的墙壁上绘上壁画,大多和鱼,海洋元素有关,使得这个小渔村变得五彩缤纷。

最后一个是基湖沙滩:舟山群岛最大的天然海滨浴场,全长2200米,白天可以进行冲浪、海浴、摩托艇、快艇牵引伞等项目,夜晚可以进行篝火晚会。

开放时间:5月-10月7:30-22:00,夜间票时间为18:00;11月-次年4月8:30-18:00。

门票:5月-10月白天60元,夜间20元;11月-次年4月白天40元,无夜间票。

(由于我们是5月份去的,这个季节去水质不清澈,听一个叔叔说7-8月份水质才会好,现在去沙滩既看不到清澈的大海,而且看到的都是人头,想看更清澈的海还是应该去枸杞岛我们想到我们的民宿门口就是海,就有沙滩,于是我们便决定不去基湖沙滩了。)

旅程从海上开始,也在海上结束。

这次的旅行不同于以往的人挤人。

我们在安静的小镇上过了两天,

看了日出,下了海,踩了沙滩,

耳边是阵阵海风,头顶是漫天繁星。

这样的日子,好慢,好惬意。

友谊长长久久



作者简介:月月月儿,上海某高校大三在读学生,不够完美,足够闹腾,理想很多,不甘平凡。微博:@-月月月儿,微信公众号:肆時為期(shwq_5861)

*文章系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