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固伦和孝公主一一富贵浮云,半世孤寂

“皇上,皇上,惇嫔娘娘生下了一个小公主,一个好可爱的小公主啊。”

乾隆皇帝

“奴才们恭喜皇上了,吾皇万岁万岁!”

“朕又添了一个小女儿了,可喜可贺呀,哈哈哈……”

乾隆皇帝满面春风,快步向惇嫔的宫中走去。

“果然是一个粉妆玉琢地小公主,像朕,太像朕了。”

乾隆皇帝抱着这个初生的女婴,久久地凝视着……

“惇嫔,你生下了这个小公主,就为朕为大清立了大功了,朕一定会好好重赏你的!”

“臣妾谢主隆恩!”

躺在床上的惇嫔汪氏笑了,她原以为自己生了个女孩,皇上会不高兴,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心中不由得意万分。

看来在这宫中也不一定要“母凭子贵”啊!

不久之后,乾隆下旨,册封惇嫔为妃。

“朕的小宝贝,笑一个,笑一个,哈哈哈。”

乾隆皇帝已经60多岁了,晚年得女使他兴奋无比,他对这个盼望已久的女儿关怀备至,对她的爱早已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子女。

“这件首饰真不错,赏给十公主,一定能让她高兴。”

“皇上有赏……”

这位十公主就是惇妃所生的女儿,乾隆皇帝的心头肉。

无数的世间稀少的珍宝被送入惇妃的宫中,赏赐给十公主及她的母亲。

“有女万事足,谁能奈我何!”

惇妃倚仗着女儿,渐渐地任性起来了……

“该死的奴婢,这点事都做不好,留你何用?”

惇妃指着一名宫女,厉声斥责道……

“奴婢该死,求淳小主饶恕。”

那名宫女跪倒在地上,连连哭着求饶……

“哼,饶恕!来人啊,给我把这个贱婢,拖出去重重地打,狠狠地打…”

惇妃一挥手,个执事太监,拖着那名宫女出去了!

“惇小主,惇小主开恩啊……”

那名可怜的宫女一路哀嚎……

“啪,啪,啪……”

“惇…小…”

宫女已经被打得说不出话了……

“亶告淳小主,那名宫女,她死了!”

“什么,死了?”

惇妃听了大惊失色,她知道自己闯下了大祸了……

按照清宫的宫女制度,宫女都是在八旗内部挑选出来的,在宫里如果得到皇帝的宠幸,便能得到晋封,即使不能,到了一定年龄也要送回家中嫁人的,她们只是在宫中工作,而不是卖给帝王家的奴婢。

惇妃刚进宫时也是一名宫女,后来因貌美机智而得到乾隆皇帝的喜爱,从此飞上了枝头,做了凤凰。

可现如今,飞上枝头的淳妃竟然动手打死了宫女,这在宫中简直可以说是行为恶劣之极!

“这个惇妃,太发肆了!气死朕了!”

乾隆皇帝得知这个消息后,不由勃然大怒……

“朕一定要狠狠地处置她…不过,十公主会不会伤心呢?这可怎么办呀?”

乾隆皇帝犹豫了,这个雷厉风行的君主,他内心深处也有柔软的地方。

“传朕的旨意,惇妃品行不端,革去妃位,降为嫔级。”

“臣妾知罪,臣妾谢恩!”

惇妃听了圣旨后泪流不止,她明白这已经是最轻的惩罚了。

“多亏我有个女儿啊!”

惇妃既然是带罪之身,自然没有抚养女儿的资格,十公主被送到其他贵妃宫中抚育。

“我要额娘,我要额娘,呜呜,呜呜……”

“十公主,你已经几天没好好吃饭了,今天烧的都是你爱吃的菜,乖,吃一口吧。”

“不,不,我不吃,我要额娘,我不吃嘛!”

十公主思念母亲,不停地啼哭,日不能食,夜不能寐。

只不过短短地几天功夫,十公主原先那红红的小脸就变得苍白起来了。

“朕的心肝宝贝啊……”

乾隆皇帝望着病殃殃的女儿,不禁心痛万分,无奈之下只得将十公主送回惇嫔那儿了。

“额娘,额娘……”

十公主飞奔地朝自己的母亲的宫中跑去……

“十公主,十公主,慢点跑,别摔着……”

几个宫中的老嬷嬷跟在十公主身后,气喘吁吁地喊道……

“我的女儿,想死额娘了!”

惇嫔抱着女儿,亲了又亲,泪水滴落在女儿娇嫩的脸上。

“额娘,你别哭,我也好想你呀。”

十公主紧紧地抱住母亲,仿佛一松手,母亲就会不见了。

周围的人也都禁不住流下了泪水……

“皇阿玛,额娘知错了,你就饶了她吧!女儿求你了,皇阿玛。”

十公主搂着乾隆皇帝,不停地撒着娇……

“唉,朕算是输了,宝贝儿,只要你开心,朕就高兴了。”

惇嫔不久后又恢复了妃位……

只是可怜那名宫女啊!

惇妃得势后,她的汪氏家族也得势了,这就叫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

十公主在父母的宠爱中,无忧无虑地成长着。

岁月悠闲,人生如意……

十公主慢慢地长大了,愈发显得楚楚动人了。

“十公主类我。”

乾隆皇帝越来越喜欢这个女儿了……

十公主长得确实很像乾隆,她虽是个女儿家,却胆色过人,机敏聪慧,精于骑射,完全就是一个女乾隆。

“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储也。”

乾隆皇帝多次说过这样的话,可见他老人家有多么欣赏这个女儿。

可惜十公主再精明干练,也是一个女儿身,她是不可能被立为储君的。

在宫中皇子能靠自己的才华争得一席之地,而公主则是完全要仰仗皇帝的恩典,这就是男女有别的道理。

乾隆皇帝确实很宠爱十公主,先册封她为和硕公主,后又册封她为和孝固伦公主,享受亲王的待遇,对这个女儿可谓恩宠有加了。

男大当婚 女大当嫁……

和孝公主转眼间已经到了适婚的年龄了……

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奉旨成婚。

丰绅殷德的父亲就是当时权倾朝野的和坤了。

和坤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知道,他是权臣也是贪官,而且是一个大贪官。

和坤

乾隆皇帝一向宠爱和孝公主,为什么要将她嫁到和坤家去呢?

自古以来,公主皇子的婚姻都是政治联姻,和孝公主虽受乾隆喜爱,但也逃不了政治这一关。

“皇阿玛,女儿舍不得离开你啊!”

和孝公主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上了花轿。

“我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

花轿中的和孝公主忐忑不安……

和孝公主的陪嫁品十分的丰富,金银珠宝装满了几大箱子,妆奁十倍于其他公主,辇送器玩无数,黄金百万之多,帑银三十万,大官之手奉如意珠贝,拜辞于公主轿前。

火树银花不夜天,十里嫁妆人称羡!

和孝公主经乾隆皇帝特许,乘坐着金顶轿嫁进和坤家。

公主乘坐金顶轿岀嫁,那可是最大的荣耀,就算是嫡出的公主都不一定能得到的特殊待遇。

乾隆皇帝真的很爱这个女儿……

龙凤呈祥,新婚燕尔,夫妻和睦。

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虽是政治婚姻,但俩人琴瑟和谐,男欢女爱,其乐融融。

和孝自幼在宫中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她虽然长期受乾隆溺爱,却没有公主的骄娇二气,因此深得公婆的喜爱。

和孝公主见识长远,才能出众,她并没有一味的沉浸在小儿女的情爱之中……

“夫君,大丈夫必须以事业为重,切莫贪恋富贵,更不可依赖长辈,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能永久。”

“公主,你这是怎么了?”

丰绅殷德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他不明白自己的妻子为何要这样说呢。

“唉,福祸两相依啊!”

和孝公主的忧虑在一天天地增加……

“公公如此贪婪,总不是什么好兆头!”

和坤是个大贪官,他一生贪赃枉法,敛财无数,这让富有远见的和孝公主忧心重重。

“上天保祐我与夫君一生平安吧!”

和孝公主双手合十,默默地祈祷着……

和孝公主有苦难言,唯有叮嘱丈夫勤读书,少玩乐,入仕途。

丰绅殷德虽然很爱公主,但也有难以自控的时候……

某个冬天的一个早晨,天上飘着鹅毛大雪,童心未泯的丰绅殷德一时兴起,不禁“偶弄奋作拨雪戏。”

“夫君,汝年已逾冠,尚作痴童戏耶?”

和孝公主见丈夫贪玩,不由得火冐三丈……

丰绅殷德见妻子生气,连忙跪下求饶,发誓再也不贪玩了。

“你呀,傻样。”

和孝被逗乐了,她扶起了丈夫,温柔地靠在他身上,甜甜地笑了起来。

婚后生活平静如水,和孝公主有了生孕。

“我就要做母亲了,我真是太开心了。”

和孝公主摸着肚子,心中充满着希望。

“公主,我听到了,是个儿子呢。”

丰绅殷德贴着公主的肚子,喜气洋洋地说道……

“你怎么会知道的,傻瓜…”

和孝公主又笑了起来……

“哇,哇……”

儿子,真的是个儿子哎!

和孝公主流着泪笑了,丰绅殷德含着泪笑了,夫妻俩望着他们的孩子,都笑了……

和坤也笑了,发自内心地笑了……

“我们钮祜禄氏又后了,我和坤有孙子了。”

乾隆皇帝也笑了,开怀大笑……

“宝贝儿,你也做母亲了,朕真想你啊。”

“公主,我们是最幸福的一对了,你还操什么心呢?”

丰绅殷德笑着对和孝公主说道……

“夫君,我原本不想说的,可我实在是担心啊!你知道公公的家业有多少吗?你知道他的财产是怎么来的吗?”

和孝的喜悦刹那间被忧愁所代替了……

“我知道的,可我又能怎么样呢?他是我阿玛啊!”

丰绅殷德也沉默不语了……

“夫君,我们一定要早做打算呀!”

“公主……”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

“孩子,孩子,你怎么了?孩子……”

和孝公主的儿子因病夭折了!

“这是报应吗?我的儿子,儿子呀。”

和孝公主与丰坤殷德抱头痛哭……

“孙子没了……”

和坤更是老泪纵横,食不知味,睡不安寑。

和坤还不知道,孙子的死,只是他与家人悲剧的开锣鼓……

唉,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乾隆皇帝驾崩了,和坤的末日来临了!

嘉庆皇帝,也就是和孝公主同父异母的哥哥,他下旨逮捕了和坤……

和坤终于跌倒了……

“皇兄,您开恩吧……”

和孝公主多次向嘉庆求情……

“国法难容!”

嘉庆皇帝虽然怜惜自家妹子,但他恨透了和坤,和坤必须得死!

嘉庆皇帝

“赐和坤一条白帛,特准保留全尸…”

这是嘉庆皇帝看在妹妹的面上作出的最大的让步了。

一切努力都失败了,和孝公主只得打道回府。

丰绅殷德是额驸,并未参与和坤的贪污活动,免受牵连,没收和坤全部非法财产,和孝公主的嫁妆归公主所有。

曾经豪华的和坤府被一分为二,一半归还和孝公主,另一半则赏给了嘉庆同母弟弟庆郡王永璘。

丰绅殷德依然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依然享受着荣华富贵。

什么都没有变,什么又都变了!

“我再怎么努力,当今圣上也不会重用我了。”

丰绅殷德整日里郁郁寡欢,唉声叹气,长吁短叹……

和孝公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夫君,别灰心,你会有出头之日的。”

“公主,我的妻啊!”

丰绅殷德抱着公主大哭了一场……

“我什么都不要,我宁可用全部家产赎我阿玛之过啊!”

“夫君……可怜的夫君。”

和孝公主也哭了……

“皇兄,死者为大,和坤已经死了,什么罪都以了了,您就开恩,让我夫君出城,料理他阿玛的丧事吧,皇上。”

在和孝公主几度恳求下,嘉庆终于开恩,让丰绅殷德出城料理丧事。

一杯黄土,一口薄棺……

一代权臣和坤就这样草草地入了土,他生前敛财无数,死后一无所有。

劝君莫贪财,伸手必被抓!

“阿玛……”

丰绅殷德哭倒在坟前,久久不能平复。

和坤在世胡作非为,结仇甚多,现在他死了,把苦难都留给了后人。

“美人儿,抱一下,美人儿。”

丰绅殷德左拥右抱,声色犬马,日夜笙箫。

他这是怎么了?

“唯有如此,才能避祸。”

丰绅殷德知道阿玛生前结怨甚多,现在墙倒众人推,自己只有无所作为才能逃避对方的陷害。

“可怜的夫君。”

和孝公主的泪又滴了下来……

“皇阿玛,你在哪儿呢?”

乾隆皇帝走了,和孝公主的保护伞收了……

是福终会来,是祸躲不过……

嘉庆八年,固伦和孝公主府长史奎福向内务府大臣温布控告丰绅殷德“演习武艺,谋为不轨,并欲害公主,将妾带至坟园于国服内生女各款。

“谋为不轨,欲害公主?”

诬陷,彻头彻尾地诬陷!

小人,奎福你这个卑鄙的小人!

嘉庆皇帝不傻,他知道丰绅殷德不可能谋反,更不会加害和孝公主,但在国服內生女确是事实!

“岂有此理!”

嘉庆帝怒了,后果很严重。

“演习武艺,谋为不轨,欲害公主实系奎福因革去长史心怀怨恨,捏词诬控,今爱书已定,丰绅殷德并无谋为不轨之事。其罪状在和将侍妾带至坟园,于国服一年内生女,实属丧心无耻,令其闭门思过,如此惩办己是敬幸,其他俱属轻罪不仪。”

“闭门思过”确实是很仁慈的处罚了……

按大清律例,皇帝大丧期间,守制者不得悬挂门符,张灯结彩,不得婚嫁,不得同房生育子女……

丰绅殷德是额驸,居然在乾隆皇帝的丧期内,与侍妾生养了一个女儿,这也太不应该了!

和孝公主也是苦命人,儿子夭折后,她再无生育,为了传承香火,公主只有劝说丈夫纳妾。

丰绅殷德起初不肯,后见公主言语恳切,就纳了几房妻妾。

和孝公主真是不容易呀……

“夫君,你为什么要犯忌呢?我的夫君……”

和孝公主百思不得其解……

丰绅殷德为什么要犯忌呢?是一时疏忽,还是另有隐情呢?

只有问他自己了……

丰绅殷德被圈进起来了,他的生活全在别人的监视之下,连饮醇酒,近妇人都成了一种奢望。

“功名事业俱泡影,埋骨何须墓志铭。”

丰绅殷德在苦闷中反复吟诵着这句话……

嘉庆皇帝依然没有放过丰绅殷德,尽管此人对他已毫无威胁了。

“授予丰绅殷德头等侍卫,擢副都统,赐伯爵街。”

“奴才谢主隆恩!”

“夫君,皇上原谅你了。”

和孝公主从心里面笑了出来……

“公主……”

丰绅殷德长吁了一口气……

还是别高兴地太早了!

“乌里雅苏台任职?皇上要派我去边疆?”

“皇上让额驸即刻起程,公主是皇族后裔,不得同往,恭喜额驸了。”

来传旨的人皮笑肉不笑地说道……

“哈哈,哈哈,什么提拨,分明是流放,我被流放了,哈哈。”

丰绅殷德狂笑不止,犹如得了魔症。

“夫君!”

和孝公主的心像被刀割一样的痛……

“皇兄,皇上,你好啊!”

嘉庆皇帝这样做就是要流放丰绅殷德,他讨厌一切与和坤有关的人,俗话说眼不见为净,丰坤殷德,你给我滚出京城,永远也不要回来!

长亭古道,凄风苦雨……

丰绅殷德去了边疆,他的心已经死了!

乌里雅苏台,蛮荒之地,渺元人烟……

“咳,咳,咳……”

多年来放纵郁闷地生活,己经掏空了丰绅殷德的身体,一个百病缠身,体质虚弱之人哪里禁得塞外的风沙……

“夫君,我一定要救你,我一定要救你。”

和孝公主绝不会眼睁睁地丈夫走上绝路的,她不断地恳求嘉庆皇帝开恩,声泪俱下,闻者伤心。

“唉,皇阿玛,您为什么非要把和孝公主嫁到和坤家呢?”

罢了,罢了……

嘉庆皇帝终于心软了,他实在忍受不了妹妹的泪水与悲苦,他开恩了……

只是这个恩来得太晚了……

“咳,咳……”

一路上旅途劳顿,加重了丰绅殷德的病情,他己经病入膏肓了,无药可救了。

“公主,对不起了,我等不及了!”

丰绅殷德带着悲痛,带着眷恋,带着忧愁,永远的告别了这个世界,年仅36岁。

“夫君……”

和孝公主哭倒在露湿台阶,她不明白付出了一切努力,为什么还是救不了自己的丈夫啊!

“我好恨,我真的好恨!皇阿玛……”

不知乾隆皇帝在天之灵看到自己心爱的十公主如此结局,会不会后悔当初的旨婚呢?

风凄凄,雨蒙蒙……

和孝公主一个人跪在佛像前,默诵经文,为丈夫祷告来世。

“夫君,我们来世做一对平凡夫吧!夫君,你才36岁,你真忍心扔下我吗?。”

丰绅殷德走了,和孝公主意坚了!

什么靠山都没有了,为了夫君,我一定要撑下去……

和孝公主视丰绅殷德庶出的女儿为己出,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族的兴衰……

道光三年,独自生活了14年的和孝公主在孤独中走向了另一个世界。

“夫君,皇阿玛,皇兄……”

荣华富贵皆是梦,一往情深终成空。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